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珍堂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道珍堂記
作者:朱彝尊 
本作品收錄於《曝書亭集/卷66

康熙三十有六年冬,太守廣寧黃公來知嘉興府事,入郛,則瓦礫塞乎渠。及堂塗,則榛艿接於徑,爰與邦人士謀,思營葺而疏瀹之,念民力未遑也。明年夏,案無留牘。黠者畏,懦者懷,公乃庀材鳩工,先治其廨,斫豵堊鏝,子來恐後。於是彝尊方居長水之南,池中芙蕖,一花並蒂,紅衣綻綠,房垂緗螺,實以公嘉績之所召也,以奉公,公適諏是日立柱礎,架杗廇,遂貽書請名其堂,兼紀之石。且歸德於天子肅清邊徼,禎祥是致。

彝尊欲以不文辭,非禮也。敢竊自幸生於堯舜之世,獲睹聖德神功,靡遠勿屆。又有賢太守拊循閭黨,於焉詠歌太平,燭於玉燭,飲於醴泉,暢於永風。芙蕖雖小草,曹植賦之則曰:「覽百卉之英茂,無斯華之獨靈。」傅亮賦之則曰:「考庶卉之珍麗,實總美於芙蕖。」而江淹之辭,則又進焉,而曰:「一為道珍,二為世瑞。」至於並蒂,則尤代所罕睹。故魏收志《靈徵》,令禽奇獸嘉穀靡不登載,而斯獨無之,益見致之匪易也。

稽之《至元嘉禾志》,郡治廳事後有清香堂,宋知秀州俞淛,更扁曰敬信節愛。蓋理廳據子城之內,而軒其後為穿堂,為後堂,其來久矣。堂之廢且百年,鮮克有治之者,迨公至,而始考舊址復新之。吁!今之守土者,屏賓客,省諮度,則見以為能矣。公府之不飾,則見以為廉矣。雖然,儒者之為政,則有道焉,居之必廣也,蒞之必莊也。蕪者治之,塞者通之,廢者舉之,道存焉矣。堂之建,詎足為公重,而政事之暇豫,多士庶民之胥附,僚屬吏之交孚,於此覘公治術之先務焉,宜其始建而珍果適應其瑞也。天子之德,亦我公之德也。公既命我,請以道珍名堂可乎?公曰可哉。遂為文以紀落成之歲月,納之於壁,用示後之君子。公名某,字某,康熙癸卯舉人。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