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蔡沼孝廉及第後歸閩覲省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蔡沼孝廉及第後歸閩覲省序
作者:歐陽詹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96

昔人論別有賦,論恨有賦,狀仳離,陳感憤,其未見予於蔡侯是日之情,蓋古人之遺情也。人之慚,莫先乎同有求而一不得;人之慕,莫甚乎偕遠遊而一先歸。蔡侯沼字虛中,予之邑人,又懿親也。虛中以學,予謬以文,共受遣乎長吏,皆求試於宗伯。虛中登太常第,歸寧故園;予有曝鰓之困,猶留京師。同求在予則不得,偕遊虛中則先歸。堂俱有親,身亦祈達。自負違顏落羽之恥,對人飛鳴就養之慶。懷方寸為丈夫,稟太和曰人子。不包羞,不痛心,行道之人也。虛中胸中有心者,以予此辰之意如何哉?悢悢淒淒,渾渾迷迷,飲甘觴以若荼,視春光其如秋。周秦九軌之道,吳楚千里之水。騁逸騎,揚輕舟,激爾清風,歡拜非遠。人則姻昵,家惟裏閭,到日榮賀,盡室當在。念沽名之不異,想出門之是同,父也母也,兄也弟也。雖喜人之善則有,而傷子之不肖豈無?重增於部結之端矣。明鏡前,平衡下,姿媚無取,銖兩不登,才歟命歟?不自知也。烹乳為醍醐,鍛金為幹將,予期烹鍛以變化。虛中其行乎!勿謂業就不增修,勿謂名成有所忽,及此方遠大。虛中誌之。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