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東行部志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遼東行部志
作者:王寂 金朝
收錄於《藕香零拾》人字冊

明昌改元春二月十有二日丙申,予以使事出按部封,僚吏送別於遼陽瑞鵲門之短亭。是日,宿瀋州。瀋州在有唐時,嘗爲高麗侵據。至高宗命李勣東征,置安東都護府於平壤城,以領遼東。其後或治故城,或治新城,實今之瀋州也。又韓穎《瀋州記》云︰「新城卽瀋州是也。」至於唐季,不能勤遠,遼東之地爲渤海大氏所有傳,國十餘世。當五代時,契丹與渤海血戰數十年,竟滅其國,於是遼東之地盡入於遼。予因念經行之路,尚隱約有荒墟故壘,皆當時屯兵力戰暴骸流血之地,於今爲樂國久矣。弔亡懷古,亦詩人不能忘情也,因賦一詩云:「李唐遭百六,邊事失經營。大氏十傳世,遼人久弄兵。戰場春草瘦,戍壘暮煙平。今日歸皇化,居民自樂生。」

丁酉,次望平縣。望平本廣甯府倚郭山東縣也,朝廷以廣甯距章義縣三百餘里,路當南北之衝,舊無郡邑,乃改山東爲望平,治梁魚務,以適公私之便。是夕,借宿僧寺。寺中窣堵波,其上有大定二年春顯宗御題,下云皇子楚王書,卽是當時未正春宮之號,從世宗自遼之燕,於此駐蹕時所書也。方將瞻拜其下,懷想天日之表,不意已爲寺僧埽去,令人歎恨不已。因作詩以紀其事云:「解鞅招提日已西,强將懶腳汙丹梯。深藏舍利天龍護,高出枝撐野鶴棲。尚憶雲章留素壁,豈期俗物埽黃泥。低徊搔首無人會,風樹蕭蕭鳥自嗁。」廣甯本東陽羅郡,渤海時爲顯德府。遼世宗兀律以其父突欲歸中原被害,迎其喪歸葬於山之南,改顯德曰顯州奉先軍,以節度使治之。奉先者,以山陵在其側故也。

戊戌,次廣甯,宿於府第之正寢。以驅馳渴甚,斯須得秋白棃,其色鮮明,如手未觸者。予問驛吏,吏曰︰「其法大槪候其寒燠而輒易其處,食之使人胷次灑然,如執熱以濯也。」爲賦一詩︰「醫巫珍果惟秋白,經歲色香殊不衰。霜落盤盂比玉卵,風生齒頰碎冰澌。故侯瓜好眞相敵,丞相梅酸謾自欺。向使馬卿知此味,莫年消渴不須醫。」

己亥,以文祭廣甯公云︰「伏以醫巫閭,維朔之鎭山;廣甯公,有唐之封爵。威行千里,血食一方。職司雖異於冥陽,類應不愆於頃刻。某祇服王命,周按部封,雪孤窮無告之冤,去乾沒橫行之蠹。仰祈英鑒,洞照微衷,期使事之告成,賴神休之陰相。尚饗。」

庚子,予昨晚以簿書少隙,攜香楮酒茗致奠於廣甯神祠,且訝其棟宇庳漏,旁風上雨,無復有補完者。予謂贊者曰︰「醫巫閭,天下之名山也,況其神位置尊顯,而此邦之人獨不加敬,何也?」贊者曰︰「人非不敬,以其神不妄作威福,故視之平平耳。」予笑曰︰「淫祠祅鬼厭飫血食,而茲神顧乃如此!」因賦長韻,以發其不平之氣云:「千古廣甯廟,□楣榜舊題。名乘中祀典,秩賜上公圭。百鬼輿臺賤,羣山部伍低。地封連薊北,天遣鎭遼西。檜影森旌節,松聲殷鼓鼙。雕梁通蜥蜴,畫棟落虹霓。像古蟲書蘚,庭卑蚓篆泥。垂楊空䙚䙚,蔓草自萋萋。香火何嘗到,牲醪不見攜。覡巫俱埽迹,樵牧漫成蹊。物理多徼幸,人情固執迷。城狐鑪鵲尾,社鼠按豚蹏。居士爭求福,彭郎爲娶妻。吾生多坎軻,末路易推擠。白玉雖云潔,青蠅奈何棲。人言何恤是,神鑒自昭兮。扼腕聲悲壯,垂頭氣慘悽。虺隤伏櫪馬,進退觸藩羝。苟不登槐府,何如釣柳溪。乞骸謀已決,掣肘事仍睽。仰視威靈在,潛通肸蠁齊。遲遲歸未得,殘日亂鴉嗁。」

辛丑夜,久不寐,步月中庭,偶得一絕句云:「晚來潑火雨猶寒,捲盡纖雲轉玉盤。想見棃花深院落,秋千影裏數歸鞍。」

壬寅,得故人王繼昌子伋書,爲乃父乞哀詞。予以埋沒簿書,殊無好懷,漫賦二詩以寄之:「天上玉樓應斷手,便騎箕尾去堂堂。夢回失大槐安國,事往墮無何有鄕。命也使然濡末路,天哉或者付名郎。舊遊磨滅今餘幾,橫涕無從酹一觴。」「吾家碧樹忽先摧,已矣誰能賦七哀。石槨正逢王果墮,玉棺獨召子喬來。山巓鶴去那容挽,牀上琴亡更不開。想到靈芝夢遊處,更無長樂曉鐘催。」

