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冤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還冤記
作者:顏之推 北齊
《還寃志》三卷。內府藏本。〔隋〕顏之推撰。之推有《家訓》,已著錄。此書《隋志》不載,《唐書·藝文志》作《寃魂志》三卷,《文獻通考》作《北齊還寃志》二卷。考《宋史·藝文志》作顏之推《還寃志》,《太平廣記》所引亦皆稱《還寃志》,與今本合,則《唐志》爲傳寫之譌。至書中所記,上始周宣王杜伯之事,不得目以北齊,卽之推亦始本梁人,後終隋代。觀陸法言《切韻序》,則開皇之初,尚與劉臻等八人同時定韻,更不得目以北齊。殆因舊本之首題「北齊黃門侍郞顏之推撰」,遂誤以冠於書名上歟?觀《宋史》又載釋庭藻《續北齊還寃志》一卷,則誤稱北齊,亦已久矣。自梁武以後,佛教彌昌,士大夫率皈禮能仁,盛談因果,之推《家訓》有《歸心篇》,於罪福尤爲篤信,故此書所述,皆釋家報應之說。然齊有彭生、晉有申生、鄭有伯有、衞有渾良夫,其事竝載《春秋傳》,趙氏之大厲、趙王如意之蒼犬,以及魏其、武安之事,亦未嘗不載於正史,強魂毅魄,憑厲氣而爲變,理固有之,尚非天堂地獄,幻杳不可稽者比也。其文詞亦頗古雅,殊異小說之冗濫,存爲鑑戒,固亦無害於義矣。陳繼儒嘗刻入《秘笈》中,刊削不完,僅存一卷,此本乃何鏜《漢魏叢書》所刻,猶爲原帙,今據以著錄焉。

1.含玄

  晉明帝殺力士含玄。玄謂持刀者曰:「我頸多筋,斫之必令即斷,吾將報汝。」持刀者不能留意,遂斫數瘡,然後始絕。尋後見玄絳冠朱服,赤弓丹矢射之,持刀者呼曰:「含玄緩我。」少時而死。(《法苑珠林》卷三六)

2.徐光

  徐光在吳世,常行幻術於市鄽間。種棗橘栗,立得食之,而市肆賣者,皆已耗失。凡言水旱,甚驗。常過大將軍孫綝門,褰裳而趨,左右唾踐。或問其故,答曰:「流血覆道,臭腥不可。」綝聞而怒,殺之。斬其首,無血。及綝廢幼帝,更立景帝,將拜蔣陵。有大飄風如廩,從空中墜綝車上,車為之傾頓。顧見徐光在松樹上,拊手指撝,嗤笑之。綝問左右.無見者。綝惡之。俄而景帝誅綝,兄弟四人,一旦為戮。(《法苑珠林》卷四一)

3.諸葛覆

  宋琅琊諸葛覆,永嘉年為九真太守,家累悉在揚都,唯將長子元崇述職。覆於郡病亡,元崇年始十九,送喪欲還。覆門生何法僧貪其資貨,與伴共推元崇墮水而死,因分其財。爾夜元崇母陳氏夢元崇還,具叙亡父事及身被殺委曲,「屍骸流漂,怨酷無雙.違奉累載,一旦長辭,銜悲茹恨,如何可說?」歔欷不能自勝。又云:「行速疲極,困臥窗下牀上,以頭枕窗。母視兒眠處,足知非虛矣。」陳氏悲怛驚起,把火照兒眠處,沾濕猶如人形。於是舉家號泣,便始發問。于時徐森之始除交州,徐道立為長史。道立,即陳氏從姑兒也。具以所夢,託二徐撿之。二徐道遇諸葛喪船,驗其父子亡曰,如鬼語,乃收其行兇二人,即皆款服。依法殺之,更差人送喪達都。(《法苑珠林》卷四四)

4.莊子儀

  燕臣莊子儀無罪,而簡公殺之。子儀曰:「死者無知則已,若其有知,不出三年,當使君知之。」期年,簡公將祀於祖澤。燕之有祖澤,猶宋之有桑林,國之大祀也。男女觀之。子儀起於道左,荷朱杖擊公,公死於車上。(《法苑珠林》卷五七)

5.漢王如意

  漢王如意,漢高帝第四子也。呂后生長子也,立為皇太子,而如意母戚夫人,得寵於帝。帝數欲替太子而立如意,群臣爭之,故遂封如意於趙。呂后以是嫉之。及高帝崩。呂后候如意到長安而拉殺之,又支斷戚夫人手足,號為人彘。後呂后袚除於灞上,還。道中見物如蒼狗攫后腋,忽而不見。卜之云:「趙王如意為崇。」遂病腋傷而崩。(《法苑珠林》卷五七)

6.夏侯玄

  魏夏侯玄,字太初,亦當時才望,為司馬景王所忌而殺之。玄宗族為之設祭,見玄來靈座,脫頭置其傍,悉取果食酒肉以內頸中;既畢,還自安頭,言曰:「吾得訴於上帝矣,司馬子元無嗣也。」尋而景王薨,遂無子,其弟文王封次子為齊王,繼景王後;攸薨,攸子冏嗣立,又被殺。及永嘉之亂,有巫見宣王泣云:「我家傾覆,正由曹爽、夏侯玄二人訴怨得申故也。」(《法苑珠林》卷七八)

7.于吉

  漢孫策既定會稽,引兵迎漢帝。時道人于吉在策軍中,遇天大旱,船路艱澀,策嘗自出,督切軍中人。每見將士多在吉所,因憤怒曰:「吾不如吉乎?」收吉,縛置日中,令其降雨,如不能者,便當受誅。俄頃之間,雲雨滂沛;未及移時,川澗湧溢。時並來賀吉,免其死。策轉忿恚,意使殺之。因是策頗愍常,每髣髴見吉。後出射獵,為刺客所傷,治療將差,引鏡自窺,鏡中見吉,顧則無之,如是再三,遂撲鏡大叫,瘡皆崩裂,須臾而死。(《法苑珠林》卷七九)

8.彭生

  魯桓公夫人文姜者,齊襄公之妹也。桓公與文姜俱朝於齊,襄公通其妹焉。桓公譴責文姜,文姜告襄公;襄公怒,乃與桓公飲酒。桓公出,襄公使公子彭生送桓公於車,彭生多力,乃抵桓公脅,桓公薨於車上。魯人告于齊曰:「寡君畏君之威,不敢寧居,來修舊好。禮成而不反,無所歸咎。惡所辭以告于諸侯?請以彭生除恥辱也。」齊人歸罪於彭生而殺之。後襄公獵于貝丘,有大豕,從者曰:「臣見豕乃彭生也。」襄公怒曰:「彭生何敢見乎?」射之。豕乃人立而啼公。公懼,墜于車,傷足而還。其臣連稱、管至甫二人作亂,遂殺襄公焉。(《法苑珠林》卷八十)

