鄆州平陰縣主簿關君妻曾氏墓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鄆州平陰縣主簿關君妻曾氏墓表
作者:曾鞏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元豐類稿/卷四十六

鄆州平陰縣主簿關君景暉妻,姓曾氏,建昌南豐人,尚書水部員外郎諱某之曾孫,尚書戶部郎中、直史館、贈右諫議大夫諱某之孫,太常博士諱某之女,而鞏之長妹也。

始,吾妹為兒時,育於祖夫人,已不好戲弄。及長,喜讀書。於女工之事,不教而自能。為人進退容止皆有法度,人罕見其喜慍之色,內外屬皆嚴重之。性儉素,於紛華盛麗之際無所好。其在父母及夫之家,或蔬食不給,處之晏然。其推之於人,雖資身之物,不為秋毫顧惜計也。其治女事尤勤,雖勞不厭。治家人之業,雖煩細皆有條理。養父母姑舅皆至孝。姑久疾,晝夜候省,未嘗須臾去其側,藥食非親調不以進。其於內外屬,親疏皆盡恩意。人皆以為宜富貴壽考,而卒不得至其所宜有。嗚呼,其豈非命也歟!嘉祐二年,鞏與二弟得進士第南歸,而吾妹從景暉視余於淮南,至真州得疾,七月某日,卒於余之舟中,年三十有二矣。有女一人,曰某,始五歲。景暉以其喪婦,六年十月丁酉,葬於杭州錢塘縣履泰鄉龍井原。景暉之王考諱某,考諱某,皆尚書職方員外郎,而越之山陰人也。吾妹既歿之六年,景暉得進士第。於是時,余被命校史館書籍,皆會京師,而余於其間再哭妹,又哭女與哭妻,憂患之接於余者,可謂多矣。景暉之始葬吾妹也,來請銘不及,余與之皆恨焉。而其會京師以歸也,乃為之書吾妹之事以遺之,而使表之於其墓上。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