癸卯,是日得《海山文集》,乃遼司空大師居覺花㠀海雲寺時所製也,故目其集曰《海山》。師姓郎名思孝,蚤年舉進士第,更厯郡縣。一日厭棄塵俗,祝髮披緇。已而行業超絕,名動天下。當遼興宗時,尊崇佛教,自國主以下,親王、貴主,皆師事之。嘗錫大師號曰崇祿大夫、守司空、輔國大師,凡上章表名而不臣。興宗每萬機之暇,與師對榻,以師不肯作詩,先以詩挑之曰︰「爲避綺吟不肯吟,旣吟何必昧眞心。吾師如此過形外,弟子爭能識淺深。」師和之曰︰「爲愧荒疏不敢吟,不吟恐忤帝王心。本吟出世不吟意,以此來批見過深。天子天才已善吟,那堪二相更同心。直饒萬國猶難敵,一智甯當三智深。」二相,謂杜令公、劉侍中也。後遇天安節,師題《松鶴圖》上進,云︰「千載鶴棲萬歲松,霜翎一點碧枝中。四時有變此無變,願與吾皇聖壽同。」師自重熙十七年離去海㠀,住持縉雲山,興宗特遣閤門張世英齎御書,并賜香與磨絲等物。書云︰「冬寒,司空大師法候安樂。比及來冬,差人請去,幸望不賜違阻。」末云︰「方屬祁寒,順時善保加攝。」詳其始終,問訊禮如平交,非當時道行有大過人者,安能使時君推慕如此?然亦千載一遇,豈偶然哉!

甲辰,次閭陽新縣。閭陽,遼時乾州也。承天皇太后葬景宗於先塋陵之東南,建城曰乾州,取其陵在西北隅,故以名焉。本朝以其縣去廣甯府五里,改州爲縣。去歲,又以縣非驛路,移東南六十里舊南州寨爲縣治。居民蕭條,亦無傳舍,寄宿於僧寺。主僧老且痺,謂予曰:「淵唯識令致再四。意淵公初遊海山,其後駐錫遼西,住六和寺,前三日復經於此,再宿乃去,且留棄襦,以示其信。」予視之果然。淵公者,葢予祖父之孽子也。早年祝髮,聽天親、馬鳴大論,幾三十年,所往攜鈔疏不下兩牛腰。一日頓悟向上路,遂語諸僧友曰:「佛法無多子,元不在言語文字。」乃以平生所業束置高閣。自是徧厯叢林,求正法眼藏,又數十年,今已罷參矣,但不得一見爲恨。乃作詩以爲他時夜話張本云:「了卻三根椽下事,一瓶一鉢閱東州。邏齋生厭樹生耳,罷講似嫌石點頭。起滅無波眞古井,往來觸物信虛舟。門人定喜歸期近,松已回枝水復流。」

乙巳,次同昌。舊名成州長慶軍節度使,始建於遼,聖宗女晉國公主黏朮以從嫁戶置城郭市肆,故世傳公主成州者是也。是夕,假宿於南城之蕭寺。僧屋壁閒作山水四幅,疑其眞,卽而視之,乃粉墨圖染,勒畫而成者,因作二頌遺主僧智坦,他日遇明眼人,當出示之。「畫眞猶是妄,何況畫非眞?正做夢說夢,知是身非身。幻出丹青手,今人一念差。如觀第二月,猶見空中花。」

丙午,次宜民縣,宿福嚴院。宜民舊號川州長甯軍節度使,或謂白川州,故至今地名白川。本朝天會閒,改川州刺史。其後遭契丹之亂,殘滅幾盡,由是復降爲縣。予行宜民道中,是日熟食節,山林閒居民攜妻孥上冢,往來如織,撩人歸思,殊無聊賴。又念壯歲獻賦上都,嘗出此途,今四十年矣。雖山川依然,而蒼顏華髮,殆非昔日。感今懷舊,漫作詩以自遣云:「蹤迹年來徧朔南,消磨髀肉困征驂。居民勝日一百五,倦客流年六十三。水性依然人自老,樹圍如此我何堪。瓶無儲粟猶歸去,待有良田已是貪。」

丁未,飯罷,寺僧出示畫十六羅漢像。予觀其筆意高遠,殆非尋常畫師所能到。視其背,有跋云︰「熙甯二年九月,入內高班張俊送到羅漢十六軸。」又旁有小帖子云︰「待詔侯餘慶等再定及第一品。」審知宋朝之舊物,非兵火流落,安得至於此耶?

戊申,次胡土虎寨。胡土虎,漢語渾河也。水邊野寺,舊無名額,殿宇寮舍,雖非壯麗,然蕭灑可愛。因留詩壁閒云:「斷橋環曲水,蕭寺枕橫坡。佛壁書蝸篆,僧窗網雀羅。天高延月久,地潤得春多。粥板催行李,驅馳奈老何。」

己酉,行約四十里,過小蘭若,曰建福,臨洮總管蕭卞之祖所創也。其上有浮圖,高出於兩峰閒,望之巍然,玉立可愛。馬上口占一絕云:「林野初疑盤野鶴,巖巓俄喜見枝撐。地偏絕勝臨平路,閒與行人管送迎。」是日,宿懿州寶嚴寺。懿州甯昌軍節度使,古遼西郡柳城之域,遼聖宗女燕國長公主初古所建。公主納國舅蕭孝惠,以從嫁戶置市城,市遂爲州焉。舊名廣順軍。

