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靈澈上人廬山回歸沃洲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靈澈上人廬山回歸沃洲序
作者:權德輿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93

昔廬山遠公、鍾山約公,皆以文章廣心地,用讚後學,俾學者乘理以詣,因言而悟,得非元津之一派乎?吳興長老晝公,掇六義之清英,首冠方外,入其室者,有沃洲靈澈上人。上人心冥空無,而跡寄文字,故語甚夷易,如不出常境,而諸生思慮,終不可至。其變也,如風鬆相韻,冰玉相叩,層峰千仞,下有金碧。聳鄙夫之目,初不敢視,三復則淡然天和,晦於其中。故睹其容覽其詞者,知其心不待境靜而靜。況會稽山水,自古絕勝,東晉逸民,多遺身世於此。夏五月,上人自爐峰言旋,復於是邦。予知夫拂方袍,坐輕舟,溯沿鏡中,靜得佳句。然後深入空寂,萬慮洗然,則向之境物,又其稊稗也。鄙人方景慕企尚之不暇,焉敢以離群為歎?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