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心方/卷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醫心方
卷一
作者:丹波康頼 北宋
984年
卷二

治病大體第一[编辑]

《千金方》云:張湛曰:夫經方之難精,由來尚矣。今病 有內同而外異,亦有內異而外同沉於茲而徹藝能又云:大醫治病,必當安神定志,無欲無求,先發大慈惻隱之心,誓願普救含靈之疾。

若有等,愴,縱有所又云:夫為醫之法,不得多語調笑;談謔喧嘩,道說是非;議論人物,炫耀聲名,訾毀諸醫老子神報之藥又云:自古名醫治病,多用生命以濟交急,雖曰賤畜貴人,至於愛命,人畜一也。損彼益己先死者能不又云:仲景曰:不須汗而強汗之者,出其津液,枯竭而死;須汗而不與汗之者,使諸毛孔閉塞,令人悶絕而死。又須余呂反,又羊汝反,善也,待也,參與也下而不與下之者,使人心內懊惱,脹滿煩亂,浮腫而死;不須下而強與下之者,令人開腸洞洩不禁而死。又不須灸而強與灸之者。令人火邪入腸,干錯五髒,重加其煩而死。須灸而不與灸之者,使冷結重凝《本草經》云:凡欲治病,先察其源,先候病機;五髒未虛,六腑未竭,血脈未亂,精神又云:複應觀人之虛實、補瀉、男女、老少、苦樂、榮悴、鄉壤、風俗,並各不同。褚澄治《太素經》云:黃帝問於岐伯曰:醫之治病也,一病而治各不同,皆愈,何也?岐伯曰:地人來西方者,金玉之域,沙石之處也,天地之所收引也;其民陵居而多風,水土剛強,其民不衣其治宜北方者,天地所閉藏之域也,其地高陵居,風寒冰凍;其民樂野處而乳食,髒寒生病,其治南方者,天地所養長陽氣之所盛之處也。其地窪下,水土弱,霧露之所聚也;其民嗜酸而食中央者,其地平以濕,天地所生物色者眾。其民食雜而不勞,故其病多痿厥寒熱,其治宜導之情又云:凡診病者,必問嘗貴後賤,雖不中於外邪,病從內生,名曰脫榮;嘗富後貧,名曰失之辱最勝王經云:病有四種別,謂風熱痰 ,及以總集病,應知發動時。春中痰 動,夏內風病生,秋時黃熱服藥病。

應變順時病。

問其多汗及多 。聰明夢見火,斯人是熱性。心定身平整,慮審頭津膩。夢見水白物,是 性應知。

無死舌黑生。

慈憫《南海傳》云:夫四大違和,生靈共有,八節交竟,發動無恆。凡是病生,即須將息。

故《令身病源二《太素經》云:病先起於陰者,先治其陰,而後治其陽;先起於陽者,先治其陽,而後治其陰,皆療其本也。又云:形樂志苦,病生於脈,治之以灸刺;形苦忘樂,病生於筋,治之以熨引;形樂志樂,病生於肉,治之以針石;形苦志苦,病生咽喝,治之以藥;形數驚恐,筋於不仁,治之按摩醪藥。

又云:病有生於風寒、暑濕、飲食、男女,非心病者,可以針石湯藥去之。喜怒憂思,傷神不可又云:伯高曰:兵法曰:無迎逢逢之氣,無擊堂堂之陣。刺法曰:無刺 之熱,無刺漉漉兵大《針灸經》云:十歲小兒,七十老人,不得針,宜灸及甘藥。

《醫門方》云:大法:春夏宜發汗。

凡服湯藥發汗,中病便止,不必盡劑。

凡發汗,欲令手足周遍蟄蟄漐漐、津液通身,一時潤益佳。但以不用流離如雨,急以粉磨塗身體,勿當風冷。

凡大汗出複後,脈洪大,形如瘧,一日再發,汗出便解,更與桂枝麻黃湯:麻黃四兩,去節 桂心二兩 甘草一兩,炙 杏仁八十枚,去尖以水七升,先煮麻黃三兩,沸,撩去沫,納諸藥,煮取二升半,分三服,服相去七八里,覆不須啜粥,餘如桂枝法。

凡發汗後,汗遂漏不止,其人惡風;小便難,四肢微急,難以屈伸,桂枝加附子湯主之:桂心三兩 夕藥三兩 甘草二兩,炙 生姜三兩 大棗十二枚,擘,切

以水七升,微火煮取三小升,去滓,分溫三服。服湯已須臾,啜一升熱粥,以助藥力。

溫覆複服又云:冬可熱藥,不可發汗;汗退場門中瘡生,吐痢。

凡衄女鞠反,鼻出血也家不可發其汗。汗出即直視不得眠睡。

凡淋家不可發汗,汗出即便血。

凡咽中閉塞、咽燥者不可發其汗。

凡大下後發汗即脹滿。凡發汗後惡寒者,虛也;不惡寒但熱者,實也;當和其胃氣。

凡瘡家雖身疼痛,不可攻其表。汗出必致痙久至反,惡病反。

凡新大吐下、衄血、鼻失血、得歐楗之後。婦人新傷產,皆不可汗。

凡咳而小便利,若失小便,不可發汗,汗出即嘔逆厥冷。

凡發汗後飲水多,其人必喘,以水灌之亦喘。

凡發汗以後,其人臍下悸其季反,心動也。欲作奔豚徒昆反,豕子也氣,茯苓桂心甘草凡發汗以後,腹脹滿,濃樸生姜半夏甘草人參湯主之。

又云:大法春宜吐。

凡諸病在胸中者,宜吐之。

凡服湯吐,中病便止,不必盡劑。須吐者虛及傷寒胸中滿,及積痰乾嘔。又胸膈痰熱轉嗽凡宿食在胃管,當吐下之。

又云:諸四逆者,不可吐之。凡諸虛羸者,不可吐之。凡新產者,不可吐之。

凡香港腳上衝心者,不宜吐之。

凡病者惡寒而不欲近衣,不可吐之。

又云:大法秋宜下。

凡服湯下,中病便止,不可盡劑。

凡病發作汗多,急下之。

凡病五日六日,腹滿不大便,急下之。

凡大下後六七日,不大便,煩不解,腹痛而滿,此有燥屎。所以然者,本有宿食,宜承氣湯凡病者小便不利,大便乍難乍易,時有微熱,沸冒不能臥,此有燥屎故也,宜下之。

凡可下者,湯勝丸。脅下偏痛發熱,此寒也。當以溫藥下。其寒脹須下。

凡諸病大便澀,諸傷寒腹滿,瘧,腹滿鼓脹,水脹,大便不通,須利小便者;黃病、水病、凡病腹中滿痛者,為寒,當下之。腹滿不減,減不足言,常下之。脈數而滑者,有宿食,下凡可下者,以承氣湯方:大黃(四兩,別漬一宿 濃樸二兩,炙

切,以水五升,煮取一升半,下大黃,更一二沸,去滓,分二服。當利二三行愈。

又云:夏月不可下。凡病喘而胸滿,不可下之。凡病心下堅,頸項強而眩,勿下之。凡厥逆凡病欲吐者,不可下。凡病有外証,外証未解,不可下之。凡病腹滿吐食,下之益甚。

凡大者不

诸病不治证第二[编辑]

《医门方》云∶论曰∶夫人有病,皆起于脏腑;生死之候,乃见于容色。犹如影响报应,必不差违,当审察之,万无失一。其中形证具列后条。凡人无病及有病,常反眼上皮看,其中有赤脉从上下欲贯瞳子者,一脉一年死,二脉二年死。若未下者,可疗也。人急暴肥而愦(人面忽有赤色出而颊颧(距员反,《广雅》曰∶也,颊骨也)上大如指者卒死,至鼻头亦卒有赤色若黑色,忽从额上起下至鼻头卒死。黑色忽出额上,大如指,无病而卒死。忽有黑色横鼻上,或至眉下,不出月卒死。面上忽有青色如悬帚者,须臾死。鼻上至眉额,忽色如马肝;望之如青,近之如黑,不出百面卒虚肥,正白无血理者,方死不久。眼中睛上白色如半米者死。面忽青而眼黑若赤者死,面忽赤而眼白若目青者立死。眼卒视,无所见者死。病患身有臭气异常者死。病患忽悲泣者病患忽洁然汗出者死。病患面青白,目张失明;及面赤、唇骞,及面目鼻或耳无轮廓,或舌病患脊痛,腰中重,不可反复者,胃绝五日死。病患泄利,不觉出时者,脾绝十二日死。病患手足爪甲青,呼骂不止者,筋绝九日死。病患发直如干麻,或白汗出不止,肠绝六日死。病患面青,但欲伏眼目视不见人,泣出不止者,肝绝八日死。病患齿暴痛,面正黑,人中黄色,腰中如折,白汗出如流水者,肾绝四日死。病患两目有黄色者,不久方愈。病患耳目鼻边有黑色起入口者,死,十有三活。病患面两口,甲下病患目无精光,齿黑者,不治。病患足趺上肿,两膝大如斗,十日死。病患身臭,不治。病患面青目黄,百日死。病患口张者,三日死。病患阴囊茎肿者,死。病患妄语错乱及不能

《葛氏方》云∶凡肿有五不治,面肿仓黑,肝败不治;掌肿无理满满,心败不治;脐满肿反

《扁鹊传》云∶病有六不治∶骄恣不论理,一不治也;轻身重财,二不治也;衣食不能适,不治

《本草经》云∶仓公有言∶病不肯服药,一死;信巫不信医,二死。


==服药节度第三

《千金方》云∶扁鹊曰∶人之所依者形也;乱于和气者,病也;理于烦毒者药也;济命扶厄者不又云∶夫为医者,当须洞视病源,知其所犯,以食治之。食疗不愈,然后命药。药性刚烈,又云∶仲景曰∶欲治诸病,当先以汤洗除五脏六腑间,开通诸脉,理道阴阳,荡中破邪,润散,散能逐邪。风气、湿痹,表里移走,居无常处,散当平之。次用丸,丸药能逐风冷,破积聚,消诸坚瘕;进饮食,调营卫,能参合而行之者,可谓上工。医者意也。(营卫,《千金方》曰∶荣者,络脉之气通;卫者,经脉之气通;营出中焦,卫出上焦。)

