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新楷傳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郭新楷傳
作者:王闓運 
本作品收錄於《湘綺樓文集/卷5

郭新楷,湘潭人。縣學增生也。字正齋,祖父汪燦為鄠令。新楷生於官舍,其母夢神官持炷送一兒至,曰:「善視之,防七十二灘也。」寤而生男,廣顙山肩,童齔穎異,數歲喪父,孤居長沙,應接衣冠,嶷然有度。十二能屬文,神思不凡,鄉黨號為聖童。涉學多通,尤善論史。指畫山川,如在目前。常自比管商,了然懷富強之策。非己同志,默爾不言。自乾嘉以來,文儒分古今之學,耽志墳典者,非薄制舉。其高第諸生,未窺六經,已入翰林。咸豐中常妙選編檢入直內廷,試擬鮑照數詩,均莫知所出,或遂賦律體而出。時人因之有漢學、宋學、清學之目。新楷該洽經史,兼擅文詞,至於應舉經藝詩賦書隸,並爾雅華貴,苕秀冠時。年未弱冠,便有清華之望。值寇亂縱橫,長沙首被兵革,守禦之備缺然無聞,城南民舍蕩為灰燼。新楷身在圍中,盡傷時事,乃作《哀城南》一篇,及《新樂府》十餘章,諷剌群帥。旬日,城中翕然傳寫。既乃歎曰:「丈夫不假五丈旗,無由自見。小雅怨誹,末世為罪。危行言孫,吾其免乎?」便焚毀所作,惟存《城南》一篇而已。陶恩培巡撫湖北,請與俱行。軍檄箋啟,日有百數。新楷命詞遣意,輕重悉宜。又妙工真楷,筆跡遒潤。恩培執其手曰:「君,逸才也。玉堂群彥,為愧多矣。」於是武漢初復,人庶凋瘵。因登黃鶴樓,曠望江漢,感戰守之事,賦詩有曰:「洲猶鸚鵡舊,人再禰衡來。」音情頓挫,坐者谘為名句。及歲暮荒亂,浩然而歸,閉門累年,逸氣彌壯。其志趣開朗,有似物外。然雅不信神鬼,道書釋典,略不究心。一夜夢至大殿,亡親皆在,祖父置之膝上,賜以紈扇,細字詩篇,詞甚悲豔。因告以某日當至,吾奉命相語夢中。感念母老,陳情至苦。坐者不悅,遂推之墮地。醒而惡之,密記其事。又嘗在長沙令署,正晝廣坐,見一人蓬髮白衣,逾窗欲入。同坐並無所見,私用為怪。會惲世臨出守常德,要其暫遊,以豁幽思。至遂發疾,如有所見。以當涉洞庭,須待稍愈,夜遣人守候之。守者睡去,新楷獨起去,逾時不返。內外尋求,至後圃枯井中,然在焉。水不盈尺,立死其中。視案上有所,作書及詩,決別之辭,言已涉七十二灘,遠至江潭,尋屈平之跡。書詞則又類釋氏轉世之說,莫不憮然惋歎。比喪歸至家,其母檢遺篋,得所記夢中日月,即死日也。新楷文采翩翩,與物無忤。家庭之間,不見慍色。謙儉溫厚,未嘗以才藝驕人。少有令名,壯而不遇,非意凋謝,論者惜焉。初湖南自分闈科舉,二百年中殿試,一甲才有五人,鄉人以狀元為瑞。每衡山秋燒其火,有蓮燈花炬魚龍曼衍之象,輒言高第之祥也。既歷科不爽,而當戊午己未之歲,重有火祥爾。時諸生惟新楷名望甚美,又學校考藝,尤重選拔。當試者以才望相推,往往引分自止。新楷風采文譽,既莫與為比,及當考校,有黃生曾生,皆能文秀傑,自以為不及,斂手讓之。當試前歲,新楷遽沒。學中倉卒推校,莫知所先。積學文人,無復與試。後以龔生充貢入京,連擢高第,以一甲第二人入翰林,竟符衡山之祥焉。黃曾亦俱以戰功至司道大官。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