9.公孫聖

  吳王夫差殺其臣公孫聖而不以罪。後越伐吳,吳敗走,謂太宰嚭曰:「吾前殺臣公孫聖,投於胥山之下,今道當由之。吾上畏蒼天,下慚於地。吾舉足而不能進,心不忍往。子試唱於前,若聖猶在,當有應。」嚭乃向餘杭之山,呼曰:「公孫聖。」聖即從上應曰:「在。」三呼而三應。吳王大懼,仰天歎曰:「蒼天蒼天,寡人豈可復歸乎!」吳王遂死不反。(《法苑珠林》卷八四)

10.張璀

  晉安定張祚以永和中作涼州刺史,因自立為涼王。河州刺史張璀士眾強盛,祚猜忌之,密遣兵進圖璀,璀率眾拒祚,祚遂為璀所殺。璀後數見祚來,部從鎧甲,舉手指璀云:「底奴!要當截汝頭。」璀入姑臧,立張玄靖為涼王,自為涼州牧,又謀廢玄靖而自王。事未遂間,與玄靖同車出城西門,橋梁牢壯,而忽摧折。刺史舊事,正旦放鳥。璀所放,出手輒死。有鸛來巢廣夏門,彈逐不去,自往看之。燉煌宋混遣弟澄即於巢所害璀。璀臨命,語澄曰:「汝荷婚姻,而為反逆,皇天后土,必當照之。我自可死,當令汝劇我矣。」混自為尚書令,輔政,有疾,晝曰見璀從屋而下,奄入柱中。其柱狀若火燒,掘土則無所見,混因病死。澄又然燈,油變為血;廄中馬,一夕無尾;二歲小兒作老公聲.呼曰:「宋混、澄.斫汝頭。」又城東水中出火。後三年,澄為張邕所殺。(《法苑珠林》卷八四)

11.鞠儉

  前涼晉西域校尉張頎以怨殺鞠儉。儉臨死有恨言。後頎夜見白狗,自拔劍斫之,不中。頎便倒地不起,左右見儉在傍,遂以暴卒。(《法苑珠林》卷八四)

12.太樂妓

  宋元嘉中,李龍等夜行劫掠。于時丹陽陶繼之為秣陵縣令,微密尋捕,遂擒龍等。龍所引一人是太樂妓,忘其姓名。劫發之夜,此妓攜同伴往就人宿,共奏音聲。陶不詳審,為作款引,隨例申上。及所宿主人士貴賓客,並相明證。陶知枉濫,但以文書已行,不欲自為通塞,遂幷諸劫十人,於郡門斬之。此妓聲藝精能,又殊辯慧,將死之曰,親鄰知識看者甚眾。妓曰:「我雖賤隸,少懷慕善,未嘗為非,實不作劫。陶令已當具知,枉見殺害。若死無鬼則已,有鬼必自陳訴。」因彈琵琶,歌曲而就死。眾知其枉,莫不殞泣。經月餘日,陶遂夜夢妓來至案前,云:「昔枉見殺,實所不分;訴天得理,今故取君。」便入陶口,仍落腹中。陶即驚寤,俄而倒絕,狀若風顛,良久方醒。有時而發,發輒天矯頭反著背,四曰而亡。亡後家便貧顇,一兒早死,餘有一孫,窮寒路次。(《法苑珠林》卷八四)

13.鄧琬

  宋泰始元年,江州刺史鄧琬立刺史晉安王子勛為帝以作亂。初南郡太守張悅得罪,鎖歸楊都,及湓口,琬赦之,以為冠軍將軍,與共經紀軍事。琬前軍袁顗既敗,張悅懼誅,乃稱暴疾,伏甲而召鄧琬,既至,謂之曰:「卿首唱此謀,今事忽矣,計將安出?」琬曰:「斬晉安王以待王師,或以得免。」悅怒曰:「卿始此禍,而欲賣罪少帝乎?」命斬於牀前,幷殺其子,以琬頭降。至五年,悅寢疾,見琬為厲,遂死。(《法苑珠林》卷八四)

14.蕭嶷

  齊豫章王蕭嶷亡後,忽見形於沈文季曰:「我病未應死,皇太子加膏中十一種藥,使我癕不差;湯中復加藥一種,使我痢不斷。吾已訴先帝帝許還東邸,當判此事。」便懷出青紙文書示文季云:「與卿少舊,為呈主上也。俄而失所在。文季懼,不敢傳,少時,文惠太子薨。(《法苑珠林》卷八四)

15.元徽

  魏城陽王元徽初為孝莊帝畫計殺爾朱榮,及爾朱兆入洛害孝莊,而徽懼,走投洛陽令寇祖仁。祖仁父叔兄弟三人為刺史,皆徽之力也。既而爾朱兆購徽萬戶侯,祖仁遂斬徽送之,幷匿其金百斤,馬五十疋。及兆得徽首,亦不賞侯。兆乃夢徽曰:「我金二百斤、馬百疋,在祖仁家,卿可取也。」兆覺曰:「城陽家本巨富,昨令收捕,全無金銀。此夢或實。」至曉,即令收祖仁,祖仁又見徽曰:「足得相報矣。」祖仁欵得金百斤、馬五十疋,兆不信之。祖仁私斂戚屬,得金三十斤,馬三十疋輸兆,猶不完數。兆乃發怒,懸頭於樹,以石硾其足,鞭捶殺之。(《法苑珠林》卷八四)