庚戌,移宿於返照菴。是菴葢僧介殊之故居也。予嘗兩過甯昌,皆宿於此,故北軒有予自平州別駕審刑北道假宿寶嚴詩,北軒雜花爛熳,所恨主僧行腳未歸,不得款接晤語。爲留三絕句,且圖他日重,來不爲生客,實大定甲午暮春二十有二日也。「塞路飛沙沒馬黃,解鞍投宿贊公房。主人何事歸來晚,滿院落花春草長。」「桃李山僧手自栽,不應容易向人開。綠苔滿院重門鎖,爲問東風底處來。」「樹頭樹底花開盡,擺撼春風略不停。耐久何如種松竹,歲寒相對眼終青。」大定丁酉,予貳漕遼東,以朝命按治冤獄,復寓於此。是時始識殊公,過從者連日。臨分,殊乞言甚懇,因用前韻,是歲四月十二日也。「杏子青青小未黃,綠陰如染可禪房。腹搖鼻息平生足,更覺空門興味長。」「僧者道機元自熟,楞嚴塵掩不須開。擁鑪諦聽談無上,天雨花隨麈尾來。」「枕簟清和消日永,軒窗明快喜風停。道人不埽階前地,愛惜莓苔一徑青。」明昌改元之三月,予又以使事按部經此。自甲午抵今,凡十有七年,雖屋宇依然,而主僧示滅久矣。北軒花木蕪廢殆盡,感念存亡,令人氣塞,遂復用前韻,此與劉夢得三過玄都觀留詩況味,殆相似焉。「梁上遺經古硬黃,前身僧永後僧房。葛洪澤畔中秋月,此夕相逢話更長。」「穠李夭桃滿院栽,當年留宿正花開。而今樹老僧行上,前度劉郎又獨來。」「露電浮生何足恃,風鐙短景若爲停。卻尋舊日經營處,撲地楊花葉已青。」

辛亥,僧上首性潤邀予啜茶於東軒。壁閒有張譚、王樂之皇統乙丑歲游山詩碑,中有游輞川問山神詩云︰「古棧松溪曲繞巖,亂山隨步翠屏開。不知摩詰幽棲後,更有何人曾到來。」代山神答詩云︰「好山好水人誰賞,古道荊榛鬱不開。一自施僧爲寺後,而今再見右丞來。」按公自序云︰「頃在闕下,閱摩詰所畫《輞川圖》,愛其山水幽深,恐非人世所有,疑當時少加增飾。曁奉命來長安,暇日與都運劉彥謙、總判李願良同游此川,將次藍田,望玉山已覺氣象清絕。自川口至鹿苑寺,左右峰巒重複,泉石清潤,花草蒙茸,錦繡奪目,與夫浮空積翠之氣,上下混然,宛如在碧壺中。雖顧陸復生,不可狀其萬一。方知昔之所見圖,本乃當時草草寓意耳。」時公方爲行臺尚書右丞,以王摩詰亦唐之右丞也,故尾句及之。又鹿苑寺詩云︰「前旌臨輞水,一雨霽藍關。」予戲謂坐客曰︰「前旌之說,大似松下喝道。」至其次云︰「怒浪平欺石,晴雲猶戀山。」予曰︰「賴有此耳。」坐上爲之絕倒。然觀其遊高冠古詩,中有「人閒無此景,樹下悟前生」之句,平淡渾成,意趣高遠,向使生晉、唐閒,必當升陶彭澤之堂,入韋蘇州之室矣。葢公胷次自有一邱一壑,故信口肆筆,絕無俗語。自公仙去,於今三十年,未嘗見如此人物,縱有亦未易識也。悲夫!

壬子,飯素於經閣。座有老衲悟公,出示法書數幅,皆古銘文。《衣銘》曰︰「桑蠶苦,女工難,得新捐舊後必寒。」《几銘》曰︰「安無忘危,存無忘亡,熟惟二者,後必無殃。」《杖銘》曰︰「輔人無苟,扶人無容。」又《杖銘》曰︰「身之疲,杖以扶之。國之危,賢以圖之。」《觴銘》曰︰「樂極則悲,沈湎致非,社稷爲危。」《鏡銘》曰︰「以銘自照者見形容,以人自照者見吉凶。」《櫛銘》曰︰「人之有髮,旦旦思理,有身兮,有心兮,胡不如是?」《枕銘》曰︰「或枕或欹,有安有危,勿邪其思。」凡此七銘,皆人之服食器用,旦夕不可闕者。求其源,葢出湯之《盤銘》,使行住坐臥,見之愀然,不敢懈惰,豈小補哉!故併錄之,亦將以自警耳。

癸丑,飯罷登閣,上有熾聖佛壇,四壁畫二十八宿,皆遼待詔田承制筆。田是時最爲名手,非近世畫工所能及。予以九曜壇像設殘缺,乃盡索行橐,中得十千,付寺僧溥公,令補完之。徘徊登覽,顧謂溥公曰︰「此寺額寶嚴,人復呼爲藥師院者,何故?」溥曰︰「嘗聞老宿相傳,此遼藥師公主之舊宅也。其後施宅爲寺,人猶以公主之名呼之。今佛屋,昔之正寢也。經閣,昔之梳洗樓也。」感其事而作一詩︰「富貴剎那頃,興亡瞬息中。當年秦女第,浩劫梵王宮。翠閣鉛華歇,朱門錦繡空。給園與祇樹,千古𠔏高風。」

甲寅,僧溥公出示故人王平仲所集《和蒙求》,始末皆用舊韻,至於對屬事類,親切不減前書。嚮其弟乞予爲序,將鋟木行世。予辭以不能,亦且不暇,將俟他日。平仲才學俱優,卒不爲世用,而遂與草木𠔏盡,惜哉!

