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事方殷宜籌良策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邊事方殷宜籌良策疏
作者:洪良品 
1884年
本作品收錄於《道咸同光四朝奏議

  兵科給事中臣洪良品跪奏,為邊事方殷,宜籌良策,敬攄管見,恭摺仰祈聖鑒事。

  臣竊聞古來禦邊之道,無事則宜防,有事則宜戰。法人自奪踞越南以來,日肆鴟張,勢將偪我疆界,和局已壞,而邊警日聞,所以凌夷至此者,知所以防,而不知所以戰,有事而視為無事故也。夫法人越數萬里而滅我屬國,狡焉思啟,此其意豈僅在越南哉!在彼本無中止之勢,在我宜有慮遠之圖。臣請就目前要務,擇其最急者,敬為皇太后、皇上籌之。

  一、用兵宜以全力專注一路也。法人越國鄙遠,前為劉義所敗,力幾不支,乃復添募兵船,僥倖一戰,復慮中國之救,聲言欲犯廣東,侵軼瓊州、臺灣等處,聲東擊西,意在分我兵力,使多方顧慮。彼乃得萃力越南,以至有北寧之失。夫備多則勢分,兵分則力弱,緩急虛實,貴有權衡。今除天津為京畿門戶,宜宿重兵外,其餘各海口岸,應令督撫提鎮各自設防,所有精兵良將,正宜歸併一處,命一威望知兵重臣,如左宗棠彭玉麟者,歸其節制,統往越南,以收泰山壓卵之效。即彼犯我沿海諸郡,我以得勝之師,隨機策應,勢亦無難。如此而先發制人,不至為人所制矣。

  一、大事宜虛衷以集眾議也。夫國家行政,固歸君相主持,而成敗所關,亦宜博采旁諮,以期允協。近年夷務方興,往往海外周知,而近侍諸臣,轉若諱莫如深,而惟恐有洩露者。夫機事尚密,局外者不可使知,至股肱耳目之臣,均有獻替之責,何難盈廷萃議,使之各攄己見,以備折衷。昔大舜之聖,其智在好問察言;諸葛之賢,其功在集思廣益,由斯道也。

  一、用人宜器使以收邊材也。夫兩軍相敵,得人者強,自來禍亂所生,人材即由此出。是故粵有髮匪,而湘士以興,豫有捻匪,而淮軍以起。今海疆有事,其沿邊材勇非常之士,伏處者當不乏人,請令統兵大臣,留心延攬,或仿古人翹材館故事,募有能洞悉敵情、制禦火器、精通兵法者,羅而致之幕下,俟著有成效,始加保薦。至官軍所到,有能團練一軍,與相掎角,克奏膚功者,亦予破格擢用。然知人不易,要非器識閎遠,體用兼備之大臣,亦不足以語此。此又在朝廷委任之得人也。

  一、籌餉宜變通以裕財用也。用兵之道,軍餉為先。餉所從出有三,曰錢糧,曰釐金,曰關稅。其濟三者之窮,曰捐輸。我朝於錢糧,則不加賦;於釐金,則近多裁並;於捐輸,則新議停止;皆屬善政,未可更張。所未經整頓,而可資挹注者,唯關稅耳。關稅有贏無絀,中外共知,乃紛紛以徵不足額為辭,藉端如出一口,雖以浙海、江漢為華洋最旺之關,猶可以不敷結報者,其他可知也。然管關之員,無不坐擁厚貲,充盈私橐,即以粵海一關言之,劉坤一署監督百餘日,已可捐銀十五萬兩,使充其數而涓滴歸公,軍餉何患不足,乃諸臣屢以為言,朝廷但令其和盤托出,彼亦徒應以空文。臣以為關稅之歸監督者,令督撫遞署,實覈其入款之多寡,以定章程,關稅之歸巡道者,宜派大臣清查,嚴稽其報數之盈虛,以懲侵蝕。考雍正、乾隆兩朝,武功不廢而庫帑仍充。蓋由利歸於國而無一切中飽之故。不此之務,而徒張皇補苴,欲國之富強,不可得也。

  凡此數端,皆今日籌邊之要,臣學術庸淺,不足仰贊高深,誠見邊圉有傳烽之警,黼座廑宵旰之憂,爰是俯竭愚慮,冀裨萬一,統俟采擇施行。

  ↑返回頂部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