16.竇嬰

  漢竇嬰,字王孫,漢孝文帝竇皇后從兄子也。封魏其侯,為丞相,後乃免相。及竇皇后崩,嬰益疏薄無勢,黜不得志,與太僕灌夫相引薦,交結甚歡,恨相知之晚乎。孝景帝王皇后異父同母弟田蚡為丞相,親幸縱橫,使人就嬰求城南田數頃。嬰不與,曰:「老僕雖棄,丞相雖貴,寧可以勢相奪乎?」灌夫亦助怒之。蚡皆恨之。及蚡娶妻,王太后詔列侯宗室皆往賀蚡。灌夫為人狂酒,先嘗以醉忤蚡,不肯賀之。竇嬰強與俱去。酒酣,灌夫行酒至蚡,蚡曰:「不能滿觴。」灌夫因言辭不遜,蚡遂怒曰:「此吾驕灌夫之罪也。」乃縛灌夫,謂長史曰:「有詔召宗室,而灌夫罵,坐不敬。」幷奏其在鄉里豪橫。處夫棄市。竇嬰還,謂其妻曰:「終不令灌夫獨死,而嬰獨生。」乃上事,具陳灌夫醉飽事,不足誅。帝召見之。嬰與蚡互相言短長。帝問朝臣:「兩人誰是?」朝臣多言嬰是,王太后聞,怒而不食,曰:「我在,人皆凌籍吾弟;我百歲後,當魚肉之乎?」及出,蚡復為嬰造作惡語,用以聞上。天子亦以蚡為不直,特為太后故,論嬰棄市。嬰臨死,罵曰:「若死無知則已,有知,要不獨死!」後月餘,蚡病,一身盡痛,若有打擊之者,但號呼,叩頭謝罪。天子使視鬼者瞻之,見竇嬰、灌夫共守笞蚡。蚡遂死。天子亦夢見嬰而謝之。(《法苑珠林》卷八七)

17.刁玄亮

  晉大將軍王敦枉害刁玄亮。及敦入石頭,夢白犬自天下而噬之。既還姑孰,遇病,白日見刁乘軺車,道從吏卒來,仰頭瞋目,乃入攝錄敦。敦大怖,逃不得脫,死。(《法苑珠林》卷八七)

18.經曠

  河間國兵張鹿、經曠二人,相與諧善。晉太元十四年五月五曰,共升鍾嶺,坐于山椒。鹿酗酒失性,拔刀斬曠。曠母爾夕夢曠,自說為鹿所殺,投屍澗中,脫褌覆腹,尋覓之時,必難可得,當令褌飛起以示處也。明晨追捕,一如所言。鹿知事露,欲規叛逸。出門輒見曠手執雙刀,來擬其面,遂不得去。母其告官,鹿以伏辜。(《法苑珠林》卷八七)

19.萬默

  晉山陰縣令石密先經為御史,枉奏殺典客令萬默。密白曰見默來,殺密遂死。(《法苑珠林》卷八七)

20.殷涓

  晉大司馬桓溫功業殊盛,負其才力,久懷篡逆。廢晉帝為海西公,而立會稽王,是為簡文帝。太宰武陵王晞,性尚武事,好犬馬遊獵,溫常忌之,故加罪狀,奏免晞及子綜官,又逼新蔡王晃,使列晞、綜及前著作郎殷涓、太宰長史庾清等謀反,頻請殺之。詔特赦晞父子,乃徙新安。殷父浩先為溫所廢,涓頗有氣尚,遂不詣溫,而與晞遊,溫乃疑之;庾清坐有才望,且宗族甚強,所以並致極法。簡文尋崩,而皇太子立,遺詔委政於溫,依諸葛亮、王導舊事。溫大怨望,以為失權,僭逼愈甚。後謁簡文高平陵,方欲伏,見帝在墳前,舉體莫衣,語溫云:「家國不造,委任失所。」溫答:「臣不敢,臣不敢。」既登車,為左右說之。又問殷涓形狀,答以肥短。溫云:「向亦見在帝側。」十餘曰便病,因此憂懣而死。(《法苑珠林》卷八七)

21.苻永固

  秦姚萇字景茂,赤亭羌也。父戈仲,事石勒。石氏既滅,萇隨其兄襄與苻永固戰於三原。軍敗,襄死,萇乃降永固,即受祿位,累加爵邑,及轉龍驤將軍,督梁、益州諸軍事,永固謂之曰:「朕昔以龍驤建業,此號未曾假人。今持山南委卿,故特以相授。」其蒙寵任優隆如此。後隨永固子叡討慕容泓,為泓所敗,叡獨死之。萇遣長史詣永固謝罪,永固怒既甚,即戮其使。萇益恐懼,遂奔西州邀聚士卒而自樹置。永固頻為慕容沖所敗,沖轉侵逼;永固又見妖怪屢起,遂走五將山。萇即遣驍騎將軍吳忠圍永固,忠執永固以送萇,即曰囚之,以求傳國璽及令禪讓。永固不從,數以叛逆之罪,萇遂殺之,遂稱帝。後又掘永固屍,鞭撻無數,裸剝衣裳,薦之以棘,掘坎埋之。及萇遇疾,即夢永固將天官使者鬼兵數百,突入營中。萇甚悚愕,走入後帳,宮人逆來刺鬼,誤中萇陰。鬼即相謂曰:「正著死所。」拔去矛刃,出血石餘。忽然驚寤,即患陰腫。令醫刺之,流血如夢。又狂言曰:「殺陛下者臣兄襄耳,非臣萇罪,願不賜枉。」後三曰萇死。(《法苑珠林》卷八七)

22.李期

  李雄既王於蜀,其第四子期,從叔壽襲期,而廢為邛都公,尋復殺之,而壽自立。壽性素兇狠猜忌,僕射蔡興等以正直忤旨,遂誅之。無幾壽病,恆見李期、蔡興而為祟,嘔血而死。(《法苑珠林》卷八七)

23.張超

  宋高平金鄉張超,與同郡翟願不和。願以宋元嘉中為方與令,忽為人所殺,咸疑是超。超後除金鄉縣職,解官還家,入山伐林。翟兄子銅烏,執弓持矢,幷賫酒醴,就山貺之。斟酌已畢,銅烏曰:「明府昔害民叔,無緣同戴天曰。」引弓射之,即死。銅烏其夜見超云:「我不殺汝叔,枉見殘害。今已上訴,故來書報。」引刀刺之,吐血而死。(《法苑珠林》卷八七)

24.張稗

  宋下邳張稗者,家世冠族,末葉衰微。有孫女姝好美色,鄰人求聘為妾。稗以舊門之後,恥而不許。鄰人忿之,乃焚其屋,稗遂燒死。其息邦先行不在,後還,亦知情狀,而畏憐人之勢,又貪其財,而不言,嫁女與之。後經一年,邦夢見稗曰:「汝為兒子,逆天不孝,棄親就怨,潛同兇黨。」便捉邦頭,以手中桃杖刺之,邦因病,兩宿,嘔血而死。邦死之曰,鄰人又見稗排門直入,張目攘袂曰:「君恃貴縱惡,酷暴之甚,枉見殺害。我已上訴,事獲申雪;卻後數曰,令君知之。」鄰人得病,尋亦殂歿。(《法苑珠林》卷八七)