乙卯,觀銀字藏經,上題云︰「高麗王王堯發心敬造,大晉開運三年丙午二月日。」又《大般若波羅密多經》一部,卷首云︰「菩薩戒弟子高麗國王王昭,以我國光德四年,歲在壬子秋,敬寫此經一部。意者,昭謬將沖幼,獲嗣宗祧,機務旣繁,安危所繫。是以每傾心於天佛,因勤格以祈求,所感必通,事無不遂,故欲報酬恩德,輒有此願。謹記。」予按宣和六年徐競撰進《高麗圖經》,首著高麗王王氏宗系,云︰「王氏之先,葢高麗大族。當高氏政衰,國人以王建賢,𠔏立爲君長。時後唐長興三年也。請命於明宗,封高麗國王。石晉開運二年,建卒,子武立。乾祐末,武卒,子昭立。自昭而下凡十一傳,至於堯。」堯之襲封歲月雖不可考,以其父運立於趙宋神宗元豐六年,運立四年卒,子堯立,卽是堯立於哲宗元祐二年也。今銀字經卻云「大晉開運三年丙午,高麗王王堯發心敬造」。以予考之,堯卽建之十三代孫,卽建卒於開運二年,豈有堯造經於開運三年耶?斷無是理。況堯父名運,雖高麗用中原正朔,在本國亦當迴避,此必妄耳。昭之所書經,云以本國光德四年歲在壬子秋敬寫此經。據圖所載,昭之父武卒於乾祐末。按《五代史》,劉知遠卽位之明年,改元乾祐,終於三年而已。旣云武卒於乾祐末,是必乾祐三年也。計昭之嗣立,當契丹嗣聖滅石晉之後。終劉漢之世,昭未嘗朝貢。至郭周廣順二年,昭方遣廣評侍郎徐逢來。今經之跋文云以我本國光德四年。旣當時高麗未臣中國,宜止用本國年號也。然光德年號當更考於他書,則眞贗可知矣。

丙辰,寶嚴僧上首溥公出示墨竹四幅,且求詩焉。余以紛紜簿領中,草草作此云︰「橫枝出叢林,獨得迴光照。愼勿作長竿,寒魚不受釣。」【右《弄晴》。】「法雨漬雲梢,點點甘露滴。舌本自清涼,西江不須吸。」【右《洗雨》。】「風過卽安閒,風來卽招颭。青青自眞如,塵色終不染。」【右《披風》。】「尊者老不枯,魁然挺高節。求心已無心,斷臂猶立雪。」【右《古節》。】

丁巳晨,發懿州。是日大風,飛塵暗天,咫尺莫辨。驛吏失途,至東北山下,橫流洶湧,深不可濟。乃問路於耕者,卻立謂予曰:「我非力田無以爲生,官人顧不得安閒耶?」迺熟視一笑而去。予媿其言,作詩以自責云:「逆風吹面朝連暮,蓬勃飛塵漲煙霧。前騶杳不辨西東,駐馬臨流不能渡。卻尋山崦問津焉,山下野老方耕田。舉鞭絕叫呼不得,俯首傴僂驅烏犍。可憐野老頭如葆,龜手扶犂赤雙腳。爲言生理固須勤,盇避今朝風色惡。已而野老笑回頭,我自家貧仰有秋。官人富貴年如此,胡不收身𧠨少休。我初無意聊自謔,不意此翁反見誚。莫嗔瀧吏笑吾儂,自揣吾儂也堪笑。」是夕,寄宿於靈山縣之佛寺。

戊午早,解鞅於慶雲縣。縣本遼之禖川,皇統閒始更今名。予方解衣盤礡,從者攜束蒲以獻,曰︰「適得雙魚,鮮可食也。」發而視之,氣息奄奄然。卽命貯之盤水中,少頃,植鬐鼓鬣,頗有生意。予歎曰:「爾相濡以沫,相呴以溼,苟延斯須之命,何如相忘於江湖哉!」迺命長鬚持送於遼河之中流,圉圉然,洋洋然,幸不爲校人之欺也。戲作小詩以祝之云:「我哀濡呴輟晨羞,持送東城縱急流。此去更飢須閉口,莫貪香餌弄沈鉤。」

己未晚,達榮安縣,昔在遼爲榮州。借榻於蕭寺。僧舍壁閒有《施食放生記》,乃墨蠟石本,裝飾成軸。三復其文,辭理俱妙。大槪假賓主問答,云︰「有大沙門於佛誕施食放生,時一居士謂沙門曰:『聚食施食,眞汝慳貪;取生放生,眞汝殺害。彼餓鬼等,以慳貪故;彼畜生等,以殺害故。不應利彼而隨墮彼。』云云。沙門卽應之曰︰『以實不食,施少分食,作無數食,一切餓鬼無不能食;以實不生,放今日生,令無盡生,一切畜生無不能生。』」此其大略也,餘不具錄。其後云︰「至和二年四月八日,嘉禾陳舜俞記。熙甯七年五月七日,眉山蘇軾書。」予以《宋史》考之,至和二年,仁宗朝乙未歲也;熙甯七年,神宗朝甲寅歲也。又按《三蘇文集》,熙甯四年冬,東坡通守餘杭;七年秋,移守高密,以九月二十日辭天竺觀音,去杭之密。今此記云「熙甯七年五月七日,蘇某書」,卽是猶在杭州時也。東坡忠厚,不妄許可,如歐陽永叔■作《韓魏公德威堂記》,范仲淹作《狄梁公神道碑》,皆公手書。自餘非文章議論有大過人者,未嘗容易作一字。今陳公所記施食放生事,坡公特爲之書者,意可知矣。公往在黃州時,率錢救不舉之子;在儋耳時,臨江放垂死之魚。以是觀陳公之記,意必有會於心者,故爲書之。其字端謹,大小頗與《枕中經》相類,眞所謂傳世之墨寶云。

庚申,以軍民田訟未判,爲留再宿。午飯後,信手取故書遮眼,乃《韓文公集》。開帙得詩云:「居閒食不足,從事力難任。二者俱害性,一生恆苦心。」三復其言,掩卷爲之太息。非韓公飽閱窮通,備嘗艱阻,斷不能作是語。予丁丑筮仕,凡四十年。俸入雖優,隨手散去,家貧累重,生理索然。汗顔竊祿,則不免鐘鳴漏盡之罪;謀身勇退,則其如嗁飢號寒之患。行藏未決,閔默自傷,爲作五十六字云:「舉家千指食嗷嗷,不食誰能等繫𠣻。掠剩大夫湯沃雪,定交窮鬼漆投膠。春蠶已老不成繭,社燕欲歸猶戀巢。莫待良田徑須去,移山聊解北山嘲。」

