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行般若波羅蜜經/卷八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道行般若波羅蜜經卷第八

貢高品第二十一[编辑]

  佛語阿難:「菩薩隨時欲學般若波羅蜜,隨法欲行般若波羅蜜,是時一佛界中魔,各各驚自念言:『欲使菩薩中道得阿羅漢果,莫疾使得阿耨多羅三耶三菩、疾使得佛。

  「複次,阿難,弊魔愁毒為憂,見菩薩習行於般若波羅蜜。

  「複次,阿難,是時諸弊魔四面放火風,恐怖是菩薩,若令畏懼,衣毛當起,使心一反亂念轉復。」

  佛語阿難:「魔不遍行亂菩薩,若有行亂者,有不行亂者。」

  阿難白佛言:「何等菩薩為魔所亂?」

  佛語阿難:「若有菩薩聞深般若波羅蜜不樂者,弊魔便行往壞。

  「複次,阿難,若有菩薩聞深般若波羅蜜心狐疑者,自念:『若有無有耶?』如是,阿難,菩薩為弊魔所得便。

  「複次,阿難,若有菩薩遠離於善師,是菩薩所聞般若波羅蜜深事,不欲聞也,亦不了也,亦不知也,何因守般若波羅蜜,用是故,阿難,是菩薩弊魔所得便者。

  「複次,阿難,若有菩薩與惡師從事,用是故,弊魔得菩薩便,是菩薩言:『正是我所喜師也,當成我所願,余多有菩薩非我善厚也。』用是故,弊魔便復得菩薩。

  「複次,阿難,聞是深般若波羅蜜時,教余菩薩:『用是為學,用是為寫,我尚不了其事,汝能了耶?』若有時菩薩與異菩薩,轉相輕易言:『我所行是也,汝所行非也。』爾時,諸弊魔歡欣踴躍,是時弊魔便作異被服像來,嘆菩薩言:『汝於某國生,某種姓家。』是菩薩聞是語,便輕易余成就不貢高菩薩。是貢高菩薩功德薄少,無阿惟越致相也。是菩薩於阿惟越致中功德少,自貢高輕余菩薩言:『卿不及我所行。』用是故,弊魔大歡欣言:『今泥犁、禽獸、薜荔墮者不少。』弊魔當復增其念,所語所說,多有信用者,聞之者無不隨其言者。作是學者瞋恚益增,心所作為顛倒,用是故身口心所作為輙反,用是故其人在泥犁、禽獸、薜荔中罪益增,用是故弊魔大歡欣踴躍無有極。若求菩薩道家,與求羅漢道人共諍,爾時,弊魔自念:『菩薩離薩芸若遠離,遠亦不大遠。』菩薩又與菩薩共諍,爾時,弊魔念言:『兩離佛遠。』」

  佛語阿難:「未得阿惟越致菩薩,與阿惟越致菩薩共諍,罵詈阿惟越致菩薩。是菩薩罵以隨心所念轉懷怨恨,心一轉念輙卻一劫。菩薩雖有是惡念,不捨薩芸若,卻無數劫極,甫當更復從發意起。」

  阿難白佛言:「心所念惡,寧可得中悔不?當乃卻就爾所劫乎?」

  佛語阿難:「於我法中,廣大極,可得悔。」

  佛語阿難:「若有菩薩念惡有恨,自歡欣復語他人,是人不可復使悔也。若有菩薩若罵詈瞋恨自念:『咄!我所作無狀,後終不敢復作是。』復自考責:『人道難得,用是故,悉當忍於人,何況乃當與人共諍言乎?我當為十方人作橋,令悉蹈我上度去。我有是意,寧當復與人共諍耶?住立當如聾羊,諸惡悉當忍,諸噁心不當犯。我作佛時,悉當安十方人得般泥洹。我不復與人共諍瞋恚於人為用羅漢道故。』」

  阿難白佛言:「菩薩菩薩自相與共止,法當云何?」

  佛語阿難:「菩薩菩薩轉相視,當如視佛,心念言:『共一師,共一船,共一道,是所學,我亦當學。如是,若有餘菩薩欲喜學羅漢、辟支佛道,若與從事,設有是人者,我不與從事。其有世世欲求佛道者,當與相隨。』如是學,為共一法學。」

學品第二十二[编辑]