25.呂慶祖

  宋世永康人呂慶祖,家甚溫富。嘗使一奴名教子,守視墅舍。以元嘉中慶祖自往案行,忽為人所殺。族弟無期先大舉慶祖錢,咸謂為害。無期賫羊酒脯至柩所而咒曰:「君荼酷如此,乃云是我。魂而有靈,使知其主。」既還,至三更,見慶祖來云:「近履行,見教子畦疇不理,許當痛治奴,奴遂以斧斫我背,將帽塞口;因得齧奴三指,悉皆破碎。便取刀刺我頸,曳著後門。初見殺時,諸從行人亦在其中。奴今欲叛,我已釘其頭著壁。」言畢而滅。無期早旦以告其父母,潛視奴所住壁,果有一把髮,以竹釘之,又看其指,並見破傷。錄奴詰驗,臣伏。又問:「汝既反逆,何以不叛?」奴云:「頭如被繫,欲逃不得。」諸同見者,事事相符,即焚教子幷其二息。(《法苑珠林》卷八七)

26.牛牧寺僧主

  宋高祖平桓玄後,以劉毅為撫軍將軍、荊州刺史。到州,便收牛牧寺僧主,云藏桓家兒,度為沙彌,幷殺四道人。後夜,夢見此僧來云:「君何以枉見殺貧道?貧道已白於天帝,恐君亦不得久。」因遂得病,不食,曰彌羸瘦。當發楊都時,多有諍競,侵陵宰輔。宋高祖因遣人征之,毅敗,夜單騎突出,投牧牛寺。僧曰:「撫軍昔枉殺我師。我道人自無報仇之理,然何宜來此?亡師屢有靈驗,云天帝當收撫軍於寺殺之。」毅便歎咤,出寺後崗上大樹,自縊而死也。(《法苑珠林》卷九一)

27.蘇娥

  漢世何敞為交阯刺史,行部到蒼梧郡高要縣,暮宿鵲奔亭。夜猶未半,有一女子從樓下出,自云:「妾姓蘇名娥,字始珠,本廣信縣修里人,早失父母,又無兄弟,夫亦久亡,有雜繒百二十疋,及婢一人,名致富。妾孤窮羸弱,不能自振,欲往傍縣賣繒,就同縣人王伯賃車牛一乘,直錢萬二千,載妾幷繒,令致富執轡。乃以前年四月十曰,到此亭外。于時日暮,行人既絕,不敢前行,因即留止。致富暴得腹痛,妾往亭長舍乞漿取火,亭長龔壽操刀持戟,來至車傍,問妾曰:『夫人從何所來?車上何載?丈夫安在?何故獨行?』妾應之曰:『何故問之?』壽因捉妾臂曰:『少愛有色,寧可相樂耶?』妾時怖懼,不肯聽從。壽即以刀刺脅,一創立死;又殺致富。壽掘樓下,埋妾幷婢,取財物去;殺牛燒車,車釭及牛骨貯亭東空井中。妾死痛酷,無所告訴,故來自歸於明使君。」敝曰:「今欲發汝屍骸,以何為驗?」女子曰:「妾上下皆著白衣,青絲履猶未朽也。」掘之,果然。敞乃遣吏捕壽,拷問具服;下廣信縣驗問,與娥語同。收壽父母兄弟,皆繫獄。敝表:「壽殺人,於常律不至族誅,但壽為惡隱密經年,王法所不能得;鬼神自訴,千載無一,請皆斬之,以助陰教。」上報,聽之。(《法苑珠林》卷九二)

28.王忳

  漢時有王忳,字少林,為郿縣令。之縣,到釐亭,亭常有鬼,數數殺人。忳宿樓上,夜有女子,稱:「欲訴冤,無衣自蓋。」忳以衣與之,乃進曰:「妾本涪令妻也。欲之官,過此亭宿。亭長殺妾大小十餘口,埋在樓下,奪取衣裳財物。亭長今為縣門下遊徼。」忳曰:「當為汝報之,勿復妄殺良善耶!」鬼投衣而去。忳旦收遊徼,詰問,即服。收同謀十餘人,幷殺之。掘取諸喪,歸其家殯葬,亭永清寧。人謠曰:「信哉少林世無偶,飛被走馬與鬼語。」飛被走馬,別為他事,今所不錄。(《法苑珠林》卷九二)

29.徐鐵臼

  宋東海徐某甲,前妻許氏,生一男名鐵臼,而許亡,某甲改娶陳氏。陳氏兇虐,志滅鐵臼。陳氏產一男,生而咒之曰:「汝若不除鐵臼,非吾子也。」因名之曰鐵杵;欲以杵擣鐵臼也。於是揰打鐵臼,備諸苦毒。饑不給食,寒不加絮。某甲性闇弱,又多不在,後妻恣意行其暴酷。鐵臼竟以凍餓被仗而死,時年十六。亡後旬餘,鬼忽還家,登陳牀曰:「我鐵臼也。實無片罪,橫見殘害。我母訴怨於天,今得天曹符來取鐵杵。當令鐵杵疾病,與我遭苦時同。將去自有期曰。我今停此待之。」聲如生時,家人賓客,不見其形,皆聞其語。於是恒在屋梁上住。陳氏跪謝搏頰,為設祭奠,鬼云:「不須如此。餓我令死,豈是一餐所能對謝?」陳氏夜中竊語道之,鬼厲聲曰:「何敢道我?今當斷汝屋棟!」便聞鋸聲,屑亦隨落,拉然有響,如棟實崩。舉家走出,炳燭照之,亦了無異。鬼又罵鐵杵曰:「汝既殺我,安坐宅上以為快也!當燒汝屋。」即見火然,煙焰大猛,內外狼狽,俄爾自滅,茅茨儼然,不見虧損。曰曰罵詈,時復歌謠,歌云:「桃李華,嚴霜落柰何?桃李子,嚴霜早落已。」聲甚傷切,似是自悼不得成長也。於是鐵杵六歲,鬼至便病.體痛腹大,上氣妨食,鬼屢打之,處處青黶,月餘而死。鬼便寂然。(《法苑珠林》卷九二)


30.宋皇后

  漢靈帝宋皇后無寵而居正位,後宮幸姬眾共譖毀。初,中常侍王甫枉誅勃海王悝及妃,妃即后之姑也。甫恐后怒之,乃與大中大夫程何,共搆后執左道咒詛。靈帝信之,遂收后璽綬,后自致暴室,而以憂死。父及兄弟,並被誅。諸常侍小黃門在省閣者,皆憐宋氏無罪。帝後夢見桓帝曰:「宋皇后無罪,而聽用邪嬖,使絕其命。勃海王悝既已自貶,又受誅斃。今宋后及悝自訴於天,上帝震怒,罪在難救。」夢殊明察。帝既覺而懼,以事問羽林左監許永:「此為何祥?其可禳乎?」永對以宋后及勃海王無辜之狀,宜並改葬,以安冤魂,返宋家之徙,復勃海之封,以消災咎。帝弗能用,尋亦崩焉。(《法苑珠林》卷九三)

