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志堂集/1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通志堂集
◀上一卷 卷十 經解序一 下一卷▶

《經解》總序[编辑]

經之有解,自漢儒始,故《戴禮》著《經解》之篇。於時分門講授,曰《易》有某家,《詩》《書》《三禮》有某家,《春秋》有某家者,某宗師大儒也。傳其說者,謂之受某氏學,則終身守其說不敢變。黨同抵異,更廢迭興。雖其持論互有得失,要其淵源,皆自聖門諸弟子流分派別,各尊所聞,無敢私創一說者,蓋其慎也。東漢之初,頗雜讖緯,然明、章之世,天子留意經學,宣闡大義,諸儒林立,仍各專一家。今譜係之列於《儒林傳》者,可考而知也。自唐太宗命諸儒刪取諸說為正義,由是專家之學漸廢,而其書亦鮮有存矣。至宋二程、朱子出,始刊落群言,覃心闡發,皆聖人之微言奧旨。當時如臨川、眉山、象山、龍川、東萊、永嘉、夾漈諸公,其說雖微有不同,然無有各名一家如漢氏者。逮宋末元初,學者尤知尊朱子,理義愈明,講貫愈熟。其終身研求於是者,各隨所得以立言。要其歸趨,無非發明先儒之精蘊以羽衛聖經。斯固後世學者之所宜取衷也。惜乎其書流傳日久,十不存一二。餘向屬友人秦對岩、朱竹購諸藏書之家,間有所得,雕版既漫漶斷闕不可卒讀,鈔本訛謬尤多。其間完善無訛者,又十不得一二。間以啟於座主徐先生,先生乃盡出其藏本示餘小子曰:「是吾三十年心力所擇取而校定者。」餘且喜且愕,求之先生,鈔得一百四十種,自《子夏易傳》外,唐人之書僅二三種,其餘皆宋元諸儒所撰述。而明人所著,間存一二。請捐貲經始,與同志雕版行世。先生喜曰:「是吾志也。」遂略敘作者大意於各卷之首,而復述其雕刻之意如此。

《子夏易傳》序[编辑]

《漢·藝文志》《易》十三家,無所謂子夏傳者。隋、唐《志》始有《卜夏傳》二卷,雲已殘缺。今書十一卷,首尾完具。蓋後人之書,托言卜商者也。案古《易》上、下二篇,惟文、周之彖、爻,而孔子所係之辭,則別名曰傳,謂之《十翼》,各自為書,不相聯屬。今本彖、爻之下即係以孔子之傳,如今所行王弼本,其非古《易》也明矣。陳氏謂李鼎祚、陸德明所引用皆不見是書,則亦豈隋唐所載之舊哉!《崇文總目》雖疑之而未能確指為何人,晁景迂始以為唐張弧作。弧嘗著《易王道小疏》,或即此書未可知也。唐人經解存於世者,於《易》惟李鼎祚之《集解》,《詩》成伯瑜之《指說》,《春秋》陸淳之《纂例辨疑微旨》三數種。若長孫無忌之《要義》,則約正義而為之者。其他未見也。然則是書雖近而不篤,又豈可使無傳也哉!弧嘗官試大理評事,別有《素履子》三卷,見道家。

三衢劉氏《易數鉤隱圖》序[编辑]

三衢《劉氏易解》,晁氏《讀書志》一十五卷,《崇文書目》載《新注》十一卷。今之存者,《易數鉤隱圖》三卷及《遺論九事》一卷而已。劉氏之《易》,傳於範諤昌。諤昌自謂其學出於李處約、許堅二子,實本於種放者也。其為圖采摭天地奇耦之數成之,釋其義於下,凡五十有五。李覯刪之,止存其三,以為彼五十二皆疣贅,穿鑿破碎,鮮可信用。然當慶曆初吳秘獻之於朝,有詔優獎。當其時,田況序其書,秘之通神。黃黎獻之《略例隱訣》,徐庸之《易縕》,皆本劉氏。逮鮮于侁稍辨其非,其後論《易》者交攻之。而以九為河圖,十為洛書,宋之群儒恒主其說,自蔡元定之論出,朱子取之,於是人不敢異議。然朱子之言曰:「安在圖之不可為書,書之不可為圖?」朱子蓋未嘗膠執己見也。然則劉氏之書,固宜並存焉而不可廢者已。

