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政使司右參議張公墓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通政使司右參議張公墓表
作者:歸有光 
本作品收錄於《震川先生集/卷二十三

公姓張氏,諱寰,字允清,世為蘇州崑山人。曾祖諱用禮,贈奉政大夫、刑部郎中。祖諱稹。考諱安甫,祁州知州,封奉直大夫、刑部員外郎。初,奉政有四子:稹,其長也;次和,中順大夫、浙江按察司提學副使;次穆,太中大夫、浙江布政司右參政,兄弟以文章節行稱於世,號「二張先生」;次種,濮州判官。始英宗皇帝臨軒策士,中順兄弟同舉禮部,太中名第二。及入對策,中順第一。天子使小黃門密至其邸識之,以有目眚,置二甲第一。太中積官,當入為都御史,會李尚書秉為大理寺卿王概所排,太中在李公奏中,遂罷官。而兄弟四人,惟伯與其季不為進士,而伯實生奉直公,其季生大理評事申甫,又皆舉進士。奉直性高簡,不屑世故,為祁州滿任,即致政。詔嘉之,增秩以歸。蓋張氏子姓不甚繁衍,而世登科甲,二張先生最有名,而公父子仍紹其美,崑山之人以是榮貴之。

公登嘉靖辛巳進士,明年,知濟寧州。至則減損戶徭,拊循流亡。州水陸二驛並,水驛須冰沍,乃給陸以省其費。修學舍,揀生徒才俊者督課之。創方正學先生祠。時奉直公就養在濟,雅不樂公居孔道,晨夜飭儲郤候望。公遂疏乞改官,調濮州。濮於濟北境而僻,公益蠲去繁苛,出庫錢以賑饑荒。水齧州城,公新築增羊馬城。東郡有大賊,詔書名捕不得,公陰誘其豪,具得囊橐,逐捕斬之。巡撫都御史上其最,兵部以非邊功,格不行。丁內艱。服除,補開州。州瀕河,河溢水退,多填閼之田,豪民兼並,以虛租影射下戶。公命魚鱗比次,以絕其奸。輯二州志,修衛公子路墓。升刑部山西清吏司員外郎。尚書以公才,令攝浙江司郎中,獨循寬法,人以無冤。

居頃之,予告歸養。奉直公春秋高,愛公甚,常同臥起,頃刻不離,年八十有四而終。公居喪廬墓,有乳燕之祥。服除,授通政司右參議。司事清閑,散衙後即從名流賦詩。會九廟災,詔京朝官三品以上自陳,而公秩五品,往見夏學士問詔旨,欲自陳。夏公謾應之曰可。蓋素不樂公,欲誤之也。公遂自陳,得致仕。以強年坐廢,論者惜之。其後撫按先後薦,吏部特表薦,皆不行。

公之歸也,惟以圖史自娛,臨摹法書,揮翰竟日不倦。好遊名山,初嘗從奉直公觀雁蕩,登天目,父子相隨,衣冠儼雅,浙人慕之。後益得縱意,渡浙江,南抵武夷,至匡廬,還觀石鍾、小孤、采石、九華、黃山、白岩,足跡幾遍東南。

先是,坦上翁與名士吳充、陸崑輩為湖社,孫太初亦與其中。坦上翁者,前工部尚書劉公麟也,建安李尚書嘗稱:見翁峴山,了無宿具,惟以乳羊博市沽,風雨瀟瀟,欣然達夜。高風可想,而翁獨與公善。公晚入社,而顧尚書諸名賢皆在。公春秋如期至苕上,社畢輒遊山。然以其人夷曠多愛,所至大吏迎將,人比之鄭莊千里不齎糧。自陽明歿後,學者稍稍離散。公嘗登其門。至是,吉水鄒謙之、餘姚錢德洪以師門高第,會講懷玉之山,公欣然赴之。欲以明年為太嶽之遊,而遘疾不起矣,實嘉靖四十年正月二十四日,年七十有六。子男四人,恒慕、恒純、恒思、恒學。女二人。孫男六人。孫女四人。

公為人篤於行誼,事長姊終身孝敬不衰,置義田以贍宗族,少年有善,推獎逾分,以故多依歸之。陳主事者,分司濟寧,詿誤繫獄。公抗言使者,竟白其冤。楊太僕杖死朝堂,召故人賓客,為棺斂。所部三州,經三十餘年,其人猶不絕問遺。其見愛如此。人或當筵有所淩忤,但坐睡,少頃欠伸,即命肩輿去,終未嘗有所較也。晚歲惟務遊覽,在舟中之日為多,家事一無所問,人望之蕭然有神仙之氣。歿後,郡人有設香茗降仙者,公憑乩,自謂已得仙云。

余少辱公見愛,俾與其長子有婚媾之約。公自懷玉還,即見過,復置酒相召。欲以文字見屬,而不竟所言,但曰:「此兒子輩事也。」不幸公尋謝世。於是諸子以嘉靖癸亥十月二十八日癸酉,葬公於邑東南躭川鄉七保在字圩橫塘先塋之次,屬余書其墓上之石。余何敢辭焉。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