《养生要集》云∶张仲景曰∶人体平和,唯好自将养,勿妄服药。药势偏有所助,则令人脏又云∶悟论服药曰∶夫欲服食,当寻性理所宜,审冷暖之适,不可见彼得力,我便服之。《本草经》云∶治寒以热药,治热以寒药。饮食不消,以吐下药。鬼注蛊毒,以毒药;痈肿又云∶病在胸膈以上者,先食后服药;病在心腹以下,先服药而后食;病在四肢血脉者,宜《抱朴子》云∶按中黄子服食节度曰∶服治病之药,以食前服之;服养生之药,以食后服之行,不得调之,不然,冷方转增或冷患热时治之,不可一又云∶病力弱者形肉多消,欲治之法,先以平和汤一两剂少服,通调血气,令病患力渐渐强又云∶其病或年远而人仍强,或得病日近病患已致瘦弱。此二种病乃是腑脏受纳病别故尔。凡脏病皆年远始成,腑病日近寻剧。五脏为阴,六腑为阳,阴病难治,阳病易治。阴阳二病服汤病者邪者日服行于又云∶春夏不可合吃热药,秋冬不可合吃冷药,但看病患冷热也。又云∶病有新旧疗法不同,邪在毫毛,宜服膏及以摩之。不疗,二十日入于孙脉,宜服药酒脉,宜谓之又云∶凡服补汤者,相去远;久服泻汤,相去近。

《短剧方》云∶凡病剧者人必弱,人弱则不胜药,处方宜用分两单省者也。病轻者人则强,凡久病者日月已积,必损于食力;食力既弱,亦不胜药,处方亦宜用分两单省者也。新病者少壮者病虽重,其人壮,气血盛,胜于药,处方宜用分两重复者也。虽是优乐人,其人骤病宜用夫人壮病轻而用少分两方者,人盛则胜药势,处方分两单省者则不能制病,虽积服之,其势虚衰是又云∶自有小盛之人,不避风凉,触犯禁忌,暴竭精液;虽得微疾,皆不可轻以利药下之。一利便竭其精液,因滞着床席,动经年岁也。初始皆宜与平药治也。宜利者,乃转就下之耳夫长宿人病,宜服利汤药者,未必顿尽一剂也。皆视其利多少且消息之于一日之宽也。病源源宜夫病是服利汤得瘥者,从此以后,慎不中服补汤也。得补病势则还复成也。重就利之,其人垂平夫有常患之人,不妨行走,气力未衰,欲将补益。冷热随宜丸散者,乃可先服利汤下便,除复有虚人积服补药,或中实食为害者,可止服利药除之。复有平实之人暴虚空竭者,亦宜以夫极虚极劳,病应服补汤者,风病应服治风汤者,此皆非五三剂可知也。自有滞风洞虚,积《千金方》云∶凡人年四十以下,有病可服泻药;不甚须服补药,必有所损,不在此限。四术又云∶必有脏腑积聚,无问少长,须泻;必有虚损,无问少长,须补。以意商量而用之。又云∶每春秋皆须与服转泻药之一度,则不中天行时气也。又云∶凡用药皆随土地所宜。江南岭表,其地暑热,肌肤薄脆,腠理开疏,用药轻者;关中又云∶凡服痢汤,欲得侵早。凡服汤欲得如法。汤热服之,则易消下不吐,若冷则吐呕不下,若大热则破人咽喉。务在用汤来又云∶凡服汤皆分三升为三服,然承病儿谷气强,前一服最须多,次一服如少,次后一服最又云∶凡服补汤,欲得服三升半。昼三夜一,中间鬲食,则汤气溉灌百脉,易得药力。如此皆可又云∶凡服药三日慎酒,汤忌酒故也。又云∶凡服治风汤等,一服浓覆取汗,若得汗即须薄覆,勿令大汗。中间亦须间食,不尔,令人无力,更益虚羸。又云∶凡饵汤药,其粥食肉菜皆须大熟,大熟则易消,与药相宜。若生则难消。又复损药,又云∶凡服泻汤及诸丸散酒等,至食时须食者,皆先与一口冷醋饭,须臾乃进食佳也。又云∶凡丸药皆如梧子,补者十丸为始,从十渐加,不过四十丸为限。过此,虚人亦一日三徒弃又云∶凡服泻丸,不过以痢为度。慎勿过多,令人下痢无度,大损人。又云∶凡人忽遇风,发身心顿恶,或不能言。如此者当服大小续命及西州续命,排风越婢等出不日五夜服汤不绝,即经二日停汤,以美羹自补,消息四体。若小瘥,当即停药,渐渐将息。如其不瘥,当更服汤攻之,以瘥为限。又云∶凡患风服汤,非得大汗,其风不去,所以诸风方中皆有麻黄。至如西州续命用八两,药,《葛氏方》云∶凡服药不言先食后食者,皆在食前。其应食后者,自各说之。凡服汤云分三服再服者,要视病源候或疏或数,足令势力相及。毒利之药,皆须空腹,补汤凡服丸散不云酒水饮者,本方如此;而别说用酒水,则此可通得以水饮服之。

《删繁论》云∶凡禁之法,若汤有触服,竟五日忌之。若丸散酒中有相违触,必须服药竟,之后十日方可饮啖。若药有乳石,复须一月日外。若不如尔,非唯不得力,反致祸也。


服药禁物第四[编辑]

《本草经》云∶服药不可多食生葫蒜、杂生菜。又云∶服药不可食诸滑物果菜。又云∶服药不可多食肥猪犬肉肥羹及鱼脍。又云∶服药通忌见死尸及产妇诸淹秽事。又云∶服药有术,勿食桃李及雀肉、葫蒜、青鱼。有巴豆勿食芦笋羹及猪肉。(今按∶《黄连桔梗勿食猪肉。(今按∶《范汪方》∶食之精漏少子,使人缩产,饮不可下,病不除)。有半夏菖蒲勿食饴糖及羊肉。(今按∶《范汪方》云∶令人病不除。《膳夫经》云∶三日勿食秫)。有细辛勿食生菜。(今按∶《范汪方》云∶食之病增)。有甘草勿食菘。(今按∶《范汪方有藜芦,勿食狸肉。(今按∶《范汪方》云∶食之使人水道逆上成腹胀)。有牡丹勿食生葫叶(《新修本草》无此字)。今按∶《范汪方》云∶一日勿食葫,病增。《膳夫经》云∶二日勿食生蒜,病增〕。有恒山勿食生葱菜。(今按∶《范汪方》云∶食之增病)。有空青、朱沙,勿食生血物。(今按∶《养生要集》云∶病不除)。有茯云∶勿食诸酢热。《玉葙方》云∶茯苓忌鲤鱼)。

《养生要集》云∶服药不可食诸滑物、果、实、菜、油、面、生、冷、酢。又云∶服药不可多食生葫蒜、杂生菜、猪肉、鱼臊脍。又云∶服药有松脂,勿食五肉鱼菜盐酱,唯得饮水并小酒脯耳。又云∶服药有天门冬,忌鲤鱼。又云∶服药有黄精,忌食梅。

《枕中方》云∶凡服药物,不欲食蒜、石榴、猪肝,房室都绝之为上,服神药物勿向北方,又云∶凡服食,忌血味,使三尸不去。《千金方》云∶凡饵药之人不可服鹿肉,服药必不得力。所以然者,鹿恒食解毒之草,是故能制散诸药也。又云∶凡服药,皆断生、冷、酢、滑、猪、鸡、鱼、油、面、蒜。其大补丸慎陈臭。又云∶服药有柏子,忌食面、五肉、鱼、菜。《慧日寺药方》云∶服桂勿食鲤鱼,害人。(今按∶《养生要集》云,葱桂不可今食,伤人)《马琬食经》云∶服杏仁忌食猪肉,杀人。《药像》云∶服槐实,忌猪肉。


服药中毒方第五[编辑]

