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浮渡山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遊浮渡山記
作者:鍾惺 
本作品收錄於《鍾惺集

遊浮渡,取道大江,法當從華嚴寺入,躡石龍峰,歷會聖諸岩,而反於金谷岩。蓋浮渡有二戶焉:曰華嚴,曰金谷,各據如來峰一面,而各相背。起華嚴則止金谷,起金谷則止華嚴,此其要領也。茲遊則吾友廬江令章章甫道之,故從金谷入。

以甲寅二月十八日,同林古度茂之、程胤兆天民,道沙溪,過羅汊河。去山十五里,已見檣山。檣山者,立浮渡前,如舟之有檣也。行數里,即桐城界。又數里,渡溪村行。尋明鏡塘,即金谷岩閣倒景也。仰獅子石,傍頫如來峰,一石落落,左右翼我上。過九曲岩。岩居金谷左,深曲數十百丈,炬行可穿金谷、大通諸岩地中,達金雞洞而出,若牖也。出則可橫至會聖岩左右,今塞為僧廚,不可入,姑舍之。

至金谷岩。岩高以軒,右頫抱龍峰,置屋弘整。最當山之豁處,縣溜數道,高寒覆人。稍左則滴珠岩,即大通岩也,深廣可金谷之半。從兩峽數折入,其上石罅宛轉漏天者,龍湫洞也。泉從罅亂整下注,若出噴壺中。腰有石閣如螺,可周可始。其中邊石,擊之谼然,處處皆聲,知其下皆空,所謂入九曲岩可穿其地中出金雞洞者是也。

出岩,見鎖雲石,一片苔繡水泐,堅而藻也。其右可至垂虹井、綠蘿庵矣。舍之。反金谷,出紫霞關。關,石也,弓之至地而門焉,故曰關。可望諸岩。右折下,上磴,莽中得首楞岩,可望九華及長江。至此者以為難矣。再折而上,即可登妙高峰,坐金谷頂,探大通岩水所出。舍之。仍由首楞反紫霞關,則不逾關,步其上,如石梁,望諸峰焉。自金谷至此,皆不見檣山元。

登嶺行,廣長可二里餘,如大堤,可輿可馬。外見柳峰諸山,四周浮渡;內則見胡麻溪。俯穿心岩,望金雞洞圓朗壁上。其下即晚翠岩,翠深如晚,而九曲廚煙,時從洞出,若源水花片。稍折,行深松,則遠錄公塔在焉。始見檣山雙塔映對。

東折五雲岩下,過伽藍洞。洞左則會聖岩也,即遠錄公與歐文忠說法地。岩背金谷,又當山之溪處,望檣山則益正,兩峰夾焉。稍屋之,綴以兩廡。右有翰墨泉,泉流枕上,以炊以茗。又右則三曲岩、雲錦廊矣。舍之。左折為翠華岩,又左為陸子岩。岩額即陸子書。陸子者,陸宰也,宋宣和間人,字元鈞。與黃安時輩遊此,易皇甫岩為今名,事詳金谷題壁中。岩內石曰「枕易」,泉曰「活生」,縱橫十餘丈。前有竹一面,朝陽洞在竹外。又左則垂石覆出如廊者數十丈。循廊出龍虎關。關當廊盡處,亦一岩也。三石柱下上環生,如鼎三足、開三門焉,故亦曰關。自會聖至此,岩列如比屋也。

左折稍下,即雷公洞矣。舍之。躡石龍峰。峰又一大堤也,偃仰如龍,石苔鱗如介,如昂首檣山,夭矯欲上。從此下弇中,則往華嚴寺道也。從人請宿華嚴便,僧寂教曰:「不可。宿華嚴,即明日雨,是置張公、海島以往諸岩洞矣。」俱善其言,舍之。從石龍下凹中行。寂教者,金谷僧,年十二,頭眼不凡,神在山水。茂之從灑掃內得之,故所在與俱。

