逞風流王煥百花亭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逞風流王煥百花亭
作者:匿名

第一折[编辑]

(老旦扮卜兒引旦賀憐憐、梅香盼兒上,詩云)教你當家不當家,及至當家亂如麻。早晨起來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老身洛陽人氏,姓賀,人都喚我做賀媽媽。生下這女孩賀憐憐,做著個上廳行首。我那孩兒生的十分聰明智慧,談諧歌舞,擋箏撥阮,品竹分茶,無般不曉,無般不會。占斷洛陽風景,奪盡錦繡排場。明日是清明節令,著孩兒郊外踏青去。孩兒,你意下如何?(旦云)謹領母親的命,明日到城外陳家園百花亭上,賞玩春景,走一遭去來。(盼兒云)姐姐,我盼兒伏侍你去。(同旦下)(卜兒云)孩兒和梅香都出城去了也。我無甚事,且往隔壁李大媽家吃茶則個。(下)(正末扮王煥引家僮六兒上,云)小生姓王名煥,字明秀,年方二十二歲,本貫汴梁人氏。自父親辭逝,來此洛陽叔父處居止。為小生通曉諸子百家,博覽古今典故,知五音,達六律,吹彈歌舞,寫字吟詩,又會射箭調弓,掄槍使棒,因此人皆稱為風流王煥。時遇清明節令,不免到城外陳家園百花亭上遊玩一遭。(做行科,云)你看這郊外,果然是好景致。只見香車寶馬,仕女王孫,蹴鞠秋千,管弦鼓樂,好不富貴也呵!(唱)

【仙呂】【點絳唇】錦繡鋪設,翠紅羅列,酬佳節。鶯燕調舌,惜春光苦問東君借。

(六兒云)官人,你看那竹溪花塢,翠繞珠圍,往來的人,一上一下,似走馬燈兒一般,是好耍子也。(正末唱)

【混江龍】管弦拖拽,王孫仕女鬥豪奢。梨花院秋千蹴鞠,牡丹亭寶馬香車。喚遊人芳樹啼殘錦鷓鴣,采香蕊粉牆飛困玉蝴蝶。楊柳映,杏花遮,東風外,酒旗斜。四時中惟有春三月,光陰富貴,景物重疊。

(旦引盼兒上,云)妾身賀憐憐。今日清明佳節,去郊外遊玩。盼兒,那前面亭子,不是百花亭那?(盼兒云)姐姐,正是百花亭,將次到也。(正末云)六兒,你見麼?兀那人叢裏那個女子,生的非常也呵!(六兒云)官人,你好眼睛,那個女子生得十分標緻。不是六兒多口,那一個梅香也不歹哩。(正末唱)

【油葫蘆】則見來往佳人教我難應接,離百花亭將近也,就兒中這一個尤嬌絕,(云)世間有此女子,豈不是施朱太赤,施粉太白?(唱)端的是膩胭脂紅處紅如血,潤瓊酥白處白如雪。比玉呵軟且溫,比花呵花更別。若不是嫦娥降下瑤宮闕,塵世裏怎遇這活冤業。

(旦云)盼兒,咱到百花亭上去呵。(六兒云)官人,你看那小娘子,恰似畫圖上的美人一般。我們也到百花亭上看他去。(正末唱)

【天下樂】這的是美玉生香花解說,(旦見將扇遮科)(正末唱)他見人有些矯怯,忙將羅扇遮,(旦做意科,云)那生好一表人物也。我折朵蘭花兒咱。(正末唱)則見他寄幽情故將蘭蕊兒折。端的個眉尖上芳信傳,眼角頭春意竊,(做俯覷科,唱)元來那腳蹤兒也把心事寫。

(旦做吟詩科)(詩云)折得名花心自愁,春光一去可能留。(正末云)好聰明的女子也!(六兒云)妙法蓮花經,觀世音菩薩。(正末唱)

【醉中天】他把我先勾拽,引的人似癡呆,哉和他四目相窺兩意協。好也風召他生的有芙蓉面,桃花頰,說不盡他百般嬌千般豔冶。(六兒云)官人,你看他眼似明星,眉如秋月,生的莊莊重重,是一個好女子也!(正末唱)你道他點星眸眉灣秋月,(做暗笑科,云)你怎知他不莊重的時節。(唱)他可也有玉簪橫云鬢偏斜。

(云)方才那兩句詩,深有其意。姐姐既有意呵,便再念一遍也好。等他再念時,我也續他兩句。(六兒云)官人說的好,六兒若還識字通文,我也續他兩句。(旦云)那生說不聽的,我再吟一遍咱。(旦再吟)(生做續吟科,詩云)東風若是相憐惜,爭忍開時不並頭。(旦云)盼兒,你看那百花亭畔那個秀才,貌賽潘安,才過子建,舉止風流,不知是誰家公子?怎生能勾和他說句話兒也好?(盼兒云)看那秀才,正好與姐姐匹配也!(正末云)六兒,你看那女子,扭捏做作,必是個賣俏的亻柔兒,怎生得個花蝴蝶通個春信去咱。?(六兒云)便怎麼遇得這通信人來?(外扮王小二賣查梨條上,詩云)洛陽城裏賣花人,查梨條賣也。妝得肩頭一擔春,查梨條賣也。假使王孫知稼穡,查梨條賣也。好花將賣與何人,查梨條賣也。(又叫)(正末做喜科,云)這賣查梨條的王小二身上,要成此一件大功,可不好那!六兒,你與我快喚那賣查梨條的過來。(唱)

