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仙巖詩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遊仙巖詩》序
作者:張宇初 
本作品收錄於《峴泉集/卷02

  予嘗觀夫世人,靜躁勞逸之異也,其出處語默,必見乎性情之趁好焉,是豈得強而至哉。苟強而至,又豈造夫趣之真也。夫吾山仙巖,凡居二十有四,聞於四方久矣。由漢天師鍊丹玆山,而龍虎現巖,因益名。由是天下士人,無貴賤老壯,凡偶經特謁者,靡不願一遊焉。以是遊帆曳棹而往者,歲無虛月矣。洪武丙子季秋六日,予偕館賓楊公孟頊、仲氏湛碧、昊甥汝緒、侍遊者王景山、昊處淵、袁止安也,命舟溪滌,崇酒磕般而發焉,縱波衝渚而下,不踰時而達。是夕息巖之左,日演法觀,乃漢天師祠也。危臺傑閣,高出天際,水簾斗壇,丹鼇芝巖,交列左右,相與偃息。踰夕,明旦發舟,篙人指顧,下上應接,睇眄之不暇。而沍島洲渚之間,怪石異木,幽葩奇卉,穠縟重馥,皆聯芳獨秀之可喜也。頃而旋汀歷淑,若助窪抵岸之觸,側竇隱隙之險,惟烏柄揉攀,而人跡莫能即焉。或依乎深林隘谷者,漁舍隱焉。或蔽乎荒榛野渚者,樵逕紆焉。是殆武陵桃源不異也。已而開蹲啜茗,邇流而下,顛崖絕壁突怒而起者,蛟騰豹躍,龍襄虎踞,俯首而伏者,屏列障闢,雲奔霧湧,千態萬狀,層見疊出,而穴其嶔空罈毗者,庖庾曇牖,機杼梁堵,畢具其問,使人仰視慕羨,心融神釋,信不知其有人問世矣。下視澄潭一碧,靈籟四起,而其干霄麗日,排空而上者,岌嶪嶻蘗,惟巖峙谷聳,蒼峪綺錯而已。遠而狂瀾淺渚,肅汶濘襯,餘不知其有窮也。久之即巖下,樞衣而上,懸石萬仞,若垂蓋覆宇,可坐數十許人。遂陳觴羅俎,而飲於是。吟者歌焉,琴者弦焉,繪者圖焉,盡一日之懼,移夕乃已。時天風西來,恍若欲躡空駕浮,而興不可遏。遂命舟訪巖之右,日明誠觀者,昊大宗師河圖仙壇也。天且暮,乃明火趨宿。主柯者日昊從善氏,善日者術,延談竟夕,明日乃還。所賦詩若干,不覺盈袖成卷矣。孟頊乃次第成恢,而告日:人生行樂耳。今夫名山大川,為仙真之窟宅,吾聞有年矣。不啻蓬萊、闈風、方壺、圓嬌之勝也。世之願一遊而不可得者多矣。或聞而以為怪誕之誇,而未之信焉,今也幸遂一覽。若安期、羨門,飛仙狡膾之適,盡在目睫問矣,豈不自幸也歟。願序諸作之首,以紀一時之勝集,而遺之無窮也。余不辭而歎日:夫開闢以來,天地位而山川育焉。玆巖也,屹立曠劫,曷有傾圯,前乎千萬載,莫知其閱廢興消長之幾何也,其能同此樂者幾何人矣?後乎千萬載,孰知夫能同今日之樂者幾何人哉?然則羈華軒冕,沒溺氛垢,或風雨之晦冥,人事之欣戚,不可勝紀。而不能從玆遊者,其相去豈不霄壤之問哉。矧是遊也,且有詞章絃詠之樂,視昔之赤壁、刻溪之興,亦未必多讓也,其能已於言乎。抑世之躁者思靜,勞者慕逸,其有得夫天趣之真否乎。遂樂其請而序之。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