31.王淩

  魏司馬宣王功業曰隆,又誅魏大將軍曹爽,篡奪之跡稍彰。王淩時為揚州刺史,以魏帝制於強臣,不堪為主;楚王彪年長而有才,欲迎立之。兗州刺史黃華以淩陰謀告宣王。宣王自將中軍討淩,掩然卒至。淩自知勢窮,乃單船出迎宣王。宣王送淩還京師,淩至項城,過賈逵廟側,淩呼曰:「賈梁道,吾固盡心於魏之社稷,唯爾有神知之。」淩遂飲藥死,三族皆誅。其年,宣王有疾,白曰見淩來,幷賈逵為祟。因呼淩字曰:「彥雲,緩我!」宣王身亦有打處,少曰遂薨。(《法苑珠林》卷九四)

32.支法存

  支法存者,本是胡人,生長廣州,妙善醫術,遂成巨富。有八尺毾毾,作百種形像,光彩曜曰;又有沈香八尺板,居常芬馥。王淡為廣州刺史,大兒劭之屢求二物,法存不與。王淡因狀法存豪縱,殺之而籍沒家財焉。死後形見於府內,輒打閣下鼓,似若稱冤。如此經月。尋王淡得病,恆見法存守之。少時遂亡。劭之至揚都,又死。(《法苑珠林》卷九四)

33.沮渠蒙遜

  宋沮渠蒙遜時,有沙門曇摩讖者,博達多識,為蒙遜之所信重。魏氏遣李順拜蒙遜為涼王;仍求曇摩讖。蒙遜吝而不與。摩讖意欲入魏,屢從蒙遜請行。蒙遜怒,殺之。既而左右白曰見摩讖以劍擊蒙遜,囚病而死。(《法苑珠林》卷九六)

34.杜伯      周杜國之伯名曰恆,為周大夫。宣王之妾曰女鳩,欲通之,杜伯不可。女鳩訴之宣王曰:「恆竊與妾交。」宣王信之,囚杜伯于焦,使薛甫與司工錡殺杜伯。其友左儒九諫,而王不聽,左儒死之。杜伯既死,即為人見王曰:「恆之罪何哉?」王召祝而以杜伯語告之。祝曰:「始殺杜伯,誰與王謀之?」王曰:「司工錡也。」祝曰:「何不殺錡以謝之?」宣王乃殺錡,使祝以謝杜伯。杜伯猶為人而至,言其無罪。司工錡又為人而至曰:「臣何罪之有?」宣王告皇甫曰:「祝也與我謀而殺人。吾所殺者,又皆為人而見,當奈何乎?」皇甫曰:「殺祝以謝之。」宣王乃殺祝以兼謝焉,又無益也。皆為人而至。祝亦曰:「我焉知之?奈何以此為罪,而殺臣也?」後三年,宣王遊於圃田,從人滿野。日中,杜伯乘白馬素衣。司工錡為左,祝為右。朱衣朱冠起於道左,執朱弓朱矢射宣王。中心,折脊,伏于弓衣而死。(《法苑珠林》卷一一零)

35.王濟左右

  晉王濟左右嘗於闈中就婢取濟衣物。婢欲奸之,其人云:「不敢。」婢言:「若不從我,我當大叫。」此人卒不肯。婢遂呼云:「某甲欲奸我。」濟即令人殺之。此人具自陳訴,濟猶不信,故牽將去。顧謂濟曰:「枉不可受,要當訟府君於天。」後濟乃病,忽見此人語之曰:「前具告實,既不見理,今便應去。」濟數曰卒。(《法苑珠林》卷一一零)

36.游殷

  漢時游殷字幼齊,漢世為羽林中郎將。先與司隸校尉胡軫有隙,軫遂誣構煞之。殷死月餘,軫得病,目睛脫,但言:「伏罪!伏罪!游幼齊將鬼來。」於是遂死。(《法苑珠林》卷一一零)

37.孫元弼

  晉富陽縣令王範有妾桃英,殊有姿色,遂與閤下丁豐、史華期二人奸通。範嘗出行不還,帳內都督孫元弼聞丁豐戶中有環珮聲,覘視,見桃英與同被而臥。元弼叩戶扇叱之,桃英即起,攬裙理鬢,躡履還內。元弼又見華期帶佩桃英麝香。二人懼元弼告之,乃共謗元弼與桃英有私。範不辨察,遂殺元弼。有陳超者,當時在座,勸成元弼罪。後範代還,超亦出都看範。行至赤亭山下,值雷雨曰暮。忽然有人扶超腋,逕曳將去,入荒澤中,電光照見一鬼,面甚青黑,眼無瞳子,曰:「吾孫元弼也,訴怨皇天,早見申理,連時候汝,乃今相遇。」超叩頭流血,鬼曰:「王範既為事主,當先殺之。賈景伯、孫文度在太山玄堂下,共定死生名錄。桃英魂魄,亦收在女青亭者。是第三地獄名,在黃泉下,專治女鬼。」投至天明,失鬼所在。超至揚都詣範,未敢說之。便見鬼從外來,逕入範帳。至夜範始眠,忽然大厭,連呼不醒。家人牽青牛臨範上,幷加桃人、左索。向明小穌,十許曰而死;妾亦暴亡。超亦逃走長干寺,易姓名為何規。後五年三月三曰,臨水酒酣,超云:「今當不復畏此鬼也。」低頭,便見鬼影已在水中,以手搏超,鼻血大出,可一升許。數曰而殂。(《法苑珠林》卷一一零)

38.陰鑒

  晉時張駿據有涼州,忌害鎮軍將軍武威陰鑒,以其宗族強大而多功也,遂諷其主簿魏纂,使誣鑒謀反。駿逼鑒自殺。後三年纂病,見鑒在側,遂死。(《法苑珠林》卷一一零)