《葛氏方》治服药过剂及中毒,多烦闷欲死方∶刮东壁土,少少以水三升饮之。又方∶捣蓝青,绞取汁,服数升。无蓝者,立浣新青布,若绀缥,取汁饮之。又方∶烧犀角,末之,服方寸匕。又方∶捣荷根,取汁饮一二升。夏用叶。又方∶服药失度、腹中苦烦者方∶饮生葛根汁,大良。无生者,捣干者,水服五合,亦可煮之。又方∶釜月下黄土末,服方寸匕。又云∶服药吐不止者方∶取猪膏,大如指长三寸者,煮令热,尽吞之。又方∶饮新汲冷水一升即止。又云∶若药中有巴豆下利不止者方∶末干姜、黄连,服方寸匕。又方∶煮豉服一升。又云∶诸药各有相解,然虽常储,今但取一种而兼解众毒,求之易得者。取甘草,咀,浓又方∶煮桂,多饮其汁,并多食葱叶中涕也。又方∶煮大豆,令浓,多饮其汁。无豆者,豉亦可用。凡煮此诸药,饮其汁以解毒。虽危急亦不可热饮之。诸毒得热皆更甚,宜扬令小冷也。《集验方》治服药过剂烦闷方∶研粳米,取汁五升服之。《医门方》云∶若方中有大黄、芒硝、槟榔仁等利不止者,冷粥及冷冻饮料吃半升即止。又有巴饮投《本草经》云服药过剂闷乱者方∶吞鸡子黄,又蓝汁,又水和胡粉,又土浆,又荷汁,又粳米沉汁,又豉汁,又干姜,黄连又云∶百药毒,用甘草、荠(齐礼反)(泥礼反)、大小豆汁、蓝汁及实皆解之。今按∶《马射冈毒∶用蓝汁、大小豆汁、竹沥、大麻子汁、藕、艾汁并解之。野葛毒∶用鸡子汁、葛根汁、甘草汁、鸭头、热血、温猪膏并解之。斑苗芫青毒∶用猪膏、大豆汁、戎盐、蓝汁及盐汤煮猪肠及巴豆并解之。野狼毒毒∶用蓝汁、白蔹及盐汁、木占斯并解之。踯躅毒∶用栀子汁解之。巴豆毒∶煮黄连汁、大豆汁、生藿汁、菖蒲屑汁、煮寒水石汁并解之。(今按∶《拾遗》云藜芦毒∶用雄黄屑煮葱汁,温汤并解之。雄黄毒∶用防己解之。蜀椒毒∶用葵子汁煮桂汁、豉汁、人尿及冷水及食土,食蒜鸡毛烧咽并解之。(今按∶《葛半夏毒∶用生姜汁及煮干姜汁并解之。石毒∶用大豆汁、白鹅膏并解之。芫花毒∶用防风、防己、甘草、桂汁并解之。乌头、天雄、附子毒∶用大豆汁、远志、防风、枣肌(肥)、饴糖并解之。大戟毒∶用菖蒲汁解之。桔梗毒∶用粥解之。杏仁毒∶用蓝子汁解之。诸菌毒∶堀地作坎,以水沃中,搅令浊,俄顷饮之,名地浆。防葵毒∶用葵根汁解之。(苏敬云∶防葵,按《本经》∶无毒。试用亦无毒。今用葵根汁解莨菪毒∶用荠、甘草、升麻、犀角、蟹并解之。马刀毒∶用清水解之。野芋毒∶用土浆及粪汁并解之。鸡子毒∶用淳酢解之。铁毒∶用磁石解之。金毒∶服水银数两即出。又鸭血及鸡子汁;又水淋鸡矢汁并解。(今按∶《葛氏方》云∶取石药中毒∶白鸡矢解之。人参汁亦佳。


合药料理法第六[编辑]

《千金方》云∶凡捣药法,烧香,洒扫,洁净,勿得杂语,当使童子捣之。务令细熟,杵数菩相日造。所求皆得。攘灾减恶,病者得瘥,死者更生。凡合肾气,署预及诸大五虫,大麝香丸、金牙散、大酒煎膏等。合时勿令妇女、小儿、产妇在禁等诸难捣之药,费人功力作者,悉盗弃之。又为尘埃秽气,皆入药中罗筛,粗恶随风飘扬,众口反加凡百药皆不欲数数晒曝,多见风日,气力即薄歇无用,宜熟知之。诸药未即用者,候天晴时中风。虽经年亦如新也。其丸散以瓷器贮,蜡封之勿泄,则三十年不坏。诸杏仁及子等药瓦器贮则凡贮药法,皆去地四尺,则土湿之气不中之。凡药冶择熬炮讫,然后称之,以依方。不得生称。凡药治,凡诸果子仁皆去尖头赤皮,双仁仍切之。凡茯苓、夕药须白者,泻药唯赤者。凡石斛皆以硬推打,令碎,乃入臼;不尔,捣,不可熟。牛膝、石斛等入汤,擘碎用之。凡渍凡枳壳、厚朴、甘草、桂、黄柏诸木皮及诸毛、羽、贝、齿、牙、蹄、甲、龟、鳖、鲭、鲤凡诸汤用酒者,皆临熟下。凡汤中用麝香、犀角、鹿茸、羊角、牛黄、蒲黄、丹沙者,汤熟凡生麦门冬、生姜,入汤皆切,三捣三绞,取汁,汤成去滓,纳煮五六沸,依如升数,不可凡银屑,皆以水银和成泥。凡用乳等诸石,以玉锤水研三日三夜,漂练,务令极细。凡用麦、曲米、大豆、黄卷、泽兰、芜荑、僵(纪良反)蚕、干漆、蜂房,皆微炒。

《本草》云∶凡汤酒膏药,旧方皆云咀者,谓称毕捣之如大豆。又使吹去细末,此于事殊义《葛氏方》∶咀者,皆应细切。)今皆细切之较略,令如咀者瘥,得无末而粒片调于药丸辈之日干三分一分耗。)其汤酒中不须如此。凡筛丸药用重密绢,令细于密丸,易熟;若筛散,草药用轻疏绢。于酒服则不泥,其石药亦用细绢,筛如丸者。凡筛丸散药竟,皆更合于臼中,以杵研冶之数百过,视色理和同为佳。(今按∶《范汪方》云∶乃□着蜜熟捣之。)凡汤酒膏中用诸石药,皆细捣如粟米。亦以葛布筛令调,并新绵别裹纳中。其雄黄、朱砂细末如粉。凡煮汤欲熟,微火令小沸。其水数依方多少大略升两,药用水一斗,煮取四升,以此为率。然则利汤欲生,少水而多取。补汤欲熟,多水而少取。好详视所得,宁令水少,多用新布。两人以尺木绞之,澄去浊,纸覆令密,温汤勿令器中有水气,于热汤上煮令暖,亦好服汤,宁令小热易下,冷则呕涌,云分再服三服者,要令力势足相及,并视人之强羸,病之轻重,以为进退增减之,不必悉依方说也。(今按∶《新注》云∶但看病之轻重,形之羸疲,除加乃至四五服亦好,故曰不依方。)凡渍药酒,随寒暑,日数视其浓烈,便可漉出,不必待至酒尽也。

(今按∶《新注》云∶凡渍药酒,冬日七宿,春秋五宿,夏日三宿。辛贞日、冬日者必须七宿一时,药酒皆盛瓷瓶以纸盖口,勿令气泄。二月、三月、八月、九月五四宿,四月、五月三宿,六月、七月若二十两药酒一斗五升。渍者先五升酒,渍药二日宿。初合,日再服,但视酒尽,更增一升酒日别,日别添着一升。如此法者,不必酒回酢,春秋日如常法用。)凡建中肾沥诸补汤,滓合两剂加水煮,竭饮之。亦敌一剂新药,贫人当依用,皆应先曝令燥。凡合膏,初以苦酒渍取,令淹溲浸,不用多汁,密覆勿泄。(今按∶注》云∶淹溲者,酢药得相和,不用多汁。)云时者,周时从今旦至明旦,亦有止一(今按∶《新注》云∶有言半日者,从旦至暮也。又一宿意同半日。)三上三下以泻其令药味得出。上之使币(祖合反),币沸仍下,下之取沸,静良久乃上,宁欲小生。其中有薤白者,以两头微焦黄为候,有白芷附子者,亦令小黄色也。(今按∶《新注》云∶膏得焦微生,若过焦者气力小也。)猪肪皆勿令经水,腊月弥佳。绞膏亦以新布。若是之膏。膏滓亦堪酒煮。稍饮之,可摩之膏,膏滓则宜以薄病上。凡膏中有雄黄朱砂辈,皆别捣细碎如面,须绞膏竟乃投中,以物疾搅至干凝强,勿使沉聚在凡汤酒中用大黄,不须细锉(粗卧反),作汤者先水渍令淹溲(疏柳反),覆一宿。明旦煮汤,今凡汤中用麻黄,皆先别煮两三沸,断去其沫。更益水如本数,乃纳余药,不尔,令人烦。麻则凡汤中用完物皆擘破,干枣、栀子、栝萎子之类是也。用细核物亦打碎,山茱萸、五味子、子之类薄切。芒凡用麦门冬皆微润汤,抽去心。(今按∶《新注》云∶于微熬,抽去心,今时不润抽心也毛取有犀凡汤丸散用天雄、附子、乌头、鸟喙、侧子,皆灰中炮之,令微坼,削去黑皮乃称之。唯凡不尔洗便毕云∶方》炮之如建法,削去焦皮。)凡丸散用胶皆先炙,便使通体沸起燥,乃可捣,有不浃处更炙之。(今按《千金方》云∶断下汤直尔用之,勿炙也。又云∶既细碎,不炙,于子熬亦得筛凡用蜜,皆先火上煎断去沫,令色微黄,则丸经久不坏。克之多少,随蜜精粗。(今按∶《用凡丸散用巴豆、杏仁、桃仁、葶苈、胡麻,诸有膏脂药,皆先熬令黄黑,别捣。令如膏脂,尽。(数百凡用桂、厚朴、杜仲、秦皮、木兰辈,皆削去上虚软甲错皮,取里有味者称之。茯苓、猪苓白、根毛凡野狼毒、枳实、橘皮、半夏、麻黄、吴茱萸皆欲得陈久者。其余唯须精新。(《范汪方》云《录验方》云∶蜜腊膏髓类者皆成汤,纳烊令和调也。又,合汤用血及酒者,临熟纳之。然《葛氏方》云∶凡直云末者,皆是捣筛。


药斤两升合法第七[编辑]

