邑人张彦远捐造岩溪桥记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邑人张彦远捐造岩溪桥记
作者:罗艮 南宋
1195年
摘自南宋庆元元年合川龙多景志撰罗艮书《邑人张彦远捐造岩溪桥记》

合州城之東,沿江而上,不三裏有巖溪,或曰,其初巖氏絕險也,■■■■■■。或曰,是溪也,■兩涯窮■巍石■■■■■■■■未始以為病,水潦既降,則合■■也。■■欲■■■■■淖凈目昭足踔跡而■■■■■■以■■而可畏也,故曰巖。嗟呼!將異■■■■■■■之不可稽矣,以其險而謂之巖,則■■■■■■■■■也。■■張君彥遠,遂憫人之■■,■■伐石,而■■■狹長短,惟溪之稱雄偉,可■■■■■■■可以久遠,權輿於慶元乙卯孟春■■■■■而之事壹佰五十仟,迄成,而人樂之,余聞而■曰,美哉,是橋之建,錢不及於人,利不專於己,其人有■■之心,■■■■■得位而鄭之偏晉之■■■■而後可以成其事業哉,茍可以利人,量吾力而行之,斯足以見君子用心之廣矣。彥遠,名潮,家■■中人,平日治事賑施,有非操贏厚蓄者之能,能■又■■士■,教子有方,僉謂其必有興者,至是,而然之信之。四月初吉,龍多景誌為之記,羅艮書。

本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