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潛紀聞四筆/卷九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郎潛紀聞四筆
◀上一卷 卷九 下一卷▶

陳奉茲斡旋卓爾碼加封[编辑]

德化陳束浦撫軍奉茲,以進士為四川知縣。值金川作亂,大兵過境絡繹,大吏多委以苦差。公主炮局及修葺橋路,常居口外山谷問,瀕危者屢矣,大吏亦不垂憐也。有三雜土司者,地當進攻金川之孔道。大兵猝至,三雜長卓爾碼,婦人也,疑無罪何被伐?閉門相拒。將校大嘩,謂三雜亦畔,宜先攻破之。公疾行告將軍曰:「三雜非畔,未知國家討金川,於彼境特假道耳。請以單騎往察而開諭之,毋勞兵力。」將軍從公策。公立馳往,宣布朝旨,不數語,卓爾碼卽撤守者,具狀上謝,且軍過供奉甚謹。將軍以土司勞勚上聞,得旨褒獎,並加封賢順美號。卓爾碼大感激,謂「陳公活我,又予我以榮也。」率其屬鑄像事之,越久不替。公在蜀中二十七年,始以軍功洊擢至開府。勞臣進身之艱難,蓋輿循資遷轉者有間,而卓爾碼一役,則尤有裨邊務者也。

魁倫興福建虧空大案[编辑]

乾隆末年,福建虧空之案,人皆歸咎魁將軍,不誣也。時閩省吏治極敝,倉庫皆空,福州將軍魁倫鎮閩久,洞知其弊,偶與督撫有小嫌,遂決意舉發。魁幕中有閩人林喬蔭,為草奏折,敷陳詳盡,大動上聽,卽授魁倫代總督,使窮治其獄。獄成,州縣罹大辟者二十余人,藩司先以驚怖死,道府俱褫職,總督伍拉納、巡捕(撫)浦霖並逮問入京。純廟震怒,廷訊日施大刑。越日,卽押赴市曹正法。通省大吏,惟臬司在事外,同時適以冤殺七命為人舉發,時甫擢陜藩,已起程,亦奉部文追回正法。而魁倫旋授四川總督,以教匪偷渡嘉陵江失機,亦膺顯戮,洵可駴矣。相傳當時設立清查局,鉤稽出入,皆就現虧為斷,又以匆促了事,就中應抵應除者,均未及詳慎分明,以致撤局後,總計庫疑乃浮出數十萬金,而死者不可復生矣。有古田令塔倫岱者,滿洲舉人,官聲素好,虧項俱有疑可抵,未及查出,亦擬絞決,人尤寃之。是可見魁倫賦性慘刻,其興此大獄,不盡出於顧惜國帑之公心。異日軍前失律,同伏天誅,殆所謂請君入甕歟,喬陰,閩中名士,後令四川,委辦藏務,卒於西陲邊外。

黃氏女[编辑]

新會鍾錫朋,幼好學,年十六以奇疾天。將斂,有少女號哭而至,則所聘黃氏女也。先是女父母使媼視壻病,媼歸,言病不可治狀,女則飲泣。錫朋卒之夕,女覺有物瞰其帷,微聞嘆息聲乃去,心疑錫朋死,比曉,訃果至,女徑歸鍾氏。鍾父母方旁皇無所為計,而女之父母繼至,兩家合勸之歸,女固不可。則手捧茶,哭而跪於屍前曰:「疇昔之夜,瞰吾帷而嘆息者,非君耶?妾今歸,為君守貞,矢死不二,君果有靈,當飲此,是君許妾也。」且哭且啟其口,口張,徐徐咽下。咽已,合如故。於是兩家父母及在旁觀者皆大驚,且泣,遠近聞者嘖嘖稱異事,女遂留鍾氏,孝事翁姑,以苦節聞。此嘉慶間事,錫朋師陳應達紀之。蓋精誠之至,金石可開,異類可格。況錫朋血肉初寒,黃氏一念之堅貞,實能萃已渙之神明,使之暫返其宅,是不必陰有所助,而理亦竟足致此也。古人臯復之義,原為孝子慈孫哀慕迫切者而設,冀其百有一征也。余輯是書,罕録婦女事,以黃氏及後所載徐洪氏奇貞異烈,後有中壘所必為表彰者也,故節存之而並言其理如是。