  須菩提白佛言:「菩薩學無常為學薩芸若,學無所生為學薩芸若,學去離淫為學薩芸若,學滅為學薩芸若。」

  佛語須菩提:「汝所問,學無常為學薩芸若者。於須菩提意云何?是怛薩阿竭本無,隨因緣得怛薩阿竭本無字,寧有盡時不?」

  須菩提白佛言:「不。」

  佛語須菩提:「為學薩芸若,如是學為學般若波羅蜜,如是學為學怛薩阿竭陀,為學力,為學無所畏,為學諸佛法。菩薩學如是者,悉行諸學法。菩薩摩訶薩作是學,魔及魔官屬不能中道壞。菩薩如是學,為疾得阿惟越致。菩薩如是學者,為疾近佛樹下坐。菩薩如是學,為悉學佛道。菩薩如是學,為習法也。菩薩如是學,為極大慈哀,如是為學等心。菩薩學如是,三合十二法輪為轉。菩薩學如是,為學度滅十方天下人。菩薩學如是,為學甘露法門。」

  佛語須菩提:「不懈怠人乃能學是。作是學,為學十方天下人道。菩薩學如是者,不入泥犁、禽獸、薛荔中。菩薩學如是終不生邊地,如是學不復生愚痴貧窮中,如是學不復盲聾瘖啞歐,如是學為不毀十戒也,如是學為不隨解除卜問也,如是學遠離不持戒人也。菩薩如是學,不願生尼惟先天上。何以故?菩薩有漚和拘舍羅故。般若波羅蜜何等漚和拘舍羅?從般若波羅蜜中出漚和拘舍羅,持漚和拘舍羅威神入禪不隨禪法。菩薩學如是,為得淨力,為得無所畏力,為得佛法淨力。」

  須菩提白佛言:「佛所有諸法本皆淨,何等為菩薩得法淨?」

  佛語須菩提:「菩薩學如是,為學無所得淨法諸法淨。如是,須菩提,菩薩行般若波羅蜜時不悔不厭,是為行般若波羅蜜。未得道者,愚痴不曉是法,不見是事。菩薩用人故常精進,人見我亦當效我精進,用是故,菩薩得力精進無所畏。菩薩作是學,悉知十方天下人心意所念,無能過者。譬如地出金銀,少所處出耳;如是,須菩提,少所人隨般若波羅蜜法教學。譬若,須菩提,少所人索遮迦越羅處,索小國王多;如是,須菩提,少所人隨般若波羅蜜法教學,從是中多索阿羅漢、辟支佛者;有初發意菩薩,少有隨般若波羅蜜教者;既有學般若波羅蜜,少有得阿惟越致者。菩薩當作是念:『我當力學慕及阿惟越致。』

  「複次,須菩提,行般若波羅蜜,不持瞋恚意向人,不求他人短,心無慳貪,心不毀戒,心不懷恨,心不懈,心不迷亂,心不愚痴。時菩薩學般若波羅蜜時,諸波羅蜜皆悉屬,學般若波羅蜜為照諸波羅蜜,為悉入諸波羅蜜,學般若波羅蜜為具足餘波羅蜜。譬如人言『是我所』便外著十二品,如是,須菩提,菩薩學般若波羅蜜皆悉屬。譬如,須菩提,人死時命盡,身諸根悉滅;如是,須菩提,菩薩學般若波羅蜜,為學諸波羅蜜皆悉屬。菩薩欲學度諸波羅蜜,當學般若波羅蜜。菩薩欲學般若波羅蜜,為學無極。

  「於須菩提意云何?一佛界中所有人寧多不?」

  須菩提報佛言:「甚多!」

  佛言:「若有菩薩供養一佛界中乃爾所人,供養自盡壽命,其福寧多不?」

  須菩提白佛言:「甚多!」

  佛語須菩提:「不如菩薩守般若波羅蜜如兩指相彈頃。」

  佛語須菩提:「般若波羅蜜極尊,用是故疾得佛。如是,須菩提,菩薩欲得阿耨多羅三耶三菩,為十方人中獨尊,終視十方貧窮孤獨者,欲求佛境界者,欲得佛智慧所樂者,欲得如師子獨鳴者,欲得佛處者,悉欲得是者,當學般若波羅蜜。菩薩學般若波羅蜜者,為悉學余法。」

