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郡史况有容之肇慶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郡史况有容之肇慶
作者:劉鶚 
本作品收錄於《惟實集

士生天地間,不患無位,患無其志耳。夫志猶水也,苟其所向,雖周折齟齬,終亦必達。夫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孟子曰:尚志。古人亦曰:有志者事竟成。是亦善觀人者,不觀其所處之崇卑,但觀其志何如耳。故予於鄉里客京師,有自州郡吏位中書,登閫帥,爲部侍郎者,果有異於人哉?但其志有不可企者爾。方其爲州郡時,其立已與人異,持身若冰雪,行事如日星。故德望日榮,聲譽日起,横槊捷出,摶風九萬,駸駸直上,自有不可遏者,由其志之所尚,考其位之所稱,非幸也,宜也。今生青年如晝蚤,受知太守,既能有志夫三子者之志,異時成就,又何患不若三子者哉?兹因生之行,嘉子之志,故序其概,爲生勉。生尚勗之,端之幕府多吾故人,必能爲生刮目。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