洪氏女[编辑]

洪氏,湖口洪鈞照女,年十七,歸彭澤徐培成,舉子三、女一,不十年寡,所以饋養撫孤之道甚備,作勞恒為一家先。家用漸饒,裏黨仰其施。諸子成立,遠近益賢之。徐世居太平關,湖水環之。同治二年夏四月,粵賊從建德上犯,太平關當孔道,長子被畧,氏抱十一歲長孫沈湖橋下,長婦李氏劍其幼男,從死於水,徐氏死者十余人。六月,賊小卻,裏人求諸殉難者屍,多獲,獨失氏屍,皆祝曰:「徐母遇我曹有思,且賢母也,今不獲不已。」越日,觸篙起,立水上,抱中兒宛然舉之。賊又大至,二子倉卒不得棺,掩以曬筐,筐不蔽形,上見發、下見足焉。更十余日,二子乘夜往伺,兩足不見,意物殘之矣。七月賊遁遠,得瘞諸屍,諸屍多毀暴,氏形獨完,蓋屈兩足覆筐下也。皆大驚以為神,謀祠諸鄉。見高刺史心夔《陶堂遺文》。余謂是亦由節烈不撓之氣,表裹凝固,足以自衛其遣蛻,而不必歸功於神鬼之護持也。

克復雲南[编辑]

康熙《二十》年十月,克復雲南,十一月十三夜,露布至京,聖祖禦幹清官覽奏,天顏悅甚,諸大臣叩頭稱賀。上顧謂諸臣曰:「朕今日為天下萬姓喜。追思逆亂以來,官兵勞苦非常,被擾地方百姓,成受荼毒,更復惻然於懷。」大哉王言,足為萬世開太平矣。

聖祖對前明禮文隆渥[编辑]

世祖定鼎之初,卽設明諸帝守陵人戶。明太祖陵戶,凡四十人,聖祖朝復命加守護。時有明藩王墓被盜發掘,法司議獄坐盜發常人墳冢律。奉諭,明藩王不應與常人等,命改坐。又有臣工章奏,斥明代為廢明,諭責其非是,誡嗣後勿復稱。自康熙二十三年,聖祖親謁明太祖陵,行三跪九叩禮,嗣後列聖蹕路所經,凡地近勝國山陵者,無不以萬乘之尊,親致拜奠,禮文隆渥,踰於常祀。大聖人淵識洪度,善作善述,書契以來所僅觀也。

五房六宰相[编辑]

五房六宰相之說,近代小說多載其事,堪輿家更艷稱之,謂其語出自百文敏公也。文敏本漢軍,張姓,相傳公先世居江西,元時有某公者生五子。長日振,次日賢,次日昭,次日簡,次日鐸。分居五處:一支居湖廣,後為江陵相國,謚文襄;一支居四川,其後入本朝,為遂寧相國鵬翮,謐文端;一支居江南,其後為京江相國玉書,謐文貞;一支居安徽,其後為桐城相國文端公英,及其子文和公廷玉。其一支居長白山,入漢軍,卽為百文敏公之先代。文敏於嘉慶十八年,以兩江總督協辦大學士,故曰「六[五]房五[六]宰相也。」康祺按:文敏張姓,系出江西固不誤,自元至今幾五百年,華冑遙遙,豈隔省聯宗猶能追溯其源本?中有一二世不可考,卽不得信為系出同宗。況以同胞兄弟及身分居五省,而又能各成大族,歷三朝兵燹,而各能保守其譜諜,不昧其淵源,此世上必無之事,殆出好事者之傅會也。

王安國窮理持正[编辑]

高郵王文肅公,以經學大儒領袖朝列長禮部時,尤究心典制,每有正議,人莫能奪。時閩有龍異,撫臣疏請立廟,又東粵請敕封雷祖,公皆援古禮辟之,其議遂寢。今皆列祀典矣。夫風雲雷雨,均有長育萬物之功,國家進退百神,自以利濟生民,隆其報祀。然天降霖雨,而必歸功於神龍;雷出地上,而必實之以雷祖,其說似稍涉不經,公之奏駁,蓋窮理持正之論也。

