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江百詠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郴江百詠
作者:阮閱 

  

原序[编辑]

郴,古桂陽郡陳迹。故事盡載圖史,亦間見于名人才士歌詠。如杜子羙《寄聶令入郴州》,韓退之《郴江桞子厚登北樓》,沈佺期《望仙山》,戴叔倫《過郴州》之類是也。山川寺觀之勝,城郭臺榭之壯,未經品題者尚多,亦可惜爾。余官于郴三年,常欲補其闕,愧無大筆雅思可為。然因暇日時強作一二小詩,遂積至於百篇,雖不敢比迹前軰,使未嘗到湖湘者觀之,亦可知郴在荆楚自是一佳郡也。 

宣和甲辰二月中和日舒城阮閱序

東樓[编辑]

危城雉堞對東山,誰剏高樓十二欄。獨鶴不來松已老,春風動處日三竿。 

上仙閣[编辑]

曲檻危梯紫翠中,蘇仙宅畔古城東。不須更著登山屐,萬岫千峯一日窮。 

俯春亭[编辑]

城上危亭可摘雲,四邉山色翠為隣。下窺城郭無餘蘊,草色花光盡是春。 

山隂堂[编辑]

脩竹蒼蒼似剡川,浮觴可繼永和年。不知誰有羲之筆,欲冩蘭亭第二篇。 

藏春亭[编辑]

百紫千紅一徑深,臙脂為地粉為林。有人來問春何在,向道花間無處尋。 

靈壽庵[编辑]

結茅編竹對高叢,不種脩篁不植松。但得數枝花似雪,何湏裁截伴枯笻。 

清淑堂[编辑]

三仙一相有遺風,清淑誰言到此窮。寄與郴陽忠信士,得名端合謝韓公。 

篔簹亭[编辑]

娟娟細細兩三叢,却厭桃花相近紅。已有數枝湘浦月,不消千畆渭川風。 

三懐堂[编辑]

東京吏治孰稱循,范曄纔書十二人。前日桂陽三太守,許誰來此繼芳塵。 

射圃亭[编辑]

不似投壺謾雅歌,縱賢無奈罰觥何。若知蓬矢桑弧意,不用穿楊中鵠多。 

紫芝亭[编辑]

和氣薫蒸庶草靈,昔年聞有紫芝生。史官不絶書祥瑞,幾欲圗形獻此名。 

擷芳園[编辑]

萬萼千枝二月春,只愁風雨便成塵。不知誰擷香英去,自有尋芳拾翠人。 

砌臺[编辑]

翠珉斜倚若危梯,上出高城下枕池。不但綺羅為戲事,又將臺使補廬兒。 

西樓[编辑]

危樓百尺對東山,簾幙秋風捲暮寒。每向殘陽新月看,幾人曾此凭欄干。 

真仙亭[编辑]

雕甍畫棟對羣山,逺目增明盡日看。無奈人心多險偽,湏求拳石作峯巒。 

碧虛亭[编辑]

笻竹枝彎屐齒摇,登臨身覺在烟霄。千峯險似三川峽,一水深如八月潮。 

北湖亭[编辑]

簷楹山影水光中,攜酒來時伴釣翁。四岸煙雲芳草緑,一欄風雨落花紅。 

緑净堂[编辑]

綠如青草淨如淵,逺近山光上下天。有客凭欄若相問,為言此處似蒸川。 

湖亭[编辑]

城外高堂俯碧灣,山如螺黛水如環。有時鼓棹來尋勝,直到斜陽未欲還。 

北園[编辑]

一塢春風北苑芽,滿川流水武陵花。溪東舊觀仙人宅,城内高樓刺史家。 

輝松臺[编辑]

靈壽峯前路有苔,松門依舊對山開。幽人野叟尋僧至,時有輝輝大斾來。 

燕堂[编辑]

山有香爐水有瓶,齋無塵榻閤無鈴。胡牀塵拂枯藜杖,門對江山日夜扃。 

竹軒[编辑]

軒户蕭條對北垣,誰來此地種檀欒。無人會得青青意,雨洗風吹葉葉寒。 

白蓮亭[编辑]

石甃方池種白蓮,庵僧欲紹逺公禪。文皮麈尾來遊處,誰似廬山十八賢。 

南樓[编辑]

雉堞譙樓紫翠環,紅塵擾擾白雲閒。蠻烟瘴雨千■〈山夅〉外,邑屋人家十里閒。 

東園[编辑]

芳春閤外茂林中,池上新橋路逕通。誰種松篁藏古意,我栽桃李引春風。 

蘇仙觀[编辑]

寂寂星壇長緑苔,井邉橘老又重栽。城頭依舊東樓在,未見當時鶴再來。 

成仙觀[编辑]

仙去寥寥幾百春,隠居依舊在湖瀕。枝頭禽語人難會,石上騾踪事已陳。 

露仙觀[编辑]

