遣使賜建都阿富汗吉慈尼之素丹馬合木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遣使賜建都阿富汗吉慈尼之素丹馬合木書
作者:耶律隆緒 遼代
本作品收錄於《全遼文/卷01
太平四年

上天賜地上諸王國於朕,故得統有各族所居之地。朕在京都長享太平,無不如意。世上凡能視聽,無不求與朕為友。附近諸國主朕之侄輩皆時遣使來,表奏貢禮不絕於途。唯卿迄今未曾朝貢。朕久聞卿英武卓越,統制有方,國內乂安。藩鎮[1]懾服。卿既享尊榮,理應奏告。普天之下,唯朕最尊,卿當事朕以禮也。今派使臣,以道途遙遠,久需時日,故使者所齎不豐;且不欲派官爵高者,恐有逼卿之嫌也。今有貴主下嫁於加的爾汗[2]之子察格利特勤[3],故命加的爾汗開通道路,庶幾此後聘使往還無礙。遣使當選聰睿解事者,能宣暢朕意,並曉以此間情況。今遣卡利通加[4](即是此旨)欲以肇啟邦交,永敦鄰好也。鼠兒年。

(右據友人周一良撰《亞剌伯人關於中國之記載》。)

  ↑返回頂部

本遼代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1. Amirs
  2. Qadir-Khan
  3. Chaghri-tegin
  4. Qalitunk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