為人奴者上言致死[编辑]

康熙甲子秋,上避暑塞外,有人衣短後衣,無冠,跽伏道旁,大呼萬歲。上聞,止輦問之。對曰:「條奏時務十二事。」上覽其奏未半,問:「若何人?」對曰:「臣刑部郎中某家奴也。」上怒曰:「是而所宜言邪?奴敢爾,奴敢爾!」杖而流諸關外。監行伍伯路問曰:「若何為者?朝中人林立,少若言邪?為人奴良苦,然猶愈於死。今烏喇得流人,繩系頸,獸畜之,死則裸而棄諸野。且官人能言作忠臣,死卽揚大名耳。若卽死後,世誰知者,而乃若是?」奴仰天嘆曰「此而公所以欲死也。吾為人奴,雖勞苦不廢書,見今世務宜言甚多,意頗望臺省,或此月不言,必他月也。久之無聞焉,又謂今年不言,或明年,至明年復然。自今以往,不可復待,故迫而為此。吾常恐未獲死所,今若此,卽魂魄不媿。」創甚,不能行,未出關而沒。伍伯還京師。告人如此,馮山公聞之,為作《奇奴傳》。山公曰:「皇帝仁聖,固能虛己納諫者,特不欲以一奴辱朝廷,輕當世,士其尊貴有位,君子何等也?」嗚呼,山公可謂知言矣。惜是奴姓名不著,博考他書,當可得之。惟甲子為康熙二十三年,其時僭偽削平,九州島清泰,生其間者,莫不熙熙然如遊堯舜之世。宮府內外,有何廢闕?奴人者不言,而為人奴者,乃迫不及待耶?然不可謂非奇奴已。

裴宗錫官安徽休養生息[编辑]

曲沃小裴中丞,前曾記其撫雲南時奏開鉛礦一事。考公先以安徽布政使,未抵任,超拜巡撫。安慶為節鎮治所,當吳楚要沖,江水洶湧,沿江襄岸壁立,避風無地,漕艘患之,商旅又不時至。公疏漳葭廢港六百余丈,行舟得以迥泊,百貨駢集其港,上通潛山、太湖、望江,堤閘啟閉,兼資三縣農田,為利甚普。後人稱為裴公渡焉。鳳陽民俗,每秋獲既畢,相與挈家渡江,男女不分,鬻歌乞食,名日「逃荒」。豐年亦復如是,風俗頹廢,靦不知羞。公以鳳陽土瘠,民不服勞,爰飭地方長吏相土所宜,教民種植山林,園囿以次開辟。又令每戶種桑五株,毋論墻下、屋圍,但有隙地,便可培蒔。數年之後,沃若成陰,課以蠶織,男婦皆有本業,自不至奔走四方。蓋公官安徽六年,休養生息,務存元氣,民間皆蒙其利,宜純皇帝久加倚任,稱為留心封疆之大臣雲。

君子相交[编辑]

裴午橋中丞,性耿介,不唯阿。官直庠臬使時,總督桐城方恪敏公治猷高一世,羣下率教惟謹。公治刑書,恪敏時有所齟齬,公執持侃侃,必如公擬乃已。恪敏數失色,公始終不少變也。及公遭憂且歸,恪敏疾甚,屬吏請所欲言,恪敏曰:「未可煩諸君,幸寄語裴君,不以舊事為芥蒂者,則願有所屬。」公聞,墨衰入見,恪敏執公手曰:「余識人多矣,未見可倚任如君者,今余且死,將以藐孤累君,余信君在曩日矣。」公慨諾之。卒妻以女。及撫安徽,總督高文襄公輿公共事,所見亦時有異同,公矯矯自若也。文襄久之遂深相得,以其子廣興為公甥。大凡君子輿君子交,其始必落落而難合,迨相處既久,必能隱微默契,於以永歲寒金石之盟。觀方、高二公之於裴中丞,不益信乎?

