醴泉無源賦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醴泉無源賦
作者:王禹偁 北宋

泉本靈長,皆從濫觴,何無源而自湧,應有德以呈祥。厥味孔甘,可飲九苞之鳳;其波不濁,寧朝百穀之王。豈不以地乃至柔,水惟善下,不愛其寶於,以光乎聖人;感而遂通於,以歸乎王者。但沸涓以出焉,奚疏鑿之謂也。神化難知,汪洋在茲。視之者孰分似帶,挹之者咸謂如飴。匪自高山,非貳師之刺矣。不居絕塞,豈耿恭而拜之。有以見德及於地,不期而至。其潤也,齊乎聖澤;其湧也,偕乎睿知。浪井不鑿,我則同出而異名;靈芝無根,我則重祥而疊瑞。稽夫是泉也,其源不見於義,則那其味,且旨在理,云何得非源之隱也。與凡流而有異味之美也,表聖德而靡他。不然,又安得匪因掘地而自可蠲痾者哉。出鳥鼠者,匪吾之耦;產蛟龍者,亦孔之醜鄙河水之九曲,笑涇泥之一斗,自然而然,非有而有考乎。支派應居水府之先,效彼休禎,合列祥經之首,是何不在高原,波騰浪翻,孰知乎桐柏。孰謂乎崑崙。任大禹之功深,寧歸畎澮。縱張騫之力盡,曷識根源。士有自立身謀,非因世本。標學海以斯久,導言泉而漸遠,期作瑞於昌朝,免常流之一混。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