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城南十六首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遊城南十六首
作者:韓愈 
本作品收錄於《昌黎先生集
十六詩非一日作,編者類次之

賽神

[1]

白布長衫紫領巾,差科未動是閑人。麥苗含穟桑生椹,[2]共向田頭樂社神。

題於賓客莊[3]

榆莢車前蓋地皮,[4]薔薇蘸水筍穿籬。馬蹄無入朱門跡,縱使春歸可得知?

晚春

草樹知春不久歸,[5]百般紅紫鬥芳菲。楊花榆莢無才思,惟解漫天作雪飛。

落花

已分將身著地飛,那羞踐踏損光暉。無端又被春風誤,吹落西家不得歸。

楸樹二首

幾歲生成為大樹,一朝纏繞困長藤。誰人與脫青羅帔?看吐高花萬萬層。

幸自枝條能樹立,可煩蘿蔓作交加。[6]傍人不解尋根本,卻道新花勝舊花。[7]

風折花枝

浮艷侵天難就看,清香撲地只遙聞。[8]春風也是多情思,故揀繁枝折贈君。[9]

贈同遊[10]

喚起窗全曙,催歸日未西。無心花裏鳥,更與盡情啼。[11]

贈張十八助教[12]

喜君眸子重清朗,[13]攜手城南歷舊遊。忽見孟生題竹處,[14]相看淚落不能收。

題韋氏莊

[15]

昔者誰能比?今來事不同。寂寥青草曲,散漫白榆風。架倒藤全落,籬崩竹半空。寧須惆悵立,翻覆本無窮。[16]

晚雨

廉纖晚雨不能晴,[17]池岸草間蚯蚓鳴。投竿跨馬蹋歸路,才到城門打鼓聲。

出城

暫出城門踏青草,遠於林下見春山。應須韋杜家家到,只有今朝一日閑。

把酒

擾擾馳名者,誰能一日閑?我來無伴侶,把酒對南山。[18]

嘲少年

直把春償酒,都將命乞花。[19]只知閑信馬,不覺誤隨車。

楸樹

青幢紫蓋立童童,[20]細雨浮煙作采籠。不得畫師來貌取,定知難見一生中。[21]

遣興[22]

斷送一生惟有酒,尋思百計不如閑。莫憂世事兼身事,須著人間比夢間。

註釋[编辑]

  1. 賽謂禱。賽字本作塞,《漢書·郊祀志》雲“冬塞禱祀,廣陵厲王殺牛塞禱”是也。今作賽。賽,悉代反。
  2. 椹,桑實。《詩》:“食我桑黮,懷我好音”。黔,即椹也。椹,食荏反。
  3. 於頔,字允元,元和八年為太子賓客。
  4. 《釋木》云:“榆莢,榆錢。”《爾雅》云:“白枌、車前,草名。”《釋草》云:“一名芣莒,一名馬舄。”郭璞云:“大葉長穗,好生道邊,江東呼為蝦蟆衣。”車,尺遮反。
  5. 草樹,一作草木。
  6. 可或作何。
  7. 傍或作遊。
  8. 只或作可。
  9. 揀或作折。折或作將。
  10. 諸本無此篇,杭、蜀本皆闕,唯唐本有之,且屬在此。
  11. 魯直云:“吾兒時每哦此詩,而了不解其意。自出峽來,吾年五十八矣。時春曉,偶憶此詩,方悟之。喚起、催歸。二禽名也。古人於小詩用意精深如此。催歸,子規也;喚起,聲如人絡絲,圓轉清亮,偏於春曉鳴,江南謂之春喚。”《復齋謾錄》云:“予嘗讀唐《顧渚山茶記》曰:顧渚山中有鳥如鴝鵒而色蒼,每至正二月作聲,曰春起也,三四月雲春去也。采茶人呼為喚春鳥。”然則喚起之名,唐人說矣,豫章不舉為證,何也?
  12. 張十八,籍也,時為四門國子博士助教。
  13. 籍嘗病眼,故云。
  14. 公與孟郊嘗遊此,有《城南聯句》,至是郊死矣。
  15. 城南韋曲,在唐最盛,名與杜陵相埒。當時為之語曰:“城南韋杜,去天尺五。”杜子美《贈韋贊善》詩所謂“時論同歸尺五天”也。是時莊已衰矣,故詩意有雲。
  16. 須一作知。
  17. 蜀本作“晚雨廉纖”,於律不諧,今從諸本。
  18. 對或作謝。
  19. 乞音氣,與人物。《漢》:“乞楊生師。”公《調張籍》詩云:“乞君飛霞佩”,亦與此乞字同。
  20. 《蜀先主傳》:“舍東南角有桑樹,童童如小車蓋。”童童,茂盛貌。幢,傳江反。
  21. 貌或作邈。猶少陵“貌得山僧及童子”之貌。今按:貌音邈。
  22. 遣或作遠。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