39.簡良

  晉時羊聃字彭祖,晉世廬陵太守。為人剛克麤暴,恃國姻親,縱恣尤甚,睚呲之嫌,輒加刑煞。征西大將軍庾亮檻送,具以狀聞。有司奏聃殺郡將吏及民簡良等二百九十人,徒謫一百餘人,應棄市。依八議,請宥。顯宗詔曰:「此事古今所未有。此而可忍,孰不可忍?何八議之有?可獄所賜命。」聃兄子賁,先尚南郡公主,自表解婚,詔不許。琅琊孝王妃山氏,聃之甥也,苦以為請。於是司徒王導啓:「聃罪不可容恕,宜極重法。山太妃憂感動疾,陛下罔極之恩,宜蒙生全之宥。」於是詔下曰:「山太妃唯此一舅,發言摧鯁,乃至吐血,情慮深重。朕丁荼毒,受太妃撫育之恩,同於慈親。若不堪難忍之痛,以致頓弊,朕亦何顏以寄?今便原聃生命,以慰太妃渭陽之思。」於是除名為民。少時疾病,恒見簡良等曰:「枉豈可受?今來相取,自申黃泉。」經宿而死。(《法苑珠林》卷一一零)

40.孔基

  晉時會稽孔基,勤學有志操,馮結族人孔敞。敞使其二子,以基為師。而敞子並兇猥,趣向不同,基屢言之於敝,此兒常有忿恚。敞尋喪亡,服制既除,基以宿舊,乃賫羊酒往看二子,二子猶懷宿怨,潛遣奴於路側煞基。奴還未至,仍見基來,張目攘袂,厲聲言曰:「姦醜小豎,人面獸心。吾蒙顧在昔,敦戢平生,有何怨惡,候道見害?慢天忘父,人神不容,要當斷汝家種。」從此之後,數數見形孔氏。無幾,大兒向廁,忽便絕倒,駱驛往看,已斃於地;次者尋復病殂。兄弟無後。(《法苑珠林》卷一一零)


41.陶侃   晉時庾亮誅陶稱後,咸康五年冬,節會,文武數十人,忽然悉起,向階拜揖。庾驚問故,並云:「陶公來。」陶公是稱父侃也。庾亦起迎。陶公扶兩人,悉是舊怨,傳詔左右數十人,皆操伏戈。陶公謂庾曰:「老僕舉君自代,不圖此恩,反戮其孤,故來相問陶稱何罪?身已得訟於帝矣。」庾不得一言,遂寢疾。六年一月死。(《法苑珠林》卷一一零)

42.諸葛恪

  吳幼帝即位,諸葛恪輔政,孫峻為侍中、大將軍。恪強愎傲物,峻嶮側而好權。建興二年,恪攻新城,無功而還,峻將以幼帝響恪而殺之。其日,恪精神擾動,通夕不寐。張約、騰胤以峻謀告恪,恪曰:「豎子其何能為?不過因酒食,行酖毒耳。」將親信人,以解藥酒自隨。恪將入,畜犬追銜其衣裾,不得去者三。恪顧拊犬頭曰:「怖那,無苦也。」既入,峻伏兵殺之。峻後病,夢為恪所擊,狂言常稱見恪,遂死。(《法苑珠林》卷一一三)

43.王宏

  漢王宏,字長文,為扶風太守,與司徒王允俱為李傕等所害。宏素與司隸校尉胡仲不相能,仲因就獄促竟其事。宏臨死歎曰:「胡仲小子,勿樂人之禍,禍必及汝!」仲後病,頭不得舉。眼若睡,見宏來,以大杖擊之。數日死。(《太平廣記》卷一一九)

44.魏輝儁

  北齊陽翟太守張善,苛酷貪叨,惡聲流布。蘭臺遣御史魏輝儁,就郡治之。贓賄狼籍,罪當合死。善于獄中,使人通訴,反誣輝儁為納民財,枉見推縛。文宣帝大怒,以為法司阿曲,必須窮正。令尚書令左丞盧斐覆驗之。斐遂希旨,成輝儁罪狀,奏報,于州市斬決。輝儁遺語令史曰:「我之情理,是君所見,今日之事,可復如何?當辦紙百番,筆二管,墨一錠,以隨吾死,若有靈祗,必望報盧。」令史哀悼,貨賣衣裳,為之殯殮,並備紙筆。後十五日,善得病,唯云:「叩頭。」未旬日而死。纔兩月,盧斐坐譏駮《魏史》,為魏收奏,文宣帝鴆殺之。(《太平廣記》卷一一九)

45.真子融

  真子融,北齊世嘗為井陘關檢租使。贓貨甚,為人所糾。齊主欲以行法,意在窮治,乃付并州城局參軍崔法瑗,與中書舍人蔡暉,共拷其獄。然子融罪,皆在赦前,法瑗等觀望上意,抑為赦後。子融臨刑之際,怨訴百端,既不得理,乃誓曰:「若使此等平直,是無天道!」後十五日,法瑗無病死。經一年許,蔡暉患病,膚肉爛墮都盡,苦楚百許日方死。(《太平廣記》卷一一九)

46.羊道生部曲

  梁太山羊道生,為邵陵王中兵參軍。其兄海珍,任溠州刺史。道生乞假省之。臨別,兄于近路設頓,祖送道生。道生見縛一人于樹,就視,乃故舊部曲也。見道生,涕泣哀訴云:溠州欲賜殺,乞求救濟。道生問:「汝何罪?」答云:「失意,逃叛。」道生便曰:「此最可忿。」即下馬。以佩刀刳其眼睛吞之。部曲呼天大哭。須臾海珍來。又囑兄決斬。至座良久,方覺眼睛在喉內,噎不肯下。索酒燕之,頓盡數盃,終不能去。轉覺脹塞,遂不成醼而別。在路數日死,當時見者,莫不以為有天道焉。(《太平廣記》卷一二零)

47.釋僧越 

  梁東徐州刺史張皐,僕射永之孫也,嘗因敗入北。有一土民,與皐盟誓,將送還南。土民遂即出家,法名僧越,皐供養之。及在東徐,且隨至任。恃其勳舊,頗以言語忤皐。皐怒,遣兩門生,夜往殺之。爾後忽夢見僧越,云:來報怨。少時出射,而箭栝傷指,纔可見血,不以為事。後因破梨,梨汁浸漬,乃始膿爛。停十許日,膊上無故復生一瘡,膿血與指相通,月餘而死。(《太平廣記》卷一二零)

48.劉某

  江陵陷時,有關內人梁元暉,俘獲一士大夫,姓劉,此人先遭侯景亂喪,失其家口,唯餘小男,始數歲,躬自擔負,又著連枷,值雪泥,不能前進。梁元暉監領入關,逼令棄兒。劉甚愛惜,以死為請。遂彊奪取,擲之雪中,杖棰交下,驅蹙使去。劉乃步步迴顧,號叫斷絕。辛苦頓弊,加以悲傷,數日而死。死後,元暉日日見劉伸手索兒,因此得病。雖復對之悔謝,來殊不已。元暉載病到家而卒。(《太平廣記》卷一二零)