《本草经》云∶古秤唯有铢两而无分名,今则以十黍为一铢,六铢为一分,四分成一两,十又云∶凡方有云分等者,非分两之分,谓诸药斤两多少皆同耳。又云∶凡散药有云刀圭、十分、方寸匕∶(必履反,匙也)之一准如梧子大也。方寸匕者,作此为方又云∶钱五匕者,今五铢钱边五字者。(今按∶《葛氏方》云∶五铢钱重五铢也。)又云∶一撮(粗活反)者,四刀圭也。十撮为一夕(之药反),十夕为一合,(今按∶《千金方为一又云∶药升方作上径一寸,下径六分,深八分。又云∶凡丸药有云如细麻者,即胡麻也。又以十六黍为一大豆也。如大麻者,即大麻子准三以如梧子十丸为度。如弹丸及鸡子黄者,以十梧子准之。(今按∶方寸匕散为丸如梧子,得十六丸,如弹丸一枚。若鸡子黄者准四十丸,今以弹丸同鸡子黄,此甚不等也。)又云∶巴豆如干枚者,粒有大小,当先去心皮竟,称之,以一分准十六枚。又云∶附子乌头重又云∶枳实如干枚者,去核竟,以一分准二枚。橘皮一分准三枚。枣有大小,以三枚准一两。干姜一累者以一两为正。(今按∶《千金方》∶干姜一累以半两为正。《录验方》云∶干姜、生姜一累数者,其一支为累,取肥大者。《范汪方》云∶凡无生姜,可用干姜一两当二两。)又云∶桂一尺者,削去皮竟,重半两为正。(今按∶《范汪方》云∶桂一尺若五寸者,以广六分,浓三分为正。《录验方》∶桂一尺若数寸是,以浓二分、广六分为准。)又云∶甘草一尺者,重二两为正。(今按∶《范汪方》∶甘草一尺若五寸者大小,以径一寸为正。《录验方》∶甘草一尺若数寸者,以径半寸为准,去赤皮炙之,令不吐。《短剧方》云∶以径头一寸为准。)又方∶凡方云半夏一升者,洗竟称五两为正。(今按∶苏敬云∶半夏一升以八两为正。)又云∶凡椒一升三两为正,吴茱萸一升,五两为正;蛇床子一升,三两半;地肤子一升,四两;菟丝子一升,重有九两;(于炎反)(力鱼反)子一升四两。(今按∶苏敬云∶三又云∶凡方云某草一束者,以重三两为正;云一把者,重二两为正。(今按∶《范汪方》∶麻黄若他草一者,以重三两为正。《录验方》∶麻黄一把一握者,并以重三两为准。)又云∶蜜一斤者,有七合;猪膏一斤者,一升二合。《范汪方》云∶胶一廷如三指大,长三一KT,长一尺,径三寸是也。《经心方》云∶胡粉十二棋。(博棋者,大小方寸是也。按∶棋者,牙棋子。)《短剧方》云∶凡黄柏一斤者,以重二两为准。人参一枚者以重二分为准。又云∶凡厚朴一尺及数寸者,以浓三分、广一寸半为准。又云∶服汤云一杯者,以三合酒杯子


药不入汤酒法第八[编辑]

《本草经》云∶药有宜丸者,宜散者,宜水煮者,宜酒渍者,宜膏煎者,亦有一物兼宜者,朱砂雌黄云母阳起石矾石硫黄钟乳(入酒)孔公孽(入酒)誉石银屑铜镜上十七种石类。冶葛野狼毒鬼臼毒公莽草巴豆踯躇(入酒)蒴(入酒)皂荚菌藜芦蛇衔陟厘上四十七种草木类。蜂子蜜蜡白马茎狗阴雀卵鸡子雄鹊伏翼鼠妇樗鸡萤火KT强蚕魁虾蟆上二十九种虫兽类。


药畏恶相反法第九[编辑]

