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袁中丞持節冊回鶻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袁中丞持節冊回鶻序
作者:權德輿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91

國家用文教明德,懷俫外區。今年春,回鶻君長納忠內附,譯吉語於象胥,復古地於職方。方帥條其功實,聞於天子,乃擇才臣以宣皇仁。於是詔工部郎袁君加中憲之重,被命服之貴。將行,又拜祠部郎中,有司具儀法,持節冊命,所以新其號而厚其禮也。中丞端淳而清,文敏而誠,才以周物,智以達變,識柔遠之五利,能專對於四方。攝衣登車,不問夷險,朝賢搢紳,是以壯其誌而嘉其忠。且滇池昆明,為西南雄部,嚐樂聲教,是焉纂修,奇功自效,願為保障,方今規模宏大,八表一家。然則俯首以帥化者,吾君受之而不阻;勤人於遠略者,吾君薄之而不務。彼唐蒙開地,為好事之臣;諸葛渡瀘,蓋一方之利。況今文武吉甫,鎮安蜀都,而中丞將大君之禮命,固殊鄰之職約。德行言語,實在是行,使邊人緩帶安枕,無煙火之警。酌古經遠,才者能之,金章瑞節,光耀原隰。近臣主文,乃類歌詩鄙人不腆,忝記言之職。故西南之冊命,使臣之優詔,皆得書之,授於史官。又嚐與中丞同為江西從事,辱命內引,所不敢辭。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