邠寧進奏院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邠寧進奏院記
作者:柳宗元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80

凡諸侯述職之禮,必有棟宇建於京師。朝覲為修容之地,會計為交政之所。其在周典,則皆邑以具湯沐;其在漢制,則皆邸以奉朝請。唐興因之,則皆院以備進奏,政以之成,禮於是具,由舊章也。

皇帝宅位十一載,悼邊氓之未乂,惡凶虜之猶阻,博求群臣,以朗寧三張公為能。俾其建節剖符;守股肱之郡,統爪牙之職,董制三軍,撫柔萬人。乃新斯院,宏我舊制。高其閈閎,壯其門閭,以奉王制,以修古典,至敬也;以尊朝覲,以率貢職,至忠也。執忠與敬,臣道畢矣。公嚐鳴珮執玉,展禮天朝。又嚐伐叛獲醜,獻功魏闕。其餘歸時事,修常職,賓屬受辭而來使,旅賁奉章而上謁。稽疑於大宰,質政於有司,下及奔走之臣,傳遞之役,川流環運,以達教令。大凡展采於中都,率由是焉。放領斯院者,必獲曆閶闔,登太清,仰萬乘之威,而通內外之事。王宮九關而不間,轅門十舍而如近,斯乃軍府之要樞,邠寧之能政也。

惟公瑞明而厚,溫裕而肅,宏略特出,大志高邁。施德下邑,而黎人鹹懷;設險西陲,而戎虜伏息。茂功溢於太常,盛烈動於人聽,則斯院之設,乃他政之末者也。讚公於他政之末,故詞不周德;稱公於天子之都,故禮不稱位,斯古道也。貞元十二年十月六日,河東柳宗元為記。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