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嘯軒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醉嘯軒記
作者:袁枚 
本作品收錄於《小倉山房文集/13

醉而嘯,醉宜;嘯而醉,嘯宜。環流於二者之間,庶幾古達者也。功園主人作醉嘯軒,華不稚雕鏤,樸不虞陀墮,窈而幽,袤廣悉稱。既成,凡夫貌執者,傾衿者,繪者,弈者,韻弦索者,投騑格五者,靡不麕至。能醉則醉,能嘯則嘯。主人亦聽客之所為。

辛卯冬,予過蘇州,主人為軒索記,為記飲余。余不能飲,何以醉?不能歌,何以嘯?不醉不嘯,又何以記軒?然夫醉與嘯之義有一二聞於師者。按《嘯旨》十五章,曰疋,曰叱,其法今絕矣。惟醉人如雲,法似不絕。然而心醉《六經》者少,則猶之乎絕也。吾願遊是軒者,能酣《典》、《墳》,則醒亦醉;能和心聲,則嘿亦嘯。若夫瞢瞢然醉而已矣,轍轍然嘯而已矣,殆非主人意耶!

謂余不信,請質之軒。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