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俗亭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遠俗亭記
作者:王守仁 
本作品收錄於《王陽明集/卷23

憲副毛公應奎,名其退食之所曰“遠俗”。陽明子為之記曰:

俗習與古道為消長。塵囂溷濁之既遠,則必高明情曠之是宅矣,此“遠俗”之所由名也。然公以提學為職,又兼理夫獄訟軍賦,則彼舉業辭章,俗儒之學也;簿書期會,俗吏之務也;二者皆公不免焉。舍所事而曰“吾以遠俗”,俗未遠而曠官之責近矣。君子之行也,不遠於微近纖曲,而盛德存焉,廣業著焉。是故誦其詩,讀其書,求古聖賢之心,以蓄其德而達諸用,則不遠於舉業辭章,而可以得古人之學,是遠俗也已。公以處之,明以決之,寬以居之,恕以行之,則不遠於簿書期會,而可以得古人之政,是遠俗也已。苟其心之凡鄙猥瑣,而待閑散疏放之是托,以為“遠俗”,其如遠俗何哉!昔人有言:“事之無害於義者,從俗可也。”君子豈輕於絕俗哉?然必曰無害於義,則其從之也,為不苟矣。是故苟同於俗以為通者,固非君子之行;必遠於俗以求異者,尤非君子之心。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