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蔣員外奏事畢還揚州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蔣員外奏事畢還揚州序
作者:獨孤及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87

揚州牧趙國崔公,使其部從事侍御史吳興蔣晁如說師,條奏官府之廢置、歲月之要會。其來也,吳楚之眾君子,酒而詩之,而薛水部弁、李司直翰雙為之序,以冠篇首。既將命,趙公拜左仆射,蔣侯加尚書郎之位。其還也,之子日執書卷以言於朝曰:「始者與數賢別,賴斯文,故常若在眼。今幸而遷秩,行車在門,明旦離群,想今日之會,亦猶於此而思彼也。非置書袖中,人謂我何?」然後西人之舊者,皆賦韻道別,而鄙夫和之。詩大略蓋美蔣侯以才智任職,有周爰谘諏之用,而將事不墜,專對不辱,能一其心以佐大府之政。政靡小大,惟公是謀,謀之臧歸於府,不知我者則謂我專。趙公所以有成晉坐嘯之論而無慚,示樂羊謗書之篋而不疑,斯可謂之明矣。今也於歸,腰曳兩綬。然濁涇素滻,春水始生,秦原青青,諸草皆秀,可共樂也,而又別焉。凡我同寮,是以有瞻望不及之歎,故送遠之誌,悉形於文。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