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陸嗣孫之任武康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陸嗣孫之任武康序
作者:歸有光 
本作品收錄於《震川先生集/卷十

昔陸子潛先生在黃門,論奏多所建明,而文章一去吳中靡麗之習,要歸於古雅。以余之鄙拙,亟為先生之所稱許,顧恨不獲一日從之遊。而其從子嗣孫,於嘉靖十九年與余同鄉薦,數相從試於南宮,又數屈於有司,相憐也。

長洲之陸,文學功業,往往有聞於世。嗣孫號為其家才子弟,宜得顯仕。而今年以親老謁選天曹,出宰湖之武康。太湖浸彙三州,湖州與吾郡皆瀕湖,壤界相連,即古會稽一郡之地。武康又其州下邑,僻在湖澳。嗣孫為令於此,不離鄉郡,蒞治之餘,得以奉其尊君,泛舟三萬六千頃之中。曲隈迂嶺,尋仙靈之所棲;采芳擷甘,歌舞進觴以為歡,豈不足自適哉!

夫人之所處,無問其所之,要以貴於能適其意。意苟適,則凡所措置,精神豐采,事無大小,必得所處。其或不然,而徒鬱鬱以居,何異羈騏驥而檻鳳凰也?其能有所為乎?今世仕者,其親在數千里之外,何以一日安也?嗣孫既得奉其親,而優遊徜徉湖山之間,吾知武康之政,宜有以異於人矣。同年中如嗣孫者蓋少,又余之所感而歎者也。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