寂寞荒壇枕水邉,長沙施藥已千年。松間風露如前日,何事無人更得仙。 

騾穴觀[编辑]

朝辭湘楚暮山東,今在蓬萊第幾峰。可笑時人空擾擾,武昌山下問騾蹤。 

景星觀[编辑]

聖世休祥見景星,曾聞瑞日慶雲生。羽人中夜來朝斗,透過松梢一點明。 

東山[编辑]

藜杖芒鞵過水東,紅裙寂寞酒樽空。郡人見我應相笑,不似山公與謝公。 

五蓋山[编辑]

五■〈山夅〉如蓋色蒼蒼,隔斷蠻陬與瘴鄉。纔見山中冬有雪,郴人預説歳豐穣。 

黄相山[编辑]

東帶連山接五羊,西分郴水下三湘。路人到此休南去,嶺外千峯盡瘴鄉。 

百丈山[编辑]

縈迂鳥道少人通,只有豺狼夜過蹤。自衒崚嶒踰百丈,安知七十二高峯。 

孤山[编辑]

瘴山蠻嶺鬬嵯峩,高可躋登不可磨。萬岫千巖皆闒茸,一峯孤秀不如多。 

雕玉山[编辑]

㟝嶁﨑嶇面碧霄,何曾溫潤似瓊瑶。一堆頑石郴江上,縱有崑刀不可雕。 

桄榔山[编辑]

休言鳥道與羊腸,鳥道羊腸不可方。却喜年年種麰麥,山中不用有桄榔。 

馬嶺[编辑]

牛山日日夕陽紅,鹿洞年年草色濃。更有當時馬行處,郴人猶指舊騾踪。 

話石[编辑]

人世嘵嘵已不根,更堪頑石亦紛紛。何如緘口藏長舌,道路如今已厭聞。 

白鹿巖[编辑]

風馭雲軒鶴羽輕,野麋常此望霓旌。當時巖下藏身處,依舊春來草自生。 

坦山巖[编辑]

空山夜雨鬼神愁,怪石層崖虎豹憂。鳥道不通車馬到,只供衲子羽人遊。 

兠率巖[编辑]

泉如鉛汞流丹竈,石似珊瑚出海濤。不會當時融結意,區區雖巧亦何勞。 

王履巖[编辑]

勾踐因何渡楚川,蒼蒼雙石臥寒烟。當時縱使為滛巧,片石安能作履穿。 

郴江口[编辑]

扁舟斗轉急如飛,對此令人憶退之。不但郴江有佳句,义魚禱雨盡留詩。 

靈湫[编辑]

老蛟力鬬死池中,山下流泉暗谷通。風雨年年常十五,休將涓滴強邀功。 

中洲[编辑]

捲地江流遶古城,參天喬木一洲横。年年秋雨無情甚,沙觜纔高又壓平。 

崇徳河[编辑]

楚俗聲音誤最多,近來方證桂門訛。分明流向郴人道,此水今名崇徳河。 

怨溪[编辑]

濺濺溪水石磷磷,兩岸山花野草春。流去前灘何處問,不知當日怨何人。 

千秋水[编辑]

不求至道不修真,一穴涓涓豈有神。王錫蘇躭已仙去,未應皆是酌泉人。 

潮井[编辑]

朔月盈虧已可疑,隨泉上下更難知。錢塘江在吳山外,誰見來時與落時。 

浪井[编辑]

可畏人情與世途,險如波浪起江湖。豈知荆楚山川地,坎井泓泉無處無。 

橘井[编辑]

蘇仙舊隐已藤蘿,橘井空來歳月多。摘葉汲泉皆朽骨,郡人猶説愈沉痾。 

愈泉[编辑]

未載人間肘後書,此名直恐是相誣。古人詩病知多少,試問從來療得無。 

圓泉[编辑]

清洌淵淵一竇圓,毎來嘗為試茶煎。又新水鍳全然誤,第作人間十八泉。 

溫泉[编辑]

誰將炎■〈熱,火代灬〉換清凉,可使澄泓作沸揚。從賜驪山妃子沐,人間處處重溫湯。 

香泉[编辑]

僧舍靈源靜不流,只供齋鉢與茶甌。直應老衲投薫陸,石罅雲根久未收。 

醽醁泉[编辑]

玉為麯糵石為壚,萬榼千壺汲未枯。山下家家有醇酒,釀時皆用此泉無。 

蒙泉[编辑]

流出山根無盡時,潛深不似瀑泉飛。此時非净還非垢,欲洗須知是鈍機。 

劍泉[编辑]

太阿氣在斗牛邉,報惠論讐世有仙。黥賊東來攜敗鐡,地靈安肯為生泉。 

貪泉[编辑]

玉潔氷寒徹底清,不因汲引有虧盈。亷泉譲水貪無異,空使時人惡此名。 

寒泉[编辑]