【金盞兒】我正咨嗟,不寧貼,一聲查梨條賣也猛聽了心歡悅,(做走科,唱)我向這鬧花深處緊攙截。配合這醉春情能鶯燕,更和那調春色巧蜂蝶。只索央及你撮合山花博士,休使俺沒亂煞做了鬼隨邪。(六兒做叫科,云,)王小二,俺官人喚你哩。(小二做見科,云)官人喚小子做甚?(正末云)小二哥,我問你咱,兀那鬧花深處,這個姐姐是誰家的?(小二云)那一個你也不認的?好風流的王舍。他便是洛陽上廳行首賀憐憐。(正末云)小二哥,你也知道我妝孤愛女,你肯與我做個落花的媒人,與那賀家姐姐做一程兒伴,我便與你換上蓋也。(小二云)官人,小人別的不會,這調風貼怪,幫閒鑽懶,須是本等行業,我就與你說去。王小二做走)(六兒扯住科,云)哥,我央及你,把那梅香總成了我罷。(王小二見旦科)(旦云)王小二,我見你在百花亭上和那公子說話,莫不是那公子使你來見我麼?(小二云)大姐,你可也忒聰明。那公子須不比尋常人,說起來趕一千個雙通叔,賽五百個柳耆卿哩!(旦云)他可是誰?(小二云)他便是風流王煥。據此生世上聰明,今時獨步。圍棋遞相,打馬投壺,撇蘭攧竹,寫字吟詩,蹴鞠打諢,作畫分茶,拈花摘葉,達律知音,軟款溫柔,玲瓏剔透。懷揣十大麯,袖褪樂章集,衣帶鵪鶉糞,靴染氣球泥。九流三教事都通,八萬四千門盡曉。端的個天下風流,無出其右。(旦笑科,云)王小二,你這沒嘴葫蘆,倒會貼怪。既然如此,請那壁官人百花亭上來,俺兩個自有說話。(小二云)你怕小人落了偏錢?你兩個自對主兒商量去,我就請的來相見咱。(正末見旦科)(旦云)久聞王舍風流,今日幸得一遇,果然名不虛傳。(正末云)小生雖有虛名,其實不副,惶恐,惶恐!(六兒云)莫說我家官人,連六兒也惶恐,惶恐。(正末唱)

【醉扶歸】他那裏滿口兒稱王舍,多敢是真心的愛豪傑。(旦云)王舍,你可曾做子弟來麼?(正末唱)我也曾向煙月所上花台做子弟俫,(旦云)解元不棄,屈高就下,與妾身作伴,可也肯麼?(正末云)小生有句話敢問那?(旦云)有甚麼話說?(正末唱)莫不你前身元從謝。自笑我有那崔護詩才幾些,怎敢便大廝八將涼漿謁?

(旦云)則怕你不慣傲子弟那。(正末云)姐姐,我也稍知一二。(唱)

【後庭花】我也曾把柳條攀花蕊折,將那云雨期風月賒。(旦云)你看這生說海口那。(正末唱)你道我說海口王明彥,則要你放寬心賀大姐。不是我咨嬌奢,憑著我拈花摘葉,那愁他沒鸞膠將弦斷接。(旦云)既然解元要與妾身為伴,怎也推辭。但是俺娘舉手大,枷棒重,只怕你當他不起。(正末云)只要姐姐肯許了王煥,便是你奶奶利害,這等門戶差撥,王煥也當的過來。(六兒云)委的俺官人是慣家。(正末唱)

【一半兒】他狠毒呵似兩頭蛇,乖劣呵渾如雙尾蠍,我將明珠一斛親棄撇。(小二云)官人,你敢是心邪了也。(正末唱)不是俺心邪,我只是一半兒支吾一半兒者。

(旦背云)你看他這等俊俏身材,又好個淹潤性格。一見之間,早將我的魂靈抓到他那壁去了。他既有心要和我相處,我豈可當面錯過。(回云)解元,我在梨花巷口住,你和王小二同到我家來便了。(小二云)官人,我今日成就了這好事,你可怎麼謝我?(六兒云)王小二,那梅香的事,你一句也不題,有甚麼謝你?(正末唱)

【賺煞】既不肯近蓬蒿,待有意親蘭麝。他見俺淹潤柔熨貼,弄玉傅香無盡歇。(旦云)只怕有那殺風景的哨廝每排捏呵。(正末唱)著那等幹眼熱滑張杓俫,任從些,打草驚蛇,盡教他捏怪排科廝間諜。(旦云)你若肯娶我,我便告一紙從良,立個婦名也。(正末唱)你若肯從良立節,我准定是建功成業,恁時節穩情取五花誥七香車。(同下)楔子

