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雁蕩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遊雁蕩記
作者:方苞 
1743年
本作品收錄於《方苞集/14

癸亥仲秋望前一日入雁山,越二日而反。古跡多榛蕪不可登探,而山容壁色,則前此目見者所未有也。鮑甥孔巡曰:「盍記之?」余曰:「茲山不可記也。」

永、柳諸山,乃荒陬中一丘一壑。子厚謫居。幽尋以送日月,故曲盡其形容。若茲山,則浙東西山海所蟠結,幽奇險峭,殊形詭狀者,實大且多。欲雕繪而求其肖似,則山容壁色,乃號爲名山者之所同,無以別其爲茲山之巖壑也。而余之獨得於茲山者則有二焉。前此所見,如皖桐之浮山,金陵之攝山,臨安之飛來峯,其崖洞非不秀美也,而愚僧多鑿爲仙佛之貌相,俗士自鐫名字及其詩辭,如瘡贘蹶然而入人目。而茲山獨完其太古之容色以至於今。蓋壁立千仞,不可攀援。又所處僻遠,富貴有力者無因而至,即至亦不能久留,構架鳩工以自標揭,所以終不辱於愚僧俗士之剝鑿也。

又凡山川之明媚者,能使遊者欣然而樂。而茲山巖深壁削,仰而觀俯而視者,嚴恭靜正之心不覺其自動。蓋至此則萬感絕,百慮冥,而吾之本心乃與天地之精神一相接焉。察於此二者,則修士守身涉世之學、聖賢成己成物之道俱可得而見矣。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