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地賦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避地賦
作者:黃宗羲 明末清初
本作品收錄於《黃梨洲文集/07
卷七·賦類

嗟我生之不辰兮,逢家難於髫年。蘭芽之方茁兮,霜雪從而萎焉。覆巢無完卵兮,羌變姓於傭保之間。幸先皇之御曆兮,大憝授首而鯨鯢之。維時哭祭於闕下兮,醢奸骨以為犧。先皇登萬歲山而見之兮,曰此忠死之孤兒也。雖紅日之昭融兮,實魑魅之繁徒。宦奄人而歸來兮,孰不注東林以僕姑。鳥聲慘為車載板兮,獸幻而為山都。余反首茇舍兮,念門戶之榛蕪。啟藝苑之春花兮,收儒林之秋實。竊自比於管樂兮,寧窶乎蓬蓽。夫名教之利刃兮,固不便乎腐朽者之風逸,遂狺狺詈為黨人兮,禍復叢夫駿、及。彼兩京之顛覆兮,曾不償孔壬之恩仇。我亦何罪何辜兮?竊獨罹此橫流。朝不坐宴不與兮,私天下為一家之憂。榜朝堂而名捕兮,圍門閭以戈矛。待變熊蹯之熟兮,寄命日影之留。令無伏床之泣兮,友鮮復壁之收。

而乃避地於□□兮,觀日月之出沒。經亂礁之岝兮,想文山之竭蹶。草木無所附麗兮,但見饑鷹千群之倏忽。泊牡蠣之灘頭兮,昔光堯於是乎至止。數百年若旦暮兮,誠流涕而不能已。彼琴墮有還時兮,今庶幾其復爾。儼佛像於□田兮,遙千里而見之。歷以中土之耳目兮,祇嵬瑣而自疑。鳧雁唼呷於鴻波兮,島嶼之逶迤也。熠燿明滅於紅窗兮,星宿之推移也。何馬蘭之弱草兮,數十尺而扶疏。行者往來其下兮,每墮蕊之紛如。瑞香亦五色兮,與荼蘼而間諸。凡島中之花鳥兮,視人世而竟殊。當夫百妖露,天水同群魚飛霧,海市當空。帆俄頃而千里兮,浪百仞而萬重。縱一瀉之所如兮,何地天之不通。越長岐與薩師瑪兮,乃□□天□□。方銷兵而忘戰兮,粉飾乎隆平。招商人以書舶兮,七綠燁於東京。金石古奇器兮,比戶能辨其真贗。華堂隔以綾幔兮,月夜而箏琶笙管之齊鳴。余既惡其侈忕兮,日者亦言帝殺夫青龍。返余旆而西行兮,胡為乎□中。而那避地於萬山兮,目視夫霄漢。絕村落之煙火兮,支土銼於岩畔。接十尋之瀑布兮,使受役於城旦。查梨瑣碎於秋林兮,丹合嫵媚於春澗。與猿鳥而爭食兮,偕憔蘇而相亂。當夫寒食之時,青松散粉兮,黃霧彌天。杜鵑環岡兮,紅霞匝地。復有苦鳥鳴夜兮,林花莫不為之憔悴,處處哭聲,朝朝喪槥。抱膝而歌蒿裏兮,墓林紙錢又乘飆而突戾,嚴霜倒飛,白髮孤燈,不轉水樂,但聞鳥更。將放筆而就寢兮,開戶視夫中星。斯時高岡之麂下兮,似老人且咳而且行。旋繼之以猛虎兮,風颯颯而屋瓦不寧。習既久而不怪兮,反有以助余之淒清。而其雪合空山兮,黃獨無苗,梅花有骨。木客之跡無數兮,樵人之徑皆沒。誰謂莫往莫來兮,亦有麋鹿之搪揬。甘露降於寒松兮,映初日之明熒。茲馨烈之鬯達兮,豈等級於醁醽?限之以一垣兮,凝至和於中庭。亦有高人訪道,至我廬邊,古松流水,算子鏗然。悲屠龍之技兮,僅世外之可傳。蓋將埋名與草腐兮,不虞為野火之所妒。以淵明之苦節兮,天亦不憐其遲暮。況余之瑣瑣兮,又焉能免夫孤露。悲藥圃之就荒兮,聽流水之侵路。彷依齋之易卦兮,聊避地於市廛。求昔時之屠狗兮,遊酒人以亡年。釋亡命之疑兮,因避地於城郭。守不見諸侯之介兮,齊咎譽之寂寞。最此二十年兮,無年不避,避不一地。

念遷播之未定兮,老冉冉其已至。於是返故居,揵六枳,蓬蒿滿,琴書肆。苟歌哭之有常兮,豈怨風雨之不蔽,尋松陽湖之跡兮,按黃竹浦之記。放翁稱夫蜀山兮,九靈發其藍水。二蘭絕江可望兮,雙瀑舉足可企。何墜簡之紛如兮,留久湮之秘。圈雞牧豕其間兮,不辭為鄉里之所鄙。詎料龍蛇起陸兮,百毒一時而彙。蚍蜉直欲撼大樹兮,蜂蠆亦結而成隊。僕區之法亡兮,桑梓滌而無類。未十年而又避地兮,奉老母而竄於海隅。累故書之千篋兮,歉家具之一車。繈女孫之三孩兮,因世亂而憐渠。一室分為庖湢井臼兮,盈丈而共雞犬圖書。談文正之遺事兮,猶仿佛乎牛屯。九亭石屋之延連兮,昔汝湖之所園也。羌獨不得際於斯時兮,寧功名之足論。遊東山之古寺兮,悵亡宋之哭聲。歷千載而不散兮,悲天運之復丁。東觀□□兮,曾中流而擊楫。挽墜日於虞淵兮,恨此誌之未捷。雖同舟之已盡兮,而老兵退卒或留於灰劫。相與指點殘陽之下兮,無異尋乎夢中之蝶。蓋聞承平之父老兮,終身不見夫兵革。獨喪亂之於余兮,前未往而後復迫。疲曳而不免避地兮,尚遑遑其何適。亂曰:

采野葛以為糧,飲之以鵠血兮,結蓼花以為佩。美人復貽予以苦蘖兮,彼桃李之豔陽。阻風波而莫適兮,苟前修之不爽,又何庸厭射兮?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