  須菩提白佛言:「菩薩為復學阿羅漢法耶?」

  佛語須菩提:「雖知阿羅漢法,不樂行,不學阿羅漢所作功德,云何當得也?阿羅漢所行,菩薩悉知,不學,不行,不於中住。菩薩作是學,天上、天下無有能過者,悉過阿羅漢、辟支佛上,如是為近薩芸若。菩薩作是學,不離般若波羅蜜遠也,為行般若波羅蜜。菩薩作是學,於薩芸若法中不增不減,離阿羅漢、辟支佛道。菩薩若復作是念:『持是般若波羅蜜,當得薩芸若,有小想為不行般若波羅蜜,亦不有般若波羅蜜之相。當持得薩芸若,亦無念,亦無見,亦無所想,是為行般若波羅蜜。』」

守行品第二十三[编辑]

  是時,釋提桓因在大會中坐,作是念:「菩薩行十方天下人無有能過者,何況自到至佛乎!十方人道難得,既得壽為安隱,有一發意行佛道者難得,何況至心行佛道者乎!欲為十方天下人作導首,是人難得。」

  是時,釋提桓因化作文陀羅華,取持散佛上,散已作是說:「行菩薩道者乃向佛道乎!所願悉成,為近,為悉護作是行者,為悉成佛,諸經法、薩芸若經法、怛薩阿竭經法悉具足,阿惟越致經法亦爾。」

  釋提桓因言:「人有至心索佛,於是法中一反念終不遠。」

  釋提桓因言:「我欲使人於法中益念,不厭生死之苦,一切天上天下為苦,用人故悉當忍勤苦之行。心作是念,諸未度者悉當度之,諸未脫者悉當脫之,諸恐怖者悉當安之,諸未般泥洹者悉皆當令般泥洹。」

  釋提桓因問佛言:「新發意菩薩勸人助其歡喜,得何等福?隨次第上菩薩,勸人助其歡喜,得何等福?乃至阿惟越致上至阿惟顏,勸人助其歡喜,得何等福?」

  佛語釋提桓因:「須彌山稱之尚可知斤兩,從勸助代初發意菩薩歡喜,其福不可量?」

  佛語釋提桓因:「一佛境界尚可稱知斤兩,阿阇浮菩薩行勸人助其歡喜,其福無有科限。」

  佛語釋提桓因:「一佛境界中諸海所有水,取一發破為百分從中取一分,以一分之發取海水盡,尚可數知幾渧,阿惟越致菩薩行勸人助其歡喜,其福不可數。」

  佛語釋提桓因:「阿僧祇佛剎所有境界虛空,持一斛半斛,一斗半斗,一升半升,尚可量空知幾所,阿惟顏菩薩行勸人助其歡喜,其福不可極。」

  釋提桓因白佛言:「為魔所亂,聞是不助歡喜;魔官屬人,聞是不助歡喜者;從魔天上來下,聞是不助歡喜者。何以故?若有意索佛者,為壞魔境界也。有發意索佛者,當助其歡喜,是為壞魔境界。心不離佛,不離經,不離比丘僧,如是當助其歡喜。」

  佛語釋提桓因:「如釋提桓因所言,助其歡喜者為近佛。用是助歡喜之功德,世世所生處,為人共欲得供養,未嘗有聞惡聲時,不恐當歸三惡道,常生天上在十方常尊。何以故?如是人助菩薩歡喜者,為悉施護十方人。何以故?初發意菩薩稍增自致至佛,成就作佛已,當度脫十方天下人。」

  須菩提白佛言:「心譬如幻,何因當得佛?」

  佛語須菩提:「於須菩提意云何?汝寧見幻不?」

  須菩提言:「不。」

  「化幻亦不見,幻心離,化幻離,幻心雖離,是見異法,當得佛道不?」

  須菩提白佛言:「不見亦不離化幻、離幻心,亦不見當得佛,亦無法,亦無見,當說何等法耶得不得乎?是法本無遠離,亦本無若得、若不得,本無所生,亦無有作佛者。設無有法,亦不得作佛。」

  須菩提白佛言:「設爾般若波羅蜜離本無對法,離本亦無對,亦無證,亦無守,亦無行,亦無有法當有所得。何以故?離般若波羅蜜本無形故。本無遠離,何因當於般若波羅蜜中得佛?佛者,離本無所有,何所本無所有當得佛者?」