(正末同旦上,云)自與姐姐相會,可早半年光景也。誰想老虔婆狠毒,接過我許多銀兩,如今要趕我出去。他敢是將你另接個甚麼人那?(旦歎云)嗨!元來你還不知道?如今西延邊上高常彬,在此收買軍需。俺那母親愛錢,待要將我嫁與他去哩。(正末云)姐姐,似這般可怎了也?(做悲科)(旦云)解元,兀的不痛殺我也!(正末唱)

【仙呂】【端正好】俺和你命兒乖,時兒蹇,生折散美滿的姻緣。恨天公怎不與人方便?鏟連理樹,撅並頭蓮,撏比翼鳥,打交頸鴛。恨綿綿,淚漣漣,急煎煎,意懸懸,知何日得重相見?(同下)

第二折[编辑]

(卜兒上,云)俺那憐憐小妮子,半年前城外陳家府百花亭上,賞清明節令,引的個王煥來家,一住就住了半年多。他如今沒甚麼錢物了,只管纏住俺那妮子,再也不思量轉身。俺這門戶人家,單靠那妮子吃飯,一日不接客,就一日不賺錢,怎麼容得他?如今被俺使個科段,將他撚出門去。那西延邊上有高常彬,他來俺洛陽買辦軍需。那廝巨萬貫東西,要娶俺妮子,屢次著人來說,被俺勒了他二萬貫,嫁與那廝去了。早是俺乖,倘或這妮子跟著王煥走了,可怎了也!今日街坊每請俺吃茶,小的好生看著家,我吃了茶便來也。(下)(旦上,云)好是煩惱人也。好是煩惱人也。誰想俺那虔婆不仁,板障了王郎,將我嫁與高常彬,搬在這承天寺裏寄住,等待軍需完備時,帶我西延邊去。妾身要寄個信與王朗得知,爭奈門上把的水泄不通,連梅香也不放他出入,怎生得個人來可也好那。(王小二叫上)查梨條賣也!查梨條賣也!(旦做聽科,云)兀的不是賣查梨條王小二的聲音?慚愧!這信息敢只在他身上,與俺寄去了也。(叫科,云)王小二,西廂下來。(做見科)(小二云)大姐,你怎麼在此?(旦云)俺媽媽將我嫁與高常彬,借此承天寺權住,早晚要帶俺上西延邊去。王舍想不知我在於此處,我特特央浼你通個信去,與他知道。(小二云)哦,大姐,你要我通個信去,著王舍到這裏來望你麼?(旦云)是!小二哥多累你,那廝遣心腹人把著門,閒雜人一個也不放入來。你說與王舍知道。他來時須要覷個方便才好。(小二云)大姐放心,俺王小二自有兵法。著王舍來見大姐。(旦云)似這般可好也!俺有一小柬,煩你專與王舍。先送你這碎銀五兩,還有重謝在後。疾忙快去,恐怕那賊漢回來。小二哥。你是必用心者!(小二云)放心!都在我身上,我去也。(下)(旦云)王小二去了也,我且回後堂中去。(下)

(正末上,云)小生王煥。自從與賀家姐姐作伴半載其程,錢物使盡。姐姐與小生赤心相待,爭奈虔婆板障,將小生撚出門來,把姐姐嫁與高常彬,如今不知在於何處?小生害了這場沒滋味的證候,俺想為人生得蠢濁,倒也省的耽煩受惱。小生不幸,學的聰明,致今半生浮浪,一世飄蓬,只當墜下活地獄一般。(詩云)酷憐風月為多情,還到離時恨轉生。倚柱尋思暗惆悵,一場春夢不分明。(唱)

【中呂】【粉蝶兒】半世飄流,幾曾離舞裙歌袖。為憐他皓齒星眸,亻棄的個擲黃金,揮白壁,暗中挑鬥。則待要買斷了謝館秦樓,卻攬下這一場不明白的僝僽。

【醉春風】從今後牢收起愛月惜花心,緊抄定偷香竊玉手。刁風拐月暢好是沒來由,出這場醜,醜!從小著迷,少年吃悶,幾時參透。

(云)我心中好生困倦,且住街上茶房裏吃一杯茶消悶咱。(二淨鬧上,雙云)柴又不貴,米又不貴,兩個風子,正是一對。小生姓雙,這個姓柳,咱費了多少錢財,賠了多少工夫。占的這個表子,你只管來插趣,好沒禮也!(柳云)難道你不見,我幾曾調他來?皆是他心上自愛上我,你吃這等寡醋做甚麼?你如今不要鬧,咱兩個則一遞一夜便了。(正末見科,云)兀那兩個秀才,鬧將來不知為甚麼?我試問他咱,你二公為何相爭?(雙云)老兄你不知道。小生姓雙,喚做雙解元,他姓柳,叫做柳殿試,俺兩個是太學中同齋朋友,我苫著個科子,喚做白捉鬼。他沒廉恥,每夜瞞了我去與他偷。那醜東西便也不打緊?只是咱同齋朋友,來我跟前踏狗屎,可不著別齋生員笑話。(柳云)老兄不要聽他胡說。(正末云)元來二公卻為風月如此。(唱)