《本草经》云∶药有单行者,有相须者,有相畏者,有相恶者,有相使者,有相反者,有相\x石上\x玉泉(畏款冬花。)玉屑(恶鹿角。)丹砂(恶磁石,畏碱水。)水银〔恶磁石。(今按∶《范汪方》∶杀铜金毒。《药辨决》∶畏玄石。)〕曾青(恶菟丝子。)石胆(水英为之使,畏芫花、辛夷、白薇、牡桂、菌桂。)云母〔泽泻为之使,畏鳝甲,反流水。(今按∶《极要方》∶恶除长卿。)〕硝石〔萤火为之使,恶苦参、苦菜,畏女苑。(《药辨决》∶术为之使。《千金方》∶畏牡桂、芫花。)〕朴硝〔畏麦句姜。(今按∶《千金方》∶恶麦勺姜。)〕芒硝〔石苇为之使,畏麦勺姜。(今按∶《药决》云∶滑石为之使。《千金方》∶恶曾青。)〕矾石〔甘草为之使,恶牡蛎。(今按∶《范汪方》∶铅为之使。)〕滑石〔石苇为之使。恶曾青。(今按∶《药决》∶恶空青。)〕紫石英(长石为之使。畏扁青、附子,不欲鳝甲、黄连、麦勺姜。)白石英(恶马目毒公。)赤石脂〔恶大黄、畏芜花。(今按∶《药辨决》∶畏黄芩,反甘草。)〕黄石脂(曾青为之使,恶细辛,畏蜚廉。)太一禹余粮(杜仲为之使,畏贝母、菖蒲、铁落。)白石脂〔鸡矢为之使,恶松脂,畏黄芩。(今按∶《药辨决》∶恶柏脂布。)〕\x石中\x钟乳〔蛇床子为之使。恶牡丹、玄石、牡蒙,畏紫石英、草。(《千金方》∶菟丝子为凝水石(畏地榆,解巴豆毒。)石膏(鸡子为之使,恶莽草、毒公。)阳起石〔桑螵蛸(上瓢音,下消音)为之使,恶泽泻、菌桂、雷丸、蛇蜕皮,畏菟丝子。〕玄石(恶松柏脂子,菌桂。)理石(滑石为之使,畏麻黄。)殷孽(恶木防己孽。)孔公孽(木兰为之使,恶细辛。)磁石(茈胡为之使,畏黄石脂,恶牡丹、莽草,杀铁毒。)\x石下\x青琅〔得水银良,畏乌头,杀锡毒。(今按∶《千金方》∶畏鸡骨。)〕誉石〔得火良。棘针为之使,恶虎掌、毒公、细辛,畏水蛭也。(今按∶《范汪方》∶甘方解石(恶巴豆。)代赭(畏天雄。)大盐(漏芦为之使。)特生誉(石火练之良,畏水。)\x草上\x六芝(薯蓣为之使,得发良,恶恒山,畏扁青、茵陈蒿。)茯苓茯神(马间为之使,恶白蔹,畏牡蒙、地榆、雄黄、秦胶、龟甲。)柏子〔牡蛎、桂、瓜子为之使。恶菊花、羊蹄、硝石。(今按∶《范汪方》∶恶白菊。)天门冬(垣衣地黄为之使,畏曾青。)麦门冬〔地黄、车前为之使,恶款冬、苦瓠、苦参、青。(《短剧方》∶垣衣为使。)〕术〔防风、地榆为之使。〕女萎(一名阿米尔)(畏卤碱。)干地黄(得麦门冬、清酒良,恶贝母,畏芜荑。)菖蒲(秦皮为之使,恶地胆,麻黄。)远志(得茯苓、冬葵子、龙骨良,杀天雄、附子毒,畏真珠、蜚廉、藜芦、齐蛤。)泽泻(畏海蛤、文蛤。)薯蓣〔紫芝为之使,恶甘遂。(今按∶《极要方》∶紫石为之使,恶远志。)〕菊花(术、枸杞根、桑根白皮为之使)。甘草(术、干漆、苦参为之使,恶远志,反甘遂、大戟、芫花、海藻。)人参(茯苓为之使,恶搜疏,反藜芦。)石斛〔陆英为之使,恶凝水石、巴豆,畏僵蚕、雷丸。(《药辨决》∶不欲菌桂、蛇蜕皮石龙芮(大戟为之使,畏蛇蜕、茱萸。)落石(杜仲、牡丹为之使,恶铁落、菖蒲、贝母。)龙胆(贯众为之使,恶防葵、地黄。)牛膝(恶萤火、龟甲,畏白前。)杜仲(畏蛇皮、玄参。)干漆(半夏为之使,畏鸡子。)细辛(曾青、枣根为使,恶野狼毒、山茱萸、黄花,畏滑石、硝石,反藜芦。)独活(蠡实为之使。)茈胡(半夏为之使,恶皂荚、女菀、藜芦。)酸枣(恶防己。)槐子(景天为之使。)子(荆子、薏苡为之使。)蛇床子(恶牡丹、巴豆、贝母。)菟丝子〔得酒良。薯蓣、松脂为之使。恶菌。(今按∶《药辨决》∶恶菌桂、雷丸。)〕析子〔得荆实、细辛良,恶干姜、苦参。(今按∶《范汪方》云∶细辛为使。)〕蒺藜(乌头为之使。)天名精(恒衣为之使。)茜根(畏鼠姑。)蔓荆实(恶乌头、石膏。)牡荆实(防风为之使,恶石膏。)秦椒(恶栝萎、防葵,畏雌黄。)辛夷(芎为之使,恶五石脂,畏菖蒲、黄连、石膏、黄环。)\x草中\x当归(恶茹,畏菖蒲、海藻、牡蒙。)防风(不欲干姜、藜芦、白、芫花,杀附子毒。)秦艽(菖蒲为之使。)黄(恶龟甲。)吴茱萸〔蓼实为之使。恶丹参、硝石、白恶土,畏紫石英。(《药辨决》∶不欲诸石。)〕黄芩(茱萸、龙骨为之使。恶葱实,畏丹砂、牡丹、药芦。)黄连〔黄芩、龙骨为使,恶菊花、芫花、玄参、白藓,畏款冬花,胜乌头,解巴豆毒。(《药辨决》∶恶茯苓。)〕五味(苁蓉为之使,恶葳蕤,胜乌头。)决明(蓍实为之使,恶大麻子。)夕药(须丸为使,恶石斛、芒硝,畏硝石、鳖甲、山筋,反藜芦,恶葵菜。)桔梗(秦皮为之使,畏白芨、龙胆、龙眼。)芎〔白芷为之使,得细辛,牡蛎良。(《极要方》云∶恶黄连。)〕本(恶茹。)麻黄(厚朴为之使,恶辛夷、石苇。)葛根(杀野葛、巴豆百药毒。)前胡(半夏为之使,恶皂荚,畏藜芦。)贝母(厚朴、白薇为使,恶桃花,畏秦艽、誉石、莽草,反乌头。)栝蒌(枸杞为之使,恶干姜,畏牛膝、干漆,反乌头。)丹参(畏咸水,反藜芦。)厚朴〔干姜为使。恶泽泻、寒水石、硝石。(《药辨决》云∶恶细辛。)〕玄参〔恶黄、干姜、大枣、山茱萸,反藜芦。〕沙参〔恶防己,反藜芦。(《药辨决》云∶不欲防己、术,使人渍。)〕苦参(玄参为之使,恶贝母、漏芦、菟丝子,反藜芦。)续断(地黄为之使,恶雷丸。)山茱萸〔蓼实为之使,恶桔梗、防风、防己。〕桑根白皮(续断、桂心、麻子为之使。)狗脊〔萆为之使,恶败酱。(《药辨决》云∶不欲大黄、前胡、牡蛎。)〕萆(薏苡为之使,畏葵根、大黄、茈胡、牡蛎、前胡。)石苇(杏仁为之使,得菖蒲良。)瞿麦(草、牡丹为之使,恶桑螵蛸。)秦皮〔大戟为使,恶茱萸。(《药辨决》云∶陆英为之使。)〕白芷(当归为之使,恶旋复花。)杜若(得辛夷、细辛良,恶茈胡、前胡。)柏木〔恶干漆。(今按∶《药辨决》云∶不欲干漆,反伤人腹。)〕栀子(解踯躅毒。)紫菀(款冬为之使,恶天雄、瞿麦、雷丸、远志,畏茵陈蒿。)白藓(恶螵蛸、桔梗、茯苓、萆。)白薇(恶黄、干姜、干漆、大枣、山茱萸。)薇衔(得秦皮良。)海藻(反甘草。)干姜(秦椒为之使,恶黄连、黄芩、天鼠矢,杀半夏、莨菪毒。)\x草下\x大黄(黄芩为使,无所畏,得夕药、黄芩、牡蛎、细辛、茯苓、硝石、紫石、桃仁良。)蜀椒(杏仁为之使,畏橐吾。)巴豆〔芫花为使。恶草,畏大黄、黄连、藜芦。(《药辨决》云∶得大良。)〕甘遂(瓜蒂为之使,恶远志,反甘草。)葶苈〔榆皮为使,得酒良。恶僵蚕、石龙芮。(《范汪方》云∶畏僵蚕。)〕大戟(反甘草。)泽漆(小豆为之使,恶薯蓣。)芫花(决明子为之使,反甘草。)钩吻(半夏为之使,恶黄芩。)野狼毒(大豆为之使,恶麦勺姜。)鬼臼(畏垣衣。)天雄(远志为之使,恶腐婢。)乌头乌喙(莽草为之使,反半夏、栝蒌、贝母、白、白芨,恶藜芦。)附子(蛇胆为使,恶蜈蚣,畏防风、甘草、黄、人参、乌韭、大豆。)皂荚(柏子为之使,恶麦门冬,畏空青、人参、苦参。)恒山(畏玉札。)蜀漆(栝蒌为之使,恶贯众。)半夏(射干为使,恶皂荚,畏雄黄、生姜、秦皮、龟甲,反乌头。)款冬(杏仁为使,得紫菀良。恶皂荚,硝石,畏辛夷、麻黄、黄芩、黄连、黄、青葙。)牡丹〔畏菟丝子。(今按∶《药辨决》云∶不欲大黄、贝母。)〕防己(殷孽为之使。恶细辛,畏萆,杀雄黄毒。)巴戟天(覆盆为之使,恶朝生雷丸、丹参。)石南草〔五茄为之使,(今按∶《范汪方》∶恶山蓟。)〕女菀(畏卤碱。)地榆(得发良,恶麦门冬。)五茄(远志为之使,畏蛇皮、玄参。)泽兰(防己为之使。)黄环(鸢尾为之使,恶茯苓。)紫参(畏辛夷。)菌(得酒良,畏鸡子。)贯众(菌为之使。)野狼牙〔芜荑为之使,恶地榆,枣肌。(今按∶《药辨决》∶一说云恶地胆。)〕藜芦(黄连为之使,反细辛、夕药、五参,恶大黄。)茹(甘草为之使,恶麦门冬。)白蔹〔代赭为之使,反乌头。(今按∶《范汪方》云∶恶乌头。又云∶杀火毒。)〕白芨(紫石为之使,恶理石、李核仁、杏仁。)占斯(解野狼毒毒。)溲流(漏芦为之使。)淫羊藿(薯蓣为之使。)蜚廉〔(一名布)得乌头良。要恶麻黄。(今按∶《药辨决》云∶不欲麻黄、酸枣、防己。)栾华(决明为之使。)虎掌(蜀漆为之使,恶莽草。)蕈草〔矾石为之使。(今按∶《药辨决》云∶得发良。)〕荩草(畏鼠姑。)夏枯草(土为之使。)弋共〔畏玉丸、蜚廉。(今按∶《药辨决》云∶不欲蜚廉。)〕雷丸(荔实,厚朴为之使,恶葛根。)\x虫上\x龙骨(得人参、牛黄良,畏石膏。)龙齿角(畏干漆、蜀椒、理石。)牛黄(人参为之使,恶龙骨、地黄、龙胆、飞廉,畏牛膝。)蜂子(畏黄芩、夕药、牡蛎。)蜡蜜(恶芫花、文蛤。)白胶(得火良,畏大黄。)阿胶〔得大良,恶大黄。(今按∶《极要方》∶恶白胶、大黄。)〕牡蛎(贝母为使,得其草、牛膝、远志良,恶麻黄、茱萸、辛夷。)\x虫中\x犀角(松脂为之使,恶菌、雷丸。)羚羊角羊角(菟丝子为之使。)鹿茸(麻勃为之使。)鹿角(杜仲为之使。)伏翼(苋实、云实为之使。)皮(得酒良,畏桔梗、麦门冬。)蜥蜴(恶硫黄、斑蝥、芜荑。)蜂房(恶干姜、丹参、黄芩、夕药、牡蛎。《药辨决》云∶杀蜂毒。)桑螵蛸(得龙骨疗泄精虫(畏皂荚、菖蒲。)蛴螬(蜚虻为之使,恶附子。)海蛤(蜀漆为之使,畏狗胆、甘遂、芫花。)龟甲(恶沙参、蜚廉。)鳖甲(恶矾石。)鳝甲(蜀漆为之使,畏狗胆、甘遂、芫花。)乌贼鱼骨(恶白蔹、白芨。)蟹(杀莨菪毒。)\x虫下\x麋脂〔畏大黄。(今按∶《极要方》∶畏大黄、甘草。)〕蛇蜕(畏磁石,反酒。)蜣螂(畏羊角、石膏。)蛇胆(恶甘草。)马刀(得水良。)天鼠矢〔恶白蔹、白薇。(今按∶《药辨决》云∶不欲沙参。)〕斑蝥(马刀为之使,畏巴豆、空青。)\x果上\x大枣(杀乌头毒。)\x果下\x杏核〔得火良,恶黄、黄芩、葛根,解锡胡粉,畏草。(《范汪方》云∶猪膏为使。)\x菜上\x冬葵子(黄芩为之使。)\x米上\x麻麻子〔畏牡蛎、白薇,恶茯苓。(《药辨决》云∶虫为之使。)〕\x米中\x大豆及黄卷(恶五参、龙胆,得前胡、乌喙、杏仁、牡蛎良,杀乌头毒。)大麦(食蜜为之使。)


诸药和名第十[编辑]