辛酉,次歸仁縣,宿南城道院。歸仁在遼時爲安州,本朝改降爲縣。抵暮,得季弟元微書及《未央宮花頭瓦硯》詩。

壬戌,追念吾友高公無忌。天德辛未歲,嘗爲歸仁簿。予時赴會甯御試過此,高公館予甚勤,於今四十年矣。公大定丙午爲尚書右司郎中,扈從之金源。是歲,公之夫人與子相繼而歿,婢僕死者又數人。公自是絕無生意,期月之閒,一夕暴卒。公平生知我最深,故予悲傷不能已也。遂作詩,且傷其不幸云︰「晚景桑榆方見用,秋霜蒲柳已先彫。虞兮命矣甘爲土,鯉也天乎竟不苗。奇禍一門曾未見,旅魂萬里若爲招。傷心此地鸞棲棘,不見摶風上九霄。」

癸亥,次柳河縣。舊韓州也,先徙州於奚營州,後改爲縣,又以其城近柳河,故名之。予寄宿僧舍,視其牓曰澄心菴。予以周金綱公案戲爲短頌,以問主僧,云:「心動萬緣飛絮,心安一念如冰。過去未來見在,待將那箇心澄。」僧雖嘗講經,絕不知箇中消息,問之茫然,卒不能對。

甲子,以妙香供旃檀金像。

乙丑,次韓州,宿於大明寺。韓州,遼聖宗時併三河、榆河二州爲韓州。三河本燕之三河縣,遼祖掠其民,於此置州,故因其舊名而改。城在遼水之側,常苦風沙,移於白塔寨。後爲遼水所侵,移於今柳河縣。又以州非衝塗,卽徙於舊九百奚營,卽今所治是也。是日,路傍見俗謂雞兒花者,予爲駐馬久之。吾鄕原野閒此物無數,然未嘗一顧。今寒鄕久客,忽見此花,欣然有會於心。退之所謂「照壁喜見蝎」者,亦此意歟?其花形色與雞絕不相類,不知何以得此名也。爲賦一詩:「花有雞兒號,形殊意卻同。封包敷玉卵,含蘂啄秋蟲。影臥夜棲月,頭駢曉舞風。但令無夭折,甘作白頭翁。」

丙寅,老兵自遼陽來,得兒子欽哉安信,又附到葛次仲集句詩。亞卿平日喜作此,是亦得文章游戲三昧者。至於事實貫串,聲律妥帖,渾然可愛。自非才學該贍,豈能自成一家如此?其《卽事》云︰「世路山河險,權門市井忙。」《田家》云︰「雀語嘉賓笑,蟬鳴織婦忙。」《僧釋子》云︰「有營非了義,無事乃眞筌。」《送別》云︰「世界多煩惱,人生足別離。」又云︰「寂寞憐吾道,淹留見俗情。」《晦日》云︰「百年莫惜千回醉,三月惟殘一日春。」《春望》云︰「楊王盧駱眞何者,許史金張安在哉?」《寄死達》云︰「舉世盡從愁裏老,何人肯向死前休。」《秋郊寓目》云︰「不堪回首還回首,未合白頭今白頭。」其偶對精絕多此類。東坡所謂「信手拈得俱天成」者,亞卿有焉。

丁卯,予臥榻圍屏四幅,皆著色畫大曲故事。公餘少憩,各戲題一絕句。《湖渭州》云︰「相如游倦弄琴心,簾下文君便賞音。犢鼻當年卜偕老,不防終有白頭吟。」《新水》云︰「徐郎生別一酸辛,破鏡還將淚粉勻。縱使三年不成笑,祇應學得息夫人。」《薄媚》云︰「深知歲不利西行,鄭六其如誓死生。異類猶能保終始,秦樓風月卻無情。」《水調歌頭》云︰「牆頭容易許平生,繩斷翻悲覆水瓶。子滿芳枝亂紅盡,東君不管儘飄零。」

戊辰,予晝寢夢到故山,幅巾藜杖,盤桓於柳溪之上。旣寤,予意謂造物者責以漏盡鐘鳴,夜行不休,故神報如此。作詩以訟云:「嘗聞勞生佚以老,不謂區區老更忙。自笑頑軀楦青紫,誰求絕足鑑驪黃。苦無長策裨神主,大有閒山著漫郎。夢到故鄕猶可喜,幾時眞箇是還鄕。」

己巳,次胡底千戶寨,宿温迪罕司獄家。胡底,漢語山也,以其寨居山下,故以爲名。路傍有野花,狀如金蓮而差小,其葉瑣細,大率如魚藻。土人謂之耐凍青,生於祁寒,撥雪而見之,已青青然。予攜以歸,置之坐上,終日相對,傷其背時失地,爲賦一詩:「耐凍雖微物,嚴冬不敢侵。蘂嫌宮額淺,色勝羽衣深。戲點人閒鐵,閒鋪地上金。臘梅甘丈行,霜菊許朋簪。風雪窺天巧,泥沙惜陸沈。分無春借力,徒有歲寒心。采掇香盈把,歔欷淚滿襟。栽移損生理,汝勿念知音。」

