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藥賦(並序)藥白芷也,香草美人,得以比之君子。定情屬思,聊為賦云。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采藥賦(並序)藥白芷也,香草美人,得以比之君子。定情屬思,聊為賦雲。
作者:陸龜蒙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00

日正融冷,春歸飾荒。睹一時之流恨,撫萬古之遺香。問人則不屈不宋,說地則非瀟非湘。搴其榮煙攜而動色,擢其體雪挺而騰光。諷畔牢愁,子雲於焉華皓。吟哀時命,曼倩由是摧藏。情思矜年,慵情畏晚。胡繩係晷以難駐,難揭車載春而不返。陋君折楊柳,須為送行。陋君采芙蓉,仍勞贈遠。豈如陰晴互出,稚豔相迎,隈回鳳喜,怨盻鴻驚。侍笑者青琴作號,顧謂者碧玉為名。偷襞積,競縈盈,目斜波而水怯,鬢疊葉而雲爭。蘭在口以時聞,嬌如連瑣。蕙牽心而不定,飄若懸旌。契叩難申,融怡自許。石能潛遁以求偶,山亦浮來而命侶。誓不為岩阿竹,冉冉孤生。誓不為澗底鬆,亭亭獨處。於是欺皓本,掩縮蕤,房紅者自破,蒂縹者誰披。望懷沙之浦,詠遺襟之詞。煙分而麝墨猶濕,綺斷而龍刀合知。隻言長信長門,年年可恨。未必傾城傾國,個個生悲。臨階躑躅以虛徐,當戶薔薇兮綽約。蜂咋葉而先盡,鶯踶枝而易落。未若北堂公子,樹芳草忘憂。南國佳人,佩生香辟惡。露茁煙冶,風條翠謔。不知海傍之期遠,不信人間之命薄。休為上計掾,空尋寶釵。聊作侍中郎,且乘金絡。別有廬江小吏,蜀郡長卿,或支離而築恨,或調笑以衷情。不同乎稟簪裾而霧悄,秉禮義以霜明。鄭交甫則江邊佩解,萼綠華則席上詩成。彼貽神而致問,皆護節而舍貞。竦擢自持,雖陳辭而往訴。遷延卻立,終抱恨而難平。淚滴堪穿,腸回好係。蟲絲織怨以成段,象酒蠲愁而判劑。江仆射之孤燈向壁,不少淒迷。張記室之少婦當壚,應還細麗。景方駘蕩,思已低摧。酒皮於子建為使,花困於靈均作媒。何庶物之相負,痛妍華而未回。莫與心傷,瑤圃從驚鵜鴂。如防膽怯,空屏宜畫魁堆。剩欲追尋,徒嗟緬邈。杯形連理而終在,扇樣合歡而可學。若遇劉公伯雅,夢亦沉沉。如逢王母少兒,晝還數數。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