鄠人對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鄠人對
作者:韓愈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59

鄠有以孝為旌門者,乃本其自於鄠人,曰:「彼自剔股以奉母,疾瘳,大夫以聞其令尹,令尹以聞其上,上俾聚土以旌其門,使勿輸賦,以為後勸。」鄠大夫常曰:「他邑有是人乎?」愈曰:母疾,則止於烹粉藥石以為是,未聞毀傷支體以為養,在教未聞有如此者。苟不傷於義,則聖賢當先眾而為之也。是不幸因而致死,則毀傷滅絕之罪有歸矣。其為不孝,得無甚乎!苟有合孝之道,又不當旌門,蓋生人之所宜為,曷足為異乎?既以一家為孝,是辯一邑裏皆無孝矣;以一身為孝,是辨其祖父皆無孝矣。然或陷於危難,能固其忠孝,而不苟生之逆亂,以是而死者,乃旌表門閭,爵祿其子孫,斯為為勸己。矧非是而希免輸者乎?曾不以毀傷為罪,滅絕為憂,不腰於市而已黷於政,況復旌其門?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