庚午,次南謀懶千戶寨。南謀懶,漢語嶺也,以其近分水嶺,故取名焉。借宿於朮勃輦家。屋壁有兩橫幅,畫江天風雪,水鴨、鸂𪄠相對於枯荷、折葦閒。其水禽毛羽毫髮可數,似有生意。乃命拂去塵埃,上有蠅頭細字,髣髴可見,云︰「前翰林賜緋待詔劉邊七十七歲寫生。」旣稱前翰林待詔,是必宣政閒人,因本朝混一之後,流落於漠北時所作也。予且觀且歎,爲賦一詩云:「枯荷不禁風,水鴨行且飲。折葦半敧雪,鸂𪄠相對寢。風雪意未已,寒氣猶凜凜。屋煤昏細字,熟視僅可審。翰林前待詔,年過七十稔。想見宣政閒,紆朱給官廩。權門收短幅,軸玉囊古錦。縱非列神上,猶足入能品。丹青雖由學,精絕固天稟。蛟螭失江湖,魚鮪初不淰。蘭孫遭踐履,生意羨葵荏。當年方得志,驕侈無乃甚。晚爲口腹累,吮墨博凡飪。畫工屹如堵,見此當斂衽。我欲與題跋,材非曹與沈。興廢姑置之,投牀就高枕。」

辛未,次松瓦千戶寨。松瓦者,城也,寨近高麗舊城,故以名之。是日山行,始見水碓。予踟躕良久,且歎其機巧,而傷其太朴之散也。作詩以紀其事云:「世人多機心,技巧變湻古。水碓誰始有,石臼而木杵。決流注其尾,尾抑首自舉。其法如權衡,輕重司仰俯。浮沈刻漏箭,動息記里鼓。木牛轉芻粟,摽弓殪貔虎。碾碓出一律,桔槔何足數。我昔居村落,升合給爨釜。晨吹課婢僕,繭足辭艱苦。是時此未識,自笑愚且魯。細思乃詭道,抱甕應不取。文公圬者傳,信矣無浪語。食焉怠其事,殃禍嘗因覩。耕鋤𤃉汗血,猶水旱風雨。況爾飽無功,天意恐不與。」

壬申,宿特撥合寨。特撥合,漸地也。晚,登小山。山南杏數株方蓓蕾矣,忽憶舊年京洛閒,才元宵後,時有賣花聲。今春將盡,方得見此。爲賦三絕句云︰「柳色含煙凍已回,杏花迎日暖初開。須知造化無南北,更遠春風也到來。」「杏梢如怯曉寒輕,相對無言卻有情。憶得上都春睡足,隔牆時聽賣花聲。」「朔漠杏花初破蕾,南州梅子已垂枝。寒鄕倍費生成力,但得陽和莫恨遲。」

癸酉,宿闢羅寨渤海高氏家。闢羅,漢語暖泉也,以山閒流水一股,經冬不冰,故以是名寨。予方解衣盤礡,忽聞簷閒燕語,亟視之,葢自春山行未見也。因念燕以炎涼兒女之計,不免羈棲於萬里之外,可嗟也。「平生便靜今衰老,黃雀傍簷嫌啅噪。忽聞燕語絕可憐,亟出披衣任顚倒。呢喃似說經歲別,念我窮愁加慰勞。飛雲軒在容借不,故里故園聊一到。不然爲我達一信,問訊平安卻相報。黎明與汝當遠別,汝可低頭聽吾。告稻粱多處足羅網,閉口忍飢無抵冒。芹泥深累要安穩,艾葉儻來休急躁。明年按部定經此。與汝相期永爲好。臨行叮囑主人翁,千萬莫將天物暴。」

甲戌,次叩畏千戶營。叩畏,漢語清河也。宿耶塔剌處寨,漢語火鐮火石也。是日,曲折行山溪之閒。溪上有挑菜女三四輩,皆素面潔服,絕無山野塵俗之態。中有一人植立於道側,尤非尋常八字眉可比也。馬上漫成四詩︰「手攜籃子滿新蔬,霧鬢風鬟立暝途。約束前驅休問訊,羅敷嫌笑使君愚。」「薺芽蒲筍遶溪生,采掇盈筐趁早烹。想得見郎相娬媚,飯籮攜去餉春耕。」「蹋青挑菜𠔏嬉游,不識風前月下羞。落日暖歌攜手去,新聲爭信錦纏頭。」「羞將明媚鬬春妍,顧影徘徊祇自憐。消得風流黃太史,國香流落歎隨緣。」

乙亥,次和魯奪徒千戶。和魯奪徒,漢語松山也。宿蒙古魯寨。蒙古魯,漢語本盂子也。是日,予以疲騖長路,困於跋涉。自念躍馬,食肉壯年之事,今老矣,尚作此態,宜乎不勝其勞也。迺作詩以自慰云︰「深攙烏帽障黃塵,髀肉消磨浪苦辛。按轡澄清須我輩,據鞍矍鑠奈吾身。祇憑忠信行蠻貊,豈有文章動鬼神。南徹淮陽北遼海,可能無地息勞筋。」

丙子,次鼻里合土千戶營。鼻里合土,漢語范河也。是日,方作書,命取筆硯。主人攜一瓦龜,其闊六寸,長則倍之,至首尾葢足皆具。去其葢,則水貯其肩,墨磨其背,然予未嘗見也,因作《龜研引》︰「材家瓦硯伏靈龜,意謂天產非人爲。足趺首尾如欲動,葢畫八卦從庖犧。刳腸貯水濡毛錐,削背如砥磨玄圭,中邊俯仰皆中規。十手對面甯容遲,得非匠氏中野觀壞碑,揉泥想象得意生新奇。我知此物雖異制,其所由來非近世。陶泓乃祖爾苗裔,中表羅文爾其弟。何不捧玉堂閣老金蓮底,夜草麻辭拜房魏,又不隨春房場屋集計吏,衡石低昻較才藝。胡爲流落沙漠之窮鄕,何異越人章甫逐臭之都梁。苟不覆醬瓿,將支折腳之木牀。惜也不爲世用,而令人悲傷。嗟予與汝兮,此生齟齬。雖欲自效兮,不知其所。明日啟行,則吾將以佩刀易汝,徑攜以歸,要注蟲蝦於環堵。硯兮硯兮,行當渡遼,鼓枻於洪波。汝勿念枯魚之過河,倏然踴躍兮,如陶壁之飛梭,回首眷眷兮,蹴蹋於蛟鼉,使予瞻望不及矣,涕泗滂沱。嗚呼!汝轉棄予兮,予將如何?」