【迎仙客】你兩個元同舍,本儒流,那白捉鬼比小卿不姓蘇比玉仙不姓周。雙通叔一般雙,柳耆卿同是柳。柳殿試實止望明月玩江樓,雙解元幹閃在金山後。

(雙云)好歹是我先在他家。(柳云)我雖在後,我可使的錢多。(正末云)二公休爭壞了儒家體面,我請你吃杯茶,商和了罷。(唱)

【紅繡鞋】一個似摘了心的禽獸,一個似攧了彈的斑鳩,(云)我勸你二公咱。(唱)這的是前人田土後人收。(柳云)簪花飲酒是好勾當,怎麼這等不知趣。(正末唱)野花村務酒,知味便合休,(云)你二公再不要爭了。(唱)我只怕更有收人在後頭。(雙云)足下想不曾做這樁兒,比我兩個倒也省事。(正末唱)

【滿庭芳】俺也曾尋花戀酒,鸞交鳳友,燕侶鶯儔。俺也曾耽驚怕人約黃昏後,(柳云)元來老兄也深曉風月中趣味的。(正末唱)俺也曾使的沒才學的滑熟。(雙云)這等,你也曾做子弟哩。(正末唱)我是個錦陣花營郎君帥首,歌台舞榭子弟班頭。(云)咱三個都有個比喻。(柳云)你說,俺試聽咱。(正末唱)雙秀才你是個豫章城落了第的村學究,柳秀才你是個麗春園除了名的敗柳,(雙笑云)足下,你卻如何?(正末唱)我王煥是個百花亭墜了榜的鑞槍頭。

(柳云)元來你就是風流王煥?久聞久聞!多承訓教,俺兩個謝了茶,別處鬧去也。(打鬧下)(王小二上,云)那前面的不是王舍?·我且不與他這簡貼兒,看他想賀家大姐也不想,我則說些野話咱。(做見科,云)官人支揖哩!我想天下聰明,再無有勝如官人的。(正末唱)

【上小樓】折莫是捶丸氣球,圍棋雙陸,頂針續麻,拆白道字,買快探鬮。錦箏搊,白苧謳,清濁節奏,知音達律磕牙聲嗽。

(小二云)這個誰比的你?但不如你九流三教,諸子百家,可都通曉麼?(正末唱)

【么篇】折莫是諸子百家,三教九流,作賦吟詩,說古談今,曲尾歌頭。灑銀鉤,奪彩籌,攧蘭攧竹,更身材十分清秀。

(小二云)我想官人這等風流,翠繡紅鄉,整片段受用,可不該的。(正末唱)

【普天樂】水晶球,銅豌豆。紅裙中插手,錦被裏舒頭。金杯浮蠟蟻春,紅炭灸肥羊肉。惜玉憐香天生就,另一種可喜風流。淹潤慣熟,玲瓏剔透,軟款溫柔。

(小二云)想官人與賀家大姐相處,正是天生一對。雖然那賀家大姐,被別人娶了,他一心兒為著官人忘餐廢寢,減玉消香,洛陽城中,誰不知道?官人王煥耽下這場風月,卻也不枉了!(正末云)小二哥,我當初也曾和他作伴來,豈知有今日也呵。(唱)

【十二月】則為我攀花折柳,致令的有國難投。止望待天長地久,誰承望雨歇云收。他為我胭僬粉瘦,我為他綠慘紅愁。

【堯民歌】呀!恰便似一江春水向東流,誰想俺錦鴛鴦翻做了浪中鷗。只落得十分人帶九分愁,(云)我想賀姐姐原與小生恩愛深厚,今日又嫁了高將軍。(唱)正是一家兒女百家求。休也波休!也是官差不自由,淚拚濕春衫袖。

(小二云)官人休要煩惱,小人今日承天寺裏賣查梨條,正見賀家大姐正在那裏思想官人,好生憔悴。見了小人,告訴不盡,有一小柬著我寄與官人哩。(做與末喜接科,云)不知是夢裏睡裏,兀的不歡喜殺我也!(做讀科,詞云)朝相思,暮相思。朝暮相思無盡時,奉君腸斷詞。生相思,死相思,生死相思兩處辭,何由得見之。右調寄長相思,拜奉檀郎知音幾前。詞不盡言,言不盡意,保愛珍重!保愛珍重!(做撚土科,云)待小生撚土焚香咱。(唱)

【快活三】這書詞是親手修,重新把密情兜。也不枉我虛名贏的上青樓,早展放蟻眉皺。(做拜科,云)我試拜告天地咱。(唱)

【鮑老催】我這裏展腳舒崾忙頓首,引的我口角頑涎溜。我只道姻緣簿消除-筆勾。又誰知今日還能夠。這書詞則是紙攝人魂的下貼,摘人心的公案,追人命的勾頭。(王小二云)官人,你愁除病減,都在這封書上,早則喜也。(正未唱)再休題愁除病減,花成蜜就,葉落歸秋。