同州王氏《易學》序[编辑]

王氏湜《易學》一卷,《文獻通考》載其名,又述晁氏之論,稱湜為同州人,而不言生於何世。考書中語,約略在南渡前。其自為之序曰:「予平生喜《易》,晚得邵康節《易學》,喜不自禁。晝夜覃思,未嘗暫舍。」又曰:「愚於《觀物篇》之所得,既推其所不疑,又存其所可疑,不敢輕其去取故也。」繹其辭,蓋研精邵子之學而不欲自異者矣。西山蔡氏以十為河圖,九為洛書,稱係邵子之說。然邵子第言圓者河圖之數,方者洛書之文。以數之體言之,則奇為圓而偶為方也。今王氏之學,一本邵子而主河圖九數。又魏華父論精通邵學者數朱子發,亦以九為圖而十為書。予未能闡圖書之奧義也,序其端以見昔人所以說邵《易》者如此。

朱氏《漢上易傳》並《易圖叢說》序[编辑]

荊門朱子發以趙元鎮之薦,入論《易》殿中,稱帝意,除祠部員外郎。及遷秘書少監,告詞敷以否泰之義。其後以起居郎兼資善堂替讀,則申以山下出泉為喻。集傳之作,命尚方給紙劄。而林儵上所著《易說》,有詔俾其詳問。當時學《易》之醇深,莫有遠過之者,故其告詞多以《易》為喻。受知於主,不可謂不遇矣。書成日,表上於朝,自言由政和迄紹興十有八年,造次不舍。上采漢、魏、吳、晉,下逮有唐及今,包括異同,補苴罅漏,蓋若是其勤且博也。元袁學士伯長謂《易》以辭象變占為主,王輔嗣出一切理喻,漢學幾於絕熄。堯夫、子發始申言之,後八百年而始興者也。所以推崇子發者,亦至矣乎!今則罕有刊其書以行者,可慨已!高宗之告詞曰:「朕惟否、泰二卦論君子、小人消長之理甚明。或謂消長係乎時數,此大不然。上下交而志同,於時為泰,故君子以其彙征。上下不交而天下無邦,於時為否,故君子以儉德避難而已。」觀其幸學,講泰卦,張魏公入朝則書否、泰二卦賜焉,未嘗不審於陰陽消長、君子小人進退之機,而反覆?繹,顧卒退元鎮,俾小人得進,何歟?善乎魏公之言曰:「否、泰之理,起於人君一心之微。一念之正,其畫為陽,泰自是而起矣。一念之不正,其畫為陰,否自是而起矣。」子發之《傳》亦云:「時已泰矣,苟輕人才、忽遠事、植朋黨、好惡不中,不足厭服人心,天下復入於否。」又云:「天地反復之際,小人必因君子有危懼之心,乘隙而動。」皆切中南渡君臣之病者,吾故表而著之書,以為序。

《周易義海撮要》序[编辑]

宋熙寧間,蜀人房審權集漢鄭康成以下至王介甫《易》說凡百家,擇取專明人事者,編為百卷,曰《周易義海》。至紹興中,江都李衡刪其重疊冗瑣,又益以伊川、東坡《漢上易傳》為《撮要》十卷,而以群儒雜論附焉。自漢以來,說經者惟《易》義最多。《隋·經籍志》凡六十九部,《唐志》增至八十八部,《宋志》則二百一十三部,然今之傳者蓋罕矣。唐李鼎祚合三十五家《易》說為《集解》,遺文墜簡,藉之得見指歸。而《義海》一編,克能表章百家之說,惜乎全書之不可復睹也。衡字彥平,宣和末入辟雍,乾道中官秘閣修撰,尋除侍御史,改起居郎。時張說以外戚為節度使,給事中莫濟不書敕,翰林周必大不草制,衡與右正言王希呂相繼論奏,同時去國,士子為《四賢詩》以紀之。其後徙昆山,聚書萬卷,號所居曰樂庵。其為學以《論語》為本,蓋有得於洛人趙孝孫之說。孝孫之父,受業於伊川者也。李氏《集解》一刻於明宗正灌甫,再刻於海鹽胡氏,三刻於常熟毛氏,而是編未有刊行者,乃勘其舛誤而鏤諸版。