丁丑,次咸平,宿府治之安忠堂。咸平,禹別九州,其地則冀州之域。舜置十二州,卽幽州之分。周封箕子,始教民以禮義。秦併六國,置爲遼東郡。及高麗旣强,侵據其地,唐高宗命李勣東征高麗,置爲安東都護府。其後爲渤海大氏所有。契丹時,旣滅大氏,卒入於遼,遂爲咸州,以安東軍節度治之。本朝撫定,置咸州詳穩司,後升爲咸平府,兼總管本路兵馬事。昔予運漕遼東,居此者凡二年,以是遷移區併,粗得知之。是日,易傳於山下民家。旁有古城甚大,問路人,云:「此高麗廢城也。」予駐立於頹基,極目四顧,想其當時營建,恃以爲萬世之計,後不旋踵,已爲人所有,良可歎哉!迺作詩以弔之:「句麗方竊據,唐將已專征。謂李勣也。國破千年,恨兵窮百戰平。信知宗子固,不及眾心誠。試望含元殿,離離禾黍生。」

戊寅,吾鄕人王生者見訪。生善星水,初爲人擇葬來此,因循不歸,餘二十年矣。今再見之,其貧如舊,所異者蒼顏華髮耳。予欲勉其歸,以短詩贈之:「憶昔分攜如隔世,相逢驚見兩茫然。松楸河朔三千里,萍梗天東二十年。白髮可憐浮海粟,青囊不博買山錢。明年會約同歸去,里巷追隨作散仙。」

己卯,予公餘塊坐,因念舊年逐食於此,嘗遊李氏園時,牡丹數百本方爛熳盛,內一種萼白蘂黃者,風韻勝絕,問其名,曰雙頭白樓子。予惡其名不佳,乃改曰並蔕玉東西。後日復往,則羣芳盡矣,所謂玉東西者,雖已過時,其典刑猶在。竚立久,少休於小亭。亭中有几案,置小硯屏,乃題絕句於硯屏上,今不知在否。因詢其家,李氏子取以示予,醉墨宛然,計其歲月,十有七年矣。

庚辰,數日前,李花方破蕾,予命以瓶貯之,旣而爛開,今日已復飄零。方歎息間,適有獻桃花者,於是以桃易李。桃以新泉漬而沃之,欣榮轉甚,照映李花,粉光如玉。予謂桃李之品,素不能低昻,今一爲棄物,一爲珍玩者,無他,葢時與不時耳。因物感情,爲賦一詩,且以雪李花之恨云:「江陵二月李花飛,安東三月花尚稀。春寒要勒開未得,枝上的礫團珠璣。祕壺滿插猶嫌窄,紅紫紛紛厭俗格。朝夕調護易新泉,約束不容纖手摘。縞裙練帨正可憐,遽爾玉減春風前。已恨色衰甘棄擲,桃花無賴鬬芳妍。李被桃欺休懊惱,豈有先開不先老。桃花得意能幾時,咫尺酴醿開更好。」

辛巳,予晝寢旣覺,觀臥屏上三僧圍棊於松下,二老者對弈,一癯者旁觀,一小僧洗滌茶具,一童子負韋山笠,立於坐側,衣裾體貌,種種不凡,至於勝負之態,似見於顏色,惜乎不知畫手爲誰也。爲題一詩於屏上云︰「人閒龍象風骨奇,癯者精悍老不疲。得非石林洪覺範,參寥佛印相追隨。茶瓜卻去香火冷,曦馭不轉松陰遲。口鉗未欲作詩債,坐隱聊爾逃禪癡。黑矜驟勝見顏色,白負少衄方低眉。宣州一著太容易,瓜葛爭道眞兒嬉。吾聞懶瓚有道者,寒涕不收從垂頤。又聞作止俱是病,況此念念傾人危。何如四腳棋槃一色子,一局輾轉無成虧。」

壬午,問囚旣罷,因詢故吏予舊識王本者今在何地。吏曰:「棄家久矣。今住松山尹皮袋之舊居。」又問︰「尹皮袋何人也?」吏曰︰「本陝右人,居此山者凡五十年,無貴賤少長,皆以尹皮袋呼之。自稱曰得得。或問得得之說,渠云︰『知得來處,知得去處。』世以此爲達人。有素約,雖風雨不愆。一日,山下渤海民家召飯,陰置蠱毒。旣覺,輒嗽新泉。危坐數日,所苦良已。旣而復召復去。門人婁先生者,事尹歲久,切戒之曰:『今中毒凡五,幸無恙,當辭以不赴。』尹曰︰『予不諾其請,則是家必不滿意也,後竟爲蠱所困。』乃閉目不食,嗽水凡七晝夜。晨起,謂婁先生曰︰『汝嘗吾糞穢否?』婁有難色。尹笑曰︰『汝尚有此。』爾乃自取以䑛之,曰︰『無穢矣,吾將行上矣。』婁且泣且懇,曰:『願師見教。』尹曰︰『少喫鹽,莫喫醋。別人愛你,你休做。』跏趺而逝。後數歲,有人持尹書以遺婁先生,曰︰『吾待汝於華山,汝宜速來。』婁卽往焉,後不知其所終。尹屍經三十年,兀坐如枯株,亦不腐。大定丙午歲,咸平集眞觀劉道士載歸本觀,火其屍而葬之,有識者無不爲之歎恨。」又說︰「初奉迎出故山時,冠服儼然。及臨風,衣袂飄揚,翩翩如飛蜨焉。獨幅巾宛然,無纖毫敗朽,市民郭氏者以新巾易之,祕藏於家,晨昏香鐙,奉事彌謹。初,道友往來見時得瞻頂,自後其家頗厭人事,託以羽化焉。」

