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陳子加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陳子加序
作者:歸有光 
本作品收錄於《震川先生集/卷十一

昔余讀書鄧尉山中,於郡西太湖邊諸山,無所不陟,惟獨其北陽山大石,聞其勝,舟行時過之,而以不得登為恨。大石傍有陳翁居之,生平不知城市官府,其容頎然有太古之色。而其子子加,乃以文學俊秀遊郡邑,薦於鄉書。然子加之誠篤,猶翁之風也。子加與同縣殷一清,每出入必俱。一清之誠篤,猶子加也。每計偕,二人者必同舟,而吾邑陳子達與相善。蓋三君皆以嘉靖己酉膺薦,數詘於南宮。而予之被詘尤久,每下第還三千里,三人者,舟相先後。予時與子達同舟,時相呼過從也。歲歲逾淮渡江而別。

今年,天子欲親貢舉之法,思得敦樸有道之士,則一清、子加宜褎然首選,而竟落第。余幸叨薦,而子達就調元城,一清方待舍選,子加以乞恩教饒之浮梁。余與三人俱在京師南薰街,寓舍相近。雖一時聚會,然自此當離析,雖子加與一清無時不俱,而今亦異向矣。念欲如往時下第,舟先後相呼過從,不可得也。

於是陳翁年七十,子加之乞恩為祿養以此。子加將赴浮梁,過吳歸拜其親,余以是序而送之,且以為翁壽云。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