  佛語須菩提:「如須菩提所言,離本般若波羅蜜無所有,離本薩芸若無所有。」

  佛語須菩提:「雖離般若波羅蜜本,本亦無所從生。須菩提,當作是思惟,深入守是故離本無所有,得作佛。」

  佛語須菩提:「雖知離本般若波羅蜜無所有,是為不守般若波羅蜜,不具足行般若波羅蜜者,不得作佛也。」

  佛言:「如須菩提所言,不用得般若波羅蜜故得佛也,亦不用離、無離得作佛,亦不可離般若波羅蜜得作佛、不得般若波羅蜜者不得作佛。」

  須菩提白佛言:「菩薩行般若波羅蜜甚深難及!」

  佛語須菩提:「汝所言,菩薩行般若波羅蜜甚深難及。菩薩所言,勤苦行,深奧之法,不在取泥洹。」

  須菩提白佛言:「如是所說事,菩薩不為勤苦行。何以故?亦無有作證者,亦無般若波羅蜜中得證者,亦無有經法得作證者。菩薩聞是,不恐、不怠、不難,是為行般若波羅蜜;雖作是行,亦不見行,是為行般若波羅蜜;雖近佛亦不見,是為行般若波羅蜜;遠離羅漢、辟支佛,亦不見,亦不念,是為行般若波羅蜜。

  「譬如空中無念若有近、若有遠。何以故?空本無有形故。行般若波羅蜜,無有離佛遠、離佛近。何以故?般若波羅蜜無有形故。

  「譬如幻師作化人,化人不作是念:『師離我近,觀人離我遠。』何以故?化人無有形故。般若波羅蜜亦如是,不作是念:『羅漢、辟支佛道離我遠,佛道離我近也。』何以故?般若波羅蜜無有形故。

  「譬如影現於水中,不作是念:『何因影現於水中?』若所有近者不念言近,若遠者亦不念言遠。何以故?影無有形故。般若波羅蜜如是,亦無是念:『羅漢、辟支佛道為遠耶?佛道為近乎?』何以故?般若波羅蜜無有形故。般若波羅蜜,適無所愛,適無所憎。怛薩阿竭所有,無所著,無所生。般若波羅蜜亦如是,亦無所生,亦無所著。

  「譬如怛薩阿竭化作人,不作是念:『羅漢、辟支佛道離我遠。』亦不言:『佛道離我近。』何以故?化人無有形故。般若波羅蜜亦不作是念:『羅漢、辟支佛道離我遠。』亦不念:『佛道離我近。』何以故?般若波羅蜜無有形故。

  「譬如工匠黠師刻作機關木人,若作雜畜木人,不能自起居,因對而搖,木人不作是念言:『我當動搖、屈伸、低仰,令觀者歡欣。』何以故?木人本無念故。般若波羅蜜亦如是,隨人所行悉各自得之,雖爾般若波羅蜜亦無形,亦無念。

  「譬如造作海中大船,所以者何?作欲度賈客。船亦不作是念言:『我當度人。』何以故?船本無念故。般若波羅蜜亦如是,隨人所行悉各自得之,般若波羅蜜亦無形,亦無念,亦如是。

  「譬如曠野之地,萬物、百谷、草木皆生其中,地亦不作是念言:我當生也不生也。般若波羅蜜生諸經法,亦不念言:從中生與不生。何以故?般若波羅蜜本無形故。

  「譬如摩尼珠悉出其寶,般若波羅蜜悉出其經法分別教授,雖爾般若波羅蜜亦無念。譬如日照於四天下,其明亦不念言:『我當悉照。』般若波羅蜜悉照諸經法,雖爾般若波羅蜜亦無念。

  「譬如水無所不至,水亦不作是念言:『我當有所至。』般若波羅蜜悉至諸經法,雖爾般若波羅蜜亦無念。

  「譬如風無所不至,風亦不作是念言:『我當有所至。』般若波羅蜜成就諸經法亦如是,雖爾般若波羅蜜亦無念。

  「譬如須彌山巔以忉利天為莊飾,須彌山亦不作是念言:『我當上治忉利天莊嚴。』般若波羅蜜成就薩芸若,雖爾般若波羅蜜亦無念。

  「譬如大海悉出諸珍琦寶物,海水不作是念言:『我當從中出珍寶。』般若波羅蜜悉出生諸經法亦如是,雖爾般若波羅蜜亦無念。

  「譬如佛出生諸功德,悉覆輩等心加於十方人,般若波羅蜜成就於諸經法亦如是。」

強弱品第二十四[编辑]