趙氏《復齋易說》序[编辑]

嚴陵趙子欽,宋宗室子,仕為寧海軍節度推官,當時目為復齋先生者也。《易說》六卷,朱子寓書嘉其用意精密,而門人喻仲可傳之,郡守許興裔刊之。興裔謂其體察也精,推研也審,深窺爻象之變。仲可稱其師則曰:「探賾鉤深,簡嚴精切,他人千百言不能該者,約以數語。蓋卓然可傳者也。」子欽嘗著《廣雜學辨》,朱子每語學者,以為近世未有。至《士冠禮》《昏禮饋食圖》,朱子見而作通解。及先生之歿,朱子哭之,慟曰:「趙丈為人,今豈易得。」當日薦先生於朝者,彭忠肅龜年、薛文節叔似、孫獻簡逢吉,而其平生交最契者,趙忠定汝愚、呂忠公祖儉。觀其友,可以信先生之為人。誦其友之言,可以證先生之學術。雖其論《易》間與朱子不同,然可云篤志於道者已。

穀水林氏《易裨傳》序[编辑]

朱子門人《易》義有成書者,瓜山潘氏,槃澗董氏,穀水林氏。潘之《集義》,董之《師訓》,予皆未之見。所見者,林之《裨傳》三篇而已。其言曰:「《易》之道,變通不窮。得其一端,皆足以為說。」是亦善《易》者之言也。獨怪鄱陽董季真會通經傳,集諸家《易》義,從遊朱子者凡七十五人,而林氏顧不與焉,蓋有不可解者。迨元至正間,嘉興路總管劉貞、教授陳泰始刊之於郡學,而曩之雕本今又不可得矣。乃復鏤板,以廣其傳焉。林氏名至,字德久,淳熙中以太學上舍釋褐,官秘書省。潘氏名柄,字謙之。董氏名銖,字叔重。

吳氏《易圖說》序[编辑]

《古易》一冊,附以《易圖說》三卷,宋河南吳仁傑鬥南父著。《易》上、下二篇,蓋伏羲所畫之卦,文王所演之彖,周公所係之爻辭而已。孔子《十翼》本自為書,後人欲便學者習讀,始分附彖、象傳於各卦、爻之下,而古初之經遂亂而不可識。宋之呂微仲、晁以道、呂伯恭及睢陽王氏、九江周氏咸有所更定,亦人各不同。仁傑則以為,《易》上、下經而外,孔子之傳卦象者,當曰《彖傳》,傳大象者,當曰《象傳》,傳爻辭者,當曰《係辭傳》,而今之《係辭》二篇,當總名《說卦》,即漢河內女子所獻三篇也。故析為《彖傳》《象傳》各一篇,《係辭傳》上、下二篇,《說卦》上、中、下三篇,《文言》《序卦》《雜卦》各一篇,凡十篇,而古易復完。又以卦必有變,極其變,則每卦可為六十四爻之動者,則占對卦;爻之不動者,則占覆卦。對卦亦謂之變卦。變者用九、六,不變者用七八。又言伏羲所畫之☰,即乾字;☷,即坤字,他卦皆然,不必更著卦名。與所論乾坤用九、用六之義最精詳,具於所訂《古易》之後。而《易圖說》者,則演之為圖以明其旨者也。是二書固相輔而行者與!仁傑《古易》本十二卷,今本止舉其略而集諸家所訂於後。考張昶《吳中人物志》,仁傑有《集古易》,蓋此書也。仁傑本昆山人,其稱河南者,舉其郡望。登淳熙進士,累官國子學錄,嘗講學朱子之門。他所著如《樂舞新書》《鹽石新論》《兩漢刊誤補遺》《離騷草木蟲魚疏》,世多有存者。

