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珠 (司空圖)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連珠
作者:司空圖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09

蓋聞變可揣機,明難辨勢。金石之懸已叩,孰謂識微。風雲之候未形,罕知能制。是以連兵百萬,雖稱藎代之雄,間道三千,誰悟入神之義。

蓋聞中和所賦,植性自馴。孰為之而曰鳳,孰為之而曰麟。翔必以時,肯爭名而作怪。動惟中矩,寧受嗾以噬人。

蓋聞濟世者材,存神者道。各係遭逢之運,並著抑揚之效。是以英豪未生,虛傾市駿之金。文雅已衰,徒有遊仙之效。苟慚白首而待聘,不若滄洲而寄傲。

蓋聞達識難窺,神明有關。或推之而猶拒,或仰之而必進。是以釣川釣國,入兆則亨。從虎從龍,乘時自振。

蓋聞忠可制權,則誠能洞感。謀推體正,則生濟奇功。是以輔星連耀於將星,則妖星自殞。天陣克和於人陣,則厚陣皆空。

蓋聞識資匡欲,智必寵愚。苟貪榮而入險,雖結黨而自孤。是以川上不歸,皆顧羨魚之網。林聞已碎,難追彈雀之珠。

蓋聞愧於心者,或毀人而掩謗。足於己者,必獎善而推公。是以炫飾求容,不悅端居之操。優遊待聘,乃宏交讓之風。

蓋聞霽日才昇於拂曙,則蟻穴自開。澄川或激於驚波,則龍舟莫進。何則?明於誠而物皆競勸,制於彼而我難示信。是以至誠未著,見非感而不通。橫俗無猜,知有孚而必順。

蓋聞紳河礪嶽之盟,雖酬戮力。翼子貽孫之祚,本自推心。是以陰德常施,忘報而或能濟患。危機潛患,希時而無救禍淫。

蓋聞角立爭雄,必中乾而自殆。乘權逞怨,或遁喪而無歸。將射鼷而發弩,是忿風而焚衣。所以傲吏格言,先忘情於物我。能仁妙旨,當遣滯於是非。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