(云)小二哥,假若我要見賀家姐姐,怎生入的承天寺裏去?你替我怎生出一個計策。(小二云)宮人似恁的聰明,文武兩全,顛倒問俺這等人求計。(正末云)我為那賀家姐姐,煩惱的小生計窮智短了也。(做跪科,云)小二哥,你看同姓之面,求的一計,日後必當重報。(小二云)官人請起,俺小人有便有個見識,只怕你做不得。(正末云)你有甚麼計策?快道來。(唱)

【耍孩兒】我便似被困圍的敗將專求救,哎,高君也咱兩個棋逢對。也不索推輪捧轂,築壇台專仗你那妙策神謀。則你是添兵減灶齊孫臏,喚雨呼風蜀武侯,將巧計親傳授。這一番若得賀氏逢上煥,便似織女址牽牛。

(小二云)小人有一計,可使官人與賀家大姐相見。只要官人不惜廉恥,權做下流。將小人頭至下腳至上渾身衣服,並這個查梨條籃兒,都借與官人,打扮做賣查梨條的,才入的那承天寺去。(正末謝科,云)高見!高見!多承見愛!將你這一弄兒都借與我,就傳與我叫的腔兒咱。(小二云)待小人叫與官人聽:查梨條賣也!查梨條賣也!(正末學叫科,云)可也像也?(小二云)官人倒做的小人的師父哩!(正末唱)

【隨尾煞】皂頭巾著額顱,斑竹籃提在手,叫歌聲習演的腔兒溜。新得了個查梨條除授,則這的是郎村愛女下場頭。(同下)

第三折[编辑]

(淨扮高常彬上,詩云)兩軍旗鼓倒也好相當,單則三寸東西不易降。因此無心演習孫吳法,專在花柳叢中作戰場。某姓高名邈,字常彬。原在京城做著個管城門的官,今升在陝西延安府經略相公麾下辦事。奉經略的令,將著十萬貫鈔,來這洛陽收買軍需,分給沿邊將士。到此月餘,私將二萬貫鈔娶了個婦人,是上廳行首賀憐憐。權借這承天寺裏住下,撥幾個心腹牢子把守寺門,一個閒人也不許放他入來,只有梅香一人伏侍。今日洛陽府官請我赴席,伴當每備馬,我吃酒去也。(下)(旦引盼兒上。云)昨日央王小二將著一束寄與王郎,不知下落。今日那廝赴席去了,我在房中悶坐。盼兒門首覷者,等王郎來時,報復我知道。(盼兒云)理會的。(正末提查梨茶從古門叫上,云)查梨條賣也!查梨條賣也!才離瓦市,恰出茶房,迅指轉過翠紅鄉,回頭便入鶯花寨,須記的京城古本老郎傳流。這果是家園製造,道地收來也。有福州府甜津津香噴噴紅馥馥帶漿兒新剝的圓眼荔枝,也有平江路酸溜溜涼蔭蔭美甘甘連葉兒整下的黃橙綠橘,也有松陽縣軟柔柔白璞璞蜜煎煎帶粉兒壓匾的凝霜柿餅,也有婺州府脆松松鮮潤潤明晃晃拌糖兒捏就的龍纏棗頭,也有蜜和成糖制就細切的新建薑絲,也有日曬皺風吹幹去殼的高郵菱米,也有黑的黑紅的紅魏郡收來的指頂大瓜子,也有酸不酸甜不甜宣城販到的得法軟梨條。俺也說不盡果品多般,略鋪陳眼前數種。香閨繡閣風流的美女佳人,大廈高堂俏倬的郎君子弟?非誇大口,敢賣虛名,試嘗管別,吃著再買。查梨條賣也!查梨條賣也!(做歎科,云)王煥,這個是做子弟的下場頭也呵!(唱)

【商調】【集賢賓】若論妝孤苦表俺端的奪了第一,(帶云)說起風流王煥四個字呵。(唱)這洛陽郡有誰知?較文呵有賈馬班揚藻思,較武呵有孫吳管樂神機。王煥也空學的文武雙全,培養得材能兼備。指望待整乾坤定江山安社稷,輔皇家救困扶危,似恁的名標鶯燕集,幾時勾身到鳳凰池?