孝子黃洪元為父報仇[编辑]

黃孝子洪元,丹陽人。父國相,以武斷豪裏中,與同裏虞庠不相能,庠遂發國相陰事,欲致之罪。國相行賄,庠反以誣受杖,乃具酒食偽交歡,而私遣惡少調國相。會國相被酒夜行,從其後反接之,負以石,沈諸河。裏人皆知庠所為也,莫敢問。時孝子輿弟皆幼,稍長,微聞之,哭告母曰:「殺吾父者,虞庠也。」母急揜其口,戒勿言。孝子每號慟,輒呵禁之。於是中夜飲泣,且椎床,曰「死耳,」母亦泣曰:「汝父未葬,我老矣。我死,則聽汝。」孝子始受命。兄弟共適市,市利斧藏之。虞庠頗自疑,更好言慰孝子曰:「孺子未婚,吾婿汝。」孝子陽稱謝,退而切齒曰:「賊奴欲以而女易吾父耶?」久之,母死。既合葬,兄弟哭拜墓曰:「兒含憤十年矣,今日願與父母訣。」遂懷斧往來跡庠,未得間。故事,春社必盛陳優戲,裏人環集。初,國相亦以社時被酒遇害,至是又直社,孝子見庠在社所,馳歸,呼弟各挾斧往。庠方坐觀優,意陽陽自得也。孝子直入,肩擠之,字謂庠曰:「逸羣,我送汝死,」庠起笑曰:「孺子醉耶?」瞋目答曰:「將醉汝血,」援斧斫庠,應手仆。眾驚,二子橫斧大呼:「去,去,毋嘗我刃,」皆卻立不敢動。兩斧並下,庠遂死。於是四顧拱手謝曰:「某無禮,倉猝驚父老。」乃挾斧緩步偕出,詣縣自陳。有司義之,釋其弟,系孝子於獄,時康熙十一年四月也。後一年,上官競脫孝子罪。共同縣賀君作文以傳,汪鈍翁節為事畧,余又節汪作數十字存之。昔漢蓋黯以母仇殺王寄,虞仲翔謂白日報仇,海內聞名,而句章遂以慈溪名縣。洪元乃兄弟同誌且出自少年,孰謂古今人不相及耶?當日手治斯獄,亦必有道君子,能為國家扶翼風紀者。按:螢孝子事,範、袁二史不為立惇。唐碑稱「征拜郎中」,未盡可信。獨《晉書·孝友陣序》及《牛考傅》推崇甚至,比確證也。

李宗瀚為生祖母服斬衰三年[编辑]

臨川李春湖侍郎,以嫡子之子出嗣庶長子,時生祖母尚存。嘉慶二十年,侍郎以副都禦史丁本生生母憂。服闋,遂奏請終生祖母養,仁宗許之。值道光紀元,禮臣建議天下為父後者,得為生祖母服靳衰三年。越二年,侍郎適遭生祖母之喪,遂遵制成服。又明年,禮臣覺前議過重,仍奏請改從期服。朝廷若為侍郎破古今成例,而特遂其烏鳥之私者,亦奇已。康祺按:孫為祖庶母服,杜氏《通典》及《魏書》、《宋史》《禮誌》均有論辨,大旨皆謂庶孫無重可承,不得以鞠育私息制為匹敞之服。不知道光元年,禮臣何故忽創此議也?識之以見服制升降之原。

李宗瀚文采風流[编辑]

春湖侍郎籍江右而世僑粵西。生長富貴,刻苦逾寒素。既入翰林,文采四映,亦善自韜晦。居京師,退食蕭然一榻,權要之門,終身絕跡。告養歸嶺外十年,暇則端坐臨池,賦詩遣興,或卉衣草笠,與樵夫牧豎雜坐山澤問,怡然自得。生平無他嗜好,獨喜聚書,癖嗜金石文字,所藏多名拓。桂林山水奇秀,洞壑巖壁間,多唐來人手跡,公登椒窮邃,摩挲搜剔,往往手自摹榻以歸。是時,公諸父兩罷觀察使,家居。工部郎秉綬者,方繼先業主鹺務。工部素豪邁,散金結客,輿馬冠蓋相望,公社門卻軌,如不相聞。有求書者,亦不肯濫應,人得其片紙,藏棄以為榮。論者謂本朝書家自張文敏、王吏部澍外,得公而三。文采風流,又標寄高峻乃爾!在前輩公卿中,亦有數人物也。

