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賢冠賦(以「聖朝崇儒,服以旌德」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進賢冠賦(以「聖朝崇儒,服以旌德」為韻)
作者:於尹躬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55

惟冠之制,惟賢是崇。冠俟賢而出,賢因冠而通。誡於人有傳古這義,形於國有尊儒之風。吾君於是詔司服,進良工,考前法以無替,覿斯義而有融。然後得多士以立效,實茲冠而允淑。君臣克序,用彰有道之時;冕弁可儔,載稽取象之服。則知冠以招士,亦猶工以度木。匪工也,良材何以辨於山;匪冠也,群賢何以求其祿。觀夫制作有則,威儀孔昭。建象於初,爰從太古之代;更名於後,始惟炎漢之朝。不繪畫以崇飾,在進用以彰德。上下率而有差,禮容行而無忒。不可奢侈,不可儉逼,蓋取事之大猷,亦設官之盛飾。上自元後,降於公卿,用則異數,制乃同名。五梁三梁,表尊卑之序;七寸八寸,為前後之程。惟德是急,惟儒是旌;葉緇布之遺象,與皮弁而齊衡。夫作之罔乖,服之有以,豈同戴鶡者空尚乎猛,聚鷸者不稱於已?曷若取鑒斯在,為工式孚?禦膳加大官之列,使臣薦不疑之謨。稽乎其形,諒先王之制;本乎其義,為君子之儒。瞻之克以正,創之而以聖,列士崇德之規,蒸人立身之鏡。豈徒在首貫發,雍容肅敬而已?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