【逍遙樂】若論著十八般武藝,弓弩槍牌,戈矛劍戟,鞭鐧撾槌,將龍韜虎略溫習。方通道風月無功三不歸,剗的著俺不存個濟。則為俺半生花灑,耽閣盡一世前程,枉受了十載驅馳。

(做叫科,云)查梨條賣也!查梨條賣也!生長在京城古汴,從小裏拜個名師。學成浪子家風習慣,花台伎倆。專伏侍那些可喜知音的公子,更和那等聰明俊俏的佳人。假若是怨女曠夫,買吃了成雙作對。縱然他毒郎狠妓,但嘗著助喜添歡。春蘭秋菊益生津。金橘木瓜偏爽口。枝頭乾分利陰陽。嘉慶子調和臟腑。這棗頭補虛平胃,止嗽清脾,吃兩枚諸災不犯。這柿餅滋喉潤肺,解郁除焦,嚼一個百病都安。這荔枝紅蠲煩養血,去穢生香,長安歲歲逢天使。這查梨條消痰化氣,醒酒和中,帝城日日會王孫。查梨條賣也!查梨條賣也!(唱)

【掛金索】松陽柿全別,滋潤能清肺。婺州棗為魁,細嚼堪平胃。嘉慶子家風,制度實奇美。枝頭幹流傳,可口真佳味。

(做叫科云)查梨條賣也!查梨條賣也!歌姬未起,客館先知。查梨條賣也!查梨條賣也!一聲叫入珠簾去,慌殺梳妝鏡裏人。(唱)

【山坡羊】梨條清致,金橘無對,荔枝圓眼多澆些蜜。這棗子要你早聚會,這梨條休著俺拋離。這柿餅要你事事都完備,這嘉慶這場嘉樂喜。荔枝,離也全在你,圓眼,圓也全在你。

(做叫科,云)查梨條賣也!查梨條賣也!俺那姐姐,知他在那裏?入的這承天寺來,好是清幽也呵!(唱)

【梧葉兒】俺只見舍利塔侵云漢,羅漢堂煞整齊,人靜悄景幽微。那孫飛虎聲名大,小紅娘識見低,閃的我張君瑞自驚疑,天也知他這普救寺鶯鶯在那裏?(盼兒云)俺姐姐著我在這門首等著俺姐夫,怎麼這早晚還不見來?(正末做見科,云)梅香姐,我來了也!(盼兒云)姐夫,你怎麼這般模樣了也?這是甚麼打扮那?(正末唱)

【金菊香】木瓜心小帽兒齊抹著臥蠶眉,查梨條花籃在我手上提。細麻鞋緊繃輕護膝,白苧衫花手巾寬系著腰圍。我也是能騎高價馬,貫著及時衣。(盼兒云)你快過來,見俺姐姐去。(正末見旦科,云)姐姐,我來了也!(旦做悲科,云)解元,我為你胭憔粉碎,玉減香消。你剗的這般模樣,可怎生是了也?(正末云)姐姐,小生今日也則是出於不得己。(唱)

【醋葫蘆】聞知你粉香殘消素體,金釧松減玉肌。一天愁都是為了他誰?不由我不行忘思食忘飽睡臥忘了夢寐。消磨盡五陵豪氣,屈沉殺八面虎狼威。(旦云)解元,我別得你幾時,剗地這般模樣,兀的不羞殺我也!(正末唱)

【後庭花】熬煎的你愁似織,想念著我意似癡。因此上醞釀就蜂兒蜜,調和成燕子泥。費心機,恨不的鑽天掘地。則圖個得見你,生這般窮智識,做這般賊所為,妝這般喬樣式。

【雙雁兒】王煥也到如今猶兀自說兵機,得道也,誇經紀,東行不見西行利。為風月,擔是非,惹英雄皆笑恥。

(旦云)大丈夫不以功名為念,幾時是你那崢嶸發達的時節。(正末唱)

【青哥兒】有一日功成、功成名遂,那時節耀武、耀武揚威。云路鵬程九萬里,氣吐虹霓,志逞風雷。宮花飄曳,禦酒淋漓。我不是斗筲之器,糞土這泥。則恐怕等閒間洩漏了春消息,因此上用脫殼金蟬計。

(旦云)解元,我為你朝煩暮惱,放心不下,你可知道麼?(正末唱)

【酣葫蘆】姐姐你煩惱除我知,我煩惱除你知。再休說坐兒不覺立兒饑,常言道海深須見底。各辦著個真心實意,這的是有情誰怕隔年期。

(高淨引祗從做醉上,云)多飲了幾杯酒,俺可醉了也。這是承天寺門首,左右,接了馬者。(祗從云)牢墜鐙。(高淨云)梅香,你說去,我來家了也。(盼兒報云)姐姐,高將軍來家也。(正末做慌科。唱)

【金菊香】唬的我手忙腳亂緊收拾,意急心慌沒整理。(高淨云)甚麼人在此?好無禮也。(正末唱)可正是船到江心補漏遲,只著我魄散魂飛,(做叫科,云)查梨條賣也!查梨條賣也!(唱)我則索向前來陪著笑賣查梨。

(高淨云)兀那廝!你在這裏做甚麼?左右拿過來!(祗從拿科)(喝云)跪著!(正末唱)

【醋葫蘆】俺也是文齊福不齊,你正是官不威牙爪威。(高淨云)兀那廝,敢來俺這裏胡廝哄!(祗從喝科)(正末唱)只聽的一聲高叫若轟雷,(旦做慌科)(正末唱)唬的那黃鶯兒怎敢向上林啼。抵多少驚回綠窗春睡早,難道愛月夜眠遲。