李宗瀚孝思純篤[编辑]

春湖侍郎督學吾浙,以道光十一年正月,聞封翁訃,南望號痛,絕而復蘇。旋抉病就道,三月初四日歿於舟次衢州。方初斂時,以朝服進,公右臂倔強不伸,公子聯珂持衰麻泣曰:「吾父以哀毀終,今茲意在禮服乎?」乃議易衰麻為裹具,始伸臂就斂。蓋公之孝思純篤,生死不易如此。先義行府君,以咸豐辛酉二月棄藐諸孤,距先祖妣之喪未期也,遺令以喪服斂,引前明湯臨川、見本傳。本朝蔡鎮遠見胡稚威《石笥山房文集》為證。記府君當時先舉一明大儒故事,不肖昏瞀中忘之矣。及大斂,不肖兄弟泣遵治命,戚友頗有訾其非者。不肖服闋後,嘗著《喪服入放議》,存之集中,以示家範。今觀侍郎以哀棘隕命,一靈不昧,猶耿耿於附身之吉兇。可知持服不終,在孝子豈無遺憾?差幸不肖兄弟,昔日未為人惑也。明季諸生昆山潘康侯,聞甲申變,投繯自縊。母救之曰:「兒欲盡忠,奈我年老何?」康侯瞿然淚下而止。乙酉母卒,殯斂畢,卒自涇。遺命以衰绖歙。見王汝玉《梵麓山房筆記》。他書所紀,似比尚多,惟先君聽稱明大儒,一時尚未險得。

陸隴其收義女使成佳偶[编辑]

陸稼書先生宰嘉定,民有逋糧者,將責之,哀祈俟下限。及期,果盡完。先生怒曰:「若必作賊矣,向屢比不應,知汝窮無親戚之援也,今何以得此?」民大慟曰:「公為宰,焉敢盜?某恐累公考成,賣女典鄰家,以完公事耳。」呼鄰詢之,確。問:「有子乎年幾何?聘未」?答曰有一子,年幾何矣,未聘也。令挈其子並所賣女來,視女相莊雅,鄰之子粗識文義,且年相若也,先生卽收女為義女,復令夫人授以簪珥,具鼓吹,送往合巹。後鄰子奮誌讀書,竟列庠序,邑人快之。見會稽章大來《傅陽雜録》按:先生宰嘉定、靈壽,政績世多傳誦,獨此事僅見此書。大來,會稽人,毛西河弟子,時地近接,其言當可據也。

乾隆召紀昀屬對[编辑]

乾隆中,紀文達公召對,上示以所用鼻煙壺,刻「此地有崇山峻嶺茂休修竹」十一字,上顧謂文達曰:「汝善屬對,能對此乎?」文達應聲曰:「若周之赤刀大訓天球河圖。」上悅,卽以壺賜之。一作彭文勤事,或雲劉金門事。

陳汝鹹力辟異端[编辑]

吾鄉陳莘學大理汝鹹,宰漳浦時,東郊明誠書院為黃石齋先生講學之所,僧徒寄寓,漸為侵占。大理撒佛像,盡逐浮屠,以黃氏子孫守之。城東東嶽廟旁有鬼卒,能為祟,愚民香燭牲酒,晝夜不絕。大理命毀其像,隸役不敢前,大理怒,手鞭泥,削木立碎。浦故有教堂四所,男女羣聚禮佛,名曰「無為教」,大理籍其居為公所,為育嬰堂。西洋天主教流毒至浦,將開堂以惑四境之人,大理峻拒之,無敢容納。有西洋人奉欽差道經浦邑,以好言相浼,繼脅以成,大理弗顧也。諸上官代為之言,大理仍弗顧也,西洋教士惘惘去。大理宰漳多異政,調任之日,縣人至以農器塞縣門,去後肖像祠之月湖書院。其力辟異端,尤平時講學之效雲。

命世奇才黃性震[编辑]