  舍利弗問須菩提言:「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為高行耶?」

  須菩提報言:「我從佛所聞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為無高行也。」

  若干百千愛慾諸天,作是念:「當為十方人發意為菩薩道者作禮。何以故?行般若波羅蜜,不中般泥洹故。如是菩薩為勤苦行,不於是法中墮落取證。」

  須菩提語諸天言:「雖不中道墮落取證,是不為勤苦;勤為十方不可計阿僧祇人,被法鎧度令得泥洹,是乃為勤苦之難!是人本無,本無索不可得也。如是菩薩作是念,為欲度人,度十方人為欲度空。何以故?空亦無有遠,亦無有近,亦無所有,用是以菩薩勤苦行,索人本無有,欲度人為度虛空。被德鎧用人故,被德鎧欲過度人,是故菩薩為被德鎧。如佛所說,人無有本,曉知人本無所有,是為度人,菩薩聞是不恐不怖,是為行般若波羅蜜。離人本無人,離色本無色,離痛癢、思想、生死、識本無識,離諸經法本無諸經法,菩薩聞是不恐不懈,是為行般若波羅蜜。」

  佛語須菩提:「何因菩薩不恐不懈?」

  須菩提白佛言:「本無故不恐,本淨故不懈。何以故?索懈怠本本無,有所因懈亦復無有。菩薩聞說是不懈、不恐、不怖,是則為行般若波羅蜜。菩薩行是時,諸天皆為作禮,諸梵天皆為作禮。」

  佛語須菩提:「不但諸天、諸梵天為菩薩作禮,上至阿會亙彼立、阿波摩那、阿會波羅,及上至阿迦膩吒諸天,皆為行般若波羅蜜菩薩作禮。十方不可復計阿僧祇現在諸佛,悉念行般若波羅蜜菩薩,悉共擁護,知是行般若波羅蜜菩薩阿惟越致。

  「恆邊沙佛剎其中所有人,悉使為魔,一魔者化如恆邊沙人,悉使為官屬,設使爾所魔各各乃爾所官屬,欲共害行般若波羅蜜菩薩,不能中道壞,不能中道得便。

  「菩薩有二事法行般若波羅蜜,魔不能中道使得便。何謂二事?一者、諸經法視皆空,二者、不捨十方人悉護,是為二事。

  「菩薩有二事,諸魔不能動。何謂二事?一者、不失本願,二者、十方諸佛悉護視,是為二事。

  「菩薩行般若波羅蜜時,諸天往至菩薩所,問訊深經之事,諸天讚嘆善之:『今作佛不久,當隨是法教立。』既隨是法教立者,諸有困苦者皆得護,諸未得歸者為得自歸,為人故作法舍,無目者使得黠目。隨是般若波羅蜜法教立者,十方不可復計阿僧祇現在諸佛,悉共擁護行般若波羅蜜者。諸佛各各於其剎四部弟子中,說是菩薩功德,各各讚嘆善之。」

  佛語須菩提:「譬若我今讚嘆說羅麟那杖那佛。」

  佛復言:「今我剎界中菩薩行般若波羅蜜,十方諸佛今亦讚嘆說行般若波羅蜜菩薩,亦復如是。」

  須菩提白佛言:「諸佛悉讚嘆諸菩薩如是耶?」

  佛言:「不賜讚嘆。」

  佛語須菩提:「有行菩薩道未得阿惟越致者,諸佛亦復讚嘆。」

  須菩提復問佛:「何等為行菩薩道為佛所讚嘆?」

  佛語須菩提:「有菩薩隨阿閦佛前世為菩薩時所行,及羅麟那杖那佛前世為菩薩時所行,有菩薩隨是教,用是故,十方諸佛贊是菩薩。

  「複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諸經法信本無所從生;是菩薩尚未得無所從生法樂,於中立信,諸法本空;是菩薩尚未得阿惟越致,信諸經法本無如泥洹;是菩薩尚未得入阿惟越致地,隨是法教立,疾得阿惟越致。有應是法行者,是故十方諸佛共讚嘆是菩薩。菩薩為度阿羅漢道地、辟支佛道地,向佛道地,若有菩薩應般若波羅蜜行者,為諸佛所讚嘆,知是菩薩不久在阿惟越致道地立。

