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万吨轮船的辩证法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造万吨轮船的辩证法
天津新港船厂工人学哲学小组
1969年12月7日
本作品收錄於《红旗

我们新港船厂的广大革命工人,在党的“九大”精神鼓舞下,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发扬大无畏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在五千吨级的船台上,成功地建造了万吨货轮,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前夕胜利下水。

这艘万吨货轮的诞生,再次证明了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个可宝贵的。在共产党领导下,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也可以造出来。” 造船就要有船台,造多大的船就要有多大的船台,这是一般的常规。可是,我们厂仅有五千吨级的船台,要在这样的船台上建造万吨货轮,能行吗?

有人摇头:“这是冒险!”

有人嘲笑:“这是胡闹!”

在那些捧着洋本本过日子的资产阶级“专家”、“权威”看来,更是不可思议的事。

但是,广大革命造船工人坚定地回答:“我们有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一定能在五千吨级船台上造出万吨船!” 干什么事情,都必须建筑在客观条件的许可之上,造船也不例外。但是,物是死的,人是活的。我们掌握了毛主席的唯物辩证法,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就能够创造出原来所没有的新条件。正如伟大领袖毛主席所指出的:“任何人不可以无根据地胡思乱想,不可以超越客观情况所许可的条件去计划自己的行动,不要勉强地去做那些实在做不到的事情。但是现在的问题,还是右倾保守思想在许多方面作怪,使许多方面的工作不能适应客观情况的发展。现在的问题是经过努力本来可以做到的事情,却有很多人认为做不到。”那些认为在五千吨级船台上不能造万吨货轮的人,实际上是只看到了物,没有看到人;只看到既有的条件,没有看到发展着的条件。这是违反唯物辩证法的。

建造万吨货轮,是社会主义革命事业的需要。发展造船工业,大量造船,建立海上“铁路”,以便在今后若干年内建设起一支强大的海上运输力量和战斗力量,是我们造船工人义不容辞的革命责任。可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长期以来,疯狂反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推行“造船不如买船,买船不如租船”的买办洋奴哲学、爬行主义,妄图束缚我们工人阶级的手脚,让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牵着我们的鼻子走。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伟大思想,怀着满腔怒火,狠批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决心依靠自己的力量,多快好省地建设海上“铁路”。我们工人阶级有这样的志气,也完全有这样的能力。

在五千吨级的船台上建造万吨货轮,乍一看来,客观物质条件确实是有困难的:五千吨级船台的“有效”长度一百一十七米,“有效”宽度十七米,“有效”负荷二千四百吨;而万吨货轮的长度起码要达到一百四十米,宽度也要达到十八米以上,船体重量将是三千多吨。这些矛盾怎样解决呢?船身长了最多就是船头伸出船台,船尾延入水中;船身宽了,顶多干活不方便,这有什么了不起!但万吨货轮体重超过船台负荷近千吨,这却是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不然,建造万吨货轮就是一句空话。 毛主席教导我们:“自由是对必然的认识和对客观世界的改造。”为了解决超负荷问题,我们首先对船台进行了科学分析:船体重了,船台单位面积承受的压力相应大了。如果增加支撑点,使船台承受的压力分散,这个问题就可以解决。这好比一个锥子掉在地上,锥尖朝下就要扎进地里,锥把朝下,虽然锥子的重量不变,可是就扎不进地里。这就是说,接触面积越小,压强就越大;接触面积越大,压强就越小。根据这个道理,我们将船台的负重条件进行了改造。经过仔细测算,我们采取在船台上多加支撑木墩的办法,增加支撑点,扩大了受压面积。为了更有效地防止船台变形,又在船台的强力区进行高压灌注水泥,加固了基础。实践证明:人听毛主席的话,船台就听人的话。只要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作用,客观条件是能够改变的。

在五千吨级船台上建造万吨货轮,必须针对船台的特点进行设计,还应该有大型设备。我们既没有现成的设计图纸,又没有大型设备,这些看来都是不利因素,使我们处于被动地位。但是,“主动和胜利,是可以根据真实的情况,经过主观能力的活跃,取得一定的条件,而由劣势和被动者从优势和主动者手里夺取过来的。”

我们工人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对五千吨级船台的脾气摸得最熟,只要把实践经验加以科学的总结,就能对建造万吨货轮搞出切合实际的设计来。因此,我们组成了以工人为主体、有革命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参加的“三结合”设计小组,由各工种选派有丰富经验的老工人参加设计。这样,就使各工种的工人既了解设计全貌,又清楚本身所担负的任务,打破了过去“专家”搞设计、工人光干活的老一套,群策群力,显示了工人阶级的聪明才智。结果,仅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就完成了过去资产阶级“专家”、“权威”需要一两年的时间才能完成的船体设计任务;仅用了九张图纸就解决了过去需要上百张图纸才能解决的施工问题,用了十八天完成了船体放样,在极短时间内完成了全船材料的测算。

建造万吨货轮需要七十五吨以上的重型吊车,而我们的船台仅有一部四十吨吊车。在一般情况下,建造万吨货轮需要把船体分成五、六十个段,要用四十吨吊车降住这样的大家伙是不可能的。在全体上,我们是劣势。但是,我们采取化大为小的办法,把船体分成了近百个小段,用吊车一段一段地安装。这样,在每一个局部上,我们又是绝对的优势,这就保证了安装任务的胜利完成。推进器是万吨货轮的主要部件,直径五米多,重十三吨半。这个大铸件,要用六米以上的立式车床才能加工。可是,厂里没有这样的大设备。我们硬是用“蚂蚁啃骨头”的办法,在一个小刀杆直径只有二十厘米的落地镗床上,把推进器的加工任务“啃”出来了,扭转了被动,争取了主动。通过工人们的苦干和巧干,万吨货轮的巨貌,在五千吨级的船台上日益呈现在人们的面前。

造船好比“十月怀胎”,下水如同“一朝分娩”。万吨货轮顺利下水才能有“生命”。轮船下水历来是一大“关”。万吨货轮在五千吨级船台上下水,更是一大“关”。船台负荷能力小,下水前需要拆除全部支撑木墩,整个船体的重量就落到两条滑道上,超负荷问题就会重新出现。打开“止滑器”,船赖在船台上不动就麻烦了,这种事情在造船史上是有先例的。

怎样解决这个问题呢?

毛主席教导我们:“不论做什么事,不懂得那件事的情形,它的性质,它和它以外的事情的关联,就不知道那件事的规律,就不知道如何去做,就不能做好那件事。”根据实践经验,物体在瞬间或运动中,给予地面的压力,比长时间或静止的情况下要小。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保证万吨货轮顺利下水,就需要集中力量,摸清滑行规律,解决滑行问题。

按照辩证唯物论的观点,一切事物的规律都是可知的。万吨货轮下水的滑行规律,也是能够摸得清的,唯一的办法就是实践。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教导,反复进行了多次试验,掌握了万吨货轮下水的滑行规律,搞出了润滑材料的配方,采取了加长滑道、加强前支架、延长尾浮时间等一系列措施,从而保证了万吨货轮顺利下水。这就使我们充分认识到:“认识的能动作用,不但表现于从感性的认识到理性的认识之能动的飞跃,更重要的还须表现于从理性的认识到革命的实践这一个飞跃。”

“物质可以变成精神,精神可以变成物质”。我们工人阶级掌握了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就变得更聪明,更勇敢,在改造客观世界的伟大斗争中,在革命的历史舞台上,就能发挥出无穷无尽的力量,导演出有声有色、威武雄壮的戏剧来!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9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5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