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元秘錄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通元秘錄序
作者:沈知言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02

夫人立身之本,以道德修術固益肌體為先。少年之盛,豈顧後衰。況人稟三才之貴,圓首方足,悉符天地之形,不可以自輕失也。知言丱角之年,棲心於道。昔太和初,於霅苕之上,遇道士馬自然,示餘秘訣,兼元通如意丸五解之法。知言顧慚幽陋,罔測元機。時於其間人寰,采補延生,往往得其一二。洎咸通五年春,之淮南,有故友滎陽鄭公,示餘神丹諸家秘要,皆是濟世治療人間一切諸疾延駐之門,並制伏五金八石,點變造化,辟除寒暑,絕粒休糧。或箭鏃入肉,取不去者,不限年月深遠,點摩丹藥,其鏃自出。有造化之神功,在三卷之內。好道後學,覽之必瑩心駭目。其於伏火金石靈丹,備在卷中。知言輒編次之,勒成上中下三卷,號曰《通元秘術》,以奉好尚君子養生之本。將貽同志,幸勿輕傳耳。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