本草内药八百五十种\x第三卷玉石上二十二种\x玉泉(唐)玉屑(唐)丹砂(唐又出,伊芳势饭高郡日向。)空青(唐又出。近江国慈贺郡。)绿青(和名安宁仁。出长门国。)曾青(唐)白青(唐)扁(补典反)青(唐)石胆(出备中国)云母(和名歧良良,出近江陆奥国。)石钟乳(和名伊芳之乃知。出备中英贺郡。)朴(普角反)硝(出信浓若挟备中国。)硝石(出赞歧国。)芒硝(出大宰。)矾石(出飞国肥后国阿苏神社。)滑石(出纪伊芳国。)紫石英(出伯耆国。)白石英(出近江备中大宰。)青石脂(唐)赤石脂(出备后国大宰。)黄石脂(唐)白石脂(出伊芳豆大宰。)黑石脂(唐)太一余粮(唐)石中黄子(唐)禹余粮(出大宰。)\x第四卷玉石中三十种\x金屑〔(先结反)和名古加檷,出陆奥国。〕银屑(和名之吕加檷,出对马长门飞国。)水银(和名美都加檷,出伊芳势国。)雄黄(和名歧尔,出伊芳势国。)雌黄(出备中国。)殷孽(钟乳根也,出备中英贺郡。)孔公孽(今钟乳床也,出备中国。)石脑〔(乃道反)唐〕石硫黄(和名由乃阿和,出大宰。)阳起石(唐)凝水石(唐。一名寒水石。)石膏(和名之良从之。出大宰备中若狭国。)磁石(唐。吸针石。)玄石(唐)理石(唐)长石(唐)肤青(唐)铁落(和名久吕加檷及波太。)铁(和名阿良加檷。)生铁(是不被釜之类者。)刚铁(和名布介留加檷,是杂练生作刀者。)铁精(和名加奈久曾。又加檷及佐比)光明盐(唐)绿盐(唐)密陀僧(唐)紫〔(古猛反)骐竭(唐)〕桃花石(唐)珊瑚(唐)石花(唐)石床(出钟乳中)\x第五卷玉石下三十一种\x青(唐)(音预)石(唐)。(又出长门美牟郡)。特生石(出长门国。唐)握雪石(唐)方解石(唐)苍石(唐)土阴孽(出钟乳中。)代赭(和名阿加都知。出大宰。)卤(音鲁)碱(音咸)〔和名阿和之保。(陶云∶煎盐釜下凝滓也。)〕大盐(和名之保。苏云人常食者。)戎盐(唐)白垩〔(音恶)和名之良都知。〕铅丹(和名多尔。)粉锡〔(先历反)和名已布尔。〕锡铜镜鼻(和名奈末利。)铅弩牙(和名于保由美乃波须。)金牙(出但马上野国。)锻石(和名以之波比。)冬灰(和名阿加佐乃波比。)灶灰(和名加知酒(须)留所乃都知。)伏龙肝(和名加末都知。)东壁土(陶云屋之东壁土耳。)(乃交反)沙(唐)胡桐泪〔(唐。)(敬云∶是桐树滋沦入地作之。)〕姜石(唐)赤铜屑(和名安加之檷。)铜〔(古猛反,正作矿)石(唐)〕白瓷〔(自夷反)瓦屑〕乌古瓦(屋上年久者)石燕(唐)梁上尘\x第六卷草上之上四十一种\x青芝(唐)赤芝(唐)黄芝(唐)白芝(黄)黑芝(唐)紫芝(唐)赤箭〔(子贼反)和名平止平止之。又加美乃也。出知泉。〕天门冬(和名须末吕久佐。)麦门冬(和名也末须介。)木〔(直伟反)和名平介良。〕女萎(于么反)葳蕤〔(人□反)和名惠美久佐。又阿末尔。〕黄精(和名于保惠美,又阿末奈。一名也万惠美。)干地黄菖蒲(和名阿也女久佐。)远志(唐)泽泻〔(音昔,又扬和也反)和名奈末为。又于毛多加。〕薯蓣(和名也末都以毛。)菊花(和名加波良于波歧。又歧久。)甘草(和名阿末歧。出陆奥国。)人参(所金反)(和名加乃尔介久佐。一名尔已太。)石斛(胡木反)(和名须久奈比古乃久须檷。又以波久须利。)牛膝(息七反)(和名为乃久都知,又以奈歧久佐。)卷柏(和名伊芳波久美,又伊芳波古介。)细辛(和名美良乃檷久佐。又比歧乃比太比久佐。又美也末好奈波。)独活(和名宇止。又都知多良。)升麻(和名止利乃阿之久佐。又宇多加久佐。又止利乃檷久佐。)茈胡(和名乃世利。又波末阿加奈。)房葵(和名也末奈须比。)蓍实(和名女止久佐。)(音淹)芦子(和名比歧与毛歧,一名波波古。)薏(音忆)苡(音以)子(和名都之多末。)车前子(和名于保波已。)菥(先历反)(音觅)子(和名都波比良久佐。)茺(音充)蔚(音尉)子(和名女波之歧。)木香(和名佐宇毛久。)龙胆(和名衣也美久佐。一名尔加奈。)菟丝子(和名檷奈之久佐。)巴戟天(和名也末比比良歧。)白莫(和名保吕久。又都久美乃以比檷。)白蒿(和名之吕与毛歧。一名加波良与毛歧。)\x第七卷草上之下三十八种\x肉苁蓉(唐)地肤子(和名尔波久佐。又末歧久佐。)忍冬(和名须比都良。)蒺藜子(和名波末比之。)防风(和名波末须加奈。又波末尔加奈。)石龙刍(和名宇之乃比多比。又多都乃比介。)落石(和名都多。)千岁汁(和名阿末都良。一名止止歧。)黄连(和名加久末久佐。)沙参(唐)丹参(唐。又殖养浓国。)王不留行(和名须须久佐。一名加佐久佐。)蓝实(和名阿为乃美。)景天(和名伊芳歧久佐。)天名精(和名波末多加奈。一名波末布久良佐。)蒲黄(和名加末乃波奈。)香蒲(和名女加末。)兰草(和名布知波加末。)决明(和名衣比须久佐。)芎(和名于无奈加都良久佐。)蘼芜(芎苗也。)续断(和名于尔乃也加良。又波美久佐。)云实(和名波末佐佐介。)黄(和名也波良久佐。又加波良佐佐介。)徐长卿(和名比女加加美。又加加毛。)杜若(唐)蛇床子(和名比留无之吕。一名波未世利。)茵陈蒿(和名比歧与毛歧。)漏芦(和名久吕久佐。一名阿利久佐。)茜根(和名阿加檷。)飞廉(和名曾曾歧。又之保天。)营实(和名宇波良乃美。)薇衔(唐)五味(和名佐檷加都良。)旋(徐兜反)花(和名波也比止久佐。)白兔藿(唐)鬼督邮(和名乎止乎止之。又太止太止之乃奈。)白花藤(唐)\x第八卷草中之上三十七种\x当归(和名宇末世利。一名也末世利。又于保世利。一名加波佐久。)秦艽(音交,俗作胶非)(和名都加利久佐。又波加利久佐。)黄芩(渠今反)(和名比比良歧。又波比之波。)夕药(时药反)(和名衣比须久须利。一名奴美久须利。)干姜(和名久礼乃波之加美。)本(和名加佐毛知。又佐波曾良之。)麻黄(和名加都檷久佐。一名阿末奈。出赞歧国。)葛根(和名久须乃檷。)前胡(和名宇多奈。又乃世利。)知母(和名也末止已吕。又也未志。)大青(和名波止久佐。一名久留久佐。)贝母(和名波波久利。)栝(古活反)萎(和名加良须宇利。)玄参(和名于之久佐。)苦参(和名久良良。一名丁止利久佐。)石龙芮(和名之之乃比太比久佐。又布加都美。)石苇(和名伊芳波乃加波宇知。又伊芳波之。一名伊芳波久佐。)狗脊(和名于尔和良比。一名伊芳奴和良比,一名久末和良比。)萆(必檷反)(和名于尔止已吕。)拔(蒲八反)(苦八反)(和名宇久比须乃佐留加歧。又佐留止利。)通草(和名阿介比加都良。)瞿麦(和名奈天之古。)败酱(和名于保都知。又夕知女久佐。又加末久佐。)白芷(和名加佐毛知。一名与吕比久佐。又佐波宇止。一名佐波曾良之。)杜蘅(和名不多末加美。又都不檷久佐。)紫草(和名牟良佐歧。)紫菀(和名乃之。)白藓(和名比都之久佐。)白薇(和名美奈之古久佐。一名阿万奈。又久吕女久佐。)耳(和名奈毛美。)茅根(和名知乃檷。)百合(和名由利。)酸浆(和名保保都歧。一名奴加都歧。)紫参(和名知知乃波久佐。)女萎(和名惠美久佐。)淫羊藿(和名宇牟歧奈。又也末止利久佐。)蠡实(和名加歧都波太。)\x第九卷草中之下三十九种\x款冬(和名也未布布歧。又于保波。)牡丹(和名布加美久佐。又也末多知波奈。)防己(和名阿乎加都良。又佐檷加都良。)女菀(和名惠美乃檷。)泽兰(和名佐波阿良良歧。一名阿加末久佐。)地榆(和名阿也女牟,又衣比须檷,又衣比须久佐。)王孙(和名奴波利久佐,又乃波利。)爵床(和名乃加加毛。)白前(和名加加牟。)百部根(和名布止都良。)王(和名比佐久。)荠(和名佐歧久佐奈,一名美乃波。)高良姜(和名久礼乃波之加美乃宇止。又加波檷久佐。)马先蒿(和名波波古久佐。)蜀羊泉(唐)积雪草(和名都保久佐。)恶实(和名歧多歧须。又宇末布布歧,牛蒡也。)莎草(和名美久利。又佐久。)大小蓟(音计)根(和名阿佐美。)垣(音表)衣(和名之乃布久佐。)艾(五盖反)叶(和名与毛歧。)水萍(和名宇歧久佐。又以乎女。)海藻(和名之末毛。又尔歧女。又于古。)昆布(和名比吕女。又衣比须女。)荭(音红)(和名伊芳奴多天。)陟厘(和名阿乎乃利。)井中苔及萍(和名为乃美止利。)(胡木反)(和名奈歧。)凫葵(和名阿佐佐。)菟葵(和名以倍尔礼。)