癸未,登紫霞山,觀宇文叔通撰《劉司空神道碑》。劉公名宏,字子孝,唐燕王仁恭之七世孫也。仕遼,任懿州甯昌軍節度使。收國初,以闔境歸附本朝,懿之生齒數萬無踦履之喪,公之力也。古人謂活千人者必封,如公又豈止活千人而已!則劉氏之昌也無疑矣。

四月甲申朔,以先考諱日,飯僧於禪會。齋罷,易衣於方丈。壁閒有著色維摩居士像,其隱几示病,揮犀語道,俱有生意。詳其顧盼領略,是必與文殊對談之際,惜乎兩幅之失其一也。予因以兩偈贊之云:「不悟維摩其病,卻將天女相猜。要識本來面目,化身金粟如來。登玉座餘半席,香積飯惟一杯。可笑曼殊空利,區區卻爲食來。」

乙酉,宿清安縣治之生明堂。清安,世傳遼太祖始置爲肅州,本朝改降爲縣。驛卒告予曰:「堂之北軒有櫻桃正發。」予亟往視之,迺朱櫻數株,長五尺許,每枝才三四花,憔悴有可憐之色。予問其故,答曰:「此方地寒,經冬畏避霜雪,輒埋於地,以是頓挫如此。」予因念丁未歲,嘗假守淮西,廳事之後,朱櫻四合,璀璨炫目。嘗夜飲其下,月色如晝,疏陰滿地,笙歌閒作,都不知曙星之出也。感懷今昔,爲作詩云:「前年守淮西,官府頗雄壯。園池通遠近,亭榭分背向。炎方得春早,二月花已放。白紅與青紫,奪目紛萬狀。得非造物者,爲出無盡藏。朱櫻結嘉實,炫耀極一望。錢王錦繡樹,金谷紅步障。予時籍清陰,坐待佳月上。老妻勸我飲,稚子儼成行。長腰蘆花白,賓廚薦新釀。肴核旣狼籍,鱠炙庖夫餉。烏烏長短句,付與雪兒唱。眼花亂朱碧,世事齊得喪。兒童雖見誚,官守幸不曠。年來客遼海,黃塵沒飛鞅。芳時因奔走,安得有佳況。一從出山谷,風色如挾纊。春歸櫻始華,生意未敷暢。冬藏苦冰雪,所幸今無恙。我將話南州,人或疑誕妄。繞枝三歎息,回首一悽愴。退坐想繁華,蕭然覺神王。」

丙戌,復歸咸平路。經西山崇壽寺,昔予官守於此,寺已荒廢,今十有五年,頹毀殆盡,又非曩昔之比。低徊感愴,遂留詩於寺壁云︰「紫霞山寺久不來,往昔破碎今摧頹。一鉢殘僧飫藜藿,百身古佛眠莓苔。門楣金烏經雨泣,殿脊鐵鳳含風哀。安得使君鞭紫馬,咄嗟檀施隨緣來。」

丁亥,謁先師宣聖廟,學生呂陽、衙作尹等陪位。禮畢,少憩於營道堂,程考諸生月課。旣而話及與予友善者楊、王、李三秀才,相繼下世,又當時春秋二仲同來者,轉運副使郭重元、幕客趙彬、趙莘,亦成鬼錄。念念不覺惘然,因成一絕句:「舊僚郭趙身爲燼,先友王楊骨已枯。莫笑囁嚅翁不達,人閒鬬在不如吾。」

己丑,謁侍御史范元濟於西塔寺。旣別,登九曜閣,有蔡正父所撰《弘理大師碑》。

庚寅,宿銅山縣。銅山,遼之銅州也,本朝改爲東平縣焉。

壬寅夏日,劍舟居士屬館上供事從《永樂大典》中錄出《遼東行部志》一卷,金王寂撰。寂字元老,薊州玉田人。海陵天德二年進士。世宗大定二年,爲太原祁縣令。十五年,嘗奉使往白霫治獄。十七年,以父艱歸。明年,起復眞定少尹,兼河北西路兵馬副都總管,遷通州刺史,兼知軍事,又遷中都副留守。二十六年冬,由戶部郎出守蔡州。二十九年,被命提點遼東路刑獄。章宗明昌初,召還,終於轉運使。《中州集》稱其著有《拙軒集》、《北遷錄》諸書。《拙軒集》,館臣在《大典》中輯成六卷,付聚珍板印行,又有《畿輔叢書》本、《金源叢書》本。而此錄亦在《大典》中錄出,四庫並未著錄。僅載明昌元年二月十二日在提點遼東路刑獄任,於二月十二日出按,至四月七日,止一月零二十五日,所經之地、所辦之事、所作之詩文均載焉,於地理並未詳述。而所載詩五十七首、文三首,均《拙軒集》所不載,可補一卷。金源著述,傳世日稀,梓而存之,亦考古者所欲快覩也。《志》中年月屢經傳寫,不無訛舛。今取辛楣先生《四朝朔閏表》核之,《表》云金章宗明昌元年,歲次庚戌,二月朔爲乙酉,十二日丙申,與《志》合;三月朔,宋丙辰,金乙卯;四月朔甲申,則金與宋同,與首一條干支恰合。餘皆據表訂定,庶不貽誤讀者。詩別鈔出,轉貽吳仲怡中丞附刻《拙軒集》之後。宣統紀元閏花朝日,江陰繆荃孫跋於對雨樓下之南窗。

《遼東行部志》一萬一千四百二十一字。

  ↑返回頂部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