鄒漢勳傳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鄒漢勳傳
作者:王闓運 
本作品收錄於《湘綺樓文集/卷5

夫自古今學者,蘊富閎蓄,曷嘗不願自效於當世。天下至廣,人材雖或有不用,其出者,其效固可睹也。仲尼弟子七十有七,人獨稱仲由為治賦,然其位乃止家臣,功不數見,卒死兵亂。周處鄉曲無賴,感激一言,斬蛟射白虎,切厲為學,適遘羌禍,或曰:「世棘兵變,孤在岩穴,所以脫免也。」是以商鞅寵亡,韓非辱刑,荀況完於窮,屈原溺其忠,鄹衍當戰國時,無求高榮,著書言迂怪荒誕之文,上下萬年,成一家之言。二子者有誇世之行,自矜其才,若莊周列禦寇之徒。未有文柔不容,剛武不摧者也。天下多事,魋悍剽利之士,猶幸多免。若新化鄒漢勳者,又何以稱焉。鄒漢勳者,字叔績。博學名湖南,以附生中辛亥鄉試舉人。越二年,寇大起,郡人江忠源奉詔禦賊,屯南昌。漢勳故與善,往見之。即留同守城,有功奏用知縣。賊復下犯,江漢督撫守田家鎮,至者十餘壁。漢勳從忠源,至即敗。忠源馳走,漢勳強騎墮馬,臂折幾死。又從守廬州,有功遷同知直隸州。廬州援絕圍急,軍多逃亡。或怵勸同走,漢勳不應。俄報城陷,從卒不待漢勳言,急負而趨。漢勳欲奮下,手固不開。即從背上齗卒腕,卒痛釋手,則躍地取刀,轉叱卒曰:「吾今死此,若敢強我,斫死矣。」乃持刀前行,亂斫寇,寇刺之死。初漢勳之為諸生也,過邵陽,邵陽令固驕庸,以事收之入獄。事頗亟,自院司以下,皆不能道,地會太守至郡,念所以出之。時五月,俗重五日節。太守開宴,僚吏耆老人士畢至。太守虛上坐,遣人持紅紙書名,稱頓首詣邵陽獄,敬迎鄒先生。獄中無鄒先生,唯有囚太守,即迎囚,囚即鄒先生。於是獄吏大驚,出漢勳。是歲恩詔舉鄉科,漢勳出獄往應科。居長沙城南蔡公墓祠。蔡公者,明長沙推官,以守城死於寇者也。漢勳試畢還所居,夜夢蔡公冠服召見,索所為文覽之,謂「不工」,又曰「吾姑薦爾。」已而漢勳舉名最後。由今觀之,漢勳不舉,即或不從軍得官矣,或不死矣。其以微名,巧驅之耶?若甚敬重之以成其名耶?豈所謂文柔而不見容者耶?漢勳著書三十年,言數十萬。所考治《易》《詩》、經訓、史家、地理、音韻、小學、金石、字畫,靡所不究。其志未嘗滿,方鄉於學耳。天之與人也,弗全其身,必全其名。貪夫殉身,聖亦保之。烈士殉名,隱亦好之。漢勳兩守城遷,兩階位不為高,雖死難名,不如江忠源。忠源好學不如漢勳,沈隱不如漢勳。漢勳乃卒與同死,其著書竟不成。然則身死而名微,譽淺而命薄。天若予而若奪者,視漢勳竟何等也。士固有附驥尾以自顯,然誠在自立。寶其所長,何辟何鄉?而曰成忠壯,合聖賢,則死者蹈白刃相望矣。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