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村后土庙碑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邵村后土庙碑記
作者:袁魯彦 
1626年
2008年8月,该碑于中國山東省東平縣接山鎮前口頭村小學教學樓施工時出土。

郡之大東,古汶界焉。汶之西岸距里許,曰邵村,有栗之一族,雲仍相繼,以耕讀世家。其村之迆北建后土像,廟而不碑,故居人之後起者被呵護,而莫究所由來,非一日矣。歲值天啓二年壬戌之春,客有過此而留者,仾回久之乃歎曰:山明水秀,四面環繞,洋洋乎盛地也哉!生于斯者,且發祥之,長也宜矣,得無陰鷙而默佑者乎?于焉謁是廟。仰視俯詢,而知其為后土設也。客愀然曰:廟像多矣,未見有所謂后土者,設之必自有說,如何不記之以石?還而訪之。前族有述川君,𩔊末甚悉,將言而囁嚅,曰:言之似近于幻,故弗記。客曰:人不信神,政幻之一字誤之也,苟言之有據,雖幻亦真。述川君因敘其先大人西川翁丁,萬曆十一年癸未歲,人生奇症,名大頭瘟,巫醫罔效。忽里婦有神附之曰:余乃后土神也,有祛瘟散,堪救一方之難,惟栗其頗饒于力,當代為救之。即授以神方,俾其捐貲,如方置藥,遠近服之,靡有不效。而廟從此建焉,其一時感應之驗,不可勝記,茲特其由來云爾。客愕然曰:微若神,此方之族,其何有今日乎?果應若是,即可記也。于時有三五同志者,隨意捐貲,述川君為之蓄積,于今三年,乃置石以為之記,俾後之人得知其廟之所由建與夫神功之不可誣也如此夫。

古東原郡庠廩生 袁魯彥 撰記

三吳青邑後學 俞大猷 書丹

大明天啓六年仲春榖旦

石匠 祝千中 祝千和 王孟厚

同鐫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