乃繞胡麻溪,入阮君洞。壁行,磴受趾才半。壁高百仞,石浪如海,曰海島岩。仄而上,得蓬壺洞。會聖隔嶺在壁外,望之如長城。而檣山見會聖前者,始兩峰夾之而三,至此則側,別對一峰為兩。

出憩阮君洞口,尋徑,疏竹數十個如新桐,則張公岩道也。岩亦當山之豁處。出岩下,步一石橋。橋跨一澗,澗石其底,三桃花粲如三婦。大抵浮渡無岩不樹,無徑不竹,無石不苔,無澗不花,獨抱龍峰一松最古耳。

過橋稍上,則觀音岩。二岩各有石樓可登。又上一小石洞,廣數尺,洞內石孔如椰子者百餘,每孔刻一岩名,盈浮山之數,曰「總岩」。山之石史也。遂反。尋繞雲梯。梯就石為磴,橫豎柱直,甚有思理。磴盡升嶺,即天池。且見之矣,日將夕,舍之。步蓮花石。石上紅文如蓮瓣,不知所為。嶺上行里許,隨步鏗然,響出於足,知其下處處空也。嶺盡,望雲錦廊可即。日已入,舍之。由三曲洞反會聖岩。

是夜雨。將就枕,念石廊所刻建安雷鯉詩佳甚,《志》未收,相與執燭鈔焉。詩曰:「已從浮山來,更覺浮山好。萬壑染秋雲,乾坤怪未了。遊人無古今,天風醉花鳥。我欲煮煙霞,呼童拾瑤草。」鈔竟,各作一詩,刻於壁。

次日雨,出石龍峰側,執蓋觀雷公洞。洞以鯉得名,門垂飛瀑,雨後漲甚。次日雨不止。朝陽洞兩日目中,竟以雨故不克入。仍從弇中道至華嚴寺,望放生池。

明日雨止,議歸矣。度雨後龍湫新瀑益盛,乃沿如來峰復登金谷。稍尋九曲,炬行數丈,度至金谷地中矣。塞不前,乃止。入尋岩壁,始從阿羅漢座隙讀陸子題字。字甚遒古,文稱之。完好可拓,《志》亦未收。

出岩,仍入大通觀飛瀑,真浮山第一水也。右折則垂虹井。岩覆之,有石一梁,故曰垂虹。又右為綠蘿庵。庵今廢,在兩壁中。反故道,復由紫霞關登妙高峰。峰為浮山絕處,出沒層深,得獅子石,蓋首楞頂也。下視綠蘿庵,又折而下。蹭蹬竹石,鉤巾枳履,乃得龍湫洞。探大通水所出,去金谷遠矣。乃出其頂,從洞中呼岩僧取筆墨,上勒「景陵鍾惺、閩林古度、新安程胤兆窮滴珠水源。甲寅二月廿二日,雨霽山朗,遠青薈蔚」三十五大字於石。反至首楞,徑已夷矣,乃遊人所謂難至者也。遂反金谷歸。

鍾子曰:浮渡無非岩也,是以稱「浮渡」焉。今所遊,以此始,亦以此終之,金谷也。宜以始,不以始;宜以終,而又不以終者,華嚴寺也。自金谷而外,正視側視,無所不見者,檣山也。已至而再至者,又金谷左右諸岩也,紫霞關也,首楞岩也。過其處不至而卒至者,雷公洞也。不期至而至者,妙高峰也。如屋然已至其中,而又升脊尋簷窺其庭室者,又金谷、大通也,綠蘿庵也。始未至而卒至,至而有不能至者,九曲也。幾不至而至焉者,張公諸洞也。可以至,且欲至矣,竟不至,至而有不詳者,雲錦廊、三曲洞也。身為岩而能積諸岩焉,左右前後,可至可思者,會聖也。卒不至而若至者,天池、金雞、朝陽、晚翠諸處也。岩皆可屋,屋而住僧者,金谷、會聖、觀音、阮君、張公、三曲也。詩若文,山收之而人棄之,幾失而佹得者,雷鯉之紀遊、陸子之題名也。

(沈刻《隱秀軒集·文辰集·記一》止此)

  ↑返回頂部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