《周易啟蒙通釋》序[编辑]

《周易啟蒙通釋》二卷,宋婺源梅里胡方平著。方平字師魯,世所稱玉齋先生,而雙湖胡一桂庭芳父也。朱子之為《啟蒙》,蓋發明象數,為讀《本義》者設。玉齋之《通釋》,則因《啟蒙》以發明本義者也。其言曰:「《本義》闡象數理義之原,示開物成務之教。象非卦不立,數非蓍不行。象出於圖書而形於卦畫,則上足以演太極,而《易》非淪於無體。數衍於蓍策而達於變占,則下足以濟生人之事,而《易》非荒於無用。《易》之要領,孰大於是?明乎此,則《本義》一書如指諸掌也。」蓋其沈潛反覆研精《易》旨者二十餘年,始成是書,故其見之精卓若此。其生平《易》學本於介軒董夢程,復師毅齋沈貴瑤。二君皆饒之德興人,介軒故受《易》於勉齋黃幹,又為槃澗董銖之猶子,宜其淵源有自來也。是書新安舊有槧本,今已不可得。此本為元建陽劉涇所梓,有涇及熊禾去非序。涇字楫之,云莊文簡公鑰後人。

《周易玩辭》序[编辑]

宋江陵項平甫先生,光、寧兩朝以直諫著聲。慶元中,坐黨籍罷官,杜門著書,為《周易玩辭》十六卷,發揮卦爻,抉摘精蘊。其意以為,辭者,象之疏也;玩辭者,讀易之法也。不玩其辭而知其象,不知其象而能觀變玩占以盡人合天者,未有也。其言苞舉天人,兼該理數學者,探索之不盡。其書盛行於宋季,迨元大德中,淮西廉訪僉事幹玉倫徒常刻於齊安,而馬貴與虞伯生為之序。數百年來,傳本漸稀。近得善本於吾師東海先生,因重校而梓之。古今言《易》者,奚啻數百家,然自注疏外,惟程朱《傳》《義》為世所傳習。平甫自言讀程三十年,而又嘗問學於朱子,與之往復辨論,故其書獨得理要。陳直齋謂程傳一於言理,盡略象數,而此書未嘗偏廢。程氏於小象頗欠發明,而此書爻象尤貫通。又謂其遍考諸家,斷以己意,誠精且博,不其然哉!吳草廬為學得力於《易》,自注疏、程、朱外,惟取是書及蔡節齋訓解,則是書之宜輔《傳》《義》而行也審矣,可不急為傳之乎!幹玉倫徒者,北庭人。虞伯生稱其好古博雅,學道愛人,其人可想見。於以見有元一代縉紳士大夫通經慕古,宋世之風規未嘗墜也。

東谷鄭先生《易翼傳》序[编辑]