春欲為霜夏欲氷,一山寒氣逼人清。應知炎冷難同處,甘與湯泉各自生。 

郴江[编辑]

不分涓滴溉田疇,只有重灘碍巨舟。險似瞿塘并贑水,豈能如鑑瀉清流。 

靈壽木[编辑]

聊依枯木伴寒藤,曽為當年孔傅生。寂寞空山窮谷裏,如今文杏又爭名。 

茶山寺[编辑]

莽草寒蘆事不經,八峯深在亂雲層。只因一句鵞湖讖,直至於今有此稱。 

會勝寺[编辑]

靈壽山前古梵宫,粥魚齋鼔白雲中。衲僧若會蒙泉意,竟與曹溪一徑通。 

香山寺[编辑]

十里城南古道場,一泓寒水翠微傍。幽人衲子時來汲,疑是山中草木香。 

崇毅寺[编辑]

城外招提竹隠門,更無一點利名塵。蒲團紙帳松■〈穴口心,上中下〉下,却有安禪藏巻人。 

乾明寺[编辑]

寺古僧殘丈室空,我來試問老禪翁。直松曲棘都休道,庭下山茶為甚紅。 

開福寺[编辑]

郴江東畔小禪林,誰見當年地布金。夜磬一敲僧定出,水聲東去月西沉。 

開利寺[编辑]

脩篁喬木水西涯,古屋頹垣逹磨家。持鉢但聞僧乞供,杜門不為客烹茶。 

東山寺[编辑]

竹外長橋過水西,林中鐘磬舊禪扉。笻迎殘月僧包去,■〈巾凣〉背斜陽客艇歸。 

太平寺[编辑]

石虎城西郴水邉,支提突兀祖燈傳。有人認得雙巖桂,何必庭前柏子禪。 

南塔寺[编辑]

江岸南■〈山夅〉對石城,僧房高在亂雲層。臺前天闊秋多月,塔上風微夜有燈。 

妙勝寺[编辑]

誰營僧舍近西城,今與行人作短亭。庭下秋風花■〈⺮敕〉■〈⺮敕〉,門前春水竹青青。 

永慶寺[编辑]

空庭生草路生苔,寂寂荆扉小徑開。有客試泉方到此,須知不是為僧來。 

尊勝寺[编辑]

老僧不復識叢林,只説幽棲是息心。可惜一溪東去水,更無軒石稱登臨。

白虎城[编辑]

楚人未築上游城,千古寃聲尚未平。雉堞已然無石虎,不知何用昔時名。 

石城[编辑]

郴江淼淼接湘天,層壁重崖北水邉。數日東風春浪惡,漁舟不是莫愁船。 

蘇仙祠[编辑]

羽節雲旌事已空,舊庵今在最高峯。拂壇不見當時竹,繫馬猶存舊日松。 

孝婦塜[编辑]

國史班班有舊聞,欲將重説與郴人。教知蔡婦澘然意,可比神仙潠酒神。 

乆留岡[编辑]

潁人間欲問郴人,衞颯如何似寇恂。只恐當時遮道者,不應皆是惜留人。 

劉相國書堂[编辑]

踈林翠竹水滄滄,問是劉公舊隠堂。但得青編有完傳,故居寂寞亦何傷。 

窊樽[编辑]

山中聞有酒官泉,復有窊樽在水邉。荆楚人皆喜羣飲,見時應有口流涎。 

迷橋[编辑]

林花岸桞草芊芊,山下長橋跨碧川。徃事茫茫無問處,不知迷俗是迷仙。

桂門關[编辑]

惡名辨正可無疑,已有金華學士題。寄語徃來荆廣客,鬼門關在欝林西。 

漏天[编辑]

從古常聞有漏天,此言恐是里人傳。山深自合常多雨,不是媧皇補未全。 

飛仙橋[编辑]

櫃中飛出過遼天,樓上歸來又幾年。雲物已閒松已老,芝田依舊在橋邉。 

棲鳯驛[编辑]

鳯出明時欲覧輝,棲桐食竹屢來儀。空山窮谷無丹穴,肯伴鴟鴞共一枝。 

龜峯鋪[编辑]

山似龜形古戍西,路人到此欲稽疑。刳腸鑽灼猶難信,頑石何緣解有知。 

蔡倫宅[编辑]

竹簡韋編冩六經,不知何用搗枯藤。自從杵臼深藏後,采楮舂桑事已更。 

西湖[编辑]

岸草江花對夕陽,滿船新月夜鳴榔。秋清菡萏紅千柄,風静琉璃碧一方。 

附録[编辑]

宣風道上[编辑]

馬蹄西去夕陽催,濃淡寒山翠作堆。北鴈無情怕秋熱,帶將寒信過江來。 

題春波亭[编辑]

數葉荷衣一短藜,春波亭上倚斜暉。無人會得詩中畫,凭盡闌干又獨歸。 

本宋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