鳢肠(和名宇末歧多之,莲子草也。)酱(和名和多多比。)百脉根(唐)萝摩子(和名加加美。)白药(唐)香子(和名久礼乃于毛。)郁金(唐)姜黄(唐)阿魏(唐)\x第十卷草下之上三十五种\x大黄(和名于保之。)桔梗(和名阿利乃比布歧,又乎加止止歧。)甘遂(和名尔坡曾,又尔比曾。)葶苈(和名波末多奈。又波万世利。又阿之奈都奈。)芫花(唐,和名加尔比。)泽漆(和名波也比止久佐乃女。)大戟(和名波也比止久佐。)荛(人摇反)花(和名波末尔礼。)旋(似泉反)复花(和名加未都保。又加未保。)钩(古侯反)吻(唐)藜(力奚反)芦(和名也未宇波良。一名之之久比久佐。)赭魁(和名乌乃止止歧。)及(芨)己(音以)(和名都歧檷之佐。一名于宇。)乌头(和名于宇。)天雄(和名于宇。)附子(和名于宇。)侧子(和名于宇。)羊踯躇(和名以波都都之。又毛知都都之。一名之吕都都之。)茵芋(和名尔都都之。)射(音夜,考寒反)干(和名加良须安不歧。)鸢(音缘)尾(和名古也须久佐。)贯众(和名于尔和良比。)半夏(和名保曾久美。)由跋(和名加支都波奈多。)虎掌(和名于保保曾美。)莨菪子(和名于保美留久佐,又于尔保美久佐。)蜀漆叶(和名久佐歧也万宇都支乃波。恒山苗也。)恒山(和名久佐支。又宇久比须乃伊芳比檷。)青葙(和名宇末佐久。一名阿末佐久。)牙子(和名宇末都奈支。)白蔹(和名也末加加美。)白芨(音及)(和名加加美。)蛇全(和名宇都末女。)草蒿(和名于波歧。)菌(贝殒反)(唐)\x第十一卷草下之下六十七种\x连翘(和名从多知波二十,又从多知久佐。)白头(和名于歧奈久佐,又奈加久佐。)茹(和名檷阿佐美。又尔比末久佐。)苦(乌老反)(和名加未奈。又加美于吉之奈。)羊桃(和名从良良久佐。)羊蹄(和名之乃檷。)鹿藿(和名久须加都良乃波江。)牛扁(和名太知末知久佐。)陆英(和名曾久止久蒴也。)荩草(和名加歧奈。又阿之乃阿乌。)夏枯草(和名宇留比。)乌韭(和名知比佐歧古介。)蚤休(敬云草甘遂。)虎杖根(和名从多止利。)石长生(敬云KT筋草。)鼠尾草(和名美曾波歧。)马鞭草(和名久末都都良。)马勃(和名于尔不须倍。)鸡肠草(和名波久倍良。)蛇莓汁(和名倍美乃从知古。)苎根(和名宁乃檷。又加良牟之乃檷。)菰根(和名古毛乃檷。)野狼跋子(和名布知乃美。)蒴(和名曾久止久,敬云是陆英。)弓弩弦(和名于保由美乃都留。)舂杵头细糠(和名支檷乃波之乃奴加。)败蒲席(和名布留歧加末古毛。)败船茹(和名布檷乃阿久。)败鼓皮(和名都都美乃也礼加波。)败天公(和名多加佐乃也礼。)半天河(和名歧乃宇都保乃美都。)地浆(和名都知宁保利天都久留美都,是土浆。)屋游(和名也乃宇倍乃古介。陶云瓦屋上青苔衣。)赤地利(唐)赤车使者(唐)刘寄奴草(唐)三白草(和名加太之吕久佐。)牵牛子(和名阿佐加保。)猪膏莓紫葛(和名衣比加都良乃檷。)萆(卜继反)麻子(和名加良加之波乃三)(音律反)草(和名牟久良。)格注(主句反)草(唐)独行根苟(古浓反)舌草(唐)乌蔹莓(和名比佐古都良。)野狼毒(和名也末佐久。)鬼臼(和名奴波乃美。)芦根(和名阿之乃檷。)甘蕉根(和名波世乎波乃檷。)蓄(和名多知末知久佐。又宇之久佐。)酢浆草(和名加多波美。)实(和名以知比。)蒲公草(和名布知奈。一名多奈。)商陆(和名以乎须歧。)女青(和名加波檷久佐。)水蓼(和名美都多天。)角蒿昨叶何草(和名无。敬云瓦松。)白附子(唐)鹤虱(唐)甑带灰(和名古之支和良乃波比。)屐鼻绳灰(和名阿之太乃乎乃波比。)故麻鞋底(和名布留歧乎久都乃之歧。)雀麦(和名加良须牟支。又燕麦。)笔头灰和名不留支不氐乃都加乃波比。\x第十二卷木上二十七种\x茯苓(和名末都保止。)虎魄(和名阿加多末。)松脂(和名乎加末都乃也尔。)柏实(和名比乃美。)菌桂(唐)牡桂(唐)桂(唐)杜仲(和名波比末由三)枫香脂(和名加都良乃安不良。)干漆(和名如宇。)蔓荆实(和名波末波比。)牡荆实(殖近江国)女贞(和名太以乃歧乃三。)桑上寄生(和名久波乃支乃保也。)蕤核(唐)五茄(和名牟古支。)沉香(唐。诸香同是一树也。)柏木(和名歧波太。)辛夷(和名也末阿良良支。又古不波之加三。)木兰(和名毛久良尔。出大宰。)榆皮(和名也尔礼。又以倍尔礼。)酸枣(和名须支奈都女。一名佐檷布止。又宇奈以女。)槐实(和名惠须乃支乃三。)柠实(和名加知乃支。)枸杞(和名奴美久须檷。)苏合(和名加波美止利。唐)橘柚(和名太知波奈。又由。)\x第十三卷木中二十八种\x龙眼(和名佐加支乃三。)厚朴(和名保保加之波乃支。)猪苓(和名加之波支。又久奴支。一名也未加加波。)竹叶芹竹叶(和名久礼多介。又加波多介。)枳实(和名加良多知。)山茱萸(和名从多知波之加三。又加利波乃三。)吴茱萸(和名加良波之加三。)秦皮(和名止檷利古乃支。又太牟木。)栀子(和名久知奈之。)槟榔(和名阿知末佐。)合欢(和名檷布利乃支。)秦椒(和名加波波之加三,又古不之波之加三。)卫茅(和名加波久末都都良。)紫葳(和名乃宇世宇加都良。又末加也支。)芜荑(和名比歧佐久良。又也尔礼乃美。)食茱萸(和名于保多良乃三。)椋(力将反)子木(和名牟久乃支。)每始王木(唐)折伤木(和名从多比。)茗苦荼茗(和名荼。)桑根白皮(和名久波乃檷乃加波。)松萝(和名末都乃古介。)白棘(和名奈都女乃波利。)棘刺花(唐)安息香(唐)龙脑香(唐)庵摩勒(唐)毗黎勒(唐)\x第十四卷木下四十五种\x黄环(和名布知加都良。)石南草(和名止比良乃歧。)巴豆(唐)蜀椒(和名布佐波之加美。)莽草(和名之支美乃支。)郁核(和名宇倍。)鼠李(和名须毛毛乃支。)栾华(和名牟久礼之乃波奈。)杉材(和名须支乃支。)楠材(和名久须乃歧。)榧实(和名加倍乃美。)蔓椒(和名保曾歧。又从多知波之加美。)钓樟根皮(和名奈美久奴歧。)雷丸(唐。敬云是竹之苓也。)溲疏(和名宇都歧。)举树皮(和名之良久奴歧。又美久奴支。)白杨树皮(和名也奈歧。又波古歧。)水杨叶(和名由也奈歧。又加波也奈歧。)栾荆小柏〔(补草反)和名加波宇须歧歧波多。〕荚(古叶反)(唐)钓(丁叫反)藤(唐)药实根(唐)皂荚(和名加波良布知乃支。)楝实(和名阿布知乃美。)柳华(和名之多利也奈支。)桐叶(和名支利乃支。)梓白皮(和名阿都佐乃支。)苏方木(唐)接骨木(和名美也都古支。)枳(居纸反)(俱禹反)(唐)木天蓼(和名和多多比。)乌臼木(唐)赤爪(侧绞反)草(唐)诃黎勒(唐)风柳皮(唐)卖子木(和名加波知佐乃支。)大空(唐)紫真檀木(唐)椿(耻伦反)木叶(和名都波歧)胡椒(唐)橡实(和名都留波美乃美。)每食子(唐)杨庐木(和名宇都歧。)槲若叶(和名加之波歧。又久奴支。)\x第十五卷兽禽五十六种\x龙骨(和名多都乃保檷。)牛黄(唐)麝香(唐)人乳汁发皮〔(走孔反,又尸润反)和名人乃加美。〕乱发(和名介都利加美。)头垢(和名加之良乃安加。)人屎马乳牛乳羊乳酪苏熊脂(和名久末乃阿布良。)白胶(和名加乃都乃乃尔加波。)阿胶(和名尔加波。)醍醐(唐,苏之精液也。百练者也。好苏一石有三四升。)底野迦(唐)酪犀角(唐)羚羊角(和名加末之之乃以乃。)羊角(唐)牛角(和名宇之乃古以乃。)白马茎(和名安乎支马乃万良。)牡狗阴茎鹿茸(和名加乃和加都乃。)獐骨(和名乎之加乃保檷。)虎骨(唐)豹肉(唐,和名奈加以加三。)狸骨(和名多多介。)菟头骨(和名宇佐支。)六畜毛蹄甲(力佳反)鼠(和名毛美。)麋脂(和名于保之加乃阿布良。)豚卵(和名乃布久利。)鼹鼠(和名宇古吕毛知。)獭肝(和名乎曾。)狐阴茎(和名支以檷。)膏(和名美。)野猪黄(和名久佐为奈支。)驴屎(唐,和名宇佐支宇米。)豺皮(和名于保加美。)丹雄鸡(和名尔波止利。)白鹅膏(唐)肪(和名加毛。)雁肪(和名加利。)鹧鸪鸟雉肉(和名歧之。)鹰矢白(和名多加乃久曾。)雀卵(和名须须美。)鹳骨(和名于保止利。)雄鹊(和名加佐佐歧。)鸲鹆肉(和名尔波久奈不利。)燕矢(和名都波久良女。)孔雀矢(唐)鸬(和名宇。)头(和名止比。)\x第十六卷虫鱼类七十二种\x石蜜(敬云可除石字。)腊蜜(敬云可除蜜字。)