前筆紀姚公啟聖平臺灣事畧,及黃太常性震參贊之功,茲讀藍鹿洲所為傳,太常真命世奇才也。幼失怙恃,倜儻不羈,讀史傳古文,過目成誦,嘗慨然曰:「世無常何,孰識馬周?吾長此落落乎?」會康熙丁巳,閩督姚公入漳籌海,太常乃仗策軍門,進平海策,條陳十便。姚公召輿語,大悅,每引入臥內談機密,促膝借箸,夜分乃出。凡練兵遣將,剿撫機宜,無不竭盡謀智,動輒有功。其出龍虎山,復長泰縣,奪江東橋、小港洲、水晶坪諸處,招撫五大鎮,皆出區晝。姚公上其功,廷議以同知用,奉旨改余事道,太常益感激思報稱。念敵勢蟠結,非離散黨羽,未易猝圖。請建立修來館,以收納歸誠將士。來降無真偽,胥善待之。夏屋、美衣,車馬、仆從,炫耀街衢,由是海上諸黨多潛來歸順。復白姚公量授以官,才可用者,竟實用之。至者皆大喜過望。每得間諜,赦不誅,反厚賜之,恣其往來,卽用以偵海上事,凡敵人舉動,罔不知者。察島中良將有才幹智謀者,輒大書其官爵姓氏,標之公館,飭備供應。偵者以為實然,陰報海上,往往疑而殺之。克復海澄、海門、金門,皆招徠離閑之力也。捷聞,敘軍功三十二級,加正一品。壬戌,授覇昌道,建義學,立義冢,治悍驚旗丁。以響馬賊為害,莫知蹤跡,密謀隸役中可任者二人,陽以事斥去之,俾入賊黨,因得悉知賊姓名及出沒居處,以次執縛械送刑部,置之法,政聲大震。車駕幸密雲,召見褒嘉,賜蟒袍宮貯寵異之。尋擢廣西按察使,於署側設省刑所,食用鹹備,解差犯證至者,寢食其中,訊結卽釋,沈寃滯獄多所平反。有崔五枝一案,牽累多人,久定大辟。察其可矜者,覆訊得實,力請廣督吳興祚具疏開釋,賴以全活者敷百人。未幾,開藩湖南,清革陋規,剔包收詭寄諸獒。憫長沙郡河洶湧,商艘屢掩,相地勢別開一河,使得安泊,楚人以為百世之利。值武昌夏逢龍為亂,陷沒四郡,廷臣以湖南為慮。聖祖曰:「有黃性震在,無虞。彼佐平六十年海氛,何況於此?」太常知草寇無能為,晏然靜鎮,果無事。積勞嘔血,以疾乞休。家居八年,奉諭召督永定河。總理錢糧、工料,相視要工在清涼寺口,舊為沸水沖陷,深幾一丈許。興工之日,為文禱告河神,次日沙淤數尺,不五日,沖塌悉平。渾河性不測,波濤恣肆,堤幾潰者再三,太常躬督視防護,朝服兀立無所畏,狂瀾卒安,人以為異。河長數裏,為設五裏一旗一炮,旗害督工官姓名,以專責成。有急則施火炮,聞聲馳赴。沿河安置物料,省臨時搬運之勞。沖冒風雪,日夜奔走,不四閱月,大工告成。車駕臨幸放水,一日召見五次,譬勞殷渥。未幾,擢太常寺卿。年余,卒於任。跡公生平,所至有聲,大耐官職,軍猷治績,肆應不窮,已非録録者所能辦。平臺一役,世稱姚公得力全在修來館。則首倡是議者,功豈出主帥下歟?

李長庚翰墨風流[编辑]

李忠毅公總統水師,銳意平蔡牽。牽與忠毅同鄉,浼其戚饋安南肉桂十束,西洋鼻煙十匣,哀詞乞緩師。忠毅大怒,判其後曰:「食汝之肉,劓汝之鼻,萬斧交加,煙銷灰滅,」立斥還之。見《洋程紀畧》剛介乃公之本性,倉猝握筆,翰墨風流復如此,真名將也。

小襄毅公藍廷珍[编辑]