《易》之教失而為卜筮之書,以流於陰陽點驗之術。王輔嗣曰:「互猶不足,遂及卦變。變又不足,推致五行。一失其原,巧愈彌甚。」故其注《易》,端務明理,自謂有得於言象之表。然其失也,祖述老莊,謂有從無出,理寓於無,《易》以垂教,本備於有,是知有無之截然為兩。而不知體用一源,顯微無間之原無二致也,於是心跡始判,學術、事功紛然駁雜矣。或者不安於淺近,而徒索之於無。其弊也,不至糟粕《詩》《書》,土苴仁義。不止程氏有憂之作為《易傳》,一以玩辭為主。其言曰:得於辭,不達其意者有矣,未有不得於辭而能通其意者也。故不涉於象數,象與占在其中矣。不落於有無,性命幽明之理著,事物情盡而開物成務之道備矣。朱子謂其用意精密,道理平正,尚疑其舉三百八十四爻盡屬之於人身,於作易之意有所未盡。且其間義理多伊川所自發,與經文隔膜,所以讀者難於貫穿。而程子亦自云:「成書旋復修補,期於七十,其書始出。」又曰:「吾於此書,止說得七分,後人更須自體究。」其不取自信如此。此東谷鄭氏舜舉《翼傳》之所以作也。舜舉自序其所得於伊川者,由體用顯微之旨,而於其中猶不能以無疑。疑斯辨,辨斯明,凡伊川之隱而未發者,莫不嚐其窾綮,盡其節目,融會貫通而出之,然後確乎其有以自得也。夫明經者,必博觀眾家之說,折衷其是,以定一宗,故其理可明而異說不得以惑。則是書之作,雖不足以盡《易》,其有功於《易》也多矣,況於程氏之書也哉!予故特梓之以廣其傳。

《三易備遺》序[编辑]

《周禮》:太卜掌《三易》之法,一曰《連山》,二曰《歸藏》,三曰《周易》。其經卦皆八,其別皆六十有四。杜子春注曰:「《連山》虙戲《歸藏》,黃帝合《周易》為三代之書。《連山》首艮,夏用之;《歸藏》首坤,商用之;《周易》首乾,周用之。孔子歎杞宋無征,於杞得夏時,於宋得坤乾,康成注以夏時為夏四時之書,其存者有《小正》,坤乾,商陰陽之書,其存者有《歸藏》。考班固《藝文志》,《歸藏》不著於錄,康成何從得之?毋亦張霸《古文尚書》之流乎?《隋志》有薛貞注《歸藏》十三卷,至唐已亡。別有司馬應注。又有《連山》十卷。宋《崇文總目》獨存《歸藏》。初,經齊毋《本蓍》三篇,間見諸書所引,頗類諸子百氏之語。愚竊以為太卜之所掌者,《三易》之筮法,人掌《三易》以辨九之名,但有端龜命蓍、吉凶悔吝之兆,原無彖、爻所係之辭。孔子所得,或出獻老口授,非有成書,故後世無傳。否則秦政禁書,《二易》當以卜筮得存,不應不見於西漢也。宋東嘉朱日華氏精心象數之學,以為天下有亡書,無亡言。因夏時坤乾之言,即河洛先、後天之圖,推五行生成,以明五十五圖之為洛書,述《連山象數圖》以備夏《易》之遺;推五行納音以明四十五數之為河圖,述《歸藏象數圖》以備商《易》之遺;因先天、後天之體用即象數之合,以證羲文之合;以繇爻彖象之辭證互體,演《反對互體圖例》,以備周《易》之遺。而首之以河圖洛書之辯,凡為書十卷。日華中嘉定辛未武科,官承節郎,差處州、龍泉、遂昌、慶元及建寧、松溪,政和巡檢家則堂提刑兩浙,見其書,異之。因進於朝,請收之冗散之役,處以校讎之任。時為咸淳八年之夏。未三年,紀元德祐,不及收用,徒錄其書於後省,而宋社屋矣。其子士可、士立先後補成,乞序於同邑林千之以傳之。父子用心於是書,可謂勤矣。日華名元升,溫之平陽人。士可登開慶己未武科。千之字能一,舉寶祐癸丑進士,官編修。林霽山贈之以詩,有「《大雅》凋零尚此翁」句,蓋宋之遺老也。

《丙子學易編》節本序[编辑]

《丙子學易編》,宋陵陽李心傳微之著。本十五卷。此僅一卷,蓋元俞琰石澗節本也。微之之父舜臣常著《易本傳》三十三卷,洪景盧為之序。微之本父書,並采王弼、張載、程頤、郭雍、朱熹諸家而成是編。閱其序目,大抵以象占為主,盡掃虛無穿鑿之繆。蓋有功於《易》道者,惜不得見其全也。其書之成,僅二百八十日,是為宋嘉定九年歲在丙子,故曰《丙子學易編》。石澗借全編於書肆而手鈔之,自云寒天短晷,老目昏霿,並日而錄其可取者。蓋時年已七十餘,可謂老而好學也矣。

