送蔡參軍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蔡參軍序
作者:高啟 明朝
本作品收錄於《鳧藻集/卷03

國朝置參軍為三公之屬,舊制也。然平時三公無親職,而參軍多私人,故視之者若不甚重。今太尉清河公仗專征之鉞,雄鎮南藩,以戡亂為己任,舉封內之事而屬之參軍,故其職密要華顯,遂非他官所能及矣。然居是者,非忠足以受寄,智足以造謀,而略足以濟務者,弗稱也。太尉公嘗曰:「與我共成大功者,其惟良參軍乎?」故未嘗輕以授人,而人得之者,則莫不謂之榮焉。

江浙行樞密院經歷蔡侯久在幕府,茂著厥績,所謂忠智與略實備於己。初參軍之員有闕也,太尉方求其人,而談者已私擬曰:「宜為是者,其蔡侯乎?」未幾命下,果侯也。於乎!此豈偶然而已哉?蓋侯之賢夙有以當太尉簡注之深,而致國人期望之重,故上下之意,匪謀而一。譬諸大寶橫道,人無智愚,皆知趨而取之,初不待於相告也。不然,則何以能冥契合之神如是哉?於是在上者授任之不差,在下者清議之不泯,並侯之能稱是職,而必與太尉共成大功者,皆可見也。抑何盛哉!

余時竊伏田里,有欲獻於侯而未暇也。適侯之故僚吏有來徵文頌侯者,乃坐而歎,作而言曰:夫士君子之道成於身,而出用於世也,豈不欲流大名施厚澤乎?然嘗患不得乎其位,位得矣而又患不逢乎時。二者之常不偶,則終於挾大技而莫呈,抱奇貨而弗售,此古人所以多感憤悲傷而自歎於不遇也。然則逢時而得位者,非古今之所難而為士君子之至幸歟!今侯之為參軍也,凡征伐之密,侯得聞之;黜陟之重,侯得與之;兵民御撫之方規、賓客應對之辭令,侯皆得兼謀而並任之:則侯之位亦得矣。海內雖未康靖,而太尉方興桓文之業,內修外攘,以答天子之寵命,則侯之時亦逢矣。侯於是時,能思古今之所難得者己實得之,而大攄宿學,以為其職之所當為,則東南之人,有不誦侯之名而被侯之澤者乎?

蓋區區所以願望於侯者,亦太尉任侯之意也。侯其懋乎哉!侯其懋乎哉!

  ↑返回頂部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