漳浦藍軍門廷珍,閩人,稱為小襄毅公,以與其族祖義山軍門,易名同宇也。其戰績不亞於義山,而官聲則較義山為完美。公少樸拙,力農,聞義山移鎮浙海,不遠二千裏渡海至舟山,請入伍。日習騎射,舞戈揚盾,趫捷如風。又善為火攻,鎗炮無虛發。義山壯之,由把總洊擢至溫州遊擊。人海緝捕,比有功,獲賊燒船無數。凡汪洋絕島,險遠僻深,從來官兵不到之地,窮搜靡遺。海盜聞風破膽,皆曰「謹避老藍。他鎮協如嬰兒女耳!」自是威名日盛,上官同僚多忌嫉,讒於總督滿保公。將劾之,提督吳公升固爭,謂此兩浙第一良將,滿公未信也。會關東大盜孫森等竊遼陽巨炮戰艦遁人海,聖祖震怒,責沿海諸疆臣。滿公入覲,面奉諭旨,遵海巡行南下。至溫州,溫帥來迎,問:「將弁賢否?藍某安在?」帥曰:「彼在家觀劇,未暇也。」滿公怒,據帥揭,密繕疏,明晨將拜發矣。舟次瑞安,公跪迎於江遊,滿公曰:「觀劇忙耶,何為來此?」聲色俱厲。公從容曰:「某白海面緝賊來。某日在黑水洋與賊大戰,斬級落水甚多,禽逸盜孫森等九十余人,盡獲其戰艦、炮械贓物。」滿公愕然曰:「有是哉?幾失吾良將!」召入舟,厚撫之。提督繼至,笑曰:「何如?余言不謬也!」乃改彈章為薦牘,時康熙丁酉夏四月也。公後以總兵偕施公世驃平臺灣朱一貴之亂,戰績洸洸,當載國史。其弋獲孫森幾受騎龁,非官書所能詳也,故録之。妨賢妒功,宦途常態,不竟兜鍪武士,亦解含沙。當時若非手縛渠魁,奪還遼陽之戰艦、巨礟,公雖百口,何以自解?而幹城從此摧矣。噫!公征臺灣時,分兵八隊,為四正四奇,而自將中軍馳赴之,敵望見驚曰:「比老藍旗幟也!」遂無闕誌。當日老藍之或鼙,震棘如比。

韓鼎晉上疏禁賭[编辑]

四川長壽縣韓少司空鼎晉,嘉慶間官諫垣,大著直聾。時三省教匪初平,公往來楚、蜀,嘗謂教匪之害,由於莠民日多,邪說易入。而莠民多起於博徒。欲息邪說,先除莠民,除莠民,自博徒始。故初入臺,卽上言各教流傳之害。又言四川應除積獒六條。首曰「除教匪以防積漸」,復痛陳關東三省及各直省賭博之獘,「由於遊蕩閑民聚眾招引,官吏書役得受陋規,俾有業之良民,忽成無賴之匪類,其機甚微,受害甚大。」繼又言:「京師首善之地,王公大臣豈肯使左右執禦蹈此惡習。臣近聞京城轎子房,賭風漸熾,內城旗人多受其累。以有限之錢糧,供無窮之揮霍,當生齒日繁之時,其流獘不可勝言。」奉諭令據實指明,公復侃侃直言,無所避忌。仁宗用公言,卽日獲賭徒三起,一時親貴近臣,莫不悚息。當公入奏時,或謂禁賭乃地方有司之責,不宜屢瀆。不二年而林清之黨嘯聚畿疆,震驚宮闕,大抵皆遊蕩失業之民,且有潛匿於王公邸第者,然後嘆公所見之深遠。竊謂林清之變,公亦安容逆知。特以輦轂重地,勛戚高門,而椎埋博徒,敢於麕聚混跡。身居言路,抗疏直陳,分也。乃猶謂其侵有司之職,一若紊臺規而褻國體也者,不亦慎乎!

陳宏謀判案以公為法[编辑]

陳文恭公久任封畺,凡遇上控之案,皆不批查。先以朱單委員吊卷,以路之遠近,限定時刻銷差。閱卷或有未愜,則戒官而兼訓幕,再為申理。如原讞公允,卽嚴治誣告之罪。一時吏治肅然,而刁民亦未敢輕試。為大吏者,以公為法,可以雪寃誣、儆矯詐矣。政平訟理,抑又何難?

 上一卷 ↑返回頂部 下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