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花陰北·閨情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醉花陰北·閨情
作者:荊幹臣

套數

【黃鐘】醉花陰北

閨情

鴛鴦浦蓮開並蒂長,桃源洞春光豔陽。花解語玉生香,月戶云窗,忽被風飄蕩。分鶯燕,拆鸞凰,總是離人苦斷腸。

【畫眉序南】虛度了好時光,枕剩衾餘怎不淒涼!腸拴萬結,淚滴千行。愁戚戚恨在眉尖,意懸懸人來心上。暗傷,何日同鴛帳,難捱地久天長。

【喜遷鶯北】自別來模樣,瘦懨懨在膏肩。難當,越添惆悵,恰便似柳絮隨風上下狂。心勞意攘,一會家情牽恨惹,一會家腹熱腸荒。

【畫眉序南】欲待要不思量,若不思量都是謊!要相逢,除是夢裏成雙。冰上人不許歡娛,月下老難為主張。暗傷,何日同鴛帳,難捱地久天長。

【出隊子北】心懷悒怏,無一時不盼望。塵蒙了錦瑟助淒涼,香盡了金爐空念想,弦斷了瑤琴魂蕩漾。

【神仗兒南】人離畫堂,人離畫堂;枕剩鴛鴦,釵分鳳凰。想當初樽前席上共雙雙,偎紅倚翠,淺斟低唱。歌金縷韻修揚,依腔調按宮商。

【刮地風北】當初啜賺我的言詞都是謊,害的人倒枕垂床。鸞臺上塵鎖無心傍,有似風狂。寂寞了綠窗朱幌,空閒了繡榻蘭房。行時思坐時想甚時撇漾?你比那題橋的少一行,閃的我獨自孤孀。望禹門三汲桃花浪,你為功名紙半張。

【耍鮑老南】手抵著牙兒自思想,意躊躕蕩漾,玉減香消怎不悲傷!幾番欲待不思量,醫相思無藥方。

【四門子北】玉容寂寞嬌模樣,飯不拈,茶不湯。一會家思,一會家想:你莫不流落在帝京旅店上?一會家思,一會家想:你莫不名標在虎榜?

【鬧樊樓南】錦被堆空閒了半床,怎揉我心上癢?越越添惆悵!共誰人相傍?最難捱苦夜長。

【古水仙子北】我、我、我自忖量,他、他、他儀錶非俗真棟樑。傅粉勝何郎,畫眉欺張敞,他、他、他風流處有萬樁。端的是世上無雙,論聰明俊俏人讚揚。更溫柔典雅我謙讓,他、他、他衠一片俏心腸。

【尾聲南】攀蟾折掛為卿相,成就了風流情況,永遠團圓晝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