(高淨云)我不在家,你做甚麼哩?(旦云)我恰才悶坐,正要剝果子吃些兒,你又撞將來攪我。(高淨陪笑科,云)既然奶奶要剝果子兒吃,我怎敢攪了奶奶。我醉了也,我睡去也。你自在這裏剝好的吃也,留著些兒等我醒來吃。(下)(旦云)解元,這廝領著西延邊上經略的十萬貫鈔,來這洛陽買辦軍需。他將二萬貫官錢娶了我,帶我西延邊上去。他的罪過不輕,盜使官錢,強奪人妻女,失誤邊關軍務,都是該死的!解元,你休要挫了志氣。如今延安府經略相公招募天下英雄豪傑,剿捕西夏。我想你文武雙全,乘此機會,可往延安府投托經略麾下,建立功勳,以遂平生之志。那時節告一紙狀,說高常彬強奪人家妻女,他帶我上邊,若叫將出來,我訴說妾身原是王煥之妻。他盜使官錢娶我,失誤邊機,應得死罪。咱夫妻定有團圓之日也!解元,則要你著志者!(正末云)大姐放心!(唱)

【金菊香】憑著俺驅兵領將萬人敵,穩情取一舉成名天下知。俺怎肯做男兒有身空七尺,任他人奪去嬌妻,將比翼兩分飛。

(旦云)那廝的罪犯非止一樁,你則謹記在心者。(正末唱)

【醋葫蘆】這逆賊,好沒禮。盜軍資誤軍務失軍期,他所犯那樁兒不是有條劃的罪?還待向婆娘行孝當竭力,則著他得便宜翻做了落便宜。

(旦云)解元,妾身止有這付金頭面,釧鐲俱全,與你做盤纏去。(正末云)如此多謝!(旦云)妾口占小詞一首,調寄南鄉子,贈君行色,休得見哂。(詞云)勉強贈行裝,願爾長驅掃夏涼。威震雷霆傳號令,軒昂,萬里封侯相自當。功績載旃常,恩寵朝端誰比方,衣錦歸來攜兩袖,天香,散作春風滿洛陽。(正末云)姐姐放心,王煥此一去,必不落於人後。(唱)

【浪裏來煞】則今朝別了玉人,多感承謝了盤費。(旦云)解元,你也姓王,那王魁也姓王,則願你休似王魁,負了桂英者。(正末做悲科,唱)怎將我正煥比做王魁?我向西延邊上建功為了宰職。你管取那五花誥夫人名位,則不要你個桂英化做一塊望夫石。(同下)

第四折[编辑]

(外扮經略官引卒子上,詩云)少年錦帶佩吳鉤,鐵馬西風塞草秋。一片雄心扶社稷,功名不為覓封侯。老夫姓種名師道。方今大宋欽宗皇帝即位,改元靖康,老夫官拜征西馬步禁軍都元帥,正授延安府等處招討經略使。為西涼土番作亂,朝廷命老夫招集天下英雄豪傑,征討土番。招募得十節度使,直殺過相思河,將西涼平定。那為首獲功者洛陽王煥也,其人文武全才,智勇兼備,老夫舉保他做先鋒西涼節度使。尚有賊人餘黨未盡,著他剿捕去。早間已有捷報來了。軍政司準備筵席伺候。還有一件,前者為西延缺少軍需,著高邈往洛陽收買。將帶十萬貫鈔去,內中卻擅用了二萬貫娶個婦人,每日飲酒作樂,遲了限次,誤了邊關重務,已曾著人勾提去了,未見回報。小校,轅門首覷著。(卒子拿淨、旦上,云)我是勾提高邈的軍士,連他娶這個婦人都勾到了,見元帥咱。(押淨、旦跪科)喏!報的元帥得知,高邈拿到了也。(經略云)兀那廝,著你收買軍需,接濟邊庭,劃地將官錢盜使了,終日花酒,失誤軍期,依律處斬。兀那婦人,你明知官錢不合接受,亦該死罪!(旦云)老爺暫息雷霆之怒,略罷狼虎之威,聽妾身告訴衷曲。妾身原有丈夫,被高常彬倚恃官勢,將錢買轉母親,強娶妾身到此。只望明鏡鑒察。(經略云)你母親在那裏?(旦云)近日亡化過了也。(經略云)你丈夫是誰?(旦云)丈夫是洛陽王煥,到西延邊來投軍,此後不知下落。(經略云)哦!原來是王煥之妻。王煥乃國家有功之臣,這就是功臣之婦了。也還未知虛實,且將二人押下。待王節使來時,便見端的。小校,且押在一壁者。(卒子云)理會的。(正末領祗從上,云)某乃王煥是也。自到延安府,見了經略大人,充為馬前頭目,累次立功,今為西涼節度使之職。奉元帥將令,再過相思河,剿平餘黨,先著捷書報知轅門去了。今班師回程,軍馬行動者。王煥,誰想有今日呵!(唱)

