遷都議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遷都議
作者:朱樸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28

古王者不常厥居,皆觀天地興衰,隨時制事。關中隋家所都,我實因之。凡三百歲,文物資貨,奢侈僭偽皆極焉。廣明巨盜,陷覆宮闕。局署帑藏,裏閈井肆。所存十二,比幸石門華陰。十二之中,又亡八九,高祖太宗之制蕩然矣。夫襄鄧之西,夷漫數百裏。其東漢興鳳林為之關,南菊渾環屈而流屬於漢。西有上洛重山之險,北有白崖聯絡。乃形勝之地,沃衍之墟。若廣浚漕渠,運天下之財,可使大集。自古中興之君,去已衰之衰,就未王而王。今南陽,漢光武雖起而未王也。臣視山河壯麗處多故都,已盛而衰,難可興已。江南土薄水淺,人心虛浮輕巧,不可以都。河北土厚水深,人心強愎狠戾,不可以都。惟襄鄧實惟中原,人心質良。去秦咫尺,而有上洛為之限,永無夷狄侵軼之虞。此建都之極選也。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