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離子/淳于髡論燕畔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齊人伐燕,取其財而俘其民,王朝而受俘,喜見於色,謂其大夫曰:「寡人之伐燕,不戮一人焉,雖湯、武亦若是而已矣。」大夫皆頓首賀。已而,燕人畔,王怒曰:「吾之於燕民盡心焉,一朝而畔,寡人德不足為與?」淳于髡仰天大笑,王怪而問之,對曰:「臣鄰之富叟疾,使巫禱於神,神告之曰:『若能活物萬,吾當為若請於帝,去爾疾,錫爾壽。』富叟曰『諾。』乃使人搜於山,羅於林,罾於澤,得羽毛鱗介之生者萬,言於神而放之。罔罟所及,鎩翅而滅足者,嘈嘈聒聒,蔽野揜谷,明日而富叟死,其子往泣於巫曰:『神亦有迋乎?』問之,以實對,巫笑曰:『有是哉?是女實自迋,非神迋女也。』今燕之君君臣相為不道,而民無故也。君伐而取其財,遷其居,冤號之聲訇殷天地,鬼神無所依歸,帝怒不可解矣,而曰不戮一人焉?夫人饑則死,凍則死,不必皆以鋒刃而後謂之殺之也。周詩曰:樹怨以為德,君實有焉,而以尤燕民,非臣之所知也。」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