49.張延康

  梁廬陵王蕭續,為荊州刺史。時有武寧太守張延康,甚便弓馬,頗為人伏,代下將還。王要伏事,延康意貪進,上辭不肯留。王遂尋延康為郡時罪,鎖繫在獄,發使啓申,意望朝廷委州行決。梁主素識延康,兼疑王啓不實,乃敕送都。王即懷恨,又懼延康申雪,翻復獲罪,乃未宣敕。使獄卒說延康曰:「如聞王欲見殺,君何不拔身還都自理?若能去,當為方便。」延康然之,遂夜逃。王遣游軍設伏,刺延康於城下,乃表叛獄格戰而死。又有枝江令吳某,將還揚州,被王要結,亦不肯住,遂使人于於道繫殺之。舉家數十口,並從沈溺。後數年,王得疾,日夜常見張、吳二人,王但曰:「寬我!寬我!」少時而薨。(《太平廣記》卷一二零)

50.樂蓋卿

  廬陵王在荊州時,嘗遣從事量括民田。南陽樂蓋卿,亦充一使。公府舍人韋破虜,發遣誡敕,失王本意。及蓋卿還,以數誤得罪,破虜惶懼,不敢引愆,但誑蓋云:自為分雪,無勞訴也。數日之間。遂斬于市,蓋卿號叫,無由自陳,唯語人以紙筆隨殮。死後少日,破虜在槽上看牛,忽見蓋卿挈頭而入,持一碗蒜虀與之。破虜驚呼奔走,不獲已而服之,因爾得病,未幾卒。(《太平廣記》卷一二零)

51.康季孫

  康季孫性好殺,滋味漁獵,故是恒事;奴婢愆罪,亦或死之。常病,夢人謂曰:「若能斷殺。此病當差;不爾必病。」即于夢中,誓不復殺。驚悟戰悸,汗流浹體,病亦漸瘳。後數年,三門生竊其兩妾以叛,追獲之,即並毆殺。其夕,復夢見前人來曰:「何故負信?此人罪不至死,私家不合擅殺,今改亦無濟理。」迨明嘔血,數日而卒。(《太平廣記》卷一二零)

52.張絢部曲

  梁武昌太守張絢,嘗乘船行。有一部曲,役力小不如意,絢便躬捶之,杖下臂折,無復活狀,絢遂推置江中。須臾,見此人從水而出,對絢撫手曰:「罪不當死,官枉見殺,今來相報。」即跳入絢口,絢因得病,少日而殂。(《太平廣記》卷一二零)

53.楊思達

  梁楊思達為西陽郡守,值侯景亂,時復旱歉。饑民盜田中麥。思達遣一部曲守視,所得盜者,輒截手腕,凡戮十餘人。部曲後生一男,自然無手。(《太平廣記》卷一二零)

54.弘氏

  梁武帝欲為文皇帝陵上起寺,未有佳材,宣意有司,使加採訪。先有曲阿人姓弘,家甚富厚,乃共親族,多齎財貨,往湘州治生。經年營得一桴,可長千步,材木壯麗,世所稀有。還至南津,南津校尉孟少卿,希朝廷旨,乃加繩墨。弘氏所賣衣裳繒綵,猶有殘餘,誣以涉道劫掠所得,幷劾造作過制,非商賈所宜,結正處死,沒入其財充寺用。奏遂施行。弘氏臨刑之日,敕其妻子,可以黃紙百張,幷具筆墨置棺中。死而有如,必當陳訴。」又書少卿姓名數十吞之。經月,少卿端坐,便見弘來,初猶避捍,後乃款服,但言:「乞恩!」嘔血而死。凡諸獄官及主書舍人,預此獄事及署奏者,以次殂歿,未及一年,零落皆盡。皇基寺營搆始訖,天火燒之,略無纖芥,所埋柱木,亦入地成灰。(《太平廣記》卷一二零)

55.朱貞

  梁秣陵令朱貞,以罪下獄。廷尉平虞獻考覈其事,結正入重。貞遣相知謂獻曰:「我罪當死,不敢祈恩,但猶冀主上萬一弘宥耳。明日即是國家忌曰,乞得過此奏聞,可乎?」獻答曰:「此於理無爽,何謂不然?謹聞命矣,而朱事先入明日奏束。」獻便遇客共飲,頗醉,遂忘抽文書。旦日,家人合束,內衣箱中,獻復不記。比至帝前,頓束香案上,次第披之,方見此事,勢不可隱,便爾上聞。武帝以為合死。付外詳決。貞聞之,大恨曰:「虞小子,欺罔將死之人。鬼若無知,固同灰土;儻其有識,必報之。」貞於市始當命絕,而獻已見其來。自爾之後,時時恆見,獻甚惡之。又夢乘車在山下行,貞於山上推石壓之。居月餘,獻除曲阿令,拜之明日。詣謝章門下。其婦平常,於宅暴卒,獻狼狽而還,入室哭婦,舉頭見貞在梁上,獻曰:「朱秣陵在此,我婦豈得不死!」於時屋無故忽崩,獻及男女婢使十餘人,一時併命。右丞虞騭是其宗室,助喪事,見獻還,暫下堂避之,僅乃得免。(《太平廣記》卷一二零)

56.齊文宣帝

  北齊文宣高洋既死,太子嗣位,年號乾明。文宣母弟常山王演,本在幷州,權勢甚重。因文宣山事,隨梓宮出鄴,以地望見疑,仍留為錄尚書事。王遂忿怒,潛生異計。上省之日,內外官僚,皆來奔集。即收縛乾明腹心,尚書令楊遵彥等五人,皆為事狀,奏斬之。尋廢乾明而自立,是為孝昭帝。後在幷州,望氣者奏鄴中有天子氣。平秦王高歸彥,勸殺乾明,遂錄向幷州,盡之。其年,孝昭數見文宣作諸妖怪,就其索兒,備為厭禳,終不能遣而死。(《太平廣記》卷一二零)

57.梁武帝

  陳霸先初立梁元帝第九子晉安王為主,而輔戴之。會稽虞騭本梁武世為中書舍人、尚書右丞。于時夢見梁武帝謂騭曰:「卿是我舊左右。可語陳公,莫殺我孫,篡殺于公不利。」事甚分明。騭即未見篡殺形,不敢言之,數日,復夢如此,並語騭曰:「卿若不傳我意,卿亦不佳!」騭雖嗟惋,決無言理。少時之間,太史啓云:「殿內當有急兵。」霸先曰:「急兵正是我耳。」倉卒遣亂兵害少主而自立。爾後騭便得病,又夢梁武曰:「卿不能為我語陳主,致令禍及,卿與陳主,尋當知也。」騭方封啓報夢之由。陳主為人,甚信鬼物。聞此大驚,遣輿迎騭,面相詢訪,乃尤騭曰:「卿那不道,奇事,奇事!」六七日騭死,尋有韋戴之事。(《太平廣記》卷一二零)