  「複次,須菩提,菩薩聞深般若波羅蜜信不狐疑,菩薩作是念:『如佛所說諦無異。』是菩薩卻後當復於阿閦佛所,聞是般若波羅蜜,及余菩薩所聞亦復爾。作是信般若波羅蜜者,以為在阿惟越致地立。若有聞般若波羅蜜信者,其德甚大不小,何況菩薩隨般若波羅蜜法教立者!隨是法教立者,為疾入薩芸若!」

  須菩提白佛言:「設離本本無法不得,何所法有作佛者?何所法說有說經者?」

  佛言:「如須菩提所言,設離本本無法不得,何所法有作佛者?亦無有法說經者。是本無無本,何所有於本無中立無者、有本無、有當得佛者?亦無有本法、有作佛者,本無無有,說經者亦不可得。」

  釋提桓因白佛言:「般若波羅蜜甚深!菩薩勤苦行乃自致成佛。何以故?無有字法,無所得在本無中立者,亦無有法當作佛者,亦無有說經者。菩薩聞是不恐不怖、不疑不厭。」

  須菩提語釋提桓因言:「如釋提桓因所言,菩薩勤苦聞深般若波羅蜜信不狐疑不厭。」

  須菩提報釋提桓因言:「拘翼,諸經法皆空,何所有狐疑厭者?」

  釋提桓因語須菩提言:「如須菩提所說,一切為說空事,為悉無所著。譬如射虛空了無所著,須菩提所說經亦如是了無所著。」

  釋提桓因白佛言:「如我所說,為隨佛法教耶?為有增減乎?」

  佛語釋提桓因:「拘翼,如佛所說法教等無異。如須菩提所說,但說空事。

  「須菩提,亦不見般若波羅蜜者,亦不見行般若波羅蜜者,亦不見得佛者,亦不見薩芸若,亦不見得薩芸若者,亦不見怛薩阿竭,亦無有得怛薩阿竭者,亦不見無所從生,亦不見無所從生證得之者,亦不見十種力,亦無有索十種力者,亦不見四無所畏,亦不見索四無所畏者,經法本淨亦無所得。須菩提,隨無所得教立。如是,須菩提,隨無所得教立者,是菩薩為行般若波羅蜜。百倍、千倍、萬倍,須菩提,菩薩行般若波羅蜜者,舍置佛道地、眾羅漢、辟支佛道地,不及是菩薩道地。欲為十方天下人持尊,當隨佛法教立如是。」

  是時,忉利天上數千萬天持化作文陀羅華散佛上,散已作是說,諸天言:「我曹亦當隨法教立。」

  時,坐中百六十比丘,起整衣服為佛作禮,作禮已,各各手中有化文陀羅華,持是華散佛上,散已作是說:「我曹亦當隨法教立。」

  是時佛笑,口中出若干色,其明至十方佛剎悉為明,其明還繞佛三匝從頂上入。

  阿難從坐起整衣服,為佛作禮,長跪問佛:「佛不妄笑,既笑當有意。」

  佛告阿難:「是百六十比丘及諸天,當於是波羅劫中作佛,皆同一字,字漚辰那拘尼摩。作佛時,比丘僧數各各等,壽命亦各各等,其壽各十萬歲,隨次稍稍作佛,作佛時各各盡世雨五色華。」

累教品第二十五[编辑]

  佛語阿難:「作是立者,無有能過菩薩。作是立,為如佛立。作是立,無有為作師者,是為薩芸若立。欲作是立者,當隨般若波羅蜜教。有應是般若波羅蜜行者,當知是人從人道中來,或從兜術天上來,是人或從人道中聞般若波羅蜜,或從兜術天上聞,或從人道中行,或從兜術陀天上行。何以故?佛般泥洹後,般若波羅蜜若於十方見,若於兜術天上見。

  「有行是般若波羅蜜若書者,諸佛悉視護之。是菩薩復轉教人,勸樂合偶,知是菩薩供養若干佛以來,不於羅漢、辟支佛品中作功德;知是菩薩供養若干佛以來,學是般若波羅蜜不恐不怖。若有受般若波羅蜜,若有學,若有持,若有解中事,若有隨,知是菩薩如面見佛無異。是菩薩不止亦不誹謗般若波羅蜜,知是菩薩供養若干佛以來。」

  佛語阿難:「若有人於佛所作功德,持用求羅漢、辟支佛,會當得佛無異。若有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常當遠離羅漢、辟支佛道。」

