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吏列傳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 史記
< 古文觀止

酷吏列傳序    史 記

  孔子曰:「道之以政,齊之以刑,民免而無恥;道之以德,齊之以禮,有恥且格。」老氏稱:「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無德。法令滋章,盜賊多有。」太史公曰:「信哉!是言也。」法令者,治之具,而非制治清濁之源也。昔天下之網嘗密矣,然姦偽萌起;其極也,上下相遁,至於不振。當是之時,吏治若救火揚沸,非武健嚴酷,惡能勝其任而愉快乎?言道德者,溺其職矣。故曰:「聽訟,吾猶人也,必也,使無訟乎!」「下士聞道大笑之。」非虛言也。興,破觚而為圜,斲雕而為朴,網漏於吞舟之魚,而吏治烝烝,不至於奸,黎民艾安。由是觀之,在彼不在此。

   高后時,酷吏獨有侯封,刻轢宗室,侵辱功臣。氏已敗,遂侯封之家。孝景時,晁錯以刻深頗用術輔其資,而七國之亂,發怒於錯,錯卒以被戮。其後有郅都、寧成之屬。


註釋

免︰免罪。齊︰正。格︰歸來、歸附。老氏︰即老子。上德不德,是以有德︰謂上德之人,反省其本性,不於性外求德,終能全其本性。滋章︰愈益明顯。非制治清濁之源︰謂政治清明基本上不在於法令。昔︰指秦朝。網︰法網。救火︰抱薪救火也。溺其職︰失其職。聽訟︰審理訴訟。猶人︰和其他人相同。下士聞道大笑之︰謂淺薄之人不明大道,驟聞大道,以為迂闊,故笑之。破觚而為圜︰改方為圓,寓漢朝一反秦朝的嚴刑峻法,僅約法三章。斲雕而為朴︰喻使繁瑣的法令化為簡約。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