58.韋載

  陳武帝霸先既害梁大司馬王僧辯,次討諸將。義興太守韋載,黃門郎政之第四子也,為王公固守。陳主頻遣攻圍,不克。後重征之。誘說載曰:「王公親黨,皆已殄滅,此一孤城,何所希冀?過爾相拒耶?若能見降,不失富貴。」載曰:「士感知己,本為王公,所以抗禦大軍,致成讎敵。今亦承明公盡定江左,窮城自守,必無路活。但鋒刃屢交,殺傷過甚,軍人忿怨,恐不見全。老母在堂,彌懼禍及,所以苟延日月,未能束手耳。必有誓約,不敢久勞神武。」乃遣刑白馬盟,戴遂開門,陳主亦示寬信,還揚都。後陳主即位,遣載從征,以小遲晚,因宿憾斬之。尋於大殿視事,便見戴來,驚走入內,移坐光嚴殿,載又逐入,顧訪左右,皆無所見,因此得病死。(《太平廣記》卷一二零)

59.後周宮女

  後周宣帝在東宮時,武帝訓督甚嚴,恆使宦者成慎監察之。若有纖毫罪失,匿而不奏,慎當死。於是慎常陳太子不法之事,武帝杖之百餘。及即位,顧見髀上杖瘢,乃問成慎所在。慎于時已出為郡,遂敕追之;至便賜死。慎奮厲曰:「此是汝父所為,成慎何罪?悖逆之餘,濫以見及,鬼若有如,終不相放。」於時宮掖禁忌:相逢以目,不得輒共言笑。分置監官,記錄愆罪。左皇后下有女子,欠伸淚出,因被劾,謂有所思憶,便敕對前拷訊之。初擊其頭,帝便頭痛;更擊之,亦然。遂大發怒曰:「此冤家耳!」乃使拉折其腰,帝復腰痛。其夜出南宮,病漸重。明旦還,腰痛不得乘馬,御車而歸。所殺女子之處,有黑暈如人形,時謂是血,隨掃刷之,旋復如故。如此再三。有司掘除舊地,以新土填之,一宿之間如故。因此七八日,舉身瘡爛而崩。及初下屍,諸曲腳床,牢不可脫,唯此女子所臥之床,獨是直腳,遂以供用,蓋亦鬼神之意焉。帝崩去成慎死,僅二十許日焉。(《太平廣記》卷一二九)

60.郭祖深

  梁人郭祖深,上梁武帝一十八條事,請廢墎內小寺及無案業僧尼。梁武不納。後夢見神唾之,遂著白癩,雖悔不差。(《辯正論》卷七注)

61.王奐妾

  濟琅琊王奐。仕齊至尚書左僕射。甚信釋典,而妒忌之深,便忘弘恕。嘗在齋內使愛妾治髭,忽有烏銜黃梅過庭而墜。奐猜妾有密期,擲果為戲,使奴出外覘。遇見一士,向籬私遊,奴即往擒捉。此人言瞋汙媟,便邇迸走。奴還白之。奐謂彌用有實,苦加覈問;妾備自陳。終不見察。即遣下階笞殺之。妾解衣誓曰:「今日之死,實為枉橫。若有人天道,當令官知。」爾後數見妾來訴怨。俄而出為雍州刺史,性漸狂異。如有憑焉。無故打殺小府長史劉興祖,誣其欲反,為御史中丞孔稚珪所奏。世祖遣中書舍人呂文顯、直閤將軍曹道剛領齊仗兵收奐。奐子彪,素稱凶剽,及女婿殷叡遂勸奐曰:「曹、呂今來,不見真敕,恐為奸變。政宜錄取,馳以奏聞。」奐納之,便配千餘人仗,閉門拒守。彪遂輒與官軍戰。彪敗而走。寧蠻長史裴叔業於城內舉兵攻奐,斬之。時人以為妾之報也(《法苑珠林》卷九二)

62.杜嶷妾

  杜嶷,梁州刺史懷寶第二子也,任西荊州刺史,性甚豪忌。新納一妾,年貌兼美。寵愛殊深。妾得其父書云:比日困苦,欲有求告。妾倚簾讀之。嶷外還,而妾自以新來,羞以上事聞嶷,因嚼吞之。嶷謂是情人所寄。遂令剖腹取書。妾氣未斷,而書已出。嶷看訖,歎曰:「吾不自意,怱怱如此,傷天下和氣,其能久乎?」其夜見妾訴。嶷旬日而死。襄陽人至今以為口實。(《法苑珠林》卷九五)

63.梁孝元帝

  周文帝宇文泰,初為魏丞相,值梁朝喪亂。梁孝元帝為湘東王,時在荊州,時遣使通和,禮好甚至,與泰斷金立盟,結為兄弟。後平侯景,孝元即位,泰猶人臣,不加崇敬,頗行倰侮。又求索無厭,或不愜意,遂遣兵襲江陵,虜繫朝士,至于民庶,百四十萬口,而害孝元焉。又魏文帝先納茹茹主郁久閭阿那壞女為后,和親殊篤。害梁主之明年,瓌為齊國所敗,破國,率餘眾數千奔魏。而突厥舊與茹茹怨讎,即遣餉泰馬三千疋,求誅瓌等。泰遂許諾。伏突厥兵,與瓌謳會,醉便縛之。即日滅郁久閭一姓五百餘人,流血至踝。茹茹臨死。多或仰天而訴。明年冬,泰獵於隴右,得病,見孝元及瓌為祟。泰發怒肆罵,命索酒與之,兩月日死。(《法苑珠林》卷九五)

64.裴植      梁裴植隨其季叔叔業自南兗州入北,仕於元氏,位至尚書。植同堂妹夫韋伯昕有學業。恃壯氣,自以才智,常輕陵植,值憎之如讎。後於洛下,誣告植謀為廢立,植坐此死。百許日,伯昕病,向空而語曰:「裴尚書死,不獨見由,何以見怒也。」須臾而卒。(《法苑珠林》卷九五)

65.郭祚

  万紐于忠者,北伐人,仕魏,世為侍中、領軍。以立明帝勳,專權在內。尚書僕射郭祚、尚書裴植,乃共勸高陽王雍出忠。忠聞之,逼有司奏其罪。矯詔立並殺之。朝野憤怨.莫不切齒。二年,忠得病,見裴、郭為崇,尋死。(《法苑珠林》卷九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