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許子雲之任分宜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許子雲之任分宜序
作者:歸有光 
本作品收錄於《震川先生集/卷十

嘉靖癸丑之春,余與子雲北上,自句曲入南都。渡江時,北風猶勁,千里積雪,過清流關,馬行高山上,相與徘徊四望而歎息。至徐、沛間,水潦方盛,流冗滿道,私心惻然,以為得作一令,寧使夫人至於此?而子雲為人寬厚有度,居鄉時,人多愛之。行役所至,視頓舍食飲,不自取便利。四方之士,與會逆旅中,飲酒別去,依依有情。予以是識子雲之賢。蓋同行者四人,而子雲獨登第。明年,得袁州之分宜。議者以分宜為今宰相之鄉,求其為令者,谘訪數日,得子雲於四百人之中。子雲所以副其望者,亦難矣。古稱江、湖之間,山水清遠,民俗敦茂,易以為治,不知今與古何如?而獨知子雲所以居鄉與人者,以此心推之為令,無不可也。夫宰相求治其縣而已,縣治而宰相之望慰矣,外是何求哉?今世民俗吏治,益不如古。嘗願天子與二三大臣留意郡縣,慎擇守令,庶幾有反樸還淳之漸。

聞之長老云,往者憲、孝之際,禁網疏闊,吏治烝烝不格奸,蓋國家太平之業,比隆於成、康、文、景之世者,莫盛於此時。今之文吏,一切以意穿鑿,專求聲績,庶務號為振舉,而天下之氣亦以索矣。如豪民武斷,田稅侵匿,所在有之,今則芟夷搜抉,殆無遺力。吏之與民,其情甚狎,今而尊嚴若神,遇事操切,略無所縱貸。蓋昔之為者非矣,而天下之民常安,田常均而法常行;今之為者是矣,而天下之民常不安,田常不均而法常不行。此可以思其故也已。

無察察之政者,有醇醇之德;無赫赫之名者,有冥冥之功。子雲之道近之。吾懼其以為居官與平昔異,而稍變易其度,故於其行而勉之。且以為天子之大臣,非私一鄉,蓋舉子雲以風天下,使天下為吏者,知其意之有所在也。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