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真集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還真集》序
作者:張宇初 
本作品收錄於《峴泉集/卷02

  仙道自古尚矣,由黃帝問道廣成子,世稱黃老,蓋廣成即老子也。仙之說始焉,若唐之錢鏗,夏之嘯父,商之宛丘、周氏王喬,三代則固有之。而周穆建草樓以延士,其說始著。殆秦皇、漢武,惑方士藥石之術,雖王次仲、東方朔之徒而不知師,而其邪說滋蔓淆雜,卒以頂身,則世之鴻生.碩士,並起而訾斥之,亦宜矣。若漢魏伯陽,倣《》撰《參同契》,本《古文龍虎經》而充越之。以是丹道倡明,不溺於金石、草木、雲霞、補導之術,一明乎身心神黑自然之理,假卦爻晷刻以則之,靡不合乎奇耦象數也。厥後由鍾離雲房授唐呂巖,則祖述其說,而歌辭論辨,庶得乎指歸之正,代亦不乏其人焉。若宋之張紫陽、石杏林、陳泥丸、白紫清、李玉溪、李清庵,皆一時傑出,凡其辭旨亦不下伯陽,而互有深造默會者焉。夫相去千百歲之問,何言之若合符節者,不期然而然哉。此無他,千百世之理同也,心同也。其所以淆異者,必邪妄詭誕之說,非取誇於時,必鼓惑於後,其能果合於身心神氣自然之道乎。此古之人必得人而授,而道不虛行也。抑亦非師之祕玄蘊奧,不妄啟示,而學之者無累功積行之實,徒飾虛文偽,與馳聲揚耀者無異,尚何足語道哉,其能見諸言哉。南昌臨江混然子,以故姓博學,嘗遇異人得祕授,猶勤於論著。予讀其言久矣,問會於客邸,匆遽未遑盡究。今春,吾徒袁文逸自昊還,持其所述《還真集》請一言。予味之再,信達乎金液還丹之旨,其顯微敷暢可以明體會用矣。使由是而脩之,雖上迎紫陽、清菴,亦未知孰後先也。矧予嘗憫夫世之膚陋狂僻之習駁漬滋久,有莫得而盡絕者,猶喜其言足以振發末季之弊也。庶或志士貞人,有賦砍美玉之辨焉,則遊神胚輝馮翼之初,煉氣混芒俱津之表,為不難矣。是所以盡乎原始返終,窮神知化也歟。尚容招黃鶴凌空而下,相與共論乎湘濱岳渚之問未晚也。是書于編首以俟。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