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令 (杜預)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遺令
作者:杜預 西晉
本作品收錄於《杜征南集

古不合塟,明於終始之理,同於無有也。中古聖人改而合之,葢以別合無在,更緣生以示教也。自此以來,大人君子,或合或否,未能知生,安能知死,故各以己意所欲也。

吾往為臺郎,嘗以公事使過密縣之邢山。山上有冢,問耕父,云是鄭大夫祭仲,或云子產之塚也,遂率從者祭而觀焉。其造冢居山之頂,四望周達,連山體南北之正而邪東北,向新鄭城,意不忘本也。其隧道唯塞其後而空其前,不填之,示藏無珍寶,不取於重深也。山多美石不用,必集洧水自然之石以為冢藏,貴不勞工巧,而此石不入世用也。君子尚其有情,小人無利可動,厯千載無毀,儉之致也。

吾去春入朝,因郭氏喪亡,緣陪陵舊義,自表營洛陽城東首陽之南為將來兆域。而所得地中有小山,上無舊冢。其高顯雖未足比邢山,然東奉二陵,西瞻宮闕,南觀伊洛,北望夷狄,曠然遠覽,情之所安也。故遂表樹開道,為一定之制。至時皆用洛水圓石,開隧道南向,儀制取法於鄭大夫,欲以儉自完耳。棺器小斂之事,皆當稱此。(「達」,一作「遠」。 「耕父」,《御覽》作「耕者」,「祭」作「登」,有情作「儉」。)

本西晉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