  佛語阿難:「持是般若波羅蜜囑累汝。阿難,我為汝所說經,舍置般若波羅蜜、摩訶漚和拘舍羅及諸摩訶惟曰羅,我每所說余經汝所受,說令悉散悉亡,雖有是其過少耳;汝所從佛受般若波羅蜜,設散設亡其過甚大不小。」

  佛語阿難:「復囑累汝,般若波羅蜜受學持法,當諦學,悉具足受,悉念持書,字令正無缺減。過去、當來、今現在佛經身等無異。阿難,當作是念,般若波羅蜜莫使缺減。何以故?今佛現在,有慈心佛恩德,欲報佛恩,具足供養者,汝設有慈心於佛者,當受持般若波羅蜜,當恭敬作禮供養。設有是行,汝悉為供養佛報恩,以汝為恭敬過去、當來、今現在佛已。汝慈孝於佛,恭敬思念於佛,不如恭敬於般若波羅蜜,慎莫亡失一句。」

  佛語阿難:「囑累汝,般若波羅蜜以為信。若有不欲離於佛、離於經、離於比丘僧,亦不欲離於過去、當來、今現在佛者,不當遠離般若波羅蜜,是佛所教。」

  佛語阿難:「若有受般若波羅蜜持護,是為持過去、當來、今現在佛教法。何以故?過去、當來、今現在佛,皆從般若波羅蜜出生。菩薩欲得佛道者,當學六波羅蜜。何以故?六波羅蜜是諸菩薩摩訶薩母。」

  佛語阿難:「囑累汝六波羅蜜。六波羅蜜者,佛不可盡經法之藏。過去、當來、今現在佛,皆從六波羅蜜出生。」

  佛語阿難:「汝日日教人,盡一佛境界中人,汝悉教令得阿羅漢道。雖有是教,尚未報佛恩,不如具足為菩薩說般若波羅蜜。汝所教人悉使得阿羅漢,此所作功德,持戒、精進、守道,雖教乃爾所人,其福寧多不?」

  阿難報佛言:「甚多,天中天。」

  佛語阿難:「不如持般若波羅蜜具足為菩薩說,雖不能多,一日可,雖不能一日,食時可,雖不能食時,為說須臾間可,其福勝度爾所阿羅漢。菩薩摩訶薩自於般若波羅蜜,念思惟其中事。菩薩雖思惟其中事,得其功德出眾阿羅漢、辟支佛上去。雖思惟其中事,會當得阿惟越致,設不中道還。」

  說般若波羅蜜時,四部弟子及諸天、阿須倫及鬼神,一佛境界中,持釋迦文佛威神,一切悉見阿閦佛,及見諸比丘不可計皆阿羅漢,諸菩薩亦無央數,以後不復見。

  佛語阿難:「譬如見國中人不復見阿閦佛及諸菩薩、阿羅漢,諸經法索眼不見亦如是,法不見法、不唸法。何以故?諸經法無念不見,亦無所益。」

  佛語阿難:「諸經法皆空,無所持,亦不可念。譬如幻師化作人,諸經法亦如是,無念亦無痛。何以故?無形故。菩薩作是行為行般若波羅蜜,作是學為學般若波羅蜜。悉欲得六波羅蜜者,當學般若波羅蜜,作是學在諸學中最尊無有及者百倍、千倍、萬倍。是為安十方天下,作是學者,困厄苦者悉護視,是為隨佛法學,是為隨佛教。有應學是者,持手舉一佛境界,復著其處,人無有覺知者。」

  佛語阿難:「佛從是般若波羅蜜中學成,過去、當來、今現在佛無所罣礙諸智慧法,悉從般若波羅蜜具足成。欲得般若波羅蜜限者,為欲得虛空限也。何以故?般若波羅蜜不可盡,十方之事可計,般若波羅蜜事不可計。」

  佛告阿難:「般若波羅蜜事不可計、不可盡,般若波羅蜜本淨。何以故?過去不可復計佛悉從其中成就得佛,般若波羅蜜亦不增亦不減;甫當來不可復計佛悉從般若波羅蜜成就得佛,般若波羅蜜亦不增亦不減;十方今現在不可復計佛悉從般若波羅蜜成就得佛,般若波羅蜜亦不增亦不減。是故,般若波羅蜜不可盡,虛空亦不可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