蜂子(和名波知乃古。)牡蛎(和名乎加歧乃加比。)桑螵蛸(和名于保知加布久利。)海蛤(和名宇牟歧乃加比。)文蛤(和名从多也加比。)魁蛤(表有文。)石决明(和名阿波比乃加比。)秦龟(和名从之加女。)龟甲(和名宇三加女。)鲤鱼(和名古比。)彖鱼(和名波牟。)鲍鱼(唐,和名阿波比。)鱼(和名阿由。)鳝(和名牟奈歧。)鲫鱼(和名布奈。)伏翼(和名加波保利。)皮(和名久佐不。)石龙子(和名止加介。)露蜂房(和名于保波知乃须。)樗鸡(和名奴天乃支乃牟之。)蚱蝉(和名奈波世美。)白僵蚕(和名加比古。)木虻(和名于保安不。)蜚虻(和名古阿布。)蜚蠊(和名阿久多牟之。又都乃牟之。)虫(和名于女牟之。)蛴螬(和名须久毛牟之。)蛞(音舌)蝓(音腴)(和名奈女久知。)水蛭(之日反)(和名比留。)鳖甲(和名加波加女。)鳝(徒何反)鱼甲(和名古女,又江比。)乌贼鱼(和名以加。)蟹(和名加尔。)拥钮(和名加佐女。)天鼠矢(和名加波保利乃久曾。)螈(音元)蚕蛾(和名比比留乃布多古毛利。)鳗(莫安反)鲡(力号反)鱼(和名波之加美以乎。)鲛鱼(和名佐女。)紫贝(和名牟未乃久得保加比。)虾蟆(音麻)(和名比支。)蛙(和名加倍留。)牡鼠(和名乎檷须美。)蚺(而占反)蛇胆(唐)蝮蛇胆(和名波美。)陵鲤甲(唐)蜘蛛(和名久毛。)蜻蛉(和名加支吕布,又加介吕布。又加太千。)石蚕(唐)蛇蜕皮(和名倍美乃毛奴介。)蛇黄(蛇腹中得之。)蜈蚣(和名牟加天。)马陆(和名阿末比古。)(于佶反)(于公反)(和名佐曾利。)雀KT(于恭反)(和名须须美乃都保。)彼子(和名加加乃三。宜在木部。)鼠妇(和名于女牟之。)萤火(和名保多留。)衣鱼(和名之三)白颈蚯蚓(和名美美须。)蝼蛄(和名介良。)蜣螂(和名久曾牟之。)斑蝥(唐)芫青(唐)葛上亭长(和名久须加以良之牟之,又云唐。)地胆(唐)马刀〔(音凋)和名末天乃加比又都尧反。〕贝子(和名牟末乃都保加比。)田中螺〔(力弋反)汁和名多都比。〕蜗(古华反)牛(和名加多都布利。)甲香(和名阿支乃布多。)珂(唐)\x第十七卷果二十五种\x豆蔻(和名加宇礼牟加宇乃美。)蒲陶(和名于保衣比加都良。)蓬〔(力水反)(和名以知古。)〕覆盆(和名加宇布利以知古。陶云根名蓬,实名覆盆。)大枣(和名于保奈以女。)藕实(和名波知须乃美。)鸡头实(和名美以不不支乃美。)芰(奇寄反)。实(和名比之。)栗(和名久利。)樱桃(和名加尔波久良乃三。又波波乃三。)梅实(和名牟女。兼名菀。一名同心。)枇杷(和名比波。)柿(和名加支。)木(和名毛介。)甘蔗(之夜反)(唐)石蜜(唐)沙糖(唐)芋〔(于付反)和名以以乇。〕乌芋(和名久吕久和乌。)杏核(和名加良毛毛。)桃核(和名毛毛。)李核(和名须毛毛。)梨(和名奈之,兼名菀。一名六俗。)柰(和名奈以。)安久榴(和名佐久吕。)\x第十八卷菜三十八种\x白瓜子(和名宇利乃佐檷。)白冬瓜(和名加毛宇利。)瓜蒂(和名尔加宇利乃保曾。)冬葵子(和名阿布比乃美。)葵根(和名阿不比乃檷。)苋(胡弁反)实(和名比由。)苦菜(和名尔加奈,又都波比良久久佐。)荠(和名奈都奈。)芜青(和名阿乎奈。)莱〔(音来)菔(蒲北反)和名于保檷。〕龙葵(和名古奈须比。)菘(和名多加奈。)芥(和名加良之。)苜(恩六反)蓿(和名于保比乃美。)荏(而枕反)子(和名于保衣乃美。)蓼(音了)实(和名多天。)葱实(和名歧乃三。)薤(下成反)(和名于保美良。)韭(音九)(和名古美良。)白(而羊反)荷(和名女加。)菜(和名布都久佐。)苏(和名以奴衣。又乃良衣。)水苏(和名知比佐支衣。)假苏(和名乃乃衣。又以奴衣。)香薷(而由反)(和名从奴衣,又从奴阿良良支。)薄荷〔(音哥)(唐)〕秦荻(徒历反)梨(唐)苦瓠(和名尔加比佐古。)水靳(又作芹)(和名厥利巨斤反。)马芹子(和名宇末世利。)(和名奴奈波。)落葵和名加良阿布比。蘩(音烦)蒌(绿珠反)(和名波久倍良。)蕺(侧六反)(和名之布支。)葫(和名于保比留。)蒜(和名古比留。)堇(和名须美礼。)芸苔(和名宇知。)\x第十九卷米谷二十八种\x胡麻(和名宇古末。)青〔(私羊反)巨胜苗也,胡麻淳黑者名巨胜。〕麻(音坟)(和名阿佐乃美。)饴糖(和名阿女。)大豆黄卷(和名末女乃毛也之。)赤小豆(和名阿加阿都支。)豉(和名久支。)大麦(和名布止牟支。)(古猛反)麦(和名加良须牟支。)小麦(和名古牟支。)青粱米(和名阿波乃与檷。)黄粱米(和名支奈留支美。)白粱米(和名之吕支阿波。)粟米(和名阿波乃宇留之檷。)丹黍米(和名阿加支支美。)孽(鱼列反)米(和名毛也之。)秫米(和名阿波乃毛知。)陈廪(力甚反)米(和名布留支与檷。)酒(和名佐介。)腐婢(和名阿都支乃波奈。)扁豆(和名阿知末女。)黍米(和名支美。)粳(古行反)米(和名宇留之檷。)稻米(和名多多与檷。)稷米(和名支美乃毛知。)酢(和名须。)酱(和名比之保。)盐(和名之保。)\x第二十卷有名无用药百九十三种无和名\x本草外药七十种鬼皂荚(和名久久佐。)江浦草(和名都久毛。)茭弱(和名古毛乃古。)鹿毛菜(和名都之毛。)茭郁(和名古毛布都良。)鸭头草(和名都支久佐。)鸡冠草(和名加良阿为。)(和名古尔也久已。)上八种出《新撰食经》。砺石〔(一名磨石)和名止。〕温石(今烧火熨人腰脚者。)鼠场土〔(一名鼠壤土)和名檷须美乃都知。〕仰天皮(是停污水干地皮卷起者。)土槟榔(此蟾蜍屎也,和名比支乃久曾。)啄木头〔(一名斫木鸟)和名天良都都支。〕百劳〔(一名)和名毛须。〕蒿雀(和名加也久支。)百舌鸟(一名莺)。目(一名KT)(和布久吕布。)姑获(一名乳母鸟,一名钓鸟)。鸟死蚕(蚕在簇上鸟死者。)蚕布KT(和名加比古乃以天加良。)鬼齿(一名鬼针。此腐竹根入地者。)阿勒勃(一名波罗皂荚。)榈木(一名棕榈)和名须吕乃支。)赤柽(和名牟吕乃支。)红蓝花(作燕支者。和名久礼乃阿为。)零陵香(一名燕草。)甘松香艾纳香兜纳香零余子(此薯蓣子,和名奴加古。)灯心草甜糟(和名阿末加须。)以上二十五种出《本草拾遗》。石骨(出赤白石脂桃花石中,状如骨玉辈,故以以名之。)铁屑(此环铤镔等屑非生者。)蓝子(有小毒,岭南来。)石荆(一名生茵芋,花子似茺蔚。)牡蒙(一名白马茎,出山谷阴处。)木占斯(形如厚朴,有纵横纹理。)赤赫树(一名木藜芦,似郁李而少。)KT虱(似蓬蒿子而细。)蒿瘿(是蒿茎间毛瘿也,和名与毛支乃和多。)薰草(一名萱草。)三棱草(本草所谓莎草也。和名美久利。)练石草(苗细似苗蔓。)刀圭草(一名无心草。苗叶似小草,根似瞿麦。)漆姑草(一名苟尿珠。)槎牙草(一名慈菇。)瓦松(生尾瓦上似松。)胡葱青桴木(其木大者尺。)续骨木(缘树木叶如落石。)不灰木(生萧丘,虽燃而不糜。)朝菌雉口(治疮。)鸭头(治水肿。)牡鼠卵(治卵。)黄白赤(獐皮,治金疮。)猫屎(治疮,和名檷古末乃久曾。)野狼血(治久疥,和名于保加美乃知。)鳆鱼(治咳味。)陈久蚬壳(治胃反。)蚕砂(治胃反和名加比古乃久曾。)绿茧汁(治脚和名末由比介留之留。)桑蠹(和金疮肉生不足。)KT(煮糯米孽作之。)以上三十三种出《本草稽疑》。仙沼子(和名之多都支。)续随子(一名百两金。)益蓝柒朴奈(和名久留倍支奈。)以上四种世用多验,但所出未详医心方卷第一医心方卷第一背记厥《病源论》曰∶尸厥者,阴气逆也寒热逆厥侯,夫厥者逆也。谓阴阳二气卒有衰绝,逆脐下《八十一难经》曰∶脉有三部,上部法天,主胸以上至头之有疾也。中部法人,主膈下奔豚气《病源论》曰∶贲豚气者,肾之积气。起于惊恐忧思所生云云。神志伤,动气积于肾以上第九叶。疟《病源论》曰∶夏日伤寒,秋必病疟。伤寒《病源论》曰∶冬时寒毒藏于肌骨中,至春变为温病;夏变为暑病,皆由冬时触冒之所干呕《病源论》曰∶干呕者,胃气逆故也。但呕而欲吐,吐而无所出,故谓之干呕也。肺痈吐脓又云肺痈者,由风寒伤于肺,其气结聚所成也。又云肺痈有脓而呕者。以上第十叶。厥逆《病源论》曰∶厥者,逆也。谓阴气来于阳气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