邑錢侯直指疏薦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邑錢侯直指疏薦序
作者:袁宏道 
本作品收錄於《瀟碧堂集/12

善治者不擇民,猶善將者不擇旅也。是故擇物而試鋒,其鋒必濡。京兆之治也,以張子高,民非昵於子高也。益州之治,首尾於張復之,而革於代者,民非怙張而醜代也。比屋而托者猶是民,抱牘而從者猶是吏,一日更其所蒞,遂使淳頑異俗,而巧拙易性。故曰地無夷險,夷險在人。

蓋余邑之病令久矣,而錢侯來,政始舉。邑雖蕞爾,素稱劇。一城如斗大,江水割其址且半,廬居柴立,巷陌凹凸然,市晝冷。先聖無宮,邑大夫無後宇,郵署之積不芟,溜不覆。軒帟之使,旁午於道,令日夜持手板不得休。羸騎敝卒,以充往來,稍不如意,則棄車騎,各鳥獸散,令且以是得過。胥徒冠而蜮眩朱紫,令詰之不得。俗慓悍快訟,相軋以阱。輸公帑不以時,鐺索之聲,琅琅道塗。持籌者盈縮其額,餌其半,公家之籍,不如令甲。令往往注下考。每歲終,課堤役,里閭騷動,滑民黠吏,倚為溪壑,而堤頹削如故。諸青衿睨其旁,持短長,高步闊袖,令煦煦然如慈媼之於驕鄰。故邑數十年無善治。邑父老為餘言,前時有楊侯,稱能吏,以高第遷。余時童無所知識。自總角後,所見邑令長若干人,久者四三年,近者數月一歲,輒毀傷失名,落落以去。即邑中士民,亦謂茲邑果足以厲令,雖宓子賤、西門豹復生,無可復措手也。

錢侯來甫閱歲,數仞之宮巋然,官寺區署,敝者更,蠹者飾。江上為層堤縱橫之,縱者以捍,橫者以衛,邑人土鄉士之心始定。市肆漸豐樂,入廛之氓,以歲月至。民供輸無追逮者,恥不先,比閭功曹書文字而已。鈴下備傳呼,無他指使,誕辭者匿而去。訟庭常虛,日高舂則已放衙。諸縫掖以文事至,揖而坐,句摘字商,移甲乙不厭。以公事至,假以溫顏,或過激則平氣以諭。以不直被摘至,示之三尺,已心懾,則以情寬譬之,其人乍栗乍溫,士無不戴且伏。郵驛之客,所至如舍,供具侈,鐃吹騶卒皆奉成命,無敢嘩者。直指使廉得其實,以治行最聞於朝。會漕使者亦上侯治狀。夫今之黃童白顛,猶昔氓也;高冠長裾,猶昔士也;陽侯之波非偶恬,而窮奇之腹非有厭也。羈韉絡繹,不減於前;錢穀簿書,不縮於後。昔也廢,今也舉;昔也囂,今也熙;昔為瘠藪,今為腴鄉。影表雖神,不捷於此。由此觀之,令待地耶,抑地待令耶?

侯為人豐頤郭額,精神舉體,操潔而度充,機活而才捷。史稱劉道民目覽詞訟,手答箋書,耳行聽受,口並酬應,不相參涉,皆悉贍舉,邑侯有焉。夫皎皎者近刻,而優優者近庸,倜儻者自用,而博取者人用之。侯以寬行其清,故無苛清;以虛用其裁,故無逸照。霜雪以礪之,春陽以膏之,龍泉之鋒而以試毛,何有此蕞爾也?異日者行之天下,書之史冊,當與京兆、益州並傳,高第云乎哉!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