趙氏《易敘叢書》序[编辑]

《周易輯聞》六卷,《易雅》一卷,《筮宗》三卷,合名之曰《易敘叢書》,宋戶部侍郎趙汝梅所著。汝梅者,商恭靖王元份七世孫,資政殿大學士、天水郡公善湘之子也。善湘於群經皆有撰述,而於《易》則有《約說》八卷,《或問》四卷,《指要》四卷,《學易讀問》八卷,《學易補過》六卷。汝梅自序其書,謂受《易》於父,蓋六易稿而傳之者。惜乎《叢書》在而善湘之經義無存,父子著書則同而傳不傳,信有幸不幸也。汝梅以宗室子為宰相史彌遠女婿,顧能謙抑自修,研精《易》象,又以餘暇引致黃問、黃中、吳仲孚諸人詩篇唱和,其風流儒雅,猶可想見。至晚歲用理財進,雖曆朊仕而失士譽。然則善《易》者,必明乎進退得喪之理而審擇焉,庶幾可以動而無悔也已!

《水村易鏡》序[编辑]

《水村易鏡》一卷,宋莆田林光世著。光世字逢聖,敕令所刪定,林霆曾孫。靖康初,霆叔衝之被命使金,是時霆為烏江丞,三上書請代往,不報,衝之竟執節死,事具《宋史》本傳。霆博學深象數,與鄭樵為金石交。光世淵源家學,遍覽藏書,因《易》十三卦取法乾象者,著為圖說,以明聖人仰觀之義,名曰《易鏡》。淮東漕黃漢章上其書於朝,理宗覽而驚異,以為先儒所未發,命有司以禮津遣赴闕,由布衣授史館檢閱,遷校勘,歷將作丞,知潮州。數遷,得提舉浙東常平茶鹽。進《嘉言》二十篇,賜進士出身,召拜司農少卿兼史職。俄而去食祠,復起,知隆興府。以言者寢新命,遂用朝請大夫,知秘閣歸老。林氏世多忠節,衝之子鬱官福建茶司,遇亂罵賊死。霆兄震知鎮江府,力攻蔡京、卞兄弟有聲。崇寧、大觀間,霆與秦檜同登進士,不附和議,常責檜曰:「公何忍置二帝萬里外博一宰相?」故莆人謂之忠義林氏。光世之擢官也,以趣賈似道進師還朝,被劾而去。豈亦為似道所惡,故不安其位邪?今不得而考矣。所進《嘉言》,理宗比之楊萬里《千慮策》,手書「水村」二字賜之。光世因作亭於莆之曆亭山,以彰其寵。籲!豈非布衣稽古之至榮歟!

《文公易說》序[编辑]

自《文公本義》出,而《易》道大明,久為天下學士所服習。然而公論《易》之精義微言,見於同時之論難與及門弟子之辨說者,不一而足。又或著為文章,發之歌詠,間有可以闡羲文之秘,抉周孔之奧者,雖《文集》《語錄》各有成編,然以簡帙重大,學者或未能周覽。且叢見雜出,非彙而歸於一,亦無由得其要領也。公孫子明紹承家學,取《文集》《語類》彙而葺之,首之以河洛、太極、兩儀、四象、八卦、重卦與乾坤之要指,次取論上、下二篇之策與《十翼》之言,而終之以卜筮與蓍卦考誤,正郭子和之失者。及凡注疏,歐、蘇參同及麻衣心法之類,靡不著其得失,明其歸趣,使學者知所從違而不惑於群言之淆亂。信如楊東裏所云:「學《易》之士,不可無之書也。」其後董正叔、胡庭芳、董真卿亦緣子明之意而各為附錄,纂注諸書,然或不專取朱子之言。若自為一書,且采之博而擇之精,惟是書為優。子明名鑒,文公長子塾之子,以蔭補迪功郎,官至奉直大夫、湖廣總領,居建安紫霞洲。文公子孫居建安者,自子明始。

