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趙晏歸江東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趙晏歸江東序
作者:于邵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28

判官擢天府一枝之秀,居十二年而先其文章,用譽聲馳,寰海內,行修潔正為人言。故王公卿士,願見顏色,皆延以座右,挹以上樽,結平生之至歡,聽傳習之餘論,翕然而風靡矣。自隨牒,吳楚,諸府交辟,有車轔轔,無一日而止。故驟遷於維荊,仍假治書,亦既達矣。今上觀兵鳳翔之歲,公以錫貢會於闕庭,舉朝延首,以望真拜。屬多難之際,蒼黃易誣,斬馬未聞於去佞,宏羊且偏於用法。是有流沙之譴,不及旬日,至於五原。犬戎合圍,我在堅壁,以功複為詞曹外掾,雖雷雨作解。而風塵未厭,流離辛苦,又屆乎漢陽。雲天路長,骨肉為念。將欲出三峽,浮三江,漸達於吳會。接行雁於舊地,問伯魚之他日。蓋生死骨肉之會,豈勝言哉?大寒之歲,眾木皆死。相彼松柏,雖複小凋,而貞心勁節,不改柯易葉,實君子之大端也。持此貺別,不知其他。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