【雙調】【新水令】起蟄龍吐云霧上天時,下河西第一陣節使。威風馳海外,名譽播京師。端的個男兒,不枉了四方志。

【駐馬聽】引領群師,罰其罪賞其功無徇私。募招猛士,攻必取戰必勝決雄雌。常拚著馬革裏殘屍,生圖他麟閣題名字。不信呵觀古史,大都來豪傑皆如是。

(云)可早來到也。左右接了馬者。(祗從云)牢墜鐙。(正末云)令人報復去,道有王煥來了也。(卒子報科,云)王將軍到!(經略云)快有請!(做見科)(經略云)節使戰敵勞神。(正末云)王煥上托元帥虎威,下賴將士戮力,僥倖克敵,何勞之有?(唱)

【雁兒落】據元帥雨不將傘蓋搘,寒不把重裘試。兵不擇少共多,敵不避生和死。

(經略云)凡為將者,須要深習兵書,廣看戰策,方才得功成萬里,名著千秋。也非是容易博來的。(正末唱)

【得勝令】笑孫武少神思,病白起不仁慈。賽韓信十功立,勝孔明八陣施。無半點瑕疵,展萬里鯤鵬翅。真一表英姿,建千年龍虎祠。

(正末做跪科,云)元帥在上,可憐見王煥有紙狀告著一個人,乞賜分理。(經略云)節使,你告甚麼人?老夫與你做主咱。(唱)

【風人松】高常彬差使洛陽時,有多少過犯公私。克軍需盜把官錢使,戀煙花豔質嬌姿。強奪人他妻我婦,成就他燕子鶯兒。

(經略做接狀科,云)節使請起,高常彬已勾追到了也。左右,拿將過來!(卒子云)犯人當面。(淨、旦跪科)(經略云)高邈,你怎敢盜使官錢,強娶有夫之婦為妻?(高淨云)元帥不要聽人謊狀,這是賀媽媽接了我的財禮錢,嫁與我為妻來。(經略云)這錢鈔是那裏來的?(高淨云)是高邈平日積攢下稊氣錢二萬貫。(經略怒云)兀那廝,剗地胡說哩!你見王節使麼?(正末跪,云)這婦人正是王煥之妻。(高淨云)他是你的渾家?我若是知道,早早的抬一乘轎子,送到你家裏多時了。(正末唱)

【喬牌兒】這廝逞權豪忒放肆,不想正遇著敵頭至。(高淨云)節使休怪,我實是不知誤娶了他。(正末唱)自待聞鐘始覺山藏寺,(經略云)軍政司,與我查那高邈所犯,當得何罪?(正末云)他盜使官錢,失誤軍期,強娶有夫之婦為妻,那一樁兒不是該死的?(唱)賊也,這的是罪當刑無怨死。

(高淨做歎科,云)嗨!我止望娶他做個夫人,不想道今日撞著原主兒,眼見的要還他去了。可知道我這兩日有些眼跳。(正末唱)

【水仙子】你可待碧梧棲老鳳凰枝,誰承望東岳新添速報司。早則西風了卻黃花事,今日個雪消也見死屍,禍臨頭有甚嗟咨。使不的你論黃數黑,遮個的你奪朱惡紫,快招成罪犯無辭。

(經略云)則喚賀氏上來,和他折證。(卒子云)賀氏靠前。(旦跪上、指末,云)大人,這個是妾身的丈夫王煥。(經略云)高邈,你怎麼說?(高淨云)幹使了二萬貫餉鈔。既然說是他的,便等他領去了罷。(正末唱)

【殿前歡】這的是證明師,決撒了也春風驕馬五陵兒。可不道不知命無以為君子,則索退而自省其私。(高淨做叫屈科,云)這婦人明明是我娶到的媳婦哩,怎當他官官相為,強斷與王節使去,可不冤屈也!(正末云)噤聲!(唱)這裏是經略府軍政司,又不比風月所鶯花市。錯認做洛陽地面承天寺,花費了些精銀餉鈔,收買些膩粉胭脂。

(經略云)一行人聽我下斷:高邈盜使官錢,失誤邊關軍務,強娶有夫妻女,依律處斬,推出市曹,量決一刀,著懸首轅門示眾。賀氏願系王煥之妻,被伊母愛錢改嫁,仍還本夫完聚。如今西涼平定,軍中舊例,合該椎牛饗士,做個慶賞的筵席。這功勞王煥為首,老夫一來就與他賀加升節使之榮,二來就賀他夫妻重諧之喜。(詞云)只為高常彬盜使官錢,誤軍期強納嬋娟。明正罪依律處斬,仍梟首號令軍前。王節使從軍征討,立功勳名播西延。賀憐憐五花官誥,永偕老夫婦團圓。(旦換裝束)(正末同拜謝科)(唱)

【鴛鴦尾煞】從今後美恩情一似調琴瑟,潑生涯再不窺構肆。共立瓊筵,滿酌金卮,唱道是絕勝新婚,休誇燕爾,咱兩個喜氣孜孜。這眷愛如天賜,也不枉費盡相思,早證果了賣查梨那風流少年子。

題目賞名園賀氏千金笑正

正名逞風流王煥百花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