王巽卿《大易緝說》序[编辑]

《易》之為書,廣大悉備,不可以一端盡也。故自漢以至宋,言《易》者凡七百家。有宋而後,為書益夥。朱氏《授經圖》、焦氏《經籍志》所載,幾備矣。乃巽卿是書,獨遺而不錄。《文淵閣書目》中亦失之。近始得於藏書之家。其書前為《圖說》《論辯》二卷,後為《解說》八卷,而總名之曰《大易緝說》。大旨則分緯河圖以溯伏羲畫卦之由,錯綜河洛以定文王位卦之次。而義之最精者,則每卦必論成卦之主。以為:「聖人觀象設卦,咸自乾、坤而出。乾、坤二體之變,即成卦之主。文王主之以成卦體,周公主之以取爻義,夫子主之以為彖傳。故聖人所係之辭,無不因六畫而來。則昔賢所謂假象以設辭者,非矣。」其言至當。吳草廬稱其書平正穩審,蓋謂是乎!其於有宋諸儒,獨右濂溪之《太極圖說》,等之羲、文、周、孔,尊為《六易》。而於康節、晦庵,少有所輕。雖未免或過,要皆出於心解理會,非因仍蹈襲者比也。是書元常德路推官田澤嘗請於朝,為之刊行。申子出處詳於澤所為《續刊緝說始末》中,茲不贅。澤者,居延人,後官海南海北道廉訪司副使,著有《洪範洛書辨》一卷,見《授經圖》中。

崇仁吳氏《易璿璣》序[编辑]

《易璿璣》三卷,紹興中崇仁布衣吳沆所進,當時目為環溪先生者也。先生幼孤,事母孝。政和間,嘗獻書於朝,不報,乃歸隱環溪。其言《易》自彖而求之卦,次求之象,次求之爻,為論二十七篇。其文簡奧,間以韻語行之,類古繇辭,卓爾成一家之言者也。當其時,高宗留意學《易》,書乾卦賜侍講秦梓,書否泰卦賜右相張浚,於是以《易》義進者,朱氏震、林氏儵、李氏授之、劉氏翔、郭氏伸、彭氏與、宋氏大明、都氏絜、吳氏適,或令秘省看詳,或令有司給劄,或與堂除,或補上州文學。先生獨高尚不仕,沒而祀於郡縣學宮。讀其書,思其人,鏤版傳之,益信立言之必本乎德。

《合訂大易集義粹言》序[编辑]

宋陳隆山《大易集義》六十四卷,曾種《大易粹言》七十卷。二書摭集宋儒論說凡十八家,而《粹言》所采二程、橫渠、龜山、定夫、兼山、白雲父子七家,其康節、濂溪、上蔡、和靖、南軒、藍田、五峰、屏山、漢上、紫陽、東萊十一家之說,皆《集義》上下經所引,《粹言》則未之及也。《粹言》有《係辭》《說卦》《序卦》《雜卦》,《集義》止上、下經。餘竊病其未備,因於十一家書中,將講論《係辭》以下相發明者,一一采集,與《粹言》合而訂之,間以臆見考其源委,定其體例,芟其繁芿,補其脫漏,成八十卷。庶使二書之發凡起例,互相吻合,而十八家之精義奧旨,無不網羅畢具。繇是而上求三聖之心於千載之下,和合諸儒之言於一堂之中,雖人自為說,有彼此淺深詳略之不同,而會而歸之,罔所乖剌。測度摹擬,無有不備。從衡變化,無有不通。理象之粲然者,莫是過矣。自揣固陋,未必有當於《集義》《粹言》所以為書之宗要,或亦陳、曾兩公之所不廢也。書成請正於座主徐先生,先生曰善,命梓之附諸經解之末。

◀上一卷 下一卷▶
通志堂集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