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薛存義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送薛存義序

作者:柳宗元

河東薛存義將行,柳子載肉於俎,崇酒於觴,追而送之江之滸, 飲食之,且告之曰:凡吏之於土,若知其職乎? 蓋民之役,非以役民而已也。 凡民之食於土者,出其十一傭乎吏,使司平於我也。 今我受其值怠其事者,天下皆然。豈惟怠之,又從而盜之。 向使傭一夫於家,受若值,怠若事,又盜若貨器, 則必甚怒而黜罰之矣。 以今天下多類此,而民莫敢肆其怒與黜罰, 何哉?勢不同也。勢不同而理同。如吾民何! 有達於理者,得不恐而畏乎? 存義假令零陵二年矣。 早作而夜思,勤力而勞心, 訟者平,賦者均,老弱無懷詐暴憎, 其為不虛取值也的矣。其知恐而畏也審矣。 吾賤且辱,不得與考績